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说与谁听(续)

2020-04-28 17:46:03

婚姻

故事说与谁听(续)

我与老张再见面是在两年后的新春佳节。

春节前几天,儿子几乎天天都给我打电话,他很想我。

科技是个好东西,如果不是有电话和微信视频的支撑,我不知道我会不会在某一天跑回去跪求老张再续前缘,因为我实在是太想孩子了。

离婚时,说的好听些是他离开,远走他乡的那个人却是我。一个没有高学历,没有好工作,又不再年轻的女人,根本没有办法两头兼顾孩子和工作。

和老张在一起时,他把我照顾的太好了。我的工作没有休息日,从前有他爸爸,除了上班,我几乎不用去操心别的。现在不同了,儿子刚刚升入小学,四五点钟学校就放学了,我没有办法去接他,只能让他去上补习班。周末也要把他送到那里去。

短短一个月,儿子瘦了好几斤,补习班说实话就是一个看孩子的地方,第一天回来后他就和我说他不想去了。与此同时,我也被各种琐事折磨的焦头烂额。我那时候无比的后悔,为什么在年轻的时候没有更努力些呢,看看其他宝妈们,朝九晚五周末休息活的光鲜亮丽的大有人在。即使有一些看上去全职的妈妈,人家兼职的工资说出来也能让我惊叹不已。知识改变命运,知识可以换来金钱;金钱不是万能的,却可以在非常时期成为我们最大的底气和靠山。可惜,我知道的有些晚。

现实并不允许我浪费在后悔里的时间太多——儿子病了。感冒发热,一病就是好几天,望着躺在病床上小小的他,我心里难受极了,为什么我的生活是这样的?为什么我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了一团糟?

儿子病好之后,老张找我谈了一次话,他要把儿子接回到他身边去。我的前婆婆听说她的宝贝大孙子病了,从老家赶了过来,打算留在这里一直照顾他们爷俩。

我同意了。

我的前婆婆是一个很好的人,同老张生活在一起的那些年中,只要我们两个吵架,无论谁的错,这位老人永远都是站在我这一边的。我们新婚时,她曾因为老张对我的出言不逊,狠狠甩过他一个耳光,为这,老张一个大男人还哭过一鼻子,他妈妈从小到大从来没打过他。

送走儿子的前夜,他非要和我挤在一起睡,我搂着他小小的身子,极力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想让自己不哭出来也是挺艰难的一件事。

“你要好好学习,听奶奶和爸爸的话。”

“妈妈,你什么时候来接我呢?我还是愿意和你在一起。”

“和妈妈在一起每天放学都要去补习班,学校有什么活动妈妈也总是去不了,你马上就要在校外上特长课了,妈妈也没有时间接送你啊。和爸爸在一起的话,这些奶奶都可以的”

“妈妈,我愿意放学去补习班,我也可以不学特长,能不能让我和你在一起?”

“你不是最喜欢跳街舞了吗?到时奶奶可以接送你去学。”

“那妈妈我到底什么时候可以再回来?下个星期?还是下个月?”

“等到妈妈赚够钱,妈妈一定一定第一时间把你接回来,然后我们再也不分开。”

“好,到时候我跳舞给妈妈看。”

“好。”

把儿子送回去的那天,是个晴朗的好天气。前婆婆眼里含着泪,望着我欲言又止,直到现在她也没有责备我的意思,一点儿也没有。

我不想再在这座城市待下去了,这里我和老张生活了十年,大街小巷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所以很多地方我都不敢再去,回忆有时很可怕,就像一场美梦,好梦由来最易醒。

我的一个远方的朋友在这时候向我推荐了一个工作,她所在的单位在招聘。

我实在是太想离开这里了,并没有问清楚。等到了之后才发现,所谓的工作就是在这个单位打杂。

不远千里来到这个南方城市,以为接住的是她抛给我的橄榄枝,却不想是一把烂稻草。我那时很是失望,后来却无比感谢我的这位朋友,即使当时给我一份体面的工作,我也不能胜任。同来的好几个人中,只有我的工作最没有技术含量。除我外,其余的几个人都是大学文凭,二十多岁正好的年纪。我呢年龄最大,学历最低。

一个三十多岁的失婚妇女,为了生存还有什么资格再去挑挑拣拣?

我每天都很忙,总是有做不完的杂事。起初的两个月,我每天晚上休息时都会抚着酸痛的腿偷偷地哭。肉体上的劳累放大了心里的难过,我特别特别想念我的孩子。睡不着的时候常常想起老张,我恨他使我和我的儿子分离,恨他打碎了我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这碗鸡汤在当时任我如何拼了老命也吞咽不下去。这哪里是乐观向上?这分明就是没长心啊!

多少次我下了决心:明天,明天我就回去,回到老张身边,管他是有“三儿”还是“四儿,”我只要和我的儿子在一起,只要不受这份辛苦,他爱怎样便怎样,我统统都可以接受。

一个个明天过去了,我还在这里,依旧每天像个陀螺一样忙碌。暗夜里的那些怨怼和眼泪慢慢没有了,那些“决心”也只不过是我对自己的安慰罢了。

某一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了我曾经最喜欢的男演员,那惊鸿一瞥让我想起了我以前也是一个追星的小迷妹,脚下踩了许久的这片土地也是我以前最想来的地方,这些我怎么可以忘记呢?

人生短暂,我不能总是活在过去。

我的同事常常惊叹于我的包包,笔啊,本子啊,创可贴,应急医疗用品啊什么都有,他们夸奖我是一个做事十分周到的人。

分明我从前也是一个很娇气,需要别人照顾的人啊。

你看不到我的眼泪,不是因为我不难过,而是我知道即使我哭了也没有谁会心疼。

没有依靠,没有指望,只能让自己变成自己的靠山。

在我的不断努力下,工作也越来越顺心,你看,断舍离之后,快乐总会回来的。

抵不住心中的思念,我回来了。不光儿子每天打电话,得知我有空后,前婆婆也是三催四请。

老张这两年混得不错,至少在物质上是这样,他买了一百多平的新房子,装修的也不错,还有了一辆车子。

吃团圆饭时,我望着孩子的爷爷奶奶,他们老了很多,在屋内装潢的映衬下,更加显现出了岁月的无情。

饭后,我的前婆婆把我拉到卧室里谈心。

“晓琳,这两年你在外面受苦啦!我们老张家对不起你啊!”老太太说着话就开始擦眼泪。

“妈,我这两年过的挺好的。钱虽然没赚多少,但是学到了不少新东西。”

“哪里会有自己的家里好啊?你还能不能回来啊?这两年他知道自己错了,他也是惦记你的。”

我实在是不擅长处理这个情况,只得安慰得拍拍她的手,谎称有工作没有处理完匆匆告辞。

老张带着儿子坚持要送我回宾馆,我没有拒绝。

上车后不久,儿子趴在我怀里睡着了。老张把车子停在路边,看样子也是有话对我说。

“晓琳,过完年你还走吗?”他没回头,只是看着后视镜里的我问。

“不一定,看看儿子的意见。”

不知道我这短短的一句回答让老张误会了什么。他十分急切的转过脸,扒着椅背望着我。我看着他的眼睛,不能理解他想要做什么。

“在外面不好过吧?是不是很辛苦?你回来吧,过去我们就都别计较了,咱们以后好好过日子。”

“我回来,你的白月光怎么办?”

“啥?啊,你说她啊,早就不在一起了,天天的除了买衣服,买包,画的像个鬼一样的出去逛,什么都不干,幸亏分的早,要不然我买房子的钱都得让她败光!”

“我记得你说她不图你的钱来着?”我嗤笑着问。

“别提了,开始时给她钱,买东西她都不要,后来我的工资被她盯得死死的!买盒烟,都得唠叨我很久。”

“唉,对啦,你这两年没交男朋友吧?”

“你说了这么一大堆,现在才想起来问我这个问题?”

“没交最好,交了也没事,分了就行了。就当咋俩一人出了一次轨,以后谁也不说谁。”

“你要是喜欢,咱还可以要个二胎。”

我的沉默让老张的的话题扯的越来越远。

“停!”

“还有啊,你喜欢乐器,咱不买那个什么筝了,咱直接上钢琴!然后你再看看还想要啥!都买,以后你说了算!”

“你说完了吧,该我说了?”

“你说,你说,你看看还需要补充啥?”

“我没有说我要和你复合。”

“可是我刚才问你还走不走了,你说不一定啊!”老张急了,吐沫都溅到我脸上了。

“是啊,两年前我走之曾答应儿子,下次我回来时他跳舞给我看,到时我再把他接回来,和我在一起,等他醒了,走还是留我都听他的。”

“别拿儿子当借口,你就是想回来不好意思说,要我说啊,你就是不实诚。还住啥宾馆啊,走,回家住!你不知道家里的大床就是你以前看中的那款!给你看看!”

我摸了摸儿子的小脸儿。不知道怎样能让老张明白我的意思。

“老张,谢谢你记得我喜欢古筝,谢谢你买回了那张床。这些都让我知道,从前你爱我是真心的,可是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为什么?我现在不好吗?我有钱,有房有车,你和我在一起,再也不用在外漂泊。不好吗?”

“你现在很好,我也很好,我们的旧时光也很好。”

“那为什么我们不能和好呢?”

“我不想。有些伤害一次就够了。以后的日子里我不想看着你的脸脑补你和她滚在床上的画面,我也不会再信任你,我不知道在这些负面情绪的影响下,我会变成什么鬼样子,我不想变成那样子。”

“我只犯这一次错,在你这里是不是永远都过不去了?”

“早就过去了,我也原谅了你,可这些不代表我就还要和你在一起生活啊。”

老张听完我的回答,颓然地趴在方向盘上。

“你知道吗?我一直觉得我们配不上你。”他的声音闷闷的,并没有抬起头看我。

“你说咱俩的学历,经历明明都差不多。刚结婚时,你有时候不经意从嘴里蹦出来的诗啊词啊,我听都没听说过,有些不常见的字我都不认识了,每到这时候我都觉得我和你相差好多好多。”

“我只能加倍对你好,当初我对你说我讨厌你天天拿我和别人比较也不是真心的,最最开始让我过日子不和别人比的话就是你对我说的。”

“从前我无论多晚回家,都有你在等着我。现在就算我整晚不回去也没人管我了,我现在有钱了,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你。”

半晌,他启动车子送我回了宾馆。儿子被他留下来了。

十天后,我又离开了这里。

那个夜晚,老张走后,儿子就睁开了眼睛,他一直都在装睡。

“妈妈,我给你跳支舞!”

跳完之后我对他说:“你记得妈妈答应过你的事吗?现在妈妈有能力了,可以天天陪着你了。”

“还是不了,妈妈。”

“为什么?!”我吃惊极了。

“我出来时奶奶告诉我一定要让你和爸爸好好谈谈,刚刚你们的话我都听见了,虽然你们说的我不是很懂,可是妈妈,我知道你不会再和爸爸在一起了。”

“可这并不影响我和你在一起呀?你难道不想每天放学都有妈妈去接吗?”

“我想!可是我更想妈妈你能够开心快乐。爸爸说你从前总是想去杭州玩,我在书上看到你工作的地方西湖很近,妈妈你是不是天天都会去断桥看雪呢?”

“傻孩子,那里很暖和,哪里会天天下雪呢。”

“所以妈妈,你不用为了我扔掉你喜欢的东西,我知道我在你心里排第一就可以了。”

我望着儿子,听着他小大人一样的话语,心里既开心又失落;我的孩子在经受了家庭变故后,是否成长的有些太快了?

我走时老张来送我,他的目光在我脸上流连了很久,千言万语最后都化作了一声叹息。

其实他从不欠我什么,没出轨时他爱我一心一意,分开后也依旧记得我曾经喜欢的东西和想做的事。

我从前觉得我恨他,因为只有恨他,才能让我咬牙坚持自己一个人扛下所有活下去。

当年我们都心生倦怠,他先拥有了一个机会,所以他背离了家庭。如果机会给了我,是什么样子谁又能说的清呢?

前路虽然未知,但是只要心中有爱,有暖,即使行走在黑夜里也可以幻化出属于自己的那束光……:

同梦梨花
同梦梨花  VIP会员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江南烟雨梦一场,同梦梨花心苍茫。

故事说与谁听(续)

相关阅读
不要两个一起上会坏的 蔡琴无性婚姻原因—妖语之绊

妖怪们用形状各异的手/爪子/翅膀/蹄子捂住了眼睛偷看——五指大张那种,然后被猫咪老师赏了一人一个毛栗子,拎到后面去面壁——张两三指就可以了,怎么可以张五指!——

两女一男双飞的感受,大团结全文免费阅读全文无弹幕-炮

“所以,你就这么辞职了?”四月底的天气,坐在万寿里的一间茶座里,季涵看着舒扬,眼神有些复杂。“嗯,”舒扬点点头,以前季涵总说她的理想是要当个全职太太,那时候自己还总是

离婚手续没办完,95后媳妇倒被人给预定了

赵宋问:“我们不离了不行吗?这还还犯法不让人走了?”

【女人故事】袁世凯的红粉知己沈玉英:婚姻有时就是赌博

和女人们一起探讨幸福婚姻的密码。

嫁给真爱之后

嫁给真爱就一定会幸福吗?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我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年过35岁的宋关早就没有了当时恋爱的小期许,对于徐楷也早就超越了爱情。

婚姻,请让我看清您的真实模样

可在婚姻里,很多时候,谁又能分得清谁对谁错呢?大抵忠于婚姻,热爱生活的人不会有多少错吧!

早知如此

要是错过了翻你手机的女孩子,以后遇到的可能就都是翻你钱包的女孩了。

十年

我们三不过是,他喜欢你,你喜欢我,我没那么喜欢你而已。

女人,我劝你别出轨

别触碰婚姻的底线,生活,有时候就是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