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来了,请闭嘴

2017-10-12 12:42:51

长相思

《他来了,请闭嘴》by 烟雨怜泪

1.

丞相家的大公子死在了医馆前院的西墙下,被发现时,半身湿潮、遍体冰凉、双目圆瞪,不知遭遇了什么。京都衙门很快得了消息,将医馆里里外外封锁起来,又将在场之人按掌事、仆从、病人分了类,排排列在院中。

我叫苏微凉,独自站在掌事一排,听见对面一排排病人旁若无人地议论着“这医馆真是糟事连连”“所谓‘医者仁心’,不过‘包藏祸心’”。心想着苦苦经营了三代的产业无端端就要付之一炬,我不由悲痛不已,“哇——”一声哭了出来。

宋寓立时皱起眉,厉声呵斥:“你闭嘴!”

他不知何时溜到了死者身旁,蹲着身仔细翻看着,一面捏起死者的鼻子,一面道:“根据尸体的温度和僵硬程度,他已死了一个时辰以上,而医馆人来人往,不过一刻钟就会有人看见,所以这里绝不是第一现场。今日堂中燃了药香,若他自大堂进前院,鼻中必会吸入,不会只残留着臭水沟的味道……咳咳……”

捕头见有闹事者,即刻驱赶,捕快的长棍毫不留情地落在了宋寓的背上。

我胡乱抹了一把眼泪,急忙上前将宋寓拉起:“你怎么跑出来的!”随即转身对捕头解释,“大人息怒,他是我医馆的病人,是个疯子!”

2.

宋寓是在六天前被抬着进医馆的,着一身月白长袍,盖了一件灰色大毞,满面清冷、嘴唇紧闭,隐有几分怒意。身旁五个壮汉牢牢架着他,各个气势汹汹,来者不善。

我本在柜台前挑拣着药材,见这阵仗,下意识缩下身躲到了台后。

我的祖父曾是宫中御医之首,退休后在京都开了这家医馆,两年前爹娘意外辞世,生意就传到了我手里。我每日开开药方,数数银子,过得也算不错,近几日却不知怎么了,隔三差五有人上门谩骂打砸,说买了假药,说被医坏了身子,闹得我惊若寒蝉、夜不能寐。

忽有一锭金子自柜台上落下,一管家模样的男子探过身:“苏姑娘,快看看我家少爷!”他声泪俱下地讲述起他家少爷的病情,每说一句就将一锭金子塞到我手中。

我捧着沉甸甸的金子站起身,尴尬地笑了笑。

他家少爷科举失利,想不开投了河,救上来后失了忆,自此无心向学,只千方百计要寻什么雪石,急坏了家中长辈。

五岁孩童都知雪一晒就融,岂能成石?这明明是疯了,而我此生最不愿接触的,就是疯子!

犹豫片刻,我叹了口气,自抽屉中取出一块木牌丢了出去。我终究还是接下了,怪只怪此生最难以拒绝的,不是别的,正是金子!

管家高兴得满面红光,说要回府复命,临走前再三嘱咐要盯紧了他家少爷不得有任何差池。五名壮汉随我入了后院,将宋寓安置在厢房的床上,并守在房外片刻不离。

宋寓慵懒地翻了个身,偏过头,随手将木牌扔还给我,眸光澄澈,透着一丝轻蔑:“我这病,你打算怎么治?”

我接过木牌,不由一愣。

上书:编号八一二二:宋寓。病情:这病叫别人觉得你有病。

他病得,倒还挺新奇。

3.

次日清晨,我亲自煎了一副药,和早餐一同送去给宋寓,到了门外,却见壮汉倒了一地,房中空无一人。我赶紧吩咐小厮到处找了找,在后院的东墙下找到了他。

他跌在地上望着天,长袍染了泥,脸上添了一些擦伤,身旁还倒着一架梯子,感觉到我的接近,不忿道:“建得这么高,不觉得浪费吗?”

我走到他身旁,低头看他,轻哼一声:“这医馆的墙与宫墙不相上下,专门为了治你这种不好好配合治疗的……”

中午,我重又煎了药,和午餐一同送去给饿了一早上的宋寓,走到半途,一名只穿内衫的小厮迎面而来,嚷嚷着自己被抢了吃食和衣裳。我略一思索,掉头往后门而去。

后门处有三两小厮进出,门前不远摆了一排椅子,椅上坐了一个凶悍的护卫,旁边还捆着一身小厮打扮的宋寓。

宋寓不断挣扎着,眼角余光瞥见我,停下动作,问:“这就是你对待病人的方式吗?”

我忍不住想笑,憋得极为辛苦,到他身旁坐下,指着门向他介绍:“我这儿的药出了名的难吃,想方设法要混出去的病人不止你一个,可混出去的,从来没有!”

下午,我在书房翻遍古籍,寻了几个治疗疯病的方子,期间听闻宋寓悄悄自制了爬墙工具,出了墙跌进了院外的暗沟里,又顺流漂了回来;听闻他骗得另一厢房的老妇人将他当做了失散多年的儿子,哭闹上吊要将他赎了身带出馆去;还听闻他诡计多端,家里管不住他,还将先前求医的各个医馆闹得鸡犬不宁,接连拒收。

烟雨怜泪
烟雨怜泪  作家 脑子上有洞,想在这里写些奇奇怪怪的东西!

曾允诺

曾允诺

江湖有心·昔言惊梦觉

他来了,请闭嘴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