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门

2019-07-12 15:00:46

传奇

1

我是镇守南天门的天将。

南天门,是天庭的正南门。从这里入了天庭,便可见万道金光,滚滚红霓,瑞气千条,紫雾东来。再向前走去,两边则是数百镇天的天兵天将,个个身披金甲,执戟悬鞭,持刀仗剑,这些金甲神将,倚柱而立。

再看那金柱,每根大柱上皆缠绕着一条金鳞耀日赤须龙,顺着绵延的金柱继续向前,则是几座飘渺在云里雾里的彩琉白玉桥,桥上盘旋着彩羽凌空丹顶凤。天庭当是极尽奢华。然而,这些都是天庭的,毕竟,像我这样的天将,数不胜数。

2

在回到天庭之前,我只记得我是一个凡人。

南京城很大,却比不上南天门。毕竟,南天门是神仙住的地方,南京城是凡人住的地方。偌大的南京城,我最钟意的地方除了杜员外家,便是藏在街头巷尾的糕点铺子。哪一家的桂花糕好吃,哪一家的桂花糕既好吃又便宜,我心里摸得一清二楚。南京城里的桂花糕,我既尝过甜的,亦尝过苦的,当然,活在梦里的人是尝不见苦的。

员外府在城南,大院的主人算是我的半个老师。兜兜转转十多年,我又当起了员外俩小儿子的老师。教书总是最乏味的事,但手里提着糕点,心里揣着个人儿去教书,却是最有滋味的。日复一日,我心里揣着的那个人终于是喜欢上我提的桂花糕,果然女孩子都逃不过甜甜的桂花糕。

冬十月廿一,小雪。我照例又提了四两桂花糕去员外府上。府上张灯结彩,心里不由咯噔了一下。

“那个要出嫁的,可是你二姐?”小孩子很好哄,不叫他们写字,他们便会欢喜得手舞足蹈;若是再凑上一个桂花糕,便可以打听到他知道的所有事情。

大院里弥漫着喜庆,房间里弥漫着桂花香,我掏出一个桂花糕,时隔多年,终究又尝见了苦的桂花糕。

年关将至,结了工钱,便离开了员外府。

“先生,二姐前几日回府,听说你要走了,让我把这个捎给你。”员外的小儿子一路小跑着追了出来。

“何物?”我的眸子亮了起来。

“喏,这个。”小儿托起一个朱漆盒子,“我只偷吃了一个。”

我知道,只能是桂花糕。看样子,约莫四两。

以往,出了员外府,我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回家,二是去买桂花糕。今天我才发现,这路一旦走错了,便再也回不了头了。

3

我本是天将,因犯了天条贬进人间。经历了九难十劫,当可归位。他们说,像我这样的天将,只需要再经历最后一劫,便可修成金仙。

看守南天门,是最近几百年的事情。在那之前,我一直在看守鹊桥。就是那座每年七月初七准时出现,横亘银河的那座桥。

每年鹊桥出现的时候,我都会看见一个女子。最开始,我一直以为那便是七星娘娘,只是我很好奇,七星娘娘都来了,那么那位牛郎去哪了?这个问题一直困扰了我许久,直到我问了同行的天将。

“什么?死了?”

“对,被王母拍死了。一个死在东边,一个死在西边。”

“神仙怎么也会死?”

“神仙是不会死的,只是神仙是不能拥有爱情的。”

“那她是谁?”我指着鹊桥边那个女子。

“她叫紫霞。自从王母一巴掌拍碎了鹊桥后,每年七月初七,星河倒转,烈火焚天。紫霞认为,总要给人间留点什么念想才好。毕竟,这诸天神佛,都是从凡人修炼过来的。”

“紫霞,紫霞。”我反复念叨着这个名字,从那日起,直到我调去坐镇南天门,我都有数百次机会去认识紫霞。可我仅仅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天将。

4

终于,在调去南天门的前一年,天庭发生了一件大事。

我的顶头上司,天蓬元帅,被十万天兵天将捉走了。据说,他爱上了广寒仙子。我站在星河上,亲眼目睹了那场轰天动地的战斗:天蓬黑衣玄冠金甲,执钺斧、擎画戟,战十万天兵天将,不落下风,后来,他们闯进广寒宫,擒了嫦娥。天蓬无奈,束手就擒。两条老君炼的玄金链锁进天蓬的琵琶骨,他的一身神力,在天牢里毫无用武之地。

八月十五,我去南天门的前一晚,托人打点了许多关系后,我终于可以带了酒去看天蓬。

“我喜欢紫霞。”天蓬却没有回话,只是把他面前的酒盅一饮而尽。

“你这样做值得么?”天蓬仍是没有回话,但我知道,这偌大的天庭,只有天蓬喝得起这杯酒。

十五的月亮很圆,无论是在人间还是天庭。

临走时,天蓬躺在地上,很享受月光洒在身上。

我知道,天蓬终究是回答了我的问题。有月亮的地方,天蓬就还是那个本领通天的天蓬。

可惜的是,紫霞不是嫦娥,我也不是天蓬。出了天牢,向北是鹊桥,向南是南天门,我得去奉命镇守南天门。

5

南天门离鹊桥何止千万里?我在南天门一坐,又是百年,天庭近百年很不太平,天蓬的事没过多久,便又发生了一件大事。

那日南天门外来了一个怪人,身穿一副锁子黄金甲,头戴一顶凤翅紫金冠,足踏一双藕丝步云履,一路横推。谁都能瞧见他,但谁都拦不住他,我看纵是百年前的天蓬,也远远不及这怪人。

我从昏迷中醒来时,才听说那怪人竟然打进了凌霄殿。

凌霄殿在九重天上,这怪人,亦生生打了九重天。后来,玉帝被这怪人搅得夜不能寐,请来了观世音,似是立下了什么约定,才让那怪人离去,还天庭一个安宁。

事后,我听他们说那怪人是一只灵明石猴,石猴能通变化,识天时,知地利,移星换斗。在下界闹得天翻地覆,李天王遣了四魔将,点了十万天兵天将,竟被那石猴打得落荒而逃。后来的故事,便是这石猴一路打上了凌霄殿。

我想,若是当年我有这石猴的实力,出了天牢后定会一路向北。

然而,事与愿违。天庭并没有安宁多少年,那石猴又杀了上来,只是这次,他就静静地站在南天门口。凡是从南天门出去的神仙,没一个能够踏出南天门一丈远;凡是从南天门折回的神仙,也没一个能踏进南天门一丈内。我不知道,这石猴怎么对天庭杀意冲天?许是他自封的齐天大圣的名号天庭不认?天庭终是怒了,这次来的也不单单是李天王、四魔将、十万天兵天将。

金乌未出,南天门已是光芒万丈。那一日,南天门的风就没有停下过。我做了千余年的神仙,也未曾见识过这种风,我想,单单这风,就能吹散十万天兵天将。

6

“玉帝!你把紫霞藏哪了?!”石猴站在门外,擎着一根长棍,直指南天门。猎猎狂风中,我隐约听见紫霞两字。

“紫霞仙子私通下界,暗生情愫。当上那斩仙台。本来朕欲直接斩了她,可她说有话想对你说,朕宽宏大量,便成全了她。”玉帝显出的法身在南天门上,庄严宝相。

南天门的风很大,可以吹散所有的存在,然而紫霞两字却如雷贯耳,我回首,只见两天兵押着紫霞。

“紫霞,朕许你开口,你何故不言?”一片死寂后,玉帝的声音冷静地出奇。

紫霞盯着南天门外,“我本以为有些重要的话应当说出来,但现在却发现没有那么重要了。只是,我是等不到你驾着七彩祥云了。”紫霞转过身去,走上那斩仙台。

我终于明白,我的第十劫是什么了,只是,她已经消失在我所镇守的南天门中。我很后悔,若是当年我出了天牢一路向北,紫霞总不至于死的,她应该是另一个广寒仙子了。

7

石猴站在南天门外,却是无动于衷。南天门外是世间愁苦,南天门内是醉生梦死,醉生梦死的人活在梦中,是体会不到世间的愁苦的。不知为何,我突然想到了二小姐,我很想知道她的余生是怎样度过的。

“当初观世音教我五百年不入天庭,她可保紫霞平安的。”石猴的声音比玉帝还要冷静。

“笑话,你何德何能,自封齐天大圣?天庭何时被妖魔威胁过?!今日你入南天门,便是入地狱!”

玉帝的话音还未落,我便想起了天蓬,不知道天蓬在天牢里可有酒喝。我想,纵使没有酒,但天蓬至少还有月光陪着他。

“只是那地狱,我也去过。”若是说石猴之前的声音还有一丝冷淡和平静,现在的他,却听不出任何情感,似真的成了一块石头。

我只看见冲天的妖气将我包围,那一刻,我突然很想吃南京城的桂花糕。

钦钦复钦钦
钦钦复钦钦  VIP会员

南天门

相关阅读
孟婆的泪

我出生那一日,有道士来府断言:此女此生无姻缘,方保平安,若有违背,祸国殃民。

穿越者之死

吴起正在想入非非之时,突然天空一道光柱降下……

历史十大传奇人物:其中三个在历史上神秘消失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旷古悠久,至今也有5000年之久,当然这期间出现了很多厉害的人物,他们人生很具有传奇色彩,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下,那些让人印象深刻的传奇人物吧!老子

【热议】李宗伟退役 李宗伟与林丹大战成传奇

李宗伟虽然是马来西亚的羽毛球选手,作为国羽的对手却一直受到国人的喜爱。但是近日李宗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退役,曾经和林丹相爱相杀的故事也终将成为传奇佳话。

新白娘子传奇:张玉堂娶妻生子,再见小青开口说7个字,众

近日,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正在热播,在最新剧情之中,许仙看见白素贞真身直接被吓死,白素贞和小青用法力保住许仙的最后两屡魂魄,她贞为救活许仙于是大胆前往昆仑盗取

新白娘子传奇白素贞为救许仙斩断情缘 许仙醒来忘记白

素贞一路混在仙子中掩藏妖气,费尽周折入了瑶池,见了仙草。与此同时哮天犬的异常引发了众仙家的关注。素贞被二郎神一掌打回了原形。跪坐在众仙之中,素贞接受着审判。

新白娘子传奇白素贞显原形吓死许仙 素贞欲盗取还魂仙

小青独自躲避于人迹罕至的西湖水底,热得现出原型。法海途径发现了小青,将其装入紫金钵中,再放置一躲青莲为小青遮挡。有了法海的一番渡劫,小青才免于端午酷暑的折磨。

新白娘子传奇:小青西湖游泳,法海发现小青竟是半神之身

近日,由鞠婧祎,于朦胧等人主演的电视剧《新白娘子》正在热播,该剧讲述了白素贞与许仙的爱情故事。在剧集刚开播没多久,肖燕饰演的小青与裴天一饰演的法海被不少人认为

新白娘子传奇:白素贞雷峰塔修炼成仙,与许仙转世重逢,

近日,由鞠婧祎和于朦胧等人主演的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正在热播当中,该剧主要讲述了蛇妖白素贞得到观音大士的来到凡间入红尘经历凡人的七情六欲,然后意外爱上凡人

新白娘子传奇白素贞怎么会答应给金如意做丫鬟?白素贞

新版《新白娘子传奇》播出后引发热议,围绕着几位主角的争议也是纷至沓来。不少网友就吐槽鞠婧祎饰演的白素贞太没气场了,而且也看不出是有千年修为、法力高强的白蛇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