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不值得

2018-12-31 12:04:18

传奇

湿滑,泥泞。脚下踉踉跄跄。周围一片黑暗。我向四周摸去,指端触摸到的,是湿漉漉的岩壁。

我恐惧,呼吸急促,听到自己砰砰的心跳。眼前一抹星光,大喜,向着微光急奔。无数次的跌到和碰壁,即使头破血流都无所谓。我坚信,只有坚持,总会抵达光明。

可是,无论我怎么坚持,永不松懈,那微光总是离我很远,遥不可及。最可怕的是,这微光越来越弱,眼看就要消失……

1.

“叮咚,你有一条新的消息。”

我从睡梦中醒来,拿起手机。小阳发来的,催我早起,一起去嘉年华游园会。

小阳是我女朋友,在一起三年。她很爱我,毫无保留的爱。我也爱她,却有顾忌,没有全心全意的付出。

当我有记忆以来,对任何人都保持距离。但我伪装的很好,身边的每个人都认为我很阳光。面具戴久了,连自己也认不出阳光与阴鸷,哪个才是真实的自己。

小阳坐在海盗船上,对着我笑。灿若桃花,眼如星眸。

我勉强的笑了笑,笑容里带着哭相。所幸离得远,小阳没有看出我的异样。

回程路上小阳睡着了,躺在后座,蜷曲着身子,像奄奄一息的小鹿。夜已黑,下高速后我把车停在路边,下车抽烟。

抬头望天,满月。微风轻拂,路边的绿化带刷刷作响。

我点燃一根烟,吐出一个漂亮的眼圈。“出来吧。”

话音落,一个鬼差出现面前。“对不起,六爷。”

“什么时候动手?”

“下个月初六,上午。”

我算着日期,还有25天。

我又一次望了天空,满月被浓厚的云彩遮盖,四周黑暗一片,只有我一熄一灭的香烟,发出一抹星光。

都是命!

我把小阳送回家,交给她父母。两位老人辛苦半辈,只有小阳一个女儿。对于我们的交往,老人家起初反对,碍于小阳对我的痴情,只能迁就。

下月初六,下月初六,下月初六……

上班、下班、陪小阳逛街、睡觉。我继续着无聊的生活,每过一天,就在日历上打个红色的X。小阳问我打X何意,我说以后告诉你。

我以为小阳会纠缠下去,想着如何圆谎。没想到不再理我。她正在看一档网络综艺,一个五六岁小女孩跳孔雀舞。音乐止,主持人问小女孩,跳舞累不累?

小女孩睁着大眼睛,“阿姨,对不起,我听不到。”

主持人告诉观众,小女孩天生失聪,未满月就被遗弃。

镜头扫过观众,有人落泪,有人感动。掌声雷鸣。

小阳哭得稀里哗啦,用了五张纸巾。我数落她“矫情”,她指责我“冷血”。

当日历写满24个红X,我请了假,守候在车里,随时待命。

上午9点46分,小阳母亲打来电话,第二人民医院,五楼,急救科。

飞奔而去。

车祸,严重的车祸。一个拿驾照三天的女司机,为了躲避突然窜出的流浪狗,将车驶入人行道。

手术室外,小阳的家人焦急的等待。我装做心急如焚,其实内心一片坦然。该来的总会来,该走的总会走。

片刻后,鬼差押着小阳走出手术室。当然在场只有我一个人看到。借口出去买烟,尾随他们行至走廊尽头。

“六爷,到这里吧,再往前就越界了。给你五分钟时间。”

谢谢。

面对小阳,我不知如何开口。“现在明白那些红X了吧。”

“为什么,到底是为什么?一生未做愧心事,为什么要我早夭?你是神仙,你回答我。”

为什么?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古往今来的文臣武将,风流才子,几乎都会问这个问题。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小阳听不懂我的叽叽歪歪。她只觉着自己冤,觉着自己屈。我告诉她,古往今来,比她还冤还屈的人比夜市小龙虾还多。她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鬼差带小阳走了,消失在走廊的尽头。小阳回头看我,眼神能杀人。

我不敢再回手术室,那里一定被泪水淹没。失去独女的老人,如何面对残生?我答应小阳照顾她的父母,但任何语言和体贴,都无法抚慰丧女之痛。

送走小阳后,我喜欢坐在天台,看天上的月亮。这轮弯月,千百年悬挂天际,照耀在李白的身上,杜甫的身上,范仲淹,文天祥,袁崇焕,曾国藩……这些人中龙凤都曾在月下吟诗作对,运筹帷幄。而现在他们只存在于记忆中,只有这轮弯月,如旧挂在天际,冷冷的看着世事沧桑,白云苍狗。

我是一个不祥之人。从小到大,我送走了父母,朋友,现在又送走了初恋小阳。那天小阳指责我冷血,我当然要冷血,否则撑不到今天。

我排行老六,鬼差喊我“六爷。”

2.

小阳去世后我成了野人,有时一天一顿饭,有时一天五顿饭。那天我在超市买了一星期的口粮,准备开车回家。在地下车库,几个西装革履的人将我拦住:“请问是巫先生吗?我们老板请你喝茶。”

“对不起,认错人了。”

“巫先生请不要误会,我们老板是正派商人,有求于你。”

阴间的鬼对我很客气,但阳间的人我一个也惹不起。

在一间超豪华超豪华的娱乐会所,我被请进贵宾室。一个穿中山装的老板起立迎接我的到来。老板自称姓赵,做房地产开发生意。自谦“小买卖,养家糊口而已。”

我想起了那些还房贷的朋友同学,他们赚的钱,大部分都被赵老板拿去“养家糊口”了吧。

我说自己穷得叮当响,绝对买不起房。赵老板哈哈大笑:“小老弟真幽默,就算我手里的房子再滞销,也用不着我亲自推销吧。”

除了买房,我实在想不出一个房地产老板找我何意。噢,对了,我会手机贴膜,上星期从一个狐朋狗友那里学会的。难不成赵老板刚买了iphoneXS?

赵老板说,帮他完成一个心愿,送我一屋子iponeXS都没问题。屏退众人,大厅只剩他和我。赵老板看着我的眼睛说:“小老弟不要装傻了,我知道你是谁。”

我说,我连自己都不知道是谁,你怎么会知道。

“小老弟不要和我打哑谜。我赵某纵横商海三十年,今天是真的碰到难题了。只有巫老弟能解。”

我说:“全国的房子都卖不出去,连恒大开年会都打着‘活下去’的标语,凭我个人,肩负不起振兴房地产的重任——臣妾做不到啊!”

赵老板笑了笑:“看来我不动真格的,你是不会相信我的。三个月前,你女朋友车祸去世,我没说错吧。”

我点头。

赵老板说:“你提前25天知道了女朋友的死期。而我比你晚一点,提前13天。”

我瞪大了眼睛。

赵老板继续说下去:“起初我也不信,那么漂亮的女孩子,任谁也不相信会英年早逝。直到车祸那天,我一直跟在你女朋友后面,眼睁睁看着一辆车向她撞去。后来在医院走廊,我看到你一个人喃喃自语,虽然我肉眼凡胎,但我知道,那是你和女朋友做最后分别。”

这个赵老板,果然知道我的底细。

赵老板说出他的请求。他有一个独子,得了重病,命悬一线。按理说早该死了,花重金请来几个法术高强的术士,用域外邪术硬生生拖到现在。术士告诉他,要想彻底救活独子,只能改命。而全天下能改命的,只有我。

想起网络上那个著名的截图——有钱人真的可以为所欲为。幸好幸好,生死簿只发行于阴间。如果阳间有盗版的话,天知道会被这些有钱人修改成什么鬼样子。

我直接拒绝了他,哪怕他跪下来求我。他的十亿家产,他的豪华别墅,他的众多女人,他的日进斗金的公司,都不要了。他只要儿子。

我置之不理。

独子是他的希望,难道小阳就不是父母的希望?

独子死了,他就不能活。难道小阳去世,他的父母就能独活不成?

在有钱人的价值观里,穷人可以用命换钱,富人就可以用钱换命。可惜,他碰到的是我。

而我,不爱钱。

赵老板想对我动粗,扬言黑白两道通吃。我笑了笑,人固有一死。你知道我的身份,确定要动粗?

赵老板怒气冲冲的看着我,那双挥斥方遒,指挥百亿资金的有力大手,耷拉下来。

从娱乐会所出来,手心攥着一块巧克力。这是路过大厅顺手牵羊的结果。包装上全是外国字,我猜一定是世界顶级巧克力。

放着十亿家产不要,却为一块巧克力喜不自禁。如果小阳在天有灵,一定会嘲笑我。

小阳,我的女朋友,你会怪我见死不救吗?

3.

赵老板的事让我很意外。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隐藏身份,却还是有人知道我的存在。

心怀鬼胎的人不少,人面兽心的鬼不多。在阳间,我要加倍小心。

小阳死后,我把她看过的视频重新看了一遍。她在某视频网站充了会员,历史记录从不删除。

我又看到那个跳舞的小女孩。网站有了更新,说小女孩得了白血病,住在儿童医院特护病房。

我看望了小女孩,躺在病床上,身形消瘦。养父母说,急需找到她的亲生父母,做骨髓移植,还有一线希望。

我看到大批志愿者捐钱捐物。也看到一个鬼差,立在床头,向我弯腰致意。

小女孩必死无疑了。

亲生父母始终没有出现,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剩下的无非涯日子耗时间而已。养父母用捐款的钱买了一块墓地,碑文上刻着六个字——

我来过,我很乖。

在场的志愿者都哭了,只有我一人无动于衷。小文不在了,没人说我冷血。

最后一次看望小女孩,我问鬼差什么时间。他说这个月初六,还有三天。

初六,又是初六。我恨死了每个月的初六。

抬头望了夜空。今晚乌云浓厚,完全遮盖了月亮。

初六这一天,我早早来到医院。小女孩已经处于弥留之际,嚷嚷着找妈妈。片刻后,我看到鬼差勾走了她的魂魄。

我把魂魄抱在怀里,很轻。阳间的书上说,魂魄只有21克。

人的肉体有痴聋哑盲,而人的魂魄,却耳聪目明,没有任何缺陷。小女孩睁着大眼睛看着我:“叔叔你是谁?”

“叔叔在电视里认识了你,知道你是个懂事的小姑娘,特意来送送你。”

“谢谢叔叔。”

走了三四步,小女孩突然搂住我的脖子:“叔叔,我怕。”

“你要去的地方很冷,很黑,听叔叔的话,一定不要怕。你是个坚强的小姑娘。”

行至走廊尽头,我把魂魄放下。告诉她,以后的路只能自己走。小女孩对我说,叔叔再见。

再见!

我的心疼了起来。呼吸急促,胸口仿佛压着大山。我几乎不能站立,瘫坐在冰冷地上。当年送父母,送最好的朋友,送初恋小阳,即使再难过,也没有今天这种撕心裂肺的疼痛。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