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情却被无情负

2019-02-02 18:06:30

古风

明月池阁夜来秋,妾恐君不知凉意,受了寒,怎叫人心疼?

拿了披风,看着倚窗而立的陆游,唐婉心中凄凄。

过了明日,你我不再是夫妻,叫我以何名目关心你?

闭上眼,心如刀绞,痛的不能自已,泪落下,凉了心。

母亲逼迫休妻,陆游争取了三日,与昔日爱妻来到桃花镇,这个传闻美若仙境,可以让天下有情人得偿所愿的地方。

如今,二人夜宿于四方楼对面的万福客栈,相对无言,纵然心有千言万语。怕再也说不出口。

对面四方楼里,赵士诚隐在帘子后,看着立在窗前的陆游,眸中尽是心疼。

“婉儿,经此变故,你可还好?我该如何,才能护你周全?”

夜色笼罩了桃花小镇,三人心中的千头万绪被无声的寂静淹没。

翌日,唐婉被分离的噩梦惊醒,身边的陆游早已不见踪影,只留床头一封休书。

唐婉肝肠寸断,欲哭无泪……

半晌,唐婉終是浑浑噩噩的从万福客栈走出,身体摇摇晃晃,如那断了线的风筝。

“婉儿”早就等候在四方楼门口的赵士诚,看着摇摇欲坠的唐婉,急忙迎了上去。

四方楼内,大堂里的晚娘望着赵士诚离去的背影,暗自惊叹。

这位赵公子可谓奇人,来烟柳之地竟然不为楼里妖娆妩媚的姑娘动心。

晚娘看尽天下好色之徒,这等人还真是少见。

此时,赵士诚已扶着唐婉至附近茶棚坐下。

“赵大哥何以来此处?又怎会遇见唐婉?”唐婉一脸憔悴,聪慧如她,还是问了赵士诚。

“婉儿,这桃花镇是个好地方,景色极美,宛若人间仙境,我陪你到处看看吧!”

赵士诚没有提陆游,没有提休妻,更没有提自己的一颗真心。

此时,他只想她忘却烦恼,好好陪陪她。

“也好,有缘来此,实属难得,就看看吧!”唐婉轻声低喃,眼神看不出喜怒。

赵士诚却高兴万分,带着唐婉重新回了万福客栈,好好修整,养足精神再领略这人间美景。

桃花镇果然名不虚传,处处盛开了花,小山周围环绕翠竹,形态各异的植物漫山遍野。

真是惹的神仙向往,凡人长眠。

此处寂静,人杰地灵,是个脱离世俗,修仙问道的好地方,直看的唐婉破裂的心,暂时忘了疼痛。

望着仙雾缭绕,赵士诚多想让时间停留在这一刻。

无关悲喜,多陪陪你也好。

那陆游不敢违背母命,以不育子嗣为名休妻,他是不够爱你啊?婉儿,你却为他肝肠寸断。

这话,赵士诚在心中想过数回,終是说不出口。

一个月后,唐婉终日沉浸在美景之中,赵士诚陪在身侧,不动声色。

“我们回去吧!总不能一辈子留在这儿?”望着繁花盛开,唐婉淡然开口。

“好,婉儿既然想回,那我们便回去吧!”赵士诚柔和的应,目光不曾离唐婉半寸。

待回到娘家,已是三日后,休妻之事已全家知晓,看着爹爹责备的目光,唐婉紧了紧袖中的休书。

此生已无可留恋,本想青灯古佛一世,赵士诚却来唐府提亲,更是乱了唐婉的心。

“赵大哥,唐婉身为下堂妇,如何配的上你宗室子孙?回去吧!莫再做傻事”

看着赵士诚执迷不悟,唐婉苦心规劝。

“婉儿,我早就倾心与你,此生只盼与你做一世夫妻,不然我死不瞑目啊!”

赵士诚一脸深情,唐婉不为所动。

“赵大哥请回吧!唐婉不会答应的。”见赵士诚仍不死心,唐婉下了逐客令。

第二天,唐婉却被爹爹叫进了书房。

“小婉,赵士诚来提亲,为父答应他了,婚期定在下月,你且做好准备。”爹爹一脸严肃,不是商量,只是告知与她。

“父亲,女儿还没同意,你不能这样,”唐婉气急败坏。

“混账,这由不得你,来人,把小姐带回房间,不许出房门半步。”爹爹震怒,大手一挥,唐婉被关了起来。

……

一个月后,唐婉还是凤冠霞帔,十里红妆与赵士诚大婚。

唐婉早已心死,那大红在心中激不起点点涟漪,却映的眸中万分悲凉。

赵士诚却满心期待,“婉儿,给我机会,让我护你一世周全。”

唐婉却不知,为了娶她,赵士诚顶了多大的压力,受了多少磨难,才争取来与她做一世夫妻的机会。

人事变迁,山崩地裂,赵士诚只会后悔,为什么没有早点遇到你?

婚后,赵士诚用心对待,体贴呵护,竟让唐婉破裂的心,有了丝丝暖意。

谢谢你在我黑暗的生命照进一缕阳光,可我,该如何报答这如海深情?

最近闲暇,赵士诚携妻子唐婉去了沈园。

那时,他想,此生定要慢慢陪你看尽这人间景色,不死,不散。

岂料,竟会在沈园见到陆游。

那一刻,四目相对,说不尽的辛酸苦辣,唐婉才知道,之前她做的所有努力都前功尽弃。

心,在这一刻决堤了,怎么也控制不住奔涌的洪流。

回了家,唐婉更加郁郁寡欢,还不如从前,看着唐婉日渐消瘦,赵士诚焦急万分。

一年后,唐婉拖着病体故地重游,赫然在沈园的一处墙上,发现了陆游的亲笔。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泪,再也止不住。

唐婉挥泪,在墙上提笔,一字一句,字字啄心。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混沌中,唐婉想起那精致的金钗,那凤栩栩如生,插入发髻,一定是自己此生最美的模样。

再次回到家,唐婉一病不起,愈发严重,御医都回天乏术。

赵士诚日日烧香拜佛,病床陪护,磕烂了头,終是没能留住心中挚爱。

“婉儿”抱着唐婉逐渐冰冷的身躯,赵士诚仰天长啸,痛彻心扉。

秋风凉,吹散佳人魄。

替唐婉守了一年墓,赵士诚又回到了桃花镇。

他犹记得,婉儿生前,最喜爱这里。

站在几年前曾与婉儿同住的万福客栈,对面四方楼里丝竹环绕,莺歌依旧。

这里,可还能寻得你的一丝气息?

旧人不在,只教生者独凄凉,余生唯念你,心中永存。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