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龙记

2019-01-25 10:23:02

传奇

唐哲由南而下到达了丰泽村时已是饥肠辘辘,进入村中却没有发现一个人,全都大门紧闭,难道是一个无人的鬼村。这时他抬头发现最远处的一座房子有袅袅炊烟升起,便想去蹭口饭吃。

唐哲边敲门边问:“有人吗?”

没有人应声,难道是鬼在生火。但苍老的一声“来啦!”打消了这个念头。是一个步履蹒跚的老奶奶。唐哲等了很久她才走了过来。

“是谁呀?”苍老的声音从门缝钻出来。

“在下唐哲,路过此地想要借住一宿。”

“别想!还借住一宿,你进都别想进来。你是妖怪吧,怎么?终于寻仇寻到我老婆子身上来啦!”

“婆婆,我不是妖怪,我是一个捉妖师……”

“打住,还捉妖师,你上次来借宿,就把我家几乎灭门,杀得只剩下我老婆子一个人,要不是我有事外出躲过一劫,也不必受这孤苦伶仃之苦。”

“婆婆我真不是妖怪!”唐哲非常郑重地说道。

“哼!那你倒是证明给我看啊?”

唐哲从背囊里拿出一面小小的铜镜,道:“这是一面照妖镜,您瞧!”他把自己在镜中的影子给婆婆看,只见一个容貌俊美的男子跃然其上。

“你说这是照妖镜我就信啊?假的吧!”说完她就露出嘲讽的笑容,走了回去。

“不信就不信,我还到别家去呢!”唐哲小声说。正在他把照妖镜放回背囊时,通过镜子反射过来的不是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而是一个全身鳞片的怪物。

而且他还隐隐闻到从屋子里传来的血腥味。“不好。”唐哲抽出腰间宝剑,道:“大胆妖魔,竟敢伤人性命,看我不收了你!”

唐哲一剑劈开门上的木闩,冲上前去,正要在那装模作样的老婆婆身上划一道口子时,那老婆婆却化身为龙,飞上云端,消失在天际。

唐哲眼看恶龙飞上天际却没有办法,气得直跺脚。他想起了屋中的伤者,赶紧进入屋中。地上都是残肢断臂,一片惨烈异常的景象,只是他们的身上都长着青色的鳞片。

唐哲看到在里屋有一个比较完整的躯体,就想看看他还活着没有。一摸鼻子,气若游丝。他抱起伤者的上半身,轻轻拍了几下他的脸,那人就慢慢得睁开了眼睛。

“喂!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那人没有回答。

“喂!能听见吗?你身上的鳞片是怎么回事?”

那人干瘪的嘴唇微微翕动着,“是是……”还没说完那人就没气啦。

唐哲来到大街上想要问一问这里的人到底是什么情况。刚一出门就看到十来号人向这里走来,而且他们的胳膊和脸上都长着青色的鳞片。

“各位是丰泽村的村民吧,在下唐哲,是一名捉妖师,想打听一下这里吃人恶龙的事情。”

一个老者上前说道:“你是捉妖师?”

“正是”

“长老!”一个刚查看过遇害者家里情况的年轻小伙走过来说道,“春生家也遇害了!没一个活口。”

“唉!作孽呀!”长老说道,“你要真是捉妖师,我想要拜托你一件事,事成必有重谢。”

“是龙吧!”唐哲说道。

“是啊!想必你已经看到了!此事且听我细细说来。我们丰泽村之所以叫丰泽村,是因为我们村子的东面有一片大泽,那片大泽的水里有着丰富的鱼虾,我们时常打捞食用,偶尔还能卖些小钱补贴家用。

可是今年粮食歉收,为了家人的温饱,就多打捞了一些鱼虾,没想到得罪了湖里的龙王,龙王不仅诅咒我们全身长满鱼鳞,还扬言要吃光我们全村人。全村三十多户人家有二十多户被灭了门,只剩下你眼前这些人啦!”

这时长老跪了下来,同村的人看见也跪了下来,一起说道,“求你救救我们吧,大师……”

“老人家快快请起,大家也赶快起来吧!”唐哲将长老扶了起来,“你们放心,我一定收了那恶龙。”说完,唐哲闭住眼睛掐指算了算,然后从背囊里拿出罗盘,指针转到哪里,他走向哪里,村里的人也好奇地跟着。最后他们来到一户人家的门前。

“那恶龙今晚一定会在这里再次伤人,我就给他来个守株待兔。这里是谁的家?”

“我我的……”一个中年女人结结巴巴的说着。

“别害怕!”唐哲拍了拍她的肩膀,“今晚你到别处睡,这里我守着就行。那大家就散了吧!”这时唐哲的肚子发出了饥饿的叫声,他一下子不好意思的红了脸。

“哈哈哈……”众人大笑,其中一个年轻人说,“大师一定是肚子饿啦,到我家吧!”

旁边的村民们忙说,“到我家吧!到我家吧!”

“哎!”那个年轻人说,“大师为全村人办事当然来长老家了!”原来他就是那个长老的儿子。

众人听见觉得有理就同意啦。

唐哲看着饭桌上丰盛的饭菜觉得奇怪,这里不是粮食歉收吗?长老看出了他的疑惑,说是来了客人自然要丰盛一些,唐哲连忙道谢。饭后他嘱咐长老关好门窗,就到了那个院子,准备抓龙。

唐哲在那屋里的炕上放了一个稻草人,再用被子盖好,最后在席子底下放了自己珍藏的五道鸡血符。他自己则躲在家里的地窖里,并盖好了盖子,只等恶龙上门。

唐哲不知等了多久,阵阵睡意滚滚袭来,可是这时从盖缝窥视到的东西把他惊出了一身冷汗。只见一条青麟巨龙从窗户缓缓飘了进来,那龙怒目圆睁,尖牙利齿。

只是头上的角有点小,不会是母龙吧,可是龙角也太小了吧!不好!这那是龙啊,是蛟啊!在联想到村人们身上的鳞片,他一下子明白了那长老没说实话。

思忖间那蛟触动了鸡血符,顿时红光闪耀,五张符幻化成千万道符,把那蛟困在了炕头上。唐哲从地窖一跃而起,拔出宝剑,朝那蛟的头上劈去。可是这时唐哲头顶一声巨响,那蛟用巨大的尾巴击穿屋顶打在了他的身上。

他受到重击后,在昏倒前想着,“这下要被吃掉了!”随后闭上了沉重的眼皮。

唐哲不知什么时候才醒来,他的面前是一个模糊的人影,他正奇怪自己为什么没有被吃掉时,看清楚了眼前人,是长老。

长老正端着一碗粥送到唐哲的面前,他接过了粥。

“多谢大师昨夜捉妖,鄙村无一人被恶龙吃掉,我在这里谢过大师。”

“谢过大师!谢过大师!”这时唐哲才看到床边站满了村民。只是不见长老的儿子。

“那不是龙,是蛟。另外您的儿子呢?”

“啊?是蛟!”众人七嘴八舌的说着。

这时唐哲看到地上放着一具遗体,细看竟然是长老的儿子,他指着,“这是为何?恐怕长老没说实话吧!你们是不是遇到了黑衣的和尚?”

众人听见非常惊讶,忙道:“长老咱们就说实话吧!要不然咱丰泽村人可就绝迹了!”

“唉!”长老长叹一声,“是!我们是遇到了黑衣的和尚,本来就是我们做的不对,所以不敢告诉你。这还要从一个月前说起。

那时李德家的小儿子病了,请了好几个郎中,吃了好几副药,都不管用。这时一个带着斗笠的黑衣和尚如鬼魅般走了进来,他面色如白玉,而且好像连呼吸声都没有。他说服李德让孩子服了一粒金色的丹丸后,孩子就马上坐了起来,而且要吃东西。

李德大惊失色,忙问是什么神药,那和尚说不是什么稀奇的东西,你们的丰泽村就有,这是由龙蛋制成的龙蛋丹。病人服了有起死回生的功效,常人服了能长生不老。

李德又问在我们村那里,那和尚说就在丰泽村东边的大泽里,只要潜水游到湖底的中心,就会看见一个只容一人通过的小洞,越往里游,空间越大,最后就能看见龙蛋。只要喝上一口蛋液就能长生不老。那和尚说完就走了,连一口饭都没吃,把饭端上来问他,他说他从不吃饭。”

“果然是他!”唐哲说。

“可怕的事还在后边!”长老说,“这事很快就传开了,我们照那和尚所说果然找到了龙蛋,总共发现了七颗,由于太大只拿上来两颗。我们把其中一颗分食之后怪事就开始接连发生,我们先是全身长满了鱼鳞,然后就开始死人,有的是半夜被龙吃掉的,额,不对,是蛟。有的是莫名其妙就死了,比如我儿子。”

这时长老和众人跪在地上,哭喊道,“我们说的都是实话啊!求你救救我们吧!”

“你们呀!”唐哲说,“我知道你们这次说的实话,龙蛋确实能使人长生不老,但那是蛟蛋,有剧毒啊!”

“啊?”众人甚是惊讶。

“那黑衣和尚可不是什么好东西,他吃了龙蛋活了好几千年,你们说他不吃东西和不呼吸,确实是这样的。因为他不仅对食物过敏,甚至对空气过敏。吃了龙蛋之后,用中医理论说的话,会使他的后天禀赋大大增强,变成过敏体质。

但现在他的千年大限已到,必须再次食用龙蛋,一千年前他偷吃了龙蛋后,龙把方圆千里的人杀了个精光,所以不能让他再次得逞,而且他如果找到了龙蛋又怎会让给你们呢?

我此次南下就是继承我师傅的遗命捉拿那妖僧,这条命令是从我的师祖传下来的,至今已延续千年,他老人家曾亲眼看到被那妖僧偷走龙蛋的龙大肆屠杀人类的场面,而你们遇到的事恐怕就是那妖僧为了拖慢我追他的脚步吧。”

“求求大师为我们解一下毒吧!”长老说。

“蛟蛋之毒也好解,只需把蛋壳服下就能解毒。”

“唉!”长老急的捶腿,“我们自作聪明把蛋壳烧了!”

“这可怎么办!”

“不是还有一颗蛋嘛!”一个小孩说道。

“不可!”唐哲说,“那颗蛋必须还给蛟,以此来求它不再吃掉我们。要知道我们死亡的威胁来自两方,蛟和蛟蛋毒。”

“那怎么办?”众人说道。

“交给我吧!”唐哲说,“总会有办法的。”

之后唐哲让村民把剩下的一颗蛟蛋放在大泽的岸边,并献上了猪头之类的贡品,让村民回去,只剩自己一人守在岸边。

中午时分,湖面上出现了巨大的漩涡,一条青麟巨蛟钻出水面,它看见一人站在水边正明目张胆地看着自己,正要上前打他个半死,却在看见自己产得蛋时立马露出慈爱的样子。它轻轻降落在岸边,走向唐哲和自己的蛟蛋。

“为何还有一颗?”那蛟用震耳欲聋的声音说道。

“丰泽村村民自知有错在先,但也是受了蒙蔽才食用蛟蛋,所以归还给您这剩下的一颗,希望能得到您的原谅。”

“你们这些低等生物,还想要我原谅你们,妄想!”那蛟上前一口含住蛟蛋钻进湖中,不一会儿又钻出水面,“看我不全吞了哪些该死的村民,好让我的孩儿复活!”那蛟以极快的速度飞向了丰泽村。

“什么?让它的孩子复活?和全吞了村民有什么关系?”唐哲思忖间急道:“不好!”拿出符纸,大喝一声,“开!”一张符纸幻化成千万道符纸抓住了蛟尾,带着唐哲飞向了丰泽村。

大蛟飞到丰泽村人聚集的地方来了个神龙摆尾,一下子打倒一大片人,还同时把唐哲甩了出去。这时大蛟用爪子按住一个村民,龇开嘴,露出满嘴利牙,要一口咬下他的脑袋。唐哲抽出宝剑,一个箭步上前挡在了大蛟的利爪前。

“蛟大人,你被骗了!”唐哲对着它大喊道,“你的孩子根本无法复活!”

“休得多言!受死吧!”蛟用利爪一下把唐哲甩开,然后它将那村民一口吞下。

“蛟大人!你一定遇到了一个黑衣和尚吧!”

那蛟听闻惊讶的张开了嘴,把嘴里的满身粘液的人漏了出来,“你是如何知道他的?”

唐哲就把那黑衣和尚的身份和目的又向蛟说了一遍,它恍然大悟怒道,“我感觉到他身上的龙气,还以为他真是如他所说的是龙和人的孩子,还听信了他的谗言,只要吃掉身上有鳞片的人就能复活我的孩儿,我真是愚钝呀!”

唐哲也明白了,那日第一次捉它时,被它击晕却没有被吃掉的原因,由此可见那蛟也不杀无关的人。而那妖僧为了阻拦自己,竟然如此这般处心积虑。在唐哲的努力下蛟和村民相约和好后,蛟就钻进了水中。

“大师!”刚刚被蛟打瘸了一条腿的长老上前说道,“可是我们的毒还没解呀!”

“放心,我去和那蛟要一些。”唐哲脱光了衣服正要潜入水中时,那蛟含着一片蛋壳钻出水面飞了过来。

“谢谢蛟大人!”唐哲和村民一起道谢。

那蛟没有说一句话就又钻入水中,人们向水中看去,隐约看到水面上有六个小蛟的脑袋,不久就没入了水中。

长老付给了唐哲五十两纹银,他没有推脱,因为唐哲明白,钱虽身外之物,人却生在凡尘俗世中。之后他离开了丰泽村,再次追赶那黑衣僧人。

唐哲追寻黑衣僧人来到长江边的水龙县,这里人口众多水路发达,是一个商贸大县。最重要的是这里有一个传言,那就是紧靠水龙县的这段长江里有龙,受它的庇护水龙县才如此繁荣。

“不好啦!不好啦!”

唐哲看到一个壮汉在大街上嚷嚷。

“不好啦!”那壮汉向聚集来的人们喊道,“又有人被江里的怪物弄死啦!”

“是谁呀?”众人七嘴八舌的问道。

“是打鱼的唐二宝!”

“啊?”一人惋惜道,“连唐二宝这么好的人都被害死啦。”

“走!过去看看。”一个老汉说道。

唐哲跟着人群来到江边,看到一堆烂木头的中间躺着一个人,那人全身被渔网包裹着,已经出现尸斑了,应该死了很久了。

“唉!”一人说道,“看起来又是被那妖怪用江水淹死的。”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