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7 06:45:22

世情

“小跛子,跑不快,咕噜咕噜摔倒啦,没人扶,没人要,大家快来看热闹!”

一一看着同龄的小朋友们像躲瘟疫一样躲着自己,想要上前和他们一起玩,刚刚走近,他们就像是看到什么恐怖怪物一般四散开。一一着急想要解释自己的腿不会传染,大家不要躲着自己,可是上前跑了几步却不知道被谁绊倒,今天出门妈妈特意给自己换上的新裙子瞬间变得脏兮兮的。

“小怪物,没人爱,一瘸一拐真奇怪,摔倒了,叫妈妈,妈妈才不理你呢!”

“小怪物,小怪物……”

“小跛子,小跛子……”

“我不是,我不是,我不是……”方一一大叫着从梦里挣扎着醒来,发现侨香正坐在自己床边一脸疑惑地看着自己。

“做噩梦了吗,一一?”

“嗯,梦到不开心的了!”

一一才从梦中回过神来,有些懊恼,真是,怎么又梦到小时候了,明明都过去那么久了。

“好了,别想那么多了,六点了,你都睡一下午了,赶紧起床,我们去比赛啦!”

经过侨香提醒,一一这才想起来自己似乎是和侨香一起报名了一个什么比赛。看着眼前这个化着淡妆,特意打扮了一番的侨香,一一赶紧起来换好衣服。

到了比赛现场,两人却发现来得有些早,还要等好些时候。侨香忘了带手机,便和一一一起坐在后面聊起天来。

“一一,你有特别羡慕的人吗?我们班上。”

“特别羡慕的人啊?”一一下意识地收了收脚后,不假思索地狠狠点头肯定道,“有的!”

“是谁?是谁?”

“你啊!小月啊!思思啊!还有……”

“等等,我是说特别羡慕的,就恨不得可以成为她的!”

“其实你们我都很羡慕的!”

“别开玩笑了,就会逗我开心!”

看着旁边一脸不相信的侨香,方一一笑了笑,没有再说话。

其实我是真的很羡慕你们,羡慕你们都是正常健康的人,身体没有任何缺陷!

“其实我还蛮羡慕你的,一一!”

“啊?”方一一有些呆愣,“你说什么,羡慕我?”

“是啊!你白白瘦瘦身材好,家境也好,性格又好,不像我,黑胖黑胖的!”

方一一有心反驳,却在看到侨香一脸失落的时候住了嘴,要是现在自己说什么,侨香肯定以为自己是在炫耀吧!可她并没有什么可炫耀的啊!要是有机会选择,她宁愿做侨香也不愿做方一一。

方一一的左腿比右腿短了三厘米,平时穿着特制的鞋子不仔细看也看不太出来,可是一一心里却一直很介意,平日里总是尽心掩饰,就怕被哪个发现。对于一一来说,大学是一个新的开始,在这里谁也不认识自己,谁也不知道自己身体缺陷的事情,所以这件事情就是自己最大的秘密,谁都不知道才好。

从小,每次过年或者是过节之类的家庭聚会,大家的讨论话题总是离不开一一的腿,好像除了这个话题就没什么事可聊了一样。这个说“没关系,反正也看不太出来”,那个说“以后医学进步可以去大医院做个手术啊,女孩子以后要嫁人总是希望美美的啊”,还有说“我们一一长得好看,腿不一样长都是小事啦,反正鞋子可以遮掩”。

每个人看似都在尽心尽力地帮一一出着主意,可是一一却并不开心,就好像自己全身被剥光了放在大家面前,只是让大家指指点点随意点评的一道菜一般。有人说太咸了,然后一个说可以加点水,一个说可以再加点辅料,一个说没关系下饭。他们从来都不考虑做饭的人的感受,饭没做好厨师最伤心了,你们就安安静静吃或者不吃好了,就你知道得多啊!

“一一,一一,你想什么呢?马上到我们了!”

“啊?哦!嗯,好的!”

一一收回心神,暗自吸了一口气,再帮旁边紧张的侨香看看她的衣着有没有问题,发型有没有乱,妆有没有花,确定一切都正常之后,就跟着侨香一起进了教室。

这是校学生会举办的模拟招聘大赛,参加的大多是大一、大二的学生,这次的初选一共分了8个教室同步进行。一一就是陪侨香来打个酱油,女孩子嘛,干什么总是希望有个伴陪着的。

因为是初选,所以环节很简单,就是每个人分别花一分钟时间介绍自己,然后站一起,一起回答一个主面试官提的一个问题就结束了。

结束之后,侨香就拉着一一的手说:“一一,一一,我刚刚紧张得声音都发抖了!我是不是表现得特别糟糕啊!”

一一安抚地拍了拍侨香的手说:“没有,你表现得很好,我看到你回答问题的时候面试官都微微点了点头呢!”

“真的吗?真的吗?”

“真的!”一一重重点了点头。

“不过一一你好像一点都不紧张啊!好羡慕你哦!”

一一笑笑,然后说:“我反正是陪你去的,表现好不好都无所谓啦,所以才不紧张!”

“哈哈哈,也对哦!走啦,走啦!我们去吃水煮吧!我想吃超级久的!今天这么重要的日子,是我进大学以来第一次参加比赛,一定要好好庆祝一下!”

侨香拉着一一就跑,一一跟着跑了几步就甩开侨香的手停了下来,侨香也不在意,自顾自地飞快奔向教学楼对面的美食城,直奔水煮摊位。等到一一慢慢走来,顺手递给她一个号码靠前的牌子。

两人慢悠悠地吃完水煮,再在操场上慢慢走了两圈才回宿舍。

第二天,在上高数课的时候,一一收到一条信息,是校学生会的干事发过来的,说她通过了昨天的初试,请她中午十二点半到教学楼311开个小会。侨香在旁边玩斗地主,见一一这种平时上课极少碰手机的人掏出了手机,就好奇地凑过来看,一下子就看到了这条短信。

“你通过了!”

侨香惊呼了一声,被老师瞪了一眼之后低低头,很不好意思地扯了扯一一的衣角,特别小声地说:“一一,给我看一下!”

一一把手机递给侨香,侨香仔仔细细地看了好几遍之后,小心翼翼地偏头对一一说:“哇塞,一一你好厉害!”

一一一边听着课,一边分神注意着侨香,听了这话,就指了指侨香的放在抽屉里的手机说:“你的信息应该只是还没发过来,等等就好了!”

说完这话之后,一一接过侨香递过来的手机,专心地听起课来。旁边侨香拿出自己的手机,聚精会神地盯着。一直到下课,也没收到短信。

“我可能是没进复赛,这种短信应该是群发的!”说完之后,侨香也不等一一,自己收拾好东西就走掉了。一一在后面一边收拾东西一边喊侨香等等自己,可是侨香似乎是没听到一般,很快就消失在教学楼拐角。

一一知道侨香肯定是生气了,她为了这个比赛花了许多心思,出门前换了最好看的那套衣服,还特意化了一个精致的淡妆,结果还不如只是陪她去打酱油的素颜自己。可是这个结果又不是自己可以左右的,侨香干吗要生自己气啊?

从小因为身体的缺陷,一一变得有些自卑而敏感,即使知道自己的缺陷如果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太出来,一一却还是很害怕。害怕被发现,也害怕像小时候一样,自己的缺陷被发现之后,再也没有人愿意和自己玩,还不断地取笑自己,把自己当一个怪物一般孤立起来。

所以,即使上了大学,即使一一一直在心里不断地告诉自己,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大家不会像小时候一样看待自己,可依旧过不去心里那道坎。

侨香是大学第一个和一一说话的人,开学那天,一一到得比较早,那时候寝室就侨香到了,另外两个姑娘第二天才到,所以一一和侨香自然便更亲近几分。一一从小没什么朋友,侨香愿意和她交朋友便让她觉得十分开心了。所以即使很多时候侨香喜欢乱发脾气,一一即使内心不是很开心也愿意放下身段去哄她,即使不是她的错,一一只是太需要朋友了。

一一参加完学生会的小会回到宿舍,发现侨香并不在,平时她喜欢把东西放在自己桌上,如今却清理得干干净净。

正在逛贴吧的室友思思见一一回来,有些不解,“一一,你和侨香怎么了,你惹她生气啦?刚刚她回来生好大的气,一声不吭就坐在椅子上,我们怎么和她说话都不理,然后就从你桌上拿东西,后来接了个电话就出去了。我和小月还以为是你打的电话呢!怎么你一个人回来了?”

一一有些不好意思,说:“应该是我惹侨香生气了吧,我去哄哄她!”

说完便跑了出去,一一还是有些不习惯变成焦点,即使只是两个人的焦点。

出了女生宿舍大门,一一却突然不知道该去哪,打了侨香的电话,可她却不接。

要不就先去图书馆看看书吧!这么想着,一一便往图书馆方向走去。没走几步,却听到身后有人叫自己。

一一停下脚步,想转身往后看,可一想,自己并不认识什么人,怎么可能有人叫自己?便只停了一停就再次往前走,直到肩膀被人拍了一下。

“方一一,我一直喊你,你怎么不应啊?”

一一转身,一张几乎要贴到自己脸庞的俊脸吓得她连连后退,可因为腿脚不便,差点摔倒,好在那个男生扶了她一把。

“你是?”

“我是曾帅啊,你不记得啦?刚刚我们还一起开会呢!”

“呃,啊,对不起,我有点脸盲!”

“没关系,我是校学生会部长,你参加的那个比赛就是我们部门举办的。刚刚开会我不是一直在给你们讲复赛规则么,你再仔细想想!”

一一整个开会时间都一直在想着侨香的事情,哪里记得那么多?当下也只能抱歉地看着自己身前的学生会部长。

“记不起来也没关系!你是要去图书馆吗?一起啊!”

说着,也不顾一一是否同意,拉着她的手腕就往前走,一一尴尬地抽出手说:“我突然想起还有事,我先回去了,学长再见!”

说着挥挥手,转身就走。却不料那曾帅像个牛皮糖似的黏上来,“学妹,我送你啊!”

一一拒绝不了,只得同意。回到宿舍,侨香已经回来了,一一上前想和她说话,侨香却嫌恶地看她一眼说:“我们绝交!”

“为什么啊?侨香,我都不知道自己哪里惹到你了。”

“你明知道我去参加比赛就是为了曾帅学长,你刚刚为什么还和他那么亲密?你说,你是不是也喜欢他,你是不是要和我抢!”

一一一头雾水,“我不知道啊,你没有和我说过!侨香,我都不知道他是谁,只是恰巧遇到,你别把我想得那么坏!”

一一说着,自己也觉得有些委屈,侨香根本没和自己说过这件事。

“对不起,一一,我可能记错了!”侨香见一一真生气了,也有些不好意思。她突然想起喜欢曾帅这件事,是和自己的老乡说的,并没有和一一说过。

“算了,没事,既然侨香你介意,我不去复赛好了!”

“别呀,侨香,你去呀,参加比赛多好啊,成为焦点,万众瞩目。要是进入决赛,得了名次,还有奖金呢,一一,你别放弃啊!”

“可我,并不想成为焦点啊……”一一小声嘟囔。

“什么?”

“没什么,侨香,我还是不去复赛好了!”

“去吧,一一,去吧,要是你去复赛就可以让我也跟着近距离接触曾帅学长了,你就当帮帮我嘛!一一,好一一,你就去嘛!为了我的终身幸福,一一,求你了!”

一一最是受不得侨香的请求,无奈之下,只得先答应下来,心内却打定主意,一定要表现得平庸一些,免得进入决赛。

复赛对着装有要求,所以一一特意去买了一套职业装,穿上去很有几分干练的味道。比赛那天,侨香还给一一化了一个淡妆,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简直像变了一个人,一一很有些不习惯,老觉得别扭得厉害。

复赛一共十五人,分三组,一一是最后一组,最后一个出场。比赛规定首先是两分钟PPT演示,然后是从校外各个企业请到的评委问两个问题,分数靠前的八个人进入决赛。

一一怎么也没想到,除了自己的自我介绍正好两分钟,其他的参赛选手自我介绍由于PPT太过花哨,内容过多都超时了。而回答问题环节,一一根本大脑一片空白,只能跟着感觉想到什么说什么。最后结果出来,反倒得了个分数第一。

一一皱眉,想要放弃决赛,环顾整个会场准备找校学生会的人说。自然是没注意到旁边的侨香暗恨的狰狞表情,也没注意到侨香的衣角几乎都要被她自己拧烂了。

这时,曾帅不知从哪走了过来,对一一说:“恭喜啊,分数第一呢!”

一一刚想说话,却被侨香抢了先,“那是,我们一一可厉害了!”

曾帅不理侨香,只看着一一说:“一一学妹,进了决赛要不要庆祝一下?走,学长请你吃宵夜去!”

“好啊,好啊,学长,我也去,我也去!”

曾帅这才注意到一一旁边的侨香,皱了皱眉,见一一表情有些微的抗拒,而在侨香拉了拉她的袖子之后,才勉强点头同意,倒也没再说什么。

曾帅是大二的学长,作为学生会部长,长得也不错,所以在女生里还是十分受欢迎的。只是没想到在一一这儿屡次碰壁,这反倒激起了他的征服欲。

整个吃夜宵过程中,侨香一直主动和曾帅搭话,可是曾帅并不怎么搭理她,反倒一直把话题往一一身上引。一一整个过程几乎没有说话,只是埋头吃东西。

曾帅的想法一一怎么可能察觉不到?有人喜欢自己,一一还是有些开心的,只是她想到自己的腿,还是不敢,不敢接受任何男生,害怕他们看到自己的缺陷后露出嫌恶的眼神。再有就是侨香,她那么喜欢曾帅,作为好朋友,自己怎么可以和她抢呢?

第二天是周末,一一早起去图书馆看书,回来准备拿碗去食堂打饭的时候,宿舍思思一看到一一进来就激动大喊:“一一,快来,快来,学校贴吧有人发帖子夸你有气质,肤白貌美大长腿诶,还被置顶了呢!”

一一疑惑,去看了一眼,发现尽是一些夸大其词的夸奖之类。一一心里有些小开心,但是更多的是焦虑,担心过多的关注会暴露自己的缺陷,自己一直小心翼翼隐藏的秘密会被发现。

打饭路上,一一总感觉每个人都在看自己,有些不好意思,总担心自己的缺陷被人看出来。于是低着头,尽量靠路边走,极力弱化自己的存在感。

可是一一担心的事情终究是发生了,就在一一打完饭回来的时候,发现室友看自己的眼神都怪怪的,像是同情和怜悯。她注意到自己床下的鞋子也被翻动过,是被发现了吗?

“一一,你去食堂的时候看了学校贴吧吗?”

相关阅读
小浪被拐后,我多了一对爹妈

哑生的狗长得不好看,像一只癞皮狗,黑白色的毛纠结地长在一起,两只耳朵倒是立得很精神。有人欺负哑生的时候,它叫得很凶残。

逃兵

我准备去换药的时候,护士长拉住我,压低声音道:“小心新来的47床,不要被她逮到。”

你看那人,好像一条狗啊

四人纷纷议论,明明知道这潭中有鱼,平时路人也多有看到,可为何这鱼鹰下到水中后却逮它不住?

666杂货铺·录音机

寒冬的夜里,卖火柴的小女孩一盒火柴都没卖出去。

孩子她爸

1有奇怪的声音传来,似是低语声,又好像是呼喊声,竖起耳朵仔细去听,四周一片寂静。有鬼?这是陈萌萌的第

达濠古城的码头

其实,从爸爸妈妈开始吵架没多久,黎落就发现妈妈总是趁爸爸不在家的时候打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她总有一种不好的预感。

我的母亲

有来要债的,父亲把人家领到外面,尽量不让母亲听到或看到。他说,你母亲心眼小,经不住事,有什么事我自己担着就行。

形影不离

转天中午,父亲一进家门就逼住我审问,问我昨天晚上划没划谁的车门。我心里一阵哆嗦,但嘴上死活不认账。

这家里唯一属于我的是打蛋器

我只是喜欢孩子,但不想再寻找或等待合适的男人,或者和不合适的男人一起妥协,不想为得到一个孩子而多找一个麻烦,仅此而已。

善良到底有多重要

她是独生女,父母在几年前已经离世,老家应该还有亲戚,可是一时半刻也联系不上。“我现在是唯一关心她的人了吧。”刘夏这样想。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