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boy

2019-02-02 16:08:17

古风

1

今天捡到一个女娃娃,看着也就是两三岁,话也说不全,只会笑,笑起来眼睛倒是跟玻璃一样,亮晶晶的。

也不知道是哪儿来的,一个人在山里啊肯定活不下去的,真是造孽,好好一个姑娘就不要了。反正我一个人,家里也没人了,她吃不了多少,养着就养着吧。

以前爹不在了,娘给我取名蒙楚,说什么“葛生蒙楚,蔹蔓于野”我也不知道什么意思,那她就叫蔹蔓好了。

她还真是个好养活的姑娘,每天吃吃喝喝,我砍柴也带着她,偶尔下山去,她就乖乖在家等我回来。

可是她也大了,我能在山上一辈子,她不能呀,她还有以后呢。我找了一家学堂,让她去念书。这年头,都时兴念书的姑娘好嫁人,婆家都喜欢知书达理的,希望她啊,能嫁个好人家,好好过一辈子。

2

我也不知道我是哪来的,从记事开始,就是蒙楚哥哥每天去砍柴,我就在旁边采果子扑蝴蝶,下山去换钱给我买好看的衣服,给我带好吃的烧鸡,晚上啊还会给我讲故事。

他说在我还小的时候就捡了我回来,那时候我看着也就两三岁,问我什么我也不说话。反正我现在都不记得了,有蒙楚哥哥的地方就是我的家。

哥哥可真好,他是我见过的最好的人了。不过我好像也只见过他。

他牵着我下了山,这还是我第一次下山呢。他走在前面,朝阳在他的粗麻衣服上好像镀了层边,让他浑身散发着光芒。

他带我去集市上吃早点,有好多好多我没看过的好看东西啊,我抓着他的衣角在熙熙攘攘的街上走着,什么都想要。他给我买了好多好吃的,突然跟我说,蔓蔓,你要去上学堂,要去念书了。

我看着手里攥着的亮晶晶的糖人“那,哥哥,念书是不是就会变成蝴蝶?变成蝴蝶你就认不出蔓蔓了。”我记得他跟我说过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我只记得那两个人最后变成蝴蝶了。我看见他笑的都直不起腰,有什么好笑的呢。

“念书啊,不会变成蝴蝶的,蔓蔓会找到一个比哥哥还疼你的人呢。”

骗人,除了他就再也没有人和我一起玩了。

3

蔓蔓上了学堂,也更懂事了,也懂了些男女之情。

上次从学堂回来的路上,边吃着热腾腾的梅花糕边问我“哥哥,我同窗的顾瑛说她哥哥给她找了个好看的小嫂子,还会做好吃的糕点会念好听的书还会缝好看的衣服呢,你为什么不给我找个小嫂子呢?”

我这样的山野之人啊,给不起别的姑娘未来,怎么能去耽误人家呢?对着蔓蔓只能用取笑她来岔开话题“蔓蔓还没嫁人,哥哥不放心,等蔓蔓找到婆家了,哥哥就找小嫂子了。”

她莹白的脸颊变得绯红,好似晚霞。我这时才发现,她也渐渐出落的亭亭玉立,有点美人坯子的样子了。

“哥哥,偷偷告诉你啊,我……喜欢我们先生。他念书声音很好听呢,他认真的样子好像在发着光,他皱眉头的样子也很好看,”蔓蔓咬着嘴唇,皮肤白皙的像是瓷器,“顾瑛跟我说,他……还没有娶妻呢。”

我调笑着,要不我去帮你提亲?

小女儿家也有了自己的小心思,我这么多年对她一直如兄如父,她想要什么我都尽力去给,喜欢上一个人,我可不能让她受了委屈。

我去了常买烧鸡的那家店打探这先生的情况,卖烧鸡的大娘可是什么都知道。

“大娘,你说学堂里那教书先生人怎么样?”

“你说李祁啊,不是个本地人,当时来的时候就一个人,说是被土匪劫了,没爹没娘的,平时也挺好一个人…”大娘絮絮叨叨的,是个好人就行了,没爹没娘和蔓蔓倒也配。

急着去接蔓蔓,就赶紧跟大娘打了招呼“谢谢大娘嘞,我先走了啊…”

“别急着走啊,我话还没说完呢…”“好是好,可惜他喜欢的姑娘跟别人跑了,从此啊,就嗜酒如命,喝多了就开始发疯了。”

4

我跟顾瑛说,“我看到先生啊,脸就发烫,他每次单独给我讲题,我都心神不宁的,只顾着看他,题都听不进去。你说这可怎么办,先生又不会吃了我,我为什么怕他呀。”

和青梅竹马有着娃娃亲的顾瑛噗嗤就笑了“你这是喜欢先生呢。听说先生没有娶妻,也没有心仪的姑娘呢,孤身一人的,你要不要试试?”

我跟蒙楚哥哥也说了,他只顾着取笑我,好像并没有把这事放在心上。

自从上了学堂,我总是跟他提起想买好看的衣服和簪子,他干脆就搬下了山,也做上了风生水起的生意。他忙我就不打扰他,我知道他这是为了我。

后来,他跟我说,他给先生送了礼,也摸清了先生的底细,先生清清白白的,是个好人,就是家里穷了点。他说,先生也不过比我大上八九岁,这事要是成了,便是贴着我们,也要让我过的好。

我这才知道,我说的话,他都是放在心上的。

“先生。”

“嗯?”

“我想嫁与先生。”

“你还小,你懂些什么。”

“先生你书教的好,人也好,我会长大的,我今年也15了,镇上许多姑娘在我这个年纪也都成亲了。”我好似用尽了一辈子的胆量说完了这些话。

先生摇了摇头,你还小。

这时候哥哥来了,看着我羞赧的模样,笑了起来。

“蔓蔓,你到门口等我,我跟先生聊聊。”

5

“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

又过了两年,蔓蔓也17了,自上次她跟先生说表露了心意,他竟对蔓蔓生了情意。也是,清白人家的姑娘,又乖巧懂事,谁都喜欢。

我坐在本应父母坐的位置,看着他们拜了天地。“要对蔓蔓好,不然有你好看。我养了十几年的姑娘就这么交给你了,她可是我心尖上的姑娘,你娶了她你就得永永远远对她好,要对她好,对她好…”我喝了很多,一直在念叨着以前的事,还一直对着那先生重复着要对蔓蔓好。

我也不知道我在说些什么,只知道后来就喝到昏了过去,恍惚听见蔓蔓说“哥,你放心吧…我好好的呢…你也赶紧给我娶个小嫂子…”,耳边听到的话也断断续续的,脑子里浮现出第一次看到她的样子,还是个小团子,眼睛亮晶晶的,还什么都不懂。

以后,我一个人啊,也好。

6

我终于有了爱人,我喜欢的人也成了喜欢我的人。

只是他还并未娶妻,好像他以前说的要等我嫁人一样。

我以前也偷偷看过他推了多少媒婆上门的亲事,他怕自己给不起别的姑娘想要的日子,也怕小嫂子亏了我。

现在我嫁了人,他终于能不被我拖累了,能过上自己的日子了。只是他好像习惯了一个人的日子,时不时来补贴我,尽量想让我过的好些。

半年过去了,我也怀上了孩子,先生也很开心,每天早出晚归,教书余下的时候也做些其他活计来每天给我加餐,把我喂的白白胖胖的,我私以为,这是我人生最幸福的时候。

6

“你对蔓蔓做了什么!”

我向李祁吼道,此时他酒醒了大半,面色苍白看着我。

“对不起。”

蔓蔓躺在床上,脸上没了血色,大夫说,孩子没了,以后可能也不会再有了。

我抱着蔓蔓回了家,她牵着我衣角,死死不肯放手,像只受了惊吓的小兽,可怜至极。她从未受过这种委屈。

官府也不会管这种事情,嫁过去就是那家的人,就是打死,都没人会管。

李祁跪在我的门前认错,想带蔓蔓回去,我不放,我再也不会让蔓蔓回去。

我决定把蔓蔓带回山上,我和她像之前一样过一辈子,也不能让她委屈。

7

那天,大夫说我怀了男孩,先生高兴极了,喝了好多酒,刚开始还说着李家有后了这类的话,渐渐的开始说起,他爱过的人,说着她不该走。后来,先生把我当做了他曾经的爱人,说着胡话,突然怒了,对着我的肚子狠狠的踢,说这是别人的杂种。

肚子好疼啊。

迷迷糊糊的,我听到了很多人的声音。

想起了以前和哥哥在山上的日子。

7

天下女子不该如此苦命

不该如吾母,如吾妹

我想着。

意识流
意识流  作家

exboy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