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皆在春天里

2020-09-04 12:02:45

青春

答案皆在春天里

文/柏舟

一、我不是个等待别人保护的柔弱女生

研究生考试成绩出来那天,我们这座城市的大地罕见地抖了抖。

彼时我和死党方淮正坐在中央大街那家烧烤店里大快朵颐,这是我俩认识这么多年以来共同培养出的默契—只要其中一个心情郁闷,就一定要把另一个叫出来,在这家烧烤店喝得昏天黑地。

但一般来说,这种事情只会发生在我身上,一是我这人心情郁闷的时候比较多;二就是我这三杯倒的小酒量除了方淮,还真不好意思在别人面前丢人。

还记得高中的时候,我得知我暗恋了多年的男神竟然喜欢我最讨厌的女生,这让我顿时有一种养了多年的大白菜被别家的猪给拱了的感觉。

所幸男神最终告白失败,我既高兴又郁闷,便扯了方淮一块来喝酒。

“徐声声,有你这样当姐姐的吗?怎么能说妹妹是猪呢?”方淮一边给我倒酒,一边絮絮叨叨。

没错,男神喜欢的女生正是我那小我两个月的表妹齐冬雪。

至于我为什么讨厌她呢,这还要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流传下来的攀比之风说起。作为同龄人的我们,免不了被大人拿来比长相、比学习、比礼貌……就像秤杆离不开秤砣,薯条离不开番茄酱,提起我来总少不了齐冬雪,同理,提起齐冬雪,我也绝对跑不了。

虽然我内心深恨这种不正的家风,却总也忍不住想在各方面和齐冬雪一较高下。

而作为我的“竹马”的方淮,本应该无条件站在我这边的,这小子却偏偏爱和我作对。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你当然觉得她好了,她是你女神嘛。”

我自认是个称职的死党,之所以会把方淮叫出来喝酒,除了心情不好以外,还是替他着想了一把的,毕竟他一直把齐冬雪奉为女神,现在他的女神被别的男生喜欢上了,无论结果是怎样,他心里肯定也不好受。

那天方淮将醉醺醺的我背回家,我妈一看,吓得不轻。方淮便跟我妈解释说:“阿姨,声声其实没喝几杯,就是她酒量太差劲了才会醉。您放心,我一直陪着她呢。”

方淮在我妈心中一直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一听他这么说,我妈才舒了口气。从那之后,只要我出门,我妈就总喜欢问一句:“方淮跟不跟你一起?”

比如现在,地震发生之后,我妈第一时间打来电话嘱咐我:“声声,记得去宽阔的地方待着,记得跟紧方淮啊!”

我叹了口气,在挂断电话之后转头望着方淮说:“你现在在我妈心中的地位相当高啊!”

要是平时,以方淮那自恋的性格,他肯定要扬扬自得地自夸一番。

可现在,他突然板起了脸,一脸严肃地望着我:“徐声声,你怎么一点儿自我保护意识也没有?”

刚刚地震发生的时候,我喝得晕晕乎乎,猛地感觉身子不由自主地晃了两下,喃喃自语:“哪来这么大的风?”

下一秒,方淮便把我一把拉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外跑了出去,路上还不忘吼我:“徐声声,你是智障吗?这是地震啊!”

虽然地震只有四级,但对于从小生活在平原,从未经历过什么天灾的我们来说,也足够恐怖了。方淮带着我跑到中央广场,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人,全程他都紧紧拉着我,像是生怕一松手,我就消失不见了一样。

周围的人都在打电话报平安,我的酒也醒了一大半,见方淮这是真生气了,我立马奉上手机,讨好似的递到他面前,笑得一脸谄媚:“要不要给你的女神打个电话慰问一下?她考试成绩出来,你还没祝贺一下呢。”

这是我今天郁闷的主要原因,研究生考试成绩放榜,我惨败而归,齐冬雪却成了一匹黑马。

方淮侧过头狠狠地瞪了我一眼,然后抢过我的手机放在了自己的口袋里,说:“她是我女神,你还是我‘青梅’呢。你这么笨,我当然要守在你身边了。”

从小到大,方淮没少明里暗里讽刺我笨,每次我都会用一种打死他都不解气的态度粗暴地对待他,这是第一次,他让我觉得“笨”这个字眼其实也不完全是贬义。

我仰头望着他的侧颜,嘴巴张张合合,特别想问他一个老掉牙的问题—

如果我和齐冬雪一同掉进海里,你救谁?

但是最终我还是没有问出这句话,因为我的游泳是和他一起学的,我还曾经救过差点呛水的他。

我徐声声,从来都不是个等待别人保护的柔弱女生。

二、并肩战斗的战友

虽说我和齐冬雪有着极近的血缘关系,但从小到大,方淮才是和我最亲近的那个。

我俩毕业于同一幼儿园、同一小学、同一中学,甚至连大学都是在同一个城市。毫不夸张地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我有三百六十天都和方淮腻在一起。

我俩之间有一种奇怪的磁场,见面必定吵架,十分钟之内必定和好,典型的青梅竹马。

我那酷爱武侠故事的老爸从小没少给我灌输女孩子也要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思想,但我在“拔刀”之后都会惹一些麻烦,而每次的麻烦都是方淮替我摆平的。

如果不是齐冬雪出现的话,我大概会一直偷偷地认为方淮暗恋我。

还记得那是中考之后的暑假,齐冬雪被我妈邀请来家里小住几天。适逢我生理期,我在床上疼得直打滚,齐冬雪便帮我出门买药,可过了好久都没有回来。

我怕她迷路,便拖着虚弱的身子出门找她,然后我就在小区外面的一个胡同里看到几个小混混将她围在中间。我虽然不怎么待见齐冬雪,但也绝对见不得我的人在我的地盘受欺负,于是我又拔刀相助了。

然而我高估了我的实力,上一秒我还挡在齐冬雪面前,指着那群混混大声嚷道:“你们这群无赖,快给我滚开!”下一秒我便感觉一阵强烈的绞痛直击我的腹部,疼得直冒冷汗,但这种情况下,无论如何,气势都不能丢。

我死撑着,直到方淮经过。

那时混混头头儿已经被我惹毛了,正攥着拳头要教训我,方淮迅速冲上前将那人推开,挡在我面前,扶住摇摇欲坠的我,低声在我耳边悄声问:“能打得过吗?”

“废话。”我顺势在他袖子上蹭了蹭脑门上的冷汗。

“那还不跑?”

我后来一直记得那天,方淮一只手拉着我,一只手拉着齐冬雪奔跑在回家的路上,背影像极了我曾经迷恋过的美国英雄。如果不是我实在支撑不住,晕倒在地的话,我真想给他颁个大大的英雄奖。

后来齐冬雪告诉我,在我晕倒之后,是方淮把我背到医院的。

小孩子们总是说自己是在爸爸背上长大的,可在我的回忆里,我貌似是在方淮的背上长大的。

我醒过来时,吊瓶已经打了一半,方淮在病床边一脸担忧地看着我,平时挺注意形象的家伙如今比我还狼狈,头发乱了,衣服也皱了,脸上的汗渍貌似也没有擦干净,配上那张高颜值的脸,实在有够违和。

我没忍住,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方淮见我醒来,刨根问底般问了一通我还有没有哪里不舒服之后,重重地舒了口气,倒在一旁的椅子里,冲我竖起了大拇指:“徐声声,你真是条汉子。”

“还行还行,也就比你跑得慢了那么一点儿。”我朝他咧出一个虚弱的微笑。

“徐声声!”方淮突然吼了一声,吓得一旁正在削苹果的齐冬雪差点把水果刀扔在地上,“下次我不在,不许你充大侠。”

“要你管!”我偏要和他对着干。

“你……”

齐冬雪一见我俩这架势,知道情形不妙,赶紧找了个由头跑出去了。

她离开之后,方淮问我:“那是谁啊?”

“我表妹,齐冬雪。”

“就是你那个假想敌啊?”方淮很快转怒为笑。

“什么假想敌?”我纠正他,“我明明各方面都比她好一点好不好?!”

“那可不见得,人家可比你温柔多了。”方淮撇了撇嘴,双手环胸,阴阳怪气地说,“最起码人家有个女孩子的样子,不会自不量力,冒充大侠。”

我觉得方淮的脑子一定是刚刚跑得太快给弄丢了,但我还有些不舒服,懒得同他计较,便转移话题,八卦兮兮地问他:“怎么着?小伙子春心萌动了?”

“要你管!”方淮将齐冬雪刚刚削好的苹果塞到我嘴里。

那天我躺在病床上,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我之于方淮,应该算是个并肩战斗的战友,而真正的勇士,心之所向的当然是他们费心费力保护的公主,而对于战友,他们通常只有感激而已。

三、二人世界便变成了三人同行

高中之后,齐冬雪为了上下学方便,便住到了离学校比较近的我家。从那以后,我和方淮和谐的二人世界便变成了三人同行。

本来方淮每天是骑单车上下学的,他自行车的后座被我霸道地占据了多年,但齐冬雪出现之后,因为三个人不好分配,他就不骑车了,每天和我们走路上下学。

和我吵吵闹闹的性格截然相反,齐冬雪这人安静得很,属于一天下来都不会主动说几句话那种,这也是方淮欣赏她的原因之一。他总说我太聒噪,像夏天的蝉总也停不下来,相较下来,齐冬雪就显得沉稳多了。

“你懂个皮球,我这叫活泼好不好?!”我嘟着嘴表示抗议,而方淮看准了时机,一把捏住我的嘴巴。我张不开嘴,皱着眉头瞪他,他却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笑得合不拢嘴。

时间一长,齐冬雪看惯了我俩这种相处模式,总是一副老母亲的姿态在旁边看着我俩吵吵闹闹。方淮在我这里吃了瘪,便跑到齐冬雪那边,挑衅道:“徐声声,你就不能学学你妹妹?看人家多安静。”

像其他人一样,方淮也会把我和齐冬雪放在一起比较,但是他比较的侧重点有些奇怪。

在食堂吃饭的时候,他会说:“齐冬雪,你吃得太少了,你看徐声声吃得饱、睡得着的,多好。”说着还不停地将自己餐盘里的饭菜夹给我。

重点高中讲课速度快,齐冬雪跟不上,方淮便帮她补习,还不忘加上一句:“上次我给徐声声讲这套题的时候,她愣是想了一下午才明白,她可真笨。”

我听罢,在桌下狠狠地踩了他一脚,疼得他龇牙咧嘴。

我觉得我上辈子肯定跟方淮有什么血海深仇,他这辈子是来找我寻仇的。

然而齐冬雪不这么认为,她说:“没有一个仇人会察觉到你的小情绪,想尽办法逗你笑。”

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我俩并排躺在床上,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她告诉我,这个世界上大概只有方淮能轻而易举地将我激怒,又很快将我哄好。

人家都说最了解你的是你自己,但对我来说,或许最了解我的人是方淮,他总有办法知道我的软肋与笑点。

“有这么个人陪你在你身边,真好。”齐冬雪语气里隐隐有些羡慕。

我仔细想了想,她这话倒也没错,毕竟我和方淮可以说是青梅竹马的典范了。

“只是我那个‘竹马’有点儿嘴欠。”想到方淮,我重重地叹了口气。

“可你没发现他三句话离不开你吗?”齐冬雪说。

“是三句话不忘挖苦我吧。”我回答。

四、那一次,我哭了

我正式确认方淮喜欢齐冬雪,是在高二下半年。

那时我们班转来一个不学无术的男生,这种学生在我们的读书生涯中比比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喜欢恃强凌弱。

于是性格温暾又有点软弱的齐冬雪便成了他欺负的目标。

那天齐冬雪从他身边经过时,不小心碰倒了他的水瓶,他便不依不饶,非要跟齐冬雪算账,吓得齐冬雪直掉眼泪。我在不远处看着,心里暗暗骂了齐冬雪一句,有手有脚却不会打架,这个“面瓜”!

我说过,我虽然对她没什么好感,但也绝对不允许我的人被欺负,于是我冲上前捡起那半瓶水,打开瓶盖便朝那个男生直直地泼了过去。

我技术不错,一滴没落,全都泼在了他那件T恤上,登时湿了一大片,再配上他惊慌失措的表情,真是滑稽又搞笑。

男生没料到我会来这么一出,气得脸红脖子粗,非要跟我一较高下。

我将齐冬雪拉到身后,冷笑着看他,但心里不是不紧张的。

说实话,气势我有,但力气我还真没有,要真打起来,我这小身板根本不扛揍啊!

以往遇到这种情况,方淮都会护在我面前,但现在,这家伙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

眼看男生沙包大的拳头离我越来越近,我闭紧了眼睛,却并未感觉到疼痛。周围忽地响起稀稀落落的掌声,我睁开眼睛,便看到一条修长的手臂正横在我与男生之间,顺着手臂往上看,正巧看到我们班公认的男神那张脸。

男神紧紧攥着对方的拳头,将他推到教室后面,低声说了几句话。那男生的气势明显弱了下来,但看向我的眼神中仍旧带着几分愤怒。

正巧方淮这时回来,听班里人跟他讲了一通前因后果之后,大嚷了一声:“竟然敢趁少爷我不在欺负我的人!”说着便快步走过来要找那男生算账,却被男神中途拦住。

男神就是男神,到什么时候都有一种大禹治水,只疏通不堵截的劲儿,低声跟方淮讲了几句道理,果真把他的火气压下去不少。

但方淮貌似还是不怎么开心,走到我们面前,拉起我身边的齐冬雪便快步出了教室。

没错,他是带着齐冬雪离开了教室。

而他公认的我这个“青梅”,却被他孤零零地落在了教室。我站在原地,脚下像生了根一样,怎么也动不了。

生理期痛到晕倒的时候,我没哭;

被坏学生欺负的时候,我没哭;

但现在,我望着方淮拉着齐冬雪消失在教室门口的背影,眼泪竟然不争气地流了下来。

男神似乎看出了我的窘境,小心翼翼问道:“声声,你还好吧?”

“好得很……”我一抹眼睛,咬着牙道,“就是眼睛出了点汗而已,没事。”

“那……要不要我带你去喝点东西?”男神关切地问我。

一股莫名的心酸涌上心头,我故意大声应和男神:“好!我要喝汽水,十瓶!”

五、我喜欢上了他,而他心有所属

那之后我有好长时间没见方淮,听说他远在美国的好哥们出了很严重的车祸,他便急匆匆地请假赶了过去。齐冬雪将这件事告诉我的时候,我正打算和男神报同一个课外

补习班。

相关阅读
正是江南好风景(上)

都说年少的感情不能当真。但徐嘉言当真了,陈耳也当真了。 初二的时候,陈耳突然告诉尹笑,她要加入升旗队了。 两人正在包子铺门口排队买豆浆,尹笑嘴里叼着书,问:“为什么?” 陈耳笑而不语,往队伍末端提着两人书包的徐嘉言看了一眼,笑嘻嘻道:“秘密!等姐们儿实现了再告诉你。” “还装起神秘来了,爱说不说。” 恰好轮到了尹笑,她上前一步,对着老板说:“麻烦来两杯豆浆,还有一杯绿豆粥。” 陈耳听见,拿胳膊捅

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

和周远香成为同桌的日子除了臭一点,也没什么别的不好,甚至还可以算是不错。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 文/林望荷 一、我……我叫周远香 透过教室里绿色的玻璃望出去,外面的树叶也显得更绿了,蝉儿知了知了地叫得聒噪。 今天是文理分班的日子,十二班的新老同学轮流在台上做自我介绍。 其实介绍的过程差不多,只有一个人例外,她一上台,不管男同学还是女同学,都哈哈大笑,甚至连一边的刘老师都忍俊不禁。 “大家好,我……

谁道春风无心事

原来我的心事也一直是他的心事,原来我们共享的平凡小事都是时光的恩赐。 .如针 再次收到江寒的消息,是在雨声淅沥的六月,树叶在雨中被冲洗得翠绿,叶尖连在夜里都透着清亮。手机提示音“叮”地响起,如同雨露坠入平静水面的一声脆响,牵引出涟漪层叠。 只是一条不足一分钟的语音,却是近两个月来唯一的通信,也是他屈指可数的主动联系我的一次。 ——与江寒的对话,一般都是我问,他才答。 他说最近极少联系我,但其实一直

你喜欢过我吗

人总是要一步步向前走,错过了就错过了,即使有缘再相遇,你也不是你,我也不是我了。小晴从小在农村长大,初中连县城都没有去过,但之后她在县城读了六年的书,直到去了外地读大学。 其实小晴本来小学毕业要去镇上读初中,和大部分同学一样,不过小晴毕业那年,突然传来了县城中学招生的消息,她和另外一个同学被推荐到了去县城读书。那位同学是男生,他们那时候一般都是女生跟女生玩,男生跟男生玩,而且他俩还不同班,所以不太

别抱歉了,过来抱我吧

我说:我和七仙女一样哎。周先生好奇地问:哪样?我看着他的眼睛:为爱下凡呀!我十八岁那年对妈妈说:我十八岁了,可以谈恋爱了吗? 妈妈说:你还没把老周家那孩子骗到手吗? 我说:我才不喜欢他。 妈妈说:那我给他介绍小姑娘你不要哭。 我:我才不会哭……(我就要哭就要哭就要哭) 我十八岁那年好像真的特别幸运,刚和妈妈说要谈恋爱后,转眼就和那个我特别喜欢的男孩子在一起啦。 . 我和周先生是青梅竹马,这导致

你要不要喜欢我

虽然有时候我也觉得自己挺不是人的,人家青梅竹马好好的,我偏要上去横插一脚。你要不要喜欢我 我的第一封情书是在上高二的时候送出去的,目标是一个有小青梅的家伙。 虽然有时候我也觉得自己挺不是人的,人家青梅竹马好好的,我偏要上去横插一脚。但不是说喜欢就要说出来吗? 尽管我已经选择了送情书这种委婉又含蓄的方式,但还是把杨凡的小青梅气了个眼泪花花。 我明明是写给杨凡的,不知怎么就让刘羽芹看见了,还给我巴

嘿,我喜欢你!

所有的物是人非,不过是差一句“我喜欢你!”所有的物是人非,不过是差一句“我喜欢你!” 彼年夏日,学生党的暑期来的如火如荼,我们这群人拖着行李,百味杂陈,匆匆地离开,仿佛我们不曾到来。 没有谁会被铭记,暑气蒸腾,我们的足迹被炙烤消散。 在校门口,我们回头望,唏嘘,一回头恍若隔世,仿佛看到林霰推着自行车,从门口走出,笑意吟吟地注视我。 我的大脑有些凌乱,无数的画面纷杳而来,竟是我第一次踏在这里,才

野花安娜之死

偶然机会来到人间的姑娘,按照天生的性格活在地球的角落里。后来她回归自然成为野花。 野花安娜之死上 我总共只见过三次安娜。 第一次见安娜,是在朋友新近开张的商店里。准确的说是在商店仓库的一堆纸箱子后面。 那几天,朋友有事去外地进货,让我帮着打点一下店里的事情。因为是开张不久,选经理的事情还没有合适的。 我呢,走到仓库里为寻找一款客人需要的商品,听见在成摞的纸箱子后面有人的声音。我绕过去

天边有朵盛开的云

“那你这么些年来,竟然再没见过何遇一面?” 灯亮了。 他像以前的无数个夜晚一样,开门,开灯,掀开窗帘,于是外面的灯火就像水一样宣泄进来,在那张铺着蓝色床单的床上印出浅淡的痕迹。 一切都像原来的那四百零六天一样,按部就班的发生,度过。 他想,如果没有那通电话,他可能就这样安静的度过了分手后的第四百零七天。 他叹了口气,楼下的羊肉串馆传来了男人推推搡搡的声音,混杂着肉眼可见的烟熏火燎的烟雾,裹着嘈杂

世上满是半人半鬼的灵魂

每个人眼中的故事都不完整,所有的事都充满了误会,但误会也来自“自私”“不理智”。 .左杨 “她那两颗牙是我打掉的。 …… 我为什么打她?那是她针对我太久了!她就是活该被打! 你看,你看她啊,一副完美受害者的样子,哼…在后山她可不是现在这样儿的,她什么都招了! 我冷静?我怎么冷静?她可什么都招了!她在背后污蔑我都是来报复我的!我没录音没证据她就死不承认呐? 你懂什么啊!开学才多久啊,别人莫名其妙都开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