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口峰上

2018-10-31 12:15:50 作者:浩浩嗯不错不错

闻金老仙去,我感慨不已,遂作此篇,以向金老致意,感谢他的书陪伴了我的青春:

时维五月,天气渐暖,行人都已换上薄衫,身子亦轻盈了许多,步子也比以前快了。有赶路累的,便在山脚下的一家茶馆歇脚。茶馆门前也有一烧水的汉子,袒着半边肩膀,卖力地拉着风箱。风箱前上空挂着一个大幌子,上面用隶书写着茶字,笔力遒劲,练家子一看便知,书写者定然内功了得。茶馆门口挂着一副对联,也是用隶书写的,上有苏大学士的名诗: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但这似乎又出自另一人的手笔。

阿浩这几日连着赶了五百里路,虽说有护体神功,但毕竟是血肉之躯,亦感到有些乏累,便歇马休息了来。

栓好马后,他在一处僻静的桌子旁坐下,小二忙上前招呼:客官来点什么?我们这儿除了茶,其他的也都有。阿浩看着墙上的菜谱,已知进入山西境内,这里的饮食与昨日的开封府已大为不同。他看完后说道:一盘过油肉,一盘韭菜炒河虾,一只清蒸黄河大鲤鱼,再切一盘牛肉,上二斤汾酒。不一会儿,菜便上齐了,阿浩正自独酌,忽听到旁边桌上,一老者与年轻汉子道:兄弟,六十年前,就在距此三十里的壶口峰上,当时人称关内第一刀的金胜武大战武当高手虚成道人,观战者络绎不绝,二人打了一天一夜没分出胜负。阿浩听到壶口峰三个字,不觉注意地听起来。六十年前那场大战,师傅也与他谈起过。当年金胜武为避世乱,隐居于姑射山,虚成道人为诱他出山,抗击外敌,采用激将法,相约八月十五在壶口峰上比武。最后二人不分上下,遂结为金兰,一起抗敌,传为一段佳话。想到自己明天也要上壶口峰,不免也是一场恶战,不由感慨万千。

此时店家听到这段武林旧事,便得意道:客官你可知道,当年那二位高手战罢,相伴来此饮茶,二人心情正畅,故挥毫泼墨,这对联和幌子就是他二人的遗迹。阿浩回身看去,只见岁月沧桑,字迹早已剥落,但大家风采,熠熠犹在。赞叹之余,又想起二位前辈献身于平阳之战,当年身中数箭犹厉呼砍贼,崇敬之意不禁陡然而生。

山西杏花村所产汾酒,清香醇厚,韵味悠长,力道更是足劲。阿浩虽生平好饮,但两坛汾酒下肚,不由得昏昏欲睡。想起自己已至壶口峰下,遂在茶馆歇息一宿。

次日清晨,阿浩起个大早,用罢早饭后,便在房中打座,运功调息,不觉已过了两个时辰。于是他收拾行装,策马向壶口峰而去。

将至壶口峰时,他听的水声涛天,如龙吟虎啸。心中想到:此处便是闻名天下的壶口瀑布。正自赞叹,忽听的一声:浩兄,你可知来迟否?抬头一看,原来是白须道人。

寒暄片刻,二人并肩往峰顶而去。阿浩谈及今日之事:老道,去前卫家一十七口的灭门惨案,真非我之所为。那道人轻捻胡须道:可你并无证据。阿浩听后苦笑了一声,不再说话。

二人不觉已至壶口峰上,只见前面九曲庙前已有不少豪杰。阿浩一到,便拱手与众人问好,但应者寥寥,显然众人已他为为道貌岸然的卑鄙之徒。白须道人引阿浩坐下,便呼人上茶,此时只见后堂走出一少年,面如冠玉,威风凛凛。阿浩心想不愧是玉罗刀卫天极之后。只见那少年怒声道:去年我卫家一门,尽遭你的毒手,幸得我当时正在少林还愿,才躲过一劫。奸贼,受死吧,说罢便拔刀而起。

阿浩仍端坐在太师椅上,长叹一声道:你说的那封在卫家老宅找的到信,确实是我写的。前年我与你父亲结怨,只因拳脚上的事,不至于下狠手。那信中说道:明年八月十五必取汝全家之命。那实属于年少轻狂,意气所致。你不可当真,况去年端午,误会已解,我又何必再动干戈。

那少年反诘道:我家人均死于连山剑法之下,天下谁不知是你是连家剑的大弟子,你安敢再何狡辩?

阿浩道:那灭门惨案,是我师叔玉清子所为。众人不禁大笑,原来玉清子在十十年前犯下大罪,被师父废了本门功夫,逐出师门,从此远走西域,鸟无音讯。阿浩道:他在西域苦练十年,功夫早已恢复,且更胜当年。这次回中原,便是欲嫁祸于我,挑起武林对我连山派的讨伐。

但那少年复仇心切,早已认定阿浩便是灭门仇人,听不见解释,还不待阿浩说完,便拔刀而来,其身形俊俏,深得玉罗刀的要旨,众人只见阿浩微微一笑,也拔剑而起,他先使出一招苍松迎客,化去了对方那招松鹤同春,接着抢占先机,使出一招平沙落雁,他剑气忽缓而疾,密不透风,但那少年挥刀应对,倒也闲庭信步,虽说灭门一案非自己所为,但也脱不了干系,阿浩想到此处,剑气不由地弱了下来,二人斗至三十回合,那少年竟占了上风,他突然卖了个破绽,将右下腋空了出来,阿浩不知是计,斜地刺来,那黑衣人侧身一避,立马急跃而起,接着便横向砍来,一旁的白须道人惊道:这是少林伏魔刀法中的横刀立马,浩兄小心。但阿浩已回身不及,一缕长发被削了下来,他心头一震:好俊的功夫,这少年居然会伏魔刀法,看来真不容小觑,今日必将是一场恶战。他于是屏气凝神,不敢稍有松怠,将平生所学缓缓挥洒出来,他剑气忽变凌厉,使出一招仙人指路,刺向对方左胸,接着又是一招苏秦背剑,身形宛如蝴蝶,潇洒起舞,引得群豪们喝彩一片……

相关阅读
那个叫小翠的姑娘嫁人了

小翠是家里唯一的女儿,上边有个哥哥,下边还有个弟弟,自小就很受家人的疼爱,可以说是一家人的掌中宝。小翠从小也很懂事,父母的小棉袄说的就是她这种的。 01 青春期的小翠身材出脱的越发的高挑,原本精致的五官也越发的漂亮,漂亮的女孩子上学的时候都会收到不少的情书,小翠自然也不例外。 小翠每每上学就会发现不是自己的书桌桌兜里多出了几封情书,要么就是放学的路上,有男生拦住她告白的。 对于这些主动告白的...

既然不是真爱,那就放手吧

每次从姥姥家回来,坐在妈妈的自行车后座上,经过某个村时,这个村最近发生了什么事,妈妈都会信手拈来。 今天,要讲一个由羊杂引发的故事。 山西人爱吃面食爱吃醋,这是大家都知道的。除此之外,有一种小吃在山西民间也特别流行,那就是羊杂。以前,一年村里只有一次集会,卖羊杂的人总会在集会前的三两天就来到村里,搭建好简易的遮天帐篷,便开始做饭了。取一些附近的砖,再搭一个临时用的火炉,上边支一口大锅,放些羊...

公主喜欢的小龙龙(下)

V12 乌云翻滚着,随后黑沉沉地覆压下来,独有万里远方一角彩光乍现。 熠熠闪亮的彩光从云缝中照射下来,像万箭齐发已做好瞄准般直指小公主,而后在城堡上空凝聚汇集,显现出龙英姿飒爽的身形。 鲜艳的火红身躯踏着七彩祥云,龙嘴一弯就轻松地勾走了小公主。 身和魂。 黑压压的人群望着公主和龙远去的轮廓不明就里,只有互相对视的国王皇后彼此互通心意地淡然摆驾回宫。 V13 双脚踏在软糯的白云上,小公主的傲娇...

嫁给爱情?别天真了

1 钱中伟和李晓茹一前一后从民政局走了出来。 钱中伟满面春风,二十来岁他就沾染上了中年人才有的油腻和世故,他不紧不慢地向前踱着步子,电话一个接一个。 “阿姨!哦,不,妈~ ~ ~!”这妈喊的,含糖量很高,用赵本山的话说,起码有四个加号。 “我们的结婚证办好了!很顺利!今晚咱们双方亲人碰个头吧,商量一下婚礼的事,好好好!六点我安排车去接您二老,对对对!还是海景壹号海鲜大酒店,好喽!” “老三,...

北京游之----最后一站购物

今天是‘北京5日游’的最后一天,老天爷难得露出了笑脸。大巴车载着我们向北京郊外驶去。 我们一行二十几人,昏昏沉沉,像被抽干了水份的鱼儿,焉头焉脑的。车上大多数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连日来,走马观花似的观光夹带着购物把大家折腾的没了精神。 那个牛高马大,长的像‘猛张飞’似的北京导游,这回没有唠唠叨叨,也没有给我们额外施加购物压力,而是简单地介绍了一下最后一个购物点是卖水晶的,然后就不言语了。 车...

婆婆炒菜里有两根头发,吃还是不吃?

张丽怀孕四个月时,身体反应的太厉害了,经常吐得很难受。两人都是工薪族,房子还有房贷,实在请不起保姆,老公王强就把老家的婆婆惠兰带来。婆婆五十来岁,可能在老家农活多,看面相六十几了。平时工作忙,张丽除了结婚时随王强在家过一宿外,和婆婆也没什么结触,现在婆婆来了,一开始张丽还是蛮高兴的,婆婆惠兰也是农村善良的大妈型的,张丽虽然打小就在城里长大,但是,对这样的婆婆自己心里还是从没有过嫌弃的心理的,...

这座城市风很大|前行需要咬紧牙!

长大最不好的是什么?大概是连哭都得精心挑选时间、地点、人物吧。 阿南的第六次复查,依然没能迎来风雨之后是晴空的喜悦。 “子宫内壁那团阴影依然很明显,血验报告显示体内的各项激素也还是不正常........姑娘,你今天还是自己一个人来的吗?”说完检查情况,医生忍不住再问了一句。 阿南笑着点点头,开口道:“医生,开中药的话还是麻烦您给我开成药剂,经常出差,液体不方便。” “身体是自己的,要多注意,...

谈恋爱平淡期的表现是什么 厌倦不代表不爱了

男生和女生在恋爱的时候,初期都会对彼此互相依赖,可激情不是会一直存在的,再爱彼此也会有疲乏的时候,这个时候你们的感情就已经到了平淡期了。1.你不再将你的事情全部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