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火

2018-12-27 16:36:40

爱情

1

余枫最近比较烦。

上礼拜五女友小丽给余枫发了条短信,嫌他木讷寡言、不会哄人,提出分手。余枫在家喝了一晚上闷酒,第二天醒来发现自己得了一种怪病。

其实严格说起来也不能算是病,就是每次说话必须在前边加上一句甜言蜜语,否则一个字也讲不出。那样子类似于文革时期两人见面开口,首先要背诵一句毛主席语录。

比如,去买早餐的时候:

“关心人民群众生活——我要一碗豆浆,三根油条。”

“为人民服务——好嘞,您里面请!”

“关心人民群众生活”、“为人民服务”便是毛主席语录,这是当时的时代氛围使然。到了余枫这病上,那就是这样:

“我要变成温柔的风将你包围——来一碗豆浆,三根油条。”

“……”摊主奇怪地看看余枫:“里面……请吧。”

这还算是好的,前天上午在经理办公室那才叫一个大写的尴尬。因为失恋打击,近来余枫的业绩直线下降。经理刘刚把他叫到办公室训话,让他转变思想,表明态度,拿出表现。最后要他喊几句口号打气,余枫喊的是:

“只因你太美好令我无法坦白说出我爱你——努力,加油,成功!”

刘刚瞪大了眼珠,脸色白了又红,半天挤出一句:“小余啊,我年纪大了,跟不上你们年轻人的思想,虽然你对我表白我很感动,可我儿子都上小学了,我们也是相见恨晚……但关键是……都是老爷们,你发的哪门子骚?给我出去!”

2

不得已,余枫戴上大口罩,遇事见人能不讲话就不讲话。但这样好像问题更大,他是做销售的,不讲话怎么推销产品?

没办法,昨天他只好抽空去了趟医院,主治医生说这是一种心理疾病,药也没开,嘱咐余枫今天再来一次,挂个专家号试试。

没吃早饭余枫就去了医院。双手比划着挂了号,上了二楼在心理科外的走廊里站着等排号。正百无聊赖,一个短发女孩,眼睛大大的,身条高高的,活泼可爱的一身卫衣,戴着一个粉红小猪的口罩走到余枫面前,摘下口罩问了一句:“遇见,拉着你的手,无论是在哪里,我都感觉像是朝天堂奔跑——这是心理科吗?”

“你的笑容像春风,吹得我心里的花开了——这是心理科。”余枫回答得飞快,一点没考虑自己根本不宜开口。

聊起来才知道,女孩叫齐芳,得的病竟和余枫一样。也许是同病相怜,俩人在走廊里聊得热火朝天,齐芳告诉余枫这种病学名叫“甜言蜜语症”,自己得这病倒不是因为失恋,而是看了太多的网络言情小说。

“海可以枯,石可以烂,我对你的爱,永不会变——齐小姐,一起吃个早饭去呗,我请客。”余枫问。

“让爱的潮水一点一点向我们靠近——好呀,我也没吃呢。”齐芳答。

等护士大声喊着“三十八号余枫!”的时候,他已经和齐芳走在去公园的路上。

随后的几天,余枫不断约齐芳见面,两人的感情由于甜言蜜语的助攻日渐浓厚,正式发展为男女朋友,余枫第一次发自肺腑地感谢自己的怪病。甚至事业上也日见好转,虽然客户第一次听他讲话有些奇怪,但解释清楚了反而变成促成合作的润滑剂。

3

这一天,齐芳带着余枫去家里吃饭,顺便见她的父母。

齐芳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对余枫、齐芳二人因为病友关系走到一起老大不乐意,照齐芳母亲的说法,自己的女儿要不是受了网络毒害,得了这种怪病,怎么可能找个余枫这样的业务员当男朋友。

因此,这顿饭,余枫感觉像是鸿门宴。

“小余啊,你能保证永远爱我们家齐芳吗?”齐母问。

“山无陵,天地合……”余枫还没回答,就见齐母摆摆手:“忘了你这毛病,算了算了,不要在这里利用你的天然优势了。那你有房吗?”

“我愿以天为被,以地为席,与她在风中热吻——还没有……”余枫的心凉了半截。

齐母摘下眼镜仔细地擦着:“小余啊,不是我反对你们交往,只是这房子问题不解决,我心疼自己的女儿啊。哎……”

齐芳在一旁好言相劝,终究还是不欢而散。

“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余枫,你一定相信我绝不是那样世俗之人!”送余枫下楼的时候,齐芳说。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又上心头——我相信你,齐芳!”余枫很感动。

4

自从见了齐芳的父母,余枫嘴上不说,但心中一直有个疙瘩,憋着一股劲要证明自己,一心扑在工作上,每天加班加点。即使如此,和齐芳的沟通也不曾间断,几分钟就要相互发个微信,情话更是张口就来。

一天晚上七点半,余枫下了班,想着好几天没见齐芳的面,便买了一束玫瑰打个出租到她家楼下。微信里余枫早就打探到齐芳出门办事去了,要八点左右才能到家,正好可以给她一个惊喜。

余枫猫在单元楼里,心中甜蜜地等着。

果不其然,八点差五分钟,一辆路虎停在外面,一个二十来岁,一身时髦装扮,一看就是“富二代”的青年打开车门,齐芳一手挽着青年的胳膊,一手提着七八个手袋从车里钻出来,借着车光隐约看见袋子上的“GUCCI”、“LV”等字母。

余枫有点愣神,感觉手里的玫瑰竟突然重得自己都捧不动。

齐芳进楼洞看见了余枫,吓了一跳:“承君此诺,必守一生——你怎么在这?”

余枫第一次觉得“甜言蜜语症”竟如此讽刺,他捂着自己的嘴,把玫瑰扔在地上,一下冲出去,撞了“富二代”一个满怀。

“谁呀这是,神经病吧?”“富二代”不满的声音在背后响起。

“我以前,我现在,我以后,我爱你——余枫……”齐芳在后面喊道。

5

余枫的病突然就好了。

这一天,他去医院复诊,主治医生告诉他已经完全康复了,这真是医学的奇迹。

余枫苦笑,抬头看见一个护士打扮的女孩走了进来,竟然是齐芳。

“余枫……”她双目含泪,没想到她的“甜言蜜语症”竟然也治好了,只是这身装扮……

主治医生笑了:“齐芳是我们医院的护士,这次见到你这个特殊病例,我们决定采取一种新型刺激疗法,让齐芳假装和你得了一样的病症,与你渐渐建立感情,然后找机会甩了你,以强烈的刺激治好你的病。只是,没想到效果竟是这样好……哈哈……”

齐芳好似没听见医生的话,拉着余枫一直到病房外的花园。

“余枫,对不起,我不是故意要骗你,这是我的职业。我已经辞职了,从明天开始,我不再在这医院工作……那天,那天那个人是我的弟弟,他在国外念书……余枫,我……我爱你!”

齐芳的泪水哗哗流着,期盼地盯着余枫的眼睛。

“爱你就像爱生命!”余枫将齐芳拥在怀里,“这一次说的情话,不是因为甜言蜜语症!”

Markus
Markus  作家

花火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