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给真爱之后

2020-04-17 06:51:38

婚姻

1

方锦和余天宝是高三同班同学,一个成绩在班里前十名,一个在后十名,一个坐在最前排,一个在最后排。

本没什么交集,高考后组织同学聚会,因缘巧合地坐到了一起。

方锦个性爽朗,有种管家少奶奶的气派,余天宝为人爽快,在学校就是大哥大。也许是因为性格相和,两个人在饭桌上相谈甚欢,然后加了微信和QQ。

以前在学校,余天宝对成绩好的同学有种偏见,觉得他们虚伪,没义气,都是利己主义,可方锦不一样。方锦没有瞧不起他这种“差生”,不矫情,学习好,人漂亮,简直是种难得的存在,他不知道为什么他和她有说不完的话,从聚会后,除了睡觉,便一直在微信上与她聊着。

余天宝没谈过恋爱,他不高,不帅,且穷,虽然平时看着很横,但他是有些自卑的。所以在他纠结了半个月后,终于鼓起勇气问了方锦一句话:“你愿意当我女朋友吗?”

他坐立不安地等着,半个小时后,方锦回复:“好。”

其实方锦也不知道怎么就答应了他,她一向很要强,也知道余天宝在旁人眼中除了会打架没别的优点,可她得承认她喜欢他,不然不会和他聊这样久,反正高考完了,反正单着也是单着。

于是两个看似有着天壤之别的人走到了一起。

七月,高考成绩公布,方锦的分数超过了一本线,余天宝则毫不意外地落榜,连专科都上不了。那时的少年对社会总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莽撞,觉得学历终究不是什么大事,只要奋斗,余天宝照样能成为方锦的老板。

于是余天宝没有选择复读,整个暑假他骑电动车载着方锦转遍了家乡县城的角角落落。

爱情是一片沼泽,踏上去就越陷越深。原本方锦对余天宝的态度是顺其自然,毕竟谁都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余天宝对她很好,甚至比自己的父母都要好,爸妈尚且要分一半的爱给自己的弟弟,可余天宝把全部的好都给了方锦。方锦想要什么他从不说不,一个大老爷们在方锦面前甚至变成了管家公。

有了余天宝后,方锦出门再也没看过路。

所以选择大学的时候,方锦第一个念头是一定要选一个离家近的大学。最终她以高出一本线十分的成绩去了省内一所二本院校,离家坐火车只需要两个小时。

去学校的前一天,余天宝用自己仅有的几百块钱给方锦买了一条项链,他对她说:“我去打工挣钱,想要什么就跟我说。”

还没出发,方锦就已满是不舍。

大学的第一个学期,方锦尚能对学校持有一种新鲜感,每节课按时去,但从第二个学期开始,她便不再好好上学了,课能逃就逃,甚至她会偷跑回家找余天宝。

那时方锦的爸妈还不知道女儿已经恋爱,每次跑回来,方锦总要躲在余天宝那,一开始住宾馆,后来觉得花钱多,索性便住到了余天宝家。

余天宝家在县城外一个村子里,砖瓦房,大门看着恢弘气派,里面却破败的很。一共三间屋,厕所都是农村粪坑改造的。

第一次进余天宝家的时候,余天宝看似玩笑地说:“我家可不好,别再把你吓跑了。”

方锦白他一眼:“要跑早就跑了。”这话倒是真的,方锦长的颇像演员傅淼,又很讲究穿衣打扮,在大学里不乏追求者,但方锦觉得那些男生太幼稚,与余天宝相比太没有担当。担当这种品质,是教不出来的,她觉得她是伯乐,慧眼识珠发现了余天宝这匹千里马。

那次去余天宝家,余爸余妈像欢迎神仙似的做了一桌子好菜,收拾出了余天宝的房间让方锦住。吃饭的时候,余妈不断给方锦夹菜,赞不绝口:“长的真俊。”余爸也很自豪的来一句:“还是本科生呢,太厉害了。”

余家到如今,还没出过一个大学生。

方锦起先有些不好意思,后面也就放开了,吃完饭后主动收拾碗筷,动作很是麻利,余爸余妈更满意了。

从此以后,方锦成了余天宝家的常客,动不动就过来小住,一学期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余天宝家里。

大学四年,一瞬而过,还好学校对考试和毕业论文要求不严,方锦才能顺利毕业,但四年下来,除了一张毕业证,她再无其他。别的同学尚且考过各种证书,若不然就打工实习,她的四年倒全耗在了余天宝那。

社会的现实总在毕业之际突然来临,这时人们才会发现世界很大,却难有立足之地。

不管从哪种角度看,回家是方锦唯一的选择。方锦为工作发愁,余天宝却无所谓:“我还能养不起你?”

打工四年,余天宝跟过车,呆过车间,跟人合伙卖过砂石,到现在却也没有正式工作。可是不要紧,他觉得他早晚能干出一番事业,出人头地。

最终在家里的帮助下,方锦去了一所中学当代课老师,一个文科生教起了生物。代课老师工资不高,一个月一千左右,好在活也不多,家里人的想法是让她闲暇时考教师资格证,进学校当老师。

方锦觉得这想法也不错,奈何她的学习天赋似乎都在高考后消失不见,她看不进书,考了三年都没考过。

毕业时方锦虚岁二十三,对女生而言,似乎一毕业就要考虑嫁人的事了。家里人还不知道余天宝的存在,便想给方锦介绍对象,结果方锦支支吾吾,全部搪塞过去。推脱的次数多了,方妈便察觉有异,私下问方锦是不是有对象了。

方锦想了想,却是问:“妈,你想我找个什么样的?”

方妈说:“最重要的是人品没问题,有上进心,对你好的,其他的都次要。”

方锦这才笑了,点点头:“现在确实有一个。”

方妈一下子来了劲:“哪里的,怎么认识的,做什么的,家里怎么样?”

方锦被问的不耐烦,只说是本地的,还不知道能谈多久呢,便再不言语。只是自此后每逢出门,方妈总要用一种探究的眼光瞧着她。

恋情曝光在一个月后,那是一个周末,方锦去找余天宝,逛街的时候,好巧不巧遇到了出门买菜的方妈。方妈直勾勾盯着挎着余天宝胳膊的方锦,从头到脚打量了一圈余天宝后用一种明显不悦的脸色对方锦斥到:“回家!”

回家后方妈开门见山问那是谁,方锦自知瞒不住了,便一五一十地说了。

“高中同学,没上大学,自己做生意。”

“做什么生意?”

“就是自己做生意啊。”

方妈明白过来:“就是没正经工作呗。”

方锦不言语,过了好一会儿,方妈撂下一句话:“不行,趁早散了,别耽误人家。”

2

余天宝比方锦大一岁,其实在方锦还没毕业的时候余家就问什么时候定下来了,等方锦毕了业,余家更急了,原本余家在的村子里人们结婚普遍早,很多余天宝的同龄人,孩子都会跑了。

被方妈撞见后,余天宝问过方锦方妈是什么态度。看到方锦面露难色,余天宝就猜到方妈不同意。

不同意的原因也好猜:“也是,哪个当妈的想让自己闺女嫁给一个什么都没有的穷小子,别怪你妈,她也是为你好。”

“什么叫为我好,给我找对象当然得找我觉得好的。“

余天宝问:“那你觉得我好吗?”

方锦笑:“不好能和你在一起吗?”

方锦从小就很有自己的想法,不管方爸方妈怎么反对,她都要和余天宝在一起,就算他们要断绝关系,方锦也能马上住到余天宝家,何况已经住了很多年。再说,除了穷,余天宝哪里不好?

方爸方妈被气的不轻,两边一度僵持不下。

眼瞅着年底将至,余爸余妈先沉不住气了,追问儿子方锦家到底什么意思,行就行,不行就赶紧散,别耽误找媳妇。

余天宝心烦,顺嘴嚷了句:“人爸妈没看上咱。”

余妈恼了:“看不上咱?她算什么,大学生有什么了不起的,一个月不也就挣一千块钱,再说她在咱家住多久了,还把自己当什么黄花大闺女呢。”

话说的难听了,余天宝吼回去:“你闭嘴吧。”

只是这事拖着终究不是办法,某天余天宝和方锦郑重其事地谈了一次,彼此到底是怎么想的。方锦说:“这辈子就跟着你了。”

余天宝鼻头一酸:“有你这句话就行!”

于是隔天,余天宝借了辆车,买了一整头猪,还有其他礼物,塞得满满当当的,去了方锦家。

一开始方妈不给他开门,余天宝就和方锦站在门口等,等的久了,方爸心软,说万一被街坊看到,到底不好看,这才给开了门。

客厅里,方妈冷着一张脸,方爸也只说了句“坐”。一时间寂静无声,尴尬到极点。

最后还是余天宝先开的口:“我和方锦在一起四年多了,我这辈子就谈过这么一次。”

方妈看都不看他,他继续说:“我现在是什么都没有,但我一定努力。”

方妈张张嘴,本想说努力有什么用,却还是没说出来。

“妈……”方锦哀求。

方妈恨声道:“我都是为了你好,你现在觉得你能跟着他吃苦,但结婚没你想的那么简单,你早晚会后悔的!”

“我不后悔,就算后悔我也自己受着,我做的选择,不管将来怎样我都自己承担。”

“你承担的了吗?!”

方妈言语激动,眼圈竟是红了。余天宝听着,却是站了起来。他走到方妈面前,站定。

方妈不明所以,他扑通一声跪下了:“阿姨,我发誓我这辈子绝对对方锦好,一定不让她受委屈,我会挣钱给她买房买车,她想要什么就给她什么,有一口肉我也先给她吃。阿姨,我会把你们当成我自己的爸妈,我孝敬你们,我要是说话不算数,天打雷劈!”

看着跪在地上的余天宝,方锦一下子哭了,她拉着方妈的手,一遍遍喊:“妈……”

屋里的两个人成了苦命鸳鸯,方妈则像是电视里棒打鸳鸯的坏人。两个孩子如此可怜,方妈突然心生不忍,她明白女儿这是铁了心了,收不回来了。长叹了口气,她终于点头。

点头的瞬间,余天宝的泪下来了。

方妈同意后一切都操办起来,两家趁机碰面吃了顿饭,商量了一下往后的事。最终决定明年五月订亲,七月结婚。

过年时方锦正式去余天宝家拜访,临出门前方妈拉住方锦,又一次劝道:“你想清楚,他爸妈不是那种好相处的,现在后悔还来得及。”

方锦笑她想的太多,她和余天宝爸妈相处那么久,对他们也算有些了解,就算不那么好相处,她也应付的来。

这次去余天宝家她的心态很轻松,光明正大,名正言顺。方锦平日爱美,那天特地换了一件毛绒上衣,又配了一双过膝长靴,一派贵妇装扮。

余爸余妈一如既往地热情,一桌子菜布置地就像她初次来时,席间余妈将一个红包递给方锦,笑道:“妈给你的。”

方锦笑吟吟接过,一掂量笑容却僵了几分,红包轻的像是空的。方锦不动声色地把红包收好,像什么都没发生似的吃完了这顿饭。

等余天宝送方锦回家的时候,方锦把红包拆开一看,顿时气结,里面竟只有一张红的。

方锦立马将红包甩给余天宝:“你看看你妈给了多少!”

余天宝搭眼一瞅:“多少?”

“一百!打发要饭的呢!”

方天宝默了默:“我这个娘,真是恨死人。”

方锦白他一眼:“你知道楠哥的婆婆给了楠哥多少钱吗,五千!”楠哥是方锦和余天宝的高中同学,也是刚定下来一门亲事,前两天去见了未来婆婆。“我也不是要五千,但也不能一百吧!”

方天宝怒道:“回去我说她。”

终究是婆婆,方锦叹了口气,不再出声。

回家后方妈得知了红包的事,恨的牙痒,碍着余天宝在不好发作。照例,方妈也要给余天宝红包,方锦让方妈也给一百,方妈不同意:“给他一千,刺刺他!”

最终,这一千红包还是回到了方锦手里。

过完年后,方锦继续去代课,但因平日穿着太过张扬被校领导谈话了,方锦气闷,想辞职。想着不久就要订婚,然后结婚,有很多事情要忙,便也就辞了。

五月间订婚在余天宝家里吃了顿饭,七月结婚,酒店定在了余天宝家村头的一间酒店。说是酒店,其实也就是一个大厅摆了很多张桌子。

虽然场地不气派,但菜很实在,丰富且好吃。典礼上想着一路走来的不易以及日后要一起过的日子,余天宝和方锦都泪流满面,连带着誓言都说的重若千钧,掷地有声。

哪里能想到一段恋爱一谈就是五年,哪里能想到一个人一陪就是一生。但生活这种事啊,结婚永不是结束,而是另一种开始。

3

结婚后方锦一直没有再工作,她似乎有当主妇的基因,不过几天便从言语到行动宛若一当家妇人了,与别人谈笑风生,拉家常,驾轻就熟。平日她依旧着贵妇装扮,同学相聚也总爱拿出大姐气势,她一向是心气高的,只是这看似体面的背后,也有着一言难尽。

余天宝家是没能力买房子的,方锦家虽说条件比余天宝家好点,可也是普通家庭,何况她还有个弟弟,房子也肯定买不了。于是余家便把余天宝原来的屋子收拾了下,当作两人的新房。

方锦和余天宝的爸妈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产生矛盾在所难免。余爸和余妈没什么文化,特别是余妈,说话很脏,一不顺心就要骂人,还动不动就乱动方锦的东西。三天两头的,方锦总要因为琐事和余妈吵一架,还好余天宝护着方锦,每次吵架总会帮着她说余妈。

结婚三个月后,方锦怀孕了,原本余妈正嫌弃方锦没工作,眼下大喜过望,也不同方锦吵了,还经常给方锦做点好的。

余家重男轻女,都想要个孙子,然而某天余妈做了个梦,梦到自己得了个孙女,醒来后对方锦的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变,甚至比从前更甚,方锦被气的回了好几次娘家。

每次回去方妈总是无奈摇头:“你当初非得嫁给他!”

山伯
山伯  VIP会员 知苦难深重,方知爱人情深。

嫁给真爱之后

簌簌衣巾落枣花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