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

2018-12-27 20:05:23

爱情

叶欢肩上担着两桶水,晃晃悠悠地向山顶走去,山路陡峭易滑,她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鞋上和裤腿上早已沾满泥泞。

“大姐,我帮你吧。”

“谢……”叶欢抬头,看清楚来人愣住了。

是邵渊。

他比起以前眉间多了分成熟,但依旧温文尔雅。

而自己已经成了他口中的“大姐”。

不由得,叶欢想起了他们还没有在一起时的一幕。

2

午后的阳光细细碎碎的洒在邵渊身上,像是为他镀了一层金光。

他看着老师,目光专注,叶欢一连偷偷看了他几眼都没被发现。

“西方微观经济学是一门本专业入门课程,建议你们从……”叶欢拿着笔假装认真的听老师讲课,脑子里却在琢磨下课要怎么和小哥哥搭话。

这世上怎么会有这么优秀的男孩子呢?叶欢感叹道,忍不住又偷瞄了对面的邵渊一眼,依旧认真严肃,眉眼精致。

“好了,今天就先讲到这里吧。”听到老师的结束语,叶欢才开始紧张,她还没有想好要和邵渊说什么呢!

看着他收拾好东西离开,叶欢一直没有找到开口的机会。

无奈也收拾东西怏怏离开,走到门口时突然传来一句:“老师讲课听懂了吗?”

叶欢吓了一跳,回头只见邵渊倚在门口看着她。

他有双迷人的桃花眼,看人的时候显得极为专注,总会让人生出一种“他的世界只有我”的错觉。

纵然知道是错觉,叶欢还是害羞了,她垂下眼避开邵渊的目光:“不太懂呢。”

“哧”,只听到头顶一声轻笑:“我还真以为你可以一心二用呢。”

啊?什么意思?不会是上课偷看他被发现了吧!叶欢心虚了,忍不住又抬头偷瞄他,不料正对上一双盛满笑意的双眼。

“……哈哈。”干笑两声,一抹嫣红不受控制的迅速涌上耳根。

“我那么见不得人吗?”

“嗯?”

“想看我可以正大光明的看啊。”

这意思……是他不讨厌自己看他吧,叶欢瞬间觉得心里美滋滋的,不自觉弯起嘴角。

“不管是上课还是下课。”邵晋又慢悠悠的补充道。

“……”他发现了自己偷看他一节课!

弯到一半的嘴角僵住了。

3

“你一直在这里支教?”把水送上山后,他们随意坐在了台阶上。

“也不是,来了没多久。”

“你看起来过得不错。”

叶欢笑笑没接话:“你来这里干什么?”

“公司有个‘给大山送温暖’的周年活动,我来实地考察。”

叶欢从来没想过,分开之后还可以和邵晋坐在一起心平气和聊天,过往的歇斯底里,痛不欲生回想起来竟显得那么遥远。

分开后的这两年她吃了不少苦,也见了很多不容易,渐渐看开了关于她和邵渊之间的事。

4

大学是一生最快活的一段日子,一天大多时间空闲着,吃吃睡睡腻了,才能想起来自己是来学习的,少不了抱着笔记本去图书馆意思意思。

叶欢就是在那里再见到邵渊的。

那一刻她差点跑去拥抱了负责登记的阿姨,以前不知道,图书馆竟是这样一片福地!

此后,她就是图书馆的常客了,目测爱学习程度比起那些准备考研的同学也不遑多让。

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她去十次有八次能碰到邵渊。

毕竟算半个熟人,两人“偶遇”那么几次后就索性坐在一块学习。

大半个月过去,两人不但交换了联系方式还常一起约去学习,叶欢再不用每天跑图书馆蹲点了。

随着两人关系越来越近,叶欢不再像之前那么沉得住气,喜欢的人就在身边看得见摸不着。挠心挠肺的滋味实在不好受,于是她说话不知不觉就带了些试探:“邵渊你怎么不谈恋爱呢?”

“我有女朋友啊。”

叶欢心里“咯噔”一声,心中那点希望刚冒出点头就被他一句话砸回了肚子里,委屈极了。

邵渊等了半天没听到她再问,侧头一看,这姑娘满身的低气压快把他包围了,站住叹了口气,无奈道:“我女朋友刚刚还问我怎么不谈恋爱。”

“关我啥……诶?”叶欢瞪大了双眼。

“叶欢是我女朋友。”

“叶欢不知道啊。”她呆呆的顺着他的话说下去。

邵渊忍笑:“现在她知道了,然后呢?”

然后……叶欢捂住脸背过身无法抑制的笑出声了来,过了好一会她转回来眼睛亮晶晶的看着他:“然后,她答应了。”

邵渊是在没忍住一把把她拉到怀里,若是他女朋友第二可爱,这世上没人敢认第一!

5

每个大学时都会有这样的人:他长得好,人缘好,能力强,走到哪里都闪闪发光。

以前叶欢觉得这样的人离她应该是很遥远的,直到她有了这样一个男朋友。

于是,叶欢这样一条混吃等死的咸鱼铆足劲地往邵渊的方向游,精疲力尽。

毕业后,叶欢好不容易找到一份看起来不错的工作时,邵渊已经拉了朋友开始创业了。

那段时间他忙得厉害,拉关系谈合作每天穿梭在各个饭局酒局中,回家倒头就睡。

而叶欢每天拼尽全力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疲于应付工作中人情往来,想和邵渊说话时发现他早已睡着,学校里的甜甜蜜蜜、你侬我侬好像随着学生时代的结束一起消散了。

这样的日子让她看不到一点关于未来的希望。

“难道我们就要这样下去了吗?”她无数次地问自己。

“叶欢,我们分开一段时间吧。”在她又一次深夜抱着睡着的邵渊无声落泪时,他说。

“……嗯。”闷闷的声音从胸口传来,邵渊只觉得胸口的湿意又加重了。

分手后,叶欢辞掉工作换了联系方式,重拾大学时的梦想,开始天南地北的闲逛。

用手中那支生锈的笔,艰难维持着生活。

辛苦却不难过。

一开始她整夜整夜地睡不着,明明他和邵渊是互相喜欢的呀,怎么就走不下去了呢?

象牙塔里的公主第一次知道了两个人能在一起光靠喜欢是不够的。

这个认知就像胸腔间蹦进去的一颗小砂砾,动起来的时候连着心脏血肉模糊得疼。

好歹人还有一个功能叫结茧,时间久了也就什么都感觉不到了。

她开始理智地想邵渊。

他们两人就像驾驶着一艘载满货物的小船,初次出海没什么经验,一个大浪扑来两人不约而同的感觉要完,于是想都没想分头上了不远处的小岛。

上去了才发现他们上的不是同一个岛,两人隔着一片海抱着货物遥遥相望。

如果爱情可以被当做货物的话。

6

邵渊这一考察就是半个月,迟迟没有结束的征兆,大有在山里一直住下去的架势。

“我说邵老板,你这是给大山送温暖还是给大山增负担,您来这里半个月吃了我半年的存粮。”叶欢把最后一盒饼干递给邵渊,忍不住吐槽。

“本来是送温暖来着,谁知不小心瞧上了山里的姑娘。”他一本正经地说出了一句不是那么一本正经的话。

“……”叶欢被这突如其来的撩骚噎了一下。

“我们说好了分开一段时间,都分开这么久了,你还不回来吗?”像是被一句话解除了什么封印,他直接说。

“……”得,她闹心这么久的分手,搁人那儿也就是闹了个矛盾。

“我现在不会那么忙了,你看我住在这里这么久都可以。以后我不会让你半夜偷偷哭,你想去哪里我都能陪你去,我……很想你,回来吧,好不好?”

不声不响来这里呆半个月只是为了证明他有时间陪她了,叶欢何时见过这样的邵渊。

她认识的邵渊永远游刃有余不慌不忙,在她面前总是一副一切尽在掌握的高深模样。

而此刻,连他那双一向深情的桃花眼都透着一股说不上来的傻气,眼巴巴地看着他。

没来由的,她心软了:“好啊。”

终于,他们练就了更好的驾船技术,再次在海上相聚。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