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于初恋

2019-01-11 10:07:32

古风

一、

云霄是云王府的世子爷,因少时曾被拐子拐走过三年,被云王爷云镇找到带回后虽细心教养,但他终还是没了一开始的团子模样,冷情的似看透人间百态的老人。

云王妃叶玉卿看到儿子如此模样,总会偷偷掉泪,心疼的同时更恨那拐子背后的主谋。万幸的是,儿子虽然看起来没什么表情,但自身能力非凡,很多连王爷都犯难处理的事情,他也都能找出里面的问题所在,很是让王爷满意。只是,云王妃终还是心疼儿子的清冷,在与王爷商量后,偷偷为儿子聘了张丞相家的大小姐张莹。

张莹一开始不知道自己的婚事被张丞相和丞相夫人自作主张的安排了。当她从万华山采得为大哥治疗腿疾的草药回来,还未来得及收拾下一身的风尘,便被丞相夫人带来的嫁衣怔住了。

看着她那个懵头模样,丞相夫人心低尽管发虚,但还是硬着头皮将为她订的婚事和盘托出。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若不是还担心着大哥腿上的伤,张莹肯定甩手回药王谷陪师傅去。将自己那一肚子火气强压了一次又一次,为防止自己控制不住发脾气,张莹直接将自己关进了药房,一边给大哥熬药一遍自己消化怒火。丞相和丞相夫人,这两个绝对是一对专门坑自家儿女的父母亲。有时候,张莹都暗想,自己怎么就不是一个弃婴呢,那样也就不用总被他们两个没什么长辈样的父母折腾了。

“怎么,还在生爹娘他们的气?”

就在张莹那一身的烦闷之气充斥着这个药房时,大哥张行知温润的声音从门外传来。待张莹扭头看去,大哥正斜靠在不知何时打开的房门上。

“他们若不经你同意,直接带着嫂子回老宅乡下,不让你们每天眉来眼去的,你会不生气么?”

抬头只看了一眼,张莹便有将自己的视线放在熬药的砂锅上。

“我见过云霄的,所以爹娘商议这件婚事的时候,我才没有替你反对。”

说着,张行知踏进药房,与张莹一样蹲在药炉旁:

“你在药王谷学医到现在,一直没对哪家公子动过心,爹娘他们也是真的着急了。”

“那你们也该等我回来,问过我之后再订吧?”瞪了大哥一眼,张莹脚尖一动,便将身子侧向了一边,不看大哥那张被人冠以“玉面狐狸”的脸。

“莹莹,云霄对人只是有些冷淡而已。相信哥,他会是适合你的良人的。”

“哼,你们连圣旨都请了,我还能说不同意么?”

抬手打掉大哥摸自己头发的手,张莹仍一脸的不快。

“放心,若大哥看错了云霄,他婚后对你不好,哥会让他付出代价的。”

收回自己的手,张行知说这话的时候,带着一股张莹没有意识到的笃定。

张丞相家的小姐张莹因少时拜药王为师,大部分时间跟随药王在药王谷学医制药,反而不怎么在京都出现,是以云霄对她也没什么印象。若是其他什么没有关系的人的话,云霄并不会费一丝一毫的心思去在意。

但是,当母妃同父王特意进宫请旨给他赐婚,而赐婚的另一对象就是张莹时,他在不想知道这人是谁,也要了解下她的基本资料才能放心:毕竟,赐婚的圣旨他再不想接也要接下来。

云王妃在儿子接过圣旨后,一开始很担心儿子会生气,但在看到儿子还是该做什么做什么,丝毫不将婚事放在心上的样子后,心里一下子更没底了:若儿子以后与张丞相家女儿成一对怨偶的话,自己不是一下子害了儿子和张莹两个孩子了么?就在云王妃陷入担心的死循环时,云王爷一句话又将她点醒了。云王爷说:“儿孙自有儿孙福。”也是这之后,云王妃才终于放开忧虑,专心替儿子准备婚礼事宜。

再说云霄这里,虽然他不想将时间浪费在一个不认识的女人身上,但看着母妃忙来忙去,脸上还满是掩不住的高兴时,他还是让钟鸣去搜集了张莹的信息。这中间,出去好一番游山玩水的好友赵明宇却给他带来一个娇媚妖娆的女人,说是送她的新婚贺礼。只是,他这话刚说完,便被匆忙敢来的云王妃不顾情面地赶出去了。云霄知道赵明宇这是故意拿自己开心的,对母妃的行为也不做阻拦。只是,这样一段插曲,却在不到一个时辰的时间内,直接传到了待嫁新娘张莹的耳里。

二、

张莹刚刚听到有人给云霄送美女当做新婚贺礼时,刚刚灭了被双亲订婚的火,不料这火的灰烬还未清理干净,这直接又扔了一个响雷过来。不过,这个雷并没有在张莹这里炸响,反而让她觉得这次订婚,或许是一个不再受张丞相夫妇坑害的机遇。只不过,她需要再费心的就是和云霄两人如何相处而已。

一个人在房间里想了又想,她决定偷偷约见下这位未见过面的未婚夫。

云霄在茶楼与赵明宇就两人一起掌管的楼外楼的问题,商量解决方法时,守门的钟鸣突然进来,递了一张纸条。纸条用的宣纸算不上多好,只是带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似有若无的清香。待他将纸条展开,一行娟秀中透着潇洒的字便映入眼底。

“写的什么?”

赵明宇一直在看着云霄,见云霄看着纸条脸色开始变得冷淡,便侧身过去想要看那纸条上的内容。

“没什么。”

只是,张明宇刚凑过去一点,云霄便将纸条收起,接着起身向外走:

“我看你最近比较清闲,楼外楼就还是你搭理吧。”

不管张明宇那难看的脸色,云霄丢下这句话便带着钟鸣走人。

“小姐,你不是不喜欢来这华云寺么?”

红绣自小跟在小姐张莹身边,向来知道她的喜好,但今日小姐一反常态地带着她来华云寺,倒是让她摸不到头脑了。

张莹不管红绣的疑问,只在这华云寺后院人少的古树下坐着,便研究着手边石桌上的象棋残局,边等一个人过来。

“小姐,这象棋棋子是白玉做的对吧?怎么没人将它收起来?”

见小姐一直盯着石桌,红绣的注意力也跑到石桌上。只是,吸引她的,却是那发着莹润光泽的棋子。

“出家人的地方,收不收有什么关系?终是丢不了的。”

张莹随口回了红绣一句后,重又将注意力放在棋局上,所以,她也就没看到拱门处那随意一站,便自成一番风华的云霄。

云霄踏进华云寺后院拱门时,正听到一个女子的声音。那声音算不上多好听,但听到耳中,却自有一种舒适感,就好像微风从吹拂过耳边那般自然。当他看到院中古树下被绿意葱荣所包围的素衣女子时,他又觉得眼前一亮,似乎这略显冷清的院子突然多了几分光彩。

“你就是张丞相的女儿张莹小姐?”

看着那仍未察觉到自己到来的女子,云霄又往前走了几步,停在了距离张莹有两米的位置。

“你是……云霄云世子?”

猛然听到一个男声,红绣忙绕过石桌挡在张莹面前。到是张莹比较淡定,轻拍了红绣两下胳膊示意让开后,她这才看着云霄确认云霄的身份。

“在下云霄,不知道张小姐这私下约云霄见面,是因什么事?”

云霄向来不擅长和女子说话,一开口,便直奔主题。

“红绣,你在外面呆一会儿。”

用眼神安抚着红绣听话出去后,张莹这才有指着自己对面的石凳邀请云霄:

“世子先坐吧,这次相邀,确实是有事相商。”

听得张莹这话,云霄也不扭捏,直接坐到张莹对面看着她,静等张莹的下文。

张莹见云霄如此配合,身上也没了什么束缚,对着云霄微微一笑,轻启朱唇:

“不知世子对于我们两个人的婚事,有什么其他打算没有?”

张莹这话一出,云霄便大概猜到她的意思了。略一挑眉,云霄难得有了逗弄人的心思:

“有又如何,没有又将如何?”

张莹虽看不出云霄脸上有什么变化,但是云霄那浑身上下的气势变动张莹还是能敏锐地感觉出来的:他现在的心情似乎还可以。也是因着这,张莹的胆子又大了些:

“有的话,可否请世子相告是哪一种安排?张莹也好有个准备。”

“那若没的话,你可有其他好的提议?”

拨弄了下石桌上的一颗棋子,云霄抬头直接对上张莹的杏眸。

“不知世子可曾有心上人?”

暗暗咬牙看着云霄,张莹再一次发问。

“没有。”

没想到,云世子回答的也是干脆利落,没有丝毫犹豫。

“那我可能入世子的眼?”

悄悄吸一口气,张莹继续发问。

“没到喜欢的地步,也算不上什么讨厌。”

这次,云霄将张莹上下扫视一遍,才缓缓开口。

“既然世子对我无意,那婚后生活,我们会不干涉可好?”

将手中绣了几棵翠竹的帕子在手指间搅了又搅,张莹终将今日最想说的话说了出来,

“世子放心,日后若您遇到喜欢的女人,我定会同意和离,不给世子造成什么麻烦。”

“你今天约我来这里,就是为了给我说这些?”

听到张莹这还未拜堂便考虑和离的话,云霄想来冷清的眸子翻涌起一阵暗云,再开口的话也带上了压抑心魄的冷冽。

“我……”

张莹第一时间便感觉到了云霄身上的变化,想要再说些什么缓和下气氛,张了几次口,她却什么也说不出来:今日,与云世子商量婚后互不干涉这确实才是她的目的。

“等你嫁入云王府,你就知道我是什么打算了。”

留下这一句话,云霄起身走人。只是,在走到拱门处,察觉到张莹还呆坐在原地时,他脚下步子一停,直接又转过身看着张莹:

“我送你回去。”

“不用。”

看着云霄那张冰块脸,张莹也不知哪里来的底气,直接就拒绝了。

“那我现在派人让张丞相来接你如何?”

看着张莹那张俊秀的脸庞,云霄的语气并没有什么改变,甚至说这话的时候,还带着对张莹不同他一起离开的威胁。

“我既然能自己出来,也肯定能自己回去,就不劳世子费心了。”

暗中咬牙,张莹脸上却换了副知书达理的面孔。有躲在暗处的护卫见她在世子面前如此不给面子的变脸,偷偷为她竖起大拇指。

“我突然想起来了,今日正好有事需要拜访张丞相,或许我可以和张丞相聊一聊张小姐约我私下见面的事情?”

眉梢上挑,云霄看着张莹再绷不住表情的脸突然觉得今日天气很是不错。

三、

云世子大婚,与云王爷有交情的没交情的都带着贺礼进了云王府。云王府也难得热闹,虽然加派了不少护卫,但那护卫也都在暗处候着,并不曾影响府内的喜气。

云霄今日是新郎官,按理来说,应该要被灌酒的,但基于云霄那张即使是新婚也冷如冰的脸,除了平常一起的那三四个人外,并没人敢上前灌酒,即使是脑洞房夫人提议,都被他一个眼生冻掉了。也因此,他回新房时,没人阻拦。

张莹在新房里端坐着好长一段时间,身边虽有人侍候,但坐的时间过长,她感觉自己身上的骨头都僵硬了。偷偷扭下腰,一旁的红绣就忙提醒她坐正身姿。就在张莹觉得自己再坐下去就会成为第一个因坐的时间过长而疯掉的人时,门外传来了一个略重的脚步声,接着,房门便被人从外面推开。

当听到屋里其他人向着房门的方向行礼拜见世子的时候,张莹捧着一颗苹果的手微不可见地动了下。然后,不等她反应,房内其他人就识趣地离开,只剩下他们一对新人默不作声。

过来大概有一炷香的时间,张莹感觉身旁的床向下陷了下,然后眼前便被手腕粗的两根红烛照亮。微抬头,张莹正对上云霄那双吸人魂魄的眼。似乎是错觉,张莹竟在里面看到一身盛装的自己,以及云霄眼中,那并不明显的笑。脸颊微红,她手一抖直接将那个拿了一路的苹果塞到云霄手里:

“这个给你拿着,我饿了,要去吃东西。”

只是,张莹刚欲起身,便被云霄拉着手腕按坐在原处,待她不解地看去,云霄嘴角一扬,好心地开口解释:

“夫人,还有交杯酒要喝呢?”

张莹被云霄一声夫人喊得头昏目眩,之前几次接触过后,张莹虽不敢说自己有了解云霄是什么样的人,但她敢保证,他绝不是什么号接触的人,今天这般反常,很是让她心颤,暗暗猜想自己是有他想要的什么东西还是什么时候得罪了他而不自知?

“那个……你还是叫我……叫我名字吧”

看着云霄,张莹试探着提议。

云霄听得她这话,眼眸微动,但不等张莹看清,便看着张莹微微一笑:

“那我叫你莹儿吧,这样也显得我们夫妻亲近些,不似那陌生人一般。”

说完,云霄不等张莹反应,便起身将一旁桌上已然斟满两杯酒水的杯子端在手中,并将其中一杯递到张莹面前:

“莹儿,从此以后,风雨同舟,愿我们执手到白头。”

看着云霄眼睛里的认真,张莹沉默了很久也没有抬手去接那被要喝的交杯酒。张莹现在不确定云霄今日所说是否可信,但是她却不愿许下这样的承诺。她师从师傅行医,将一诺千金这句话看得很重。她与云霄两人在这之前只能算是认识,根本就没什么男女之情,如今要许下共结连理的承诺,她没有可以实现的信心,更何况,她本就只是抱着凑合而来的心思?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