【乡土】逆雪冬寒(2)

2018-01-27 08:10:05 作者:小门门

老憨前些日子打趣的对老喜说:“喜孙呐,咱们这些病秧子恐怕要走到你的前头去喽。到时候逢年过节,你可别忘了给去阎王那报道的咱们上柱香,烧些纸钱。”

老喜眼里泛着泪花,连忙摆摆手说:“憨爷说得哪里的话,咱们是老不死的,所以呐,都能活得长,最起码先把这个冬天挨过去。”

老憨点了点头,眼里也淌出了花来。

他们这些老伙计们心里的事,只有他们门清。老喜掏出一只烟来递到老憨的身前,自己也燃了一只。趁着烟气,老喜问老憨:“憨爷,你儿子在县城里,接你去住为啥不去?”

老憨叹了口气,烟递到嘴边,又接连抽了三两口。

“去啥呀,人老了去哪都不方便,还是自己的‘窝’里舒坦。”话说罢,烟又抽了一口,只剩下烟头徒冒着白烟。老憨的嘴动了几下,终究又忍住了,没在继续说,说多了,有啥用?

老喜看出了老憨的窘境,又从口袋里掏出一只烟来递向老憨。老憨尴尬笑了两声说道:“喜孙呐,怎能总抽你的烟呢?来尝尝我的。”说着,便掏出了烟与老喜,老喜口中啧啧啧了几声,噗地一下笑出了声来。

“咋地,咱俩的烟一样,你的还有什么独特?”

话毕,又笑得合不拢嘴,虽然笑着,但老喜还是伸出手接下了这支烟,因为其中的不一样只有他们自己能体味得出。

老憨皱起了眉,微微动着干裂的嘴唇,说了话。

“住城里怎么不想去,可人老了,各种病症缠身,各种不卫生,去惹得不开心那多不好。再者说,也不知我什么时候就死了,要是死在人家的屋里,那多晦气……”

老喜听老憨说完,接下了话茬。

“憨爷,你儿孙们孝顺,你的福气呀。我就没那好福气了。”

老憨望着老喜润红的眼,他的眼前也有些模糊了,愣了片刻,拍了拍老喜肩膀说道:“唉,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谁要咱们是老不死的呢。”

两个老头相对着,静默地抽着烟,任由烟气肆无忌惮地熏着眼。

但是前日老憨看见老喜失心疯般的嘶吼,凑近他跟前一问,好家伙,老喜就像失忆了般陌生人一个,不带搭理。老憨内心盘算着,老喜怕是时日无多了,这恐怕是蓝瑛在招他的魂呢。

04

天色愈加地阴沉。

老憨在冷风中蹒跚地走着,在距灵堂三丈远的地方停了下来。他掏出了烟,咬在嘴里,风有些大,三五次才被点着。他抬头望了天空,烟的火星如喘息般时明时暗,呼啸的北风带着雪的气息,吹乱了老憨稀疏的头发,雪大概是快来了。

雪是冬天的象征,它的纯洁和凄冷能够净化那浮躁的尘垢,一切的暗与恩怨都被白茫茫一片的雪隐藏,无声无息。倘若冬天雪未至,那将是冬的残缺,也将是老喜的遗憾。

哭灵人的声淡了下来,紧接着传来一声响,“起棺”。

笨重的棺木被抬动了,大红缎子在北风中摇摆着,跪着的亲人们也站立起来,松了松腿,伸了伸懒腰,毕竟跪着是一个体力活。

老憨看着徐徐移动的棺木,眼角在风的作用下,有了泪珠。

这一幕,老憨在梦里不知排演过多少次,只是这次现实中主角换成了老喜。老憨从口袋里拿出了手绢擦巴了几下眼角,生离死别的场景,难免动情。这何尝又不是自己的归宿?死亡是所有人的归宿。

老憨曾经和老喜聊过死亡的话题。

老喜说:“憨爷,你说人死了弄去火葬,还用粉碎机挫骨,那得多疼呀?”

老憨思考了一会并未回答,他也想不通这个问题。死后连一个完整的身体都没有,以后投胎只能投畜生行列。当老憨有心事的时候,他的烟又被他点燃,一根接着一根。

人老了,烟抽多了不好,他们也知道,可是烟已经不是单纯的烟了,而是一种寄托,生命中的一部分。

老憨两根烟抽罢终于说了话,“人死了,就什么都没了,化作一撮灰归于泥土,化作一缕烟,散于空中。”

老喜和老憨两人相视一笑,微微地点了点头,大概他们都懂了。

小门门
小门门  作家 【武侠江湖】副编 说说江湖险恶,谈谈儿女情长,聊聊逝去记忆

【短篇】裸身现场

【乡土】逆雪冬寒

相关阅读
难赋深情(一)

陈凡是个孤儿,从小和师傅在山崖底生活。但这天,她在山底遇见了一个浑身是血的人。

阿花的香草抹茶

-1- 阿花的本名不是阿花。 阿花到底是谁,来自哪里,苏子阳其实统统都不知道。 苏子阳只知道这个女人在百花盛开的春天款款踱步而来,穿的风情万种。 身上的香比红梅香要浓,却没有丝毫的风尘气。 从那一刻起,他就知道他会爱上她,已经不是年少寂静的喜欢,也不会是干净的欣赏,是爱,是自私的拥有。 -2- 2016年一月的一天,26岁的苏子阳终于凭着一己之力在市中心盘了一间五十多平米的店面。 装修落成的...

点亮的黄玫瑰

1942年 巴黎。 秋季的一个傍晚,郊外H庄园沉浸在昏黄的暮色里。结完了果实的葡萄藤蔓缀满了整个花园。枝叶的阴影里,一泓喷泉默默地吐着水泡。葡萄藤的绿色甚至还溢出了庄园的藩篱,庄园入口的铁栅栏上,几根空空的葡萄枝条在秋风里飘飘荡荡。 梅列日科夫已经失踪了两天。 苏联情报部门海外反间谍军官——“蝎子”上校站在窗户跟前。两天来,每到黄昏,上校就通过H庄园这扇掩映在繁茂的树枝里的窗户望着外面斜阳点...

丈夫检查出重病 妻子立马提离婚

上天创造困难的时候,并不是让我们去躲避它,而是让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勇敢地面对,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朋友张辉是一名销售人员,因为家庭比较贫穷,五年前因为没人介绍去

孤灯照锦歌

和宋紫钰站在一起时,顾宁之眼中的笑,仿佛能融化千山寂雪。与对我的冷漠是云泥之别。

爱上光顾我的女客户,可是她只当我是消遣

生活所迫,我来到大城市打工,由于学历的限制,所以我只能在酒吧这种娱乐场所端盘子,陪客人聊天。所以我每天遇到的客人有很多。因为无论美女还是帅哥都愿意来这里消遣。

A Day In The Life

讲述同一天里,从还没出生到即将死亡的人身边发生的事。

“既然姑娘心意已决,我们今晚便拜堂成亲!”

文/伊安然 1. 陆从从又做了整晚的梦。事实上,逃回人间的这些天,她几乎每晚都会梦见最后一次见青华时的场景。当那只锁灵环当头罩了下来,她现出原形被元织的侍女抱进了怀里时,她拼命挣扎却只能眼睁睁看着青华转过身,穿着宽袍大袖的他背对着她踱回裹云轩。她大声叫:“青华,青华……” “大王!大王!”有温柔的女声在耳畔响起,陆从从迷迷糊糊的,只觉得身体被人轻摇了几下,吓得一骨碌坐了起来。 “大王,是我,...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