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故事:死不瞑目阴间寻亲,生而无憾阳间重聚

2020-06-16 22:21:10

志异

聊斋故事:死不瞑目阴间寻亲,生而无憾阳间重聚

1

老张有着蹉跎的前半生。

本是山东人,因为战乱逃到了河南,不是万不得已,谁愿意背井离乡?

年轻时候有个老婆,也是战乱时候,被大兵给掳走了,再也没有音信。

老张深深恨着战争,但是也没有办法,一介平头百姓,能做什么,不过是苟且偷生罢了。

年长日久的,家看起来是再也回不去了,老婆也没有希望再找回来,于是老张屈服于命运的安排,在河南娶妻生子,只期盼安稳生活。

谁知道,这么一点心愿,老天爷也不满足他,妻子生了儿子讷儿,便撒手人寰,幼子无依,只能续娶,于是又娶了一个牛氏。

可能是娶得着急了,没有好好打听人品,这个后妻十分强悍,老张的生活,唯有一声叹息。

不过这牛氏倒是会生,来了便又给老张添了个儿子,取名为诚,家有悍妻,但是两个儿子倒是特别友爱,作为一家之主,老张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日子过得去,只要别闹到他眼前来。

不然能怎么样呢?

2

时光荏苒,一转眼,亡妻留下的儿子讷和牛氏生的儿子诚,都长大成人了。

牛氏黑了良心,自己的儿子张诚,吃好的穿好的,花了钱送入学堂读书,张讷却被她打发了去山里砍柴,换了银钱补贴家用。

后妈对张讷是没一点笑脸,不但是吃不饱穿不暖,更是恶语相向,俗话说有了后妈就有了后爹,老张是个没用的人,在悍妻面前分毫说不上话,张讷的日子只能是苦苦煎熬。

弟弟张诚对于母亲的作为十分不赞同,经常劝说母亲要善待哥哥这个没有妈的孩子。

每到这时候牛氏便骂他,没有良心,如果一样对待,家里哪有那么多钱?

人都是自私的,自己活着就得使劲护着自己的崽儿,别人的孩子让他能活着就不错了,还想怎么样?

张诚见说不动自己的母亲,便只能在暗中照顾。

见哥哥衣服少了,便脱了自己的给他穿,见哥哥因为砍柴少挨骂挨饿了,就偷偷拿了饼给哥哥吃。

如果没有这个兄弟,张讷在这家里真是半分的温情也没有了。

一直生活在寒冷中的人,只要别人给了一点温暖就放在了心里,弟弟对张讷很重要,是他愿意用性命去保护的人。

3

这一天,张诚忽然来了山上,张讷问他来做什么,张诚说,帮你砍柴啊!说了就动起手来,张讷又问他,那你跟先生请假了吗,张诚说没有,这一下,张讷就着了急。

在张讷的心里,弟弟那双手是拿书写字儿的,怎么能做这种粗活。

张诚完全不以为意,一边用手,一边还念叨,明天得带着镰刀来,用手太慢了,干了一会,手都被划破了。

张讷心里疼得不行,连哄带骂的要弟弟回去念书,张诚坚持干了一会,感觉那堆柴火有点用了,才停了手。

张讷担心弟弟被先生责骂,亲自送他回学堂,还跟先生说,山中多虎狼,不能让我弟弟再涉险了,先生一定要帮我看着他呀。

赶到第二天,张诚又来帮哥哥砍柴,这一次他跟先生请假,先生不允许,他便跪地求先生成全他对哥哥的情谊,把先生感动得不忍心再阻拦。

于是,每天来帮哥哥砍柴,变成了两兄弟的秘密,俩人自然也更亲厚了。

4

天有不测风云,以前到山上,都知道要小心虎狼,今天偏巧真的就遇到了一只大老虎。

山上砍柴的人,都反应迅速,马上就跑了没影,唯有不熟悉的张诚呆立在那里,反应不过来的当儿,就被老虎给叼走了。

哥哥张讷见弟弟入了虎口,便发起了疯,抡了斧子就朝那大虫身上劈过去,劈中了那大虫的跨部,琢磨那大虫吃了痛松口把弟弟放下。

哪知道,这野兽为了一口吃食也是拼了,竟是生生地受了这一斧还是拼命地跑走了,张讷想追着再劈,那老虎跑得不见踪影。

众人这时候才从隐匿的地方出来,安慰着张讷,说这毕竟是天灾,

5

张讷见弟弟真的救不回来,放声大哭,哭自己的手足,哭自己平生唯一的温暖再也没了,绝望至极,看到自己的斧子,还沾着那老虎的血。

恨自己的这双手,居然不能把自己的弟弟抢回来,张讷心一冷,就用那把锋利的斧子抹了脖子。

这一斧下手极重,血温热腥甜地就从脖子里面喷发出来,众人用手去捂都捂不住,张讷只剩了一口气,众人便抬了他回家。

6

回了家,那黑心的后母,只哭自己被老虎叼走的儿子,对已经奄奄一息的张讷丝毫同情心也没有,还骂他,你以为轻轻抹一下脖子我就能原谅你把我儿子弄没了?

有的人的心就是石头,捂不热的。不过,张讷此时心里已经没有波澜,深深沉浸在失去弟弟的自责中。

他只是木然地说,母亲不用烦恼,弟弟死了,我也不会独活,那黑心的女人就真的置他于不顾,老张已经折损了一个儿子,只有这一个,怕这个也没了,便伸手给他喂点汤水,也被牛氏怒骂。

张讷本就身受重创,又遭了如此对待,便更是一心求死,不到三天,就一命呜呼了。

7

张讷死了,化作一缕鬼魂,因着心愿未了,便飘飘忽忽在家门口流连不去,一直到无常鬼来勾他走,他也不为所动。

无常鬼见他这样,动了恻隐之心,便安慰他,你此时已经是鬼魂了,流连阳间对你无益处,反而跟我走。

不但是你应该的去处,也正好打听你弟弟的下落,如果他也来了这里,正好兄弟重聚,如果没有来,证明他还在人间,你不也安心了吗?

这张讷听了,觉得很有道理,便比那无常鬼还着急往阴间去打听,把个无常鬼都给拉得踉踉跄跄。

及至到了阴间,那无常鬼便也守信,替他问了主管一块业务的管事的鬼,问他弟弟的下落,那管事的,仔仔细细查了一遍,说没有叫做张诚的来报到。

张讷不敢相信,非得自己去找,那无常鬼就劝他,这阴间里面的新鬼旧鬼忽忽悠悠又不计其数,岂不是大海捞针,张讷也听不进去。

8

正闹得不可开交,忽然见一片金光,把这一片阴郁地界照出了温柔的光彩。

众鬼欢呼道,菩萨来了!那无常鬼拉了张讷就跪地伏拜,说,你有命,这菩萨是几十年才来一次阴间,今天让你赶上了,看看你有没有这点运气吧!

众鬼均伏地跪拜,喊得响声震天,万望菩萨垂怜。菩萨只是微笑,用杨柳枝沾了甘露,遍洒众人。

张讷觉得脖子沾了一点甘露,被斧子砍的那个伤口,居然一点点复原了,连痕迹都没有。

无常鬼见了这般景象,也替他高兴,说道,菩萨都感念你对弟弟的真情,我这就送你还阳。

回了家,见自己的尸身已经躺到了棺材里,马上要封棺下葬了,急忙附身,苏醒过来。

9

张讷死而复生,老张自然是惊喜,但是那牛氏依然不依不饶,就算是张讷说了死后遇到的种种,也不能让她信服。

张讷摸摸自己的脖子,已经愈合了,行动不再受阻,既然知道弟弟尚在人世。便拜别了父母,上路去寻弟弟回来。

临别时,对父亲说道,找到了弟弟便一起回来,否则,父亲只当我死了吧!

老张老泪纵横,也没法挽留,只能依依惜别,这老头一辈子在悍妻面前就没有翻过身,就是硬留下儿子也没办法保护儿子不受伤害,还不如让儿子出去,就算是找不到小儿子,也比在家里好过。

10

外面的世界很残酷,本来身上就没几文钱的张讷,很快就身无分文,沦为乞丐,一路乞讨着,打听弟弟的下落。

已经两年了啊,弟弟,你究竟在哪啊?

这一日,到了金陵地界,在路边行走,遇到一支骑兵,张讷佝偻着身体,既是怕马不长眼踢踏到了自己,更是怕马上的人见他衣衫褴褛故意欺负。

这一路的心酸遭遇,早就练就他的忍耐。他只祈祷着这一队人早些过去,却不料,骑兵中有个少年,已经注意他好久了。

待那少年停留在他面前,他都不敢抬头看,那少年却认出了他来,下马跪地就喊哥哥,原来,这就是他一直在找的弟弟张诚。

兄弟两个,一虎口逃生,一个阴间行走一回,都是九死一生,怎能不百转千回?

11

张诚与哥哥讲,幸亏哥哥那一斧子,老虎中了一斧虽然没有当场毙命,可也血流不止,后来便丢了他死在了路边,他才能虎口脱险。

幸好有个别驾大人,路过此处,便救下了张诚。别驾大人无子,便认了张诚做义子,出入都是身边带着,悉心栽培,也是一段善缘。

张讷与弟弟讲了自己怎么死的,怎么去了阴间,怎么求了阴间的管事找弟弟,又是怎么遇到了菩萨,得以还阳死而复生。

讲到伤心处,兄弟俩都是唏嘘不已。幸好老天垂怜,还可以重聚。

12

戏剧性的一幕来了。

话说别驾大人也是张姓,知道张诚与哥哥聚首,便免不了要相见一下,待问了张讷家住哪里,家里还有谁,为什么山东人氏反而在河南定居,这一系列的问题明了之后,便如同惊雷一般。

别驾大人引了张讷、张诚与他的母亲相见,原来,这别驾家里的老夫人,就是老张战乱中失散的妻子,彼时,老夫人已经身怀有孕,在战乱中也是九死一生,这别驾大人就是那个孩子,是张讷、张诚的大哥。

一家人相认之后,便打点行装,回家去。

已经是蹉跎太久了。

13

张诚被老虎叼走了之后,牛氏便一病不起,没多久就死了,老张又成了鳏夫。

折腾了一辈子,死了三个媳妇,身边一个人都没有,眼看着就是孤老终生晚景凄凉。

谁知道,不但是大儿子回来了,小儿子回来了,还多了一个儿子!跟自己的结发妻子,以为再也没机会相见呢。

人生的际遇多么的神奇!

现在,只希望再也不要有任何事发生了,就这么平淡安稳的,挺好。

~完~

相关阅读
聊斋故事:老徐误入夜叉国,小徐海上寻夜叉

古时候,不但有人真的见到了夜叉,甚至还与夜叉结婚生子。~ ~ 古往今来。凡是男子“惧内”,都会被人笑话,说家里有个母夜叉,这是笑谈,因为没有人真的见过夜叉。 但是在古时候,不但有人真的见到了夜叉,甚至还与夜叉结婚生子。 听起来实在是怪谈。 ~ ~ 徐姓商人,泛舟海上,遇到风暴,船儿不辨方向,飘到了一处不知名的岛屿上,风景甚好,商人好奇心重,便带了干粮和肉脯入岛一游。 这岛屿的两边似是有人居住,但是

阴阳少年:水煮肉片

黄正天跟个舔狗似的爱惨了兰茵,却发现她背着自己出轨,于是他打算杀了那个奸夫。凌晨两三点左右,一位身形佝偻,满脸胡茬的男子,手里拖着一个黑麻袋在地板摩擦,那袋子鼓鼓嬢嬢的,让人有些浮想联翩。 s市的西罗美食城内 西罗城内的水煮肉片最近办得如火如荼,还在某短视频网站火了,来往的人更是熙来攘往,排个队基本要一整天。 这都不算什么,有时候赶上没货了只能自认倒霉,因为他家的水煮肉片总是限量的。 轮到黄正

天赐阴阳之看不见的追求者

高小姐是从城里来的,是踩着高跟鞋来的。她说有人一直跟踪她,控制她。 高小姐是从城里来的。 是踩着高跟鞋来的。 她散着大波浪头发,那烈焰红唇让人有些害怕。 她说,有人暗恋她,还总是跟踪她。 她进门的时候就给我塞了两支口红,悄悄地说:“大牌子,适合你这种小女孩儿的,收好。把你奶奶找来,我想问点事。” 我没要他的口红。 我过生日的时候,家宝还给我买了支变色唇膏。我现在不需要口红了。 我去叫了姑奶奶。

秘密(二)

在他记忆里,这两口子倒是从没有过矛盾,今天这是怎么了?头二 李义一夜未归,王红一夜未眠。 她胡思乱想了一夜,细细回忆李义这段时间种种反常,王红更加笃定丈夫肯定是摊上脏东西,心中的不安感更深了。下了床,王红来到厨房随便洗漱一番,连早饭都没吃便匆匆忙忙地出门了。 朝阳初升,万物生辉。诊所沐浴在金色的光芒之中,给人一种别样的感觉。诊所大门紧闭着,王红唤了好几声里面才传来男人的回应。急促的脚步声过后,

那是种拖着一条腿走路的特殊声音,伴随着越来越近的,类似婴儿哭泣般的诡异叫声。 刘老三渐渐觉得自己工作的 厂有点不正常。 他蹲在厂房门口,一次又一次的回头。 厂房的墙刷的雪一样白,在狭长走廊的尽头,隐约能看见那扇门。 刘老三打了个哆嗦。 别瞎想了,刘老三对自己说,那扇门没有开。他又看了一眼那扇门,神经质的喃喃自语:“……别瞎想了……” 他觉得自己说出的声音像是扩散的气体一样消失在空气中,微弱的

在奶奶家度过的生死假期

在奶奶的家里,我见到了诡异的奶奶,诡异的姑姑。最后我更是见到了诡异的自己。 “志新,志新!” 隐约间,我听到有人在喊我的名字,声音像是从天边传来,在我的耳边徘徊着。 “嘘,你小声点,没看小新他都睡着了吗?”一个温柔的女声压低着声音轻叱道。 “这小子。昨晚闹成那样,三更半夜不睡觉。现在知道困了,睡得倒是挺香的。”男声笑骂道,说着还伸出大手轻轻捏了下我的脸。 我猛的一个转身,用坚硬的后脑勺对着他,

白猫

白猫坐在王老孤的墓碑上面,王二带着他媳妇给王老孤和白猫跪拜,那白猫就像皇帝一样。白猫从窗台跳进屋子,咬向他的脖子的时候,他正躺在皎洁的月亮下熟睡,光滑的脖子正像洗净的萝卜一样裸露着。 早些年我在寒村有一个情人,多年以后我忘记不掉的除了我那脂白肤凝,像羊脂玉一样温润的女子外,就是那只月圆之夜惨死的白猫。 寒村处在一块极好的位置,村子的西面临湖,东面是冷峻耸立的山峰,一条大道南北走向穿村而过,像一

座敷女

此刻她只想回头看看,可她再也没有力气,全身的关节随着膝盖的碎裂瞬间松散开来。 业果 吱吱作响的膝盖还能再支持多久?也许不到两秒吧!藤井真绫使尽最后的力气,抬头看了看眼前那张脸,那张脸上布满了阴森诡异,一排非人类的獠牙使那张脸笑得像是捕获到猎物的野兽,更可怕的是那双鳄鱼般的眼睛,阴冷,无神,又充满了欲望,像是漩涡一样的黑洞,渴望着吞噬一切。 “咯咯咯。”她发出熟悉的笑声,那种笑声如同用铁钩在玻璃或黑

懒疾

猛虎瞪着铜铃眼,张开虎口,露出两排利齿,“咔嚓”一口便咬断了大公子的脖子。 故事要说很久之前,有一户人家。这家姓贾,是当地十里八乡有名的富商大贾。但比起他家的财富,更出名的是他的两个儿子。 大公子名叫贾广武,身材肥硕,约摸着有三百斤重,四体不勤,懒惰至极。穿衣吃饭都得仆人伺候,就连上厕所也需要人服侍。 平日里走路,三五步就得有人搀扶,再远些路必须坐轿子。闲时,躺在床上睡觉,生长至今从未出过远门。依

一念:记小镇失踪事件始末(上)

现在的阿珊,是真正的她,却散发着,如同回光返照一般的光芒。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三千世界,妄自拥染。 这一切,还要从高中的毕业旅行说起。阿珊是我的高中同学,三年同桌加上下铺的关系,结下了牢靠的“战友情”,共同旅行也成了自然而然的选择,我们很文艺的选择了四川。六月高考一结束,我们就搭乘高铁奔向成都。 出发前夜,我辗转难眠,隐隐不安,但我把它归结于对高考成绩的忐忑和摆脱父母独自出游的兴奋。随着高铁的呼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