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婶的一段传说

2022-06-11 18:02:10

现实

老婶十七岁就从一个村屯嫁到这个镇子。

丈夫的名字,好像被人忘记了,左邻右舍不分老少大小,一律都叫他老叔。街面上的熟人朋友,也这么叫。老叔不代表辈份,成了纯粹的称呼。

老叔为人厚道,话吾不多。有人欠他的钱,他要了几次,欠账的硬是赖着不还。老叔无可奈何,只是摇摇头,什么也不说。

老婶出面了。她拿一根麻绳,对那人说,“你不还钱,绳子不是要你的命,就是要我的,由你挑。”

那人吓得脸色发白,赶紧把钱还了。老叔收了钱,嘻嘻笑了。老婶假装生气,指着老叔鼻子,“还笑,窝囊废。”

让镇上人格外对老婶大吃一惊,并且竖起大拇指的,是后来的那些事。

老婶大儿子在县城中学念到高二的时候,才十七岁,就奉爹妈之命,和大他三岁的农村姑娘结成夫妻。那时候,还没有婚姻法,对结婚年龄沒限制。

沒到半年,大儿子背着家里,报名参了军。他这样做,一是响应打过长工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号召,一是借机逃避沒给他带来美满幸福的旧式婚姻。

部队过了山海关,一直南下,过了黄河长江,到了湖南长沙,才驻扎下来。大儿子在司令部机关印刷厂当了排字兵。干到复员转业的时候,他沒返回北方的老家,去了当地报社印刷厂,继续干排字的活。

老婶一眼就看透了他儿子打的小算盘。心想,你不是要躲,要离开媳妇远点么?那我偏要把她送过去,还得让她怀上你的孩子。小兔崽子,你等着,看你能不能跳出老娘的手心?

主意拿定了,老婶就忙这个准备那个的张罗着去湖南长沙。

老叔见她真垔走,吓得儍了眼,“啥?去长,长什么沙?半路上,就得让人把你卖了。”

老婶嘿嘿一笑,“我个丒老婆子,没人要,把心放肚子里吧。”

老叔看见老婶往包里装着剪子。尖子上插着一截光干苞米棒子,知道怕扎着。可不明白帶剪子干啥,就问,“道上还做活?”

老婶说,“做大活,治歹人。”

老叔板起脸,“可别乱来。”

老婶说,“我心里有数。”

小镇离最近一个三等小火车站,有八十里地。老婶和儿媳妇没买票上了车。列车员让补票。老婶从一个紧包紧裹的布包里,拿出印着八一军徽的军人家属证,说,“优待优待。沒帶几个钱,买不起票。我不坐了,到下个站就下车。”

老婶用这样的方式,一会儿下车一会儿又上车的,沒买一张票,到了济南火车站。

她要上的下趟车,一小时就能到。她想不出站,在站台等。没想到,儿媳妇来了情况,要找地方处理和休息。

出了火车站,老婶东问西问的,找到个军人接待站。没费什么周折,用那张军属证,住进去,还管吃管喝。

只住了两个晚上。离开前,老婶用个大洗衣㿽,洗了不少被单床单和枕巾,䁁在一根绳子上,又帮厨房师傅蒸了一鍋馒头。

离开接待站,儿媳妇看见一家卖酸辣粉皮店,进去吃了一碗。

吃完,老婶见好几张桌上都有用完的碗筷,服务员忙不过来,她就动手帮助收拾。

她双手捧着一罗碟子和饭碗,往厨房那边走。地上有水,她脚底一滑,身子歪了,手里的碟子碗,掉在地上。老板赶过来,安慰老婶,“没事,沒事。”

老婶数了数摔碎了多少,清理干净地面,随后去了市场,买了数目相等的碟碗,回来交给店里,对老板说,“还得留下我们娘俩,挣钱补上这个亏空。”

老板答应道.“行,想干多久,就干多久。”

离开那个店之后,榙车好顺利。走了三天四夜,到了距离长沙仅仅差一个区间的小站。时间也不晩,天刚刚黑。老婶赶紧归拢东西,叫儿媳妇去车厢头上的洗脸池子,洗干净脸,抹了一路上没合得用的雪花面霜,准备下車。

万万没有料到,列车停在小站,没完没了的停着,没一点要开的幼静。原因是它晚点了。既然晚了,就尽着它晩,给别的车让路,直到线路浚其它车,才能动。

就这样,从刚黑天的七八点钟,一直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