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肉》

2018-11-03 11:45:04 作者:周十二同学

新世纪的开端,全国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

在某县城的一个生产队里,却有那么一家跟不上时代变化的母子。

秀芳和柱子。

柱子是七岁没了爹,秀芳是二十七岁没了丈夫。

这对相差二十岁的母子相依为命。

柱子爹在煤矿工作,意外发生爆炸,死了三十多人,柱子爹是其中一个。

政府为了不把事情闹大,每家给了三万元。

但秀芳到手的只有三千块,秀芳不服,去政府告状。

被县长威胁,县长告诉她,因为柱子爹是村长私下安排的工作,煤矿工人名单没有他,但他挣得钱却和普通工人一样多,要是她再继续闹,他就把她家的事告诉上级领导。

秀芳理论不过,只好哭着回家。

秀芳拿着柱子爹拿命换来的三千块钱和家里五千存款。办葬礼用了三千多,欠村长的钱本来不着急还,但柱子爹死了,村长怕秀芳以后还不起,来要债,拿走了四千多。

最后秀芳和柱子只有一千块钱全部家产。

痛失丈夫的四个月后,柱子开学了。

如果柱子今年不上学,就要比同龄孩子低一年。秀芳不想让孩子在教育上受委屈,于是把柱子送到学校。

入学第一天就让秀芳自尊心受到严重打击。柱子没有书包,没有书本,也没有一套新衣服。自己孤零零地坐在最后一排。

旁边的家长都在议论,“这谁家孩子啊?穿的这么破。上学啥也没带,这家长怎么当的?”

秀芳在旁边默默忍受旁人的冷嘲热讽,双手在兜里握出汗,后背也湿了一片。

秀芳跑去找校长,把她家的情况说明,想晚交几天学费,毕竟现在是农忙季节。

校长文质彬彬,看起来很有素质,四十八岁,去年妻子因癌症去世,儿子女儿在外地也都有工作,剩他自己在家。

校长扯了一些其他话题,有意没意地提起自己也是单身,很想帮她,但学校规定,学费不能拖欠。然后校长直直地盯着秀芳看,秀芳知道校长什么意思,但她从小就倔强,自尊心强,为了自己最后的尊严,摔门而去。

秀芳在回家的路上,边走边哭。

她一边骂校长,一边骂柱子爹。

不知不觉间走到了柱子大伯家,秀芳开门进去。

看到柱子大伯在炕上喝酒,秀芳进屋就跪在地上,

“大哥,帮帮我吧,柱子上学没钱交学费了!等割完稻子卖了钱,我就把钱还你。”

柱子大伯赶快把秀芳拉起来,然后去里屋取出三百给她,

“我知道你们娘俩不容易,这三百就当我给柱子交的学费了。我家现在手头也紧,只能帮你到这了!”

“谢谢大哥,我替柱子谢谢你!将来柱子有出息一定报答你。”秀芳哭着对大伯说。

柱子马上放学了,秀芳抹了抹通红的眼眶,用雪花膏在脸上涂一下,朝着半块镜子勉强露出一丝笑容。

“妈,我回来了。”柱子喊到。

“知道啦,先洗手吧,等会吃饭。”秀芳走到厨房。

在饭桌上,柱子先开口,

“今天上学可有意思了,老师同学对我都很好,好多人找我玩,我们语文数学都是一个老师教,今天他教我们……”

听着柱子绘声绘色地讲着今天上学的事,秀芳既心酸又心疼。

她知道柱子不想让她担心,她也知道柱子一直没开口要学费是怕她难堪,秀芳越听越想流眼泪,好在克制住了。

“柱子,这三百是你大伯帮你交的学费,以后有出息一定要记得大伯。”秀芳把三张皱皱巴巴的一百交到柱子手里,柱子小心翼翼地接过钱,她们母子仿佛在进行神圣的交接仪式。

柱子“嗯”了一声,埋头吃饭。

早晨,柱子背着秀芳熬夜做的书包上学去了。

秀芳在家睡了一会,然后拿起镰刀去了地里。

九月初,农村都在忙着割稻子,秀芳也不例外。

望着这两亩金黄的麦穗,秀芳不知是该高兴还是伤心。

别人家都有好几个人割稻子,秀芳就自己埋头苦干。晚上回家时,柱子把作业都写完了,等着秀芳回来做饭。秀芳到家时,浑身疼得动不了,把饭菜热一下,她们娘家凑合吃了一口。晚上秀芳吃了几片去痛片勉强睡着。

第二天晚上回家时,秀芳看到热乎的饭菜在桌子上,柱子在一旁睡着,秀芳跑到外面嚎啕大哭。

她也是个女人,哭是她生来就有的权利。可她却要像个男人一样,坚强的把这个家撑起来。回到屋里,秀芳叫醒柱子,夸柱子真懂事。母子二人吃完饭收拾一下就睡觉了。

早上醒来时,秀芳突然想到,今天是柱子生日。

她马上给柱子煮了两个鸡蛋,柱子醒来后,秀芳问他想要什么礼物?

柱子脱口而出,“肉!”但又马上说,“不想吃肉,我想买支铅笔。”

秀芳心颤了一下,算了算,柱子得有半年没有吃过肉了。

她俩天天白菜土豆豆角的吃,根本没有沾过荤味,柱子馋肉也很正常。

中午过后,秀芳早早结束了今天的活,收拾一下,洗了把头,穿好衣服,去县上给柱子买肉。

秀芳走了一个半小时,到县上。

这时下午三点多,肉也卖的差不多了。

秀芳走到一家猪肉店里,看了半天。

老板是个光头,一身肥膘,满脸横肉,两个胳膊都有纹身。

老板先开口,“就这么两块肉,你看了半天,到底买不买?”

秀芳一脸歉意,“买,买,有没有小一点的,我没有太多钱。”

“嗨,早说啊,我给你切开啊!”

老板拿起刀磨了磨,问她,

“要多少钱的?”

秀芳扭扭捏捏道,“我就剩五块钱了,今天我儿子过生日,想吃肉,能不能就给我五块钱的?”“啊,没事,给你切点。”说完给她切了比手掌还要小的一块。

量了量,五块三。

秀芳从衣服里面掏出钱,全是一毛一毛的,大概有六十多张。最后掏出五十三张。

“那三毛不要了,你要五块的就五块。”老板很客气的说。

秀芳道谢后,拿着肉要走,老板叫住她,

问她,“那个,我这还有点猪肠,和碎肉,也没人买,给孩子拿回去吃吧!”

秀芳连忙拒绝,“不不不,不用了,你都给我便宜三毛钱了,真的不用了。”

“哎呀,就给孩子过生日的,你这点肉肯定不够吃,拿着吧,要不我回家也要给别人,就给孩子吃吧!拿着。”说完,老板把肉和肠子装起来,送到秀芳手里。

秀芳连忙点头道谢。

秀芳拿着肉出了肉店。

秀芳在文具店买了两支铅笔花了三毛钱,然后赶紧往家里赶,趁着天黑前回到家。

快到六点,天刚要黑,秀芳赶到家了。

柱子正在写作业,看到秀芳拎着肉,立刻跑出来,兴高采烈的样子让秀芳露出笑容。

但随后柱子就和秀芳生气说,“我不是说我要铅笔吗?我不想吃肉,你买它干嘛?”

秀芳笑了笑,摸了摸柱子的头,

说,“这个肉店的老板是我朋友,他知道你今天过生日特意给我的,我给你买铅笔了,你看。”秀芳把铅笔给柱子,

柱子怀疑地问,“真的?”

秀芳点了点头,柱子又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晚上秀芳把豆角和猪肉一起炖上,但肉太少,只能做一碗。

对柱子来说却很满足,柱子晚上吃了三碗饭。

柱子也不停地给秀芳夹肉,秀芳又都夹回他的碗里。

吃过饭后,柱子说他要许愿。

秀芳从抽屉里找出一根蜡烛,点亮。

柱子对着蜡烛,双手握在一起,闭上眼睛,许愿,

“我希望妈妈永远年轻,我家越来越有钱,我以后会有出息,考上大学,挣很多很多钱,天天吃肉,养妈妈!”

秀芳笑着对柱子说,“天天吃肉不好,多吃蔬菜才好呢!”

然后两人哈哈大笑。

映在窗户上母子二人的影子,显得格外开心。

对柱子来说,

那是他这辈子吃过最香的一碗肉!

相关阅读
菩提本无树,纳凉一癫僧

爱,爱过还是撩拨,无从得知,但那十年我爱过。

我被催眠的经历

1 在之前的文章里我提到做了量子催眠让我坚信自己已经好了,不再需要治疗了。 通过催眠激发了我的自信心,过程中排出很多情绪,一直没具体写经历,今天把催眠的经历写出来。 2 故事着这样的。 那时的我还在太原三院接受治疗,与我同时一起入院的有的已经出院了,有的结束化疗开始放疗的疗程了。 而我,还在没完没了的一直接受治疗,刚开始的时候想着,赶紧化疗完吧,结束疗程后我就可以不用再做治疗了,痛苦点无所谓...

小时候的校园霸王,长大后过得怎样

01 我刚转学到星河小学的那天,皮哥正在调戏一个女生。 皮哥跟另外一个家伙,好像叫吴昆,都长得高高大大,俩人把女生堵在角落里,女生双手捂在胸前,皮哥脸上怪笑着:“兄弟媳妇,把手拿开,让哥看看胸前的小熊。” 女孩子脸憋得通红,小声说:“你们看一下就走啊,不准摸。” 皮哥往后退一步:“正人君子,不干猥琐的事情。” 这时上课铃响了,皮哥摇头骂道:“真他妈扫兴。” 安排座位后,同桌悄声给我说,别惹后...

也许,我们都是被上帝“眷顾”的孩子

和往常一样,提前十分钟从实习学校溜出来,急急忙忙地去赶四点四十分的那趟地铁。一切都那么平常,照例为自己提前离开的十分钟充满愧疚,但很快就从阿Q的精神胜利法中解脱出来,照例在抱怨地铁为什还迟迟不来,照例在吐槽一天的实习生活……或许唯一的不同,可能就是在地铁里不断穿行的爷孙吧。 最终他们停在了我们身边。那位老人,身材不高,皮肤黝黑,想必一定吃过很多的苦。黑黄色的脸上印满了皱纹,留下的是岁...

寂寞铁塔

后山上有个高高的铁塔,大北说他经常需要爬上去,深秋的傍晚,天气微凉,大北要爬到铁塔的顶端,修理信号。 “你真不知道上面有多冷,越往上爬,风越大,感觉手都快冻掉了。”大北戴着厚厚的眼镜,憨厚地笑着。 “你真勇敢,那么高,想想都肝颤。”我一脸崇拜地看着他。 如今,铁塔还是那个铁塔,夜晚的时候,铁塔会发出五彩缤纷的光,吸引着路人的眼球,空气是那么的寂静,多少个日日夜夜啊!薄雾笼罩着着铁塔,铁塔的尖...

不过是各自的选择罢了

在台湾当大陆新娘是种怎样的体验 五月的最后一天,收到台南市政府寄来的生日贺卡,提醒我已经在台南生活满五年。五年前,带着“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心,跟着先生回来台南生活,一晃竟已过去了五年。 像我这样住在台湾的非台湾籍媳妇/女婿,在这里被统一称为“新住民”。每年生日前,新住民都会收到台南市政府寄来的生日贺卡,我也不例外。这张粉红色的卡片上印刷着七个不同民族来自不同地方的女生,代表着台湾目前最主...

我,村委会主任,要把你们都告了

从前,村里人说他上访,是带着大家在感受了“民意”力量的同时,又充分感受到了法律的力量,如今却成了——“有这么个爱告状的,村里就是想给大家办点好事也不敢。” 讲这个的故事,我确实犹豫再三,像旋进了一股涡流。故事捡起又扔掉,扔掉再捡起,五次三番。 这十来年里,我的家乡发生了许多变化,巧合的是,这些变化的每一个历史瞬间,几乎都无法绕开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我想这可能就是我不能割舍它的理由吧。 我要讲的...

我退休后的这几年——从机关干部到家庭妇女的转变

我今年六十三岁,退休前是一名公务员,六十岁退休,退休前上班离家较远,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几十年如一曰。终于熬到退休了,没有了工作压力,心情一下子放松了。迊来了盼望己久的退休生活。 刚退休,外孙女就出生了。看着襁褓中可爱小生命,我满怀激情,信誓旦旦给女儿承诺我给她看孩子,我想看孩子总比上班舒服多了,就这样接手看孩子的重任。女儿自从孩子满月后就带着孩子住在家里。回想起这几年看孩子的经历,真令...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