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狗一样的老张

2019-01-01 16:04:38

世情

1

雨下了好几天了。

青城的人偷得了几日闲,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平常赶鸡鸭回笼都是分内之事,这会儿连下了几颗蛋都嫌数着麻烦。躺着,自在。

老王却早早起床,拿着锄头,背着麻袋,但不到田地里。

他前往坟场,埋一条狗,一条不是他的狗。

清晨,大雾,一路杂草不生。

雨水搅着稀泥溅得他裤腿全是泥泞,点点黑斑,像极了麻袋中狗嘴边上发黑的血块。

在青城,狗只有三种死法,老,棍,药。

狗中了毒,投喂的人却不是他。

他头一次见这只狗,吠得极为厉害,一副生人勿扰的凶相。

一切也止于“生人勿扰”,第二次人狗相会,谁能想到竟隔着生死。

老王老了,脑子也应付不来那些算计上的九曲十八弯,唯独这身子骨,还能凑合来一回顺水推舟,还十年前的那个人情。

坦白说,老王看不起那人,发家致富尽靠些见不得人的手段,所以十年来彼此也没什么交情。

那人叫老张,是青城有名的养狗大户。

2

十年前的寒冬,流寇横行,手持长刀,不敢烧杀,只敢掳掠。当时官道修得不甚合理,逢年过节路人为加快行程,中途换几节小路更能省事儿。这伙人有头脑,专做这捷径上的“生意”。

老王就栽了道了,钱财年货全被抢个干净,还因为扛得起两麻袋的东西,气也不喘,被带头的相中了。

众人围住他,你一句晓之以情他一句动之以理,展开一场浩大的拉人入伙活动,道理很硬,时不时几束刀光在他眼前晃悠。

背着一筐腊肉的老张,牵着狗儿,途径此路,之前被人再三告诫提防匪徒,一条路走下来不仅没有提心吊胆,还无聊到欣赏起了雪景。

就是不远处有一团黑乎乎的玩意儿,像一块被人随意扔掉的、用脏了的抹布。

果不其然,走近去看,一群身穿黑衣的土匪,大声嚷嚷,围住了一个口音听上去是青城人的壮汉。

哟,欺负本地人呐!

老张放开了狗绳,有二十来根。

狗此刻也没那么惦记那一筐硬直的腊肉了,勇往直前,世界充满了动态美。

土匪占路为王,挥着大刀连野狼也敢砍,怎会把这群不及膝盖高的杂碎放在眼里?本该轻车熟路的刀刀见血,老张却指挥出了突生的变故。

平日里摇着尾巴讨食的家狗,那一刻胜过狼性回归,如同猛虎附身,绕开大刀挥出的弧光,往人身背后一扑一咬,匪徒白净的后颈即刻挂了红彩。

偏偏配合得极其默契,几个回合下来,咬合力不够格的狗,瞬息间也聚拢合攻一人。

那块抹布最后黑红黑红的,被吓得抖出了一地的刀,寒风一吹喊痛声响成兹拉一片,亡的轨迹格外凄凉。

老王这辈子没服兵役,那一刻却觉得老张眼神锋利,像个将军。

老张吹了声口哨,二十来只狗衔着打斗后散落一地的年货,年货事先被捆成豆腐状,被褐色油纸裹了几层用以保鲜,还系着绳子,运送方便,狗来回几趟跑,年货堆成小山,两人蹲下拣货入袋。

最后老王背着一个麻袋,老张筐里放着一个麻袋。

狗累着了,路还长着,背筐里的腊肉被分食而尽。

老张送了老王一路,风雨平安。

道别时,一群狗浩浩荡荡跟在老张身后,人狗都很威风。

老王望过去,恍惚间觉得老张跟狗没什么两样了——和狗相处如此自然的人,处着处着,也变成了像狗一样的人。

狗一样的人,青城人特有的赞美。

3

那时候并没有抗日,还没兴起狗腿子这类粗鄙说法。青城的人养狗,瞧中的是忠诚,能除恶。狗不比鸡鸭这类牲畜,有灵性,地位颇高,说成守护兽也不为过。

老张为他出了口恶气,老王原把此人归于手段肮脏的商人之流,这次救助多少令人改观。

但黑历史就是黑历史,就人品而言,老王还是信不过。

这一年,老张德行有亏。

青城人把狗当守护兽供着,老张也不敢明目张胆做些狗肉生意和皮毛生意,来钱的路子是培育品种高贵的狗,贩卖到青城之外,供给城外那些有权有势的上流人士。喊价越贵,生意越好。

无奸不商,提价无可厚非,老张也是个聪明人,血统正的狗遭了瘟,懒得治,还烧钱,索性给个痛快,空缺就抓来普通的狗配种。

城外的富人们也没几个有眼力,交了钱,喜滋滋地拎着杂种狗回宅,如获至宝。

这生意着实不太干净。

要揭发吧,青城地小,养狗大户仅老张一家,谁能比他更上门道?谁敢质疑权威?诽谤行家?

说宰客吧,刮的也是地主乡绅身上的油水,没打过穷人的歪主意,名声也糟不到哪里去。

青城人传承了祖一辈的智慧——斗不过,就沉默。做这行生意无过即是功,众人在变相的维护而不自知,老张的口碑极好,生意兴隆。

利滚利,钱生钱,老张成了富甲一方的人物,也没染上守财奴的毛病,可他还是犯愁了。

千方百计为了配种,他杀了很多狗。

狗怨了。

困在铁笼的狗,死活也不让他碰,轻则龇牙咧嘴,凶神恶煞;重则撞向铁笼,血淋淋的,以死相抗。

他管不住了。

生意大了,又是一道坎儿,算他的报应。

老张痛下心来,贴告示。

告示说,谁能专治恶犬,赏两百块大洋。

青城守护神这半年来让他发了大财,如今反倒成了恶犬,快要了他的命。

4

穿着黑袍的男子撕下了告示,是个咳嗽鬼。

他对老张说,得加钱,多三百大洋,保他一本万利。

这数目能掏空老张的大半个家底,老张也没听过这号人物,心下存疑,使出对策:

慢走,不送。

黑袍男子本来就咳得厉害,这下更是被老张气得咳出了血。

几滴血沫星子溅到了地上。

老张的大院散养着几只小奶狗,温顺到没必要锁笼子里,这时寻着气味飞奔而来,齐齐围住黑袍男子,蹭着大腿百般讨好,扑上去伸出小短舌,专舔那男子的手。

人狗再是亲密不过,像不把老张这名正言顺的主子当回事儿。

真是养了群白眼狼!

老张看出这黑袍人有两下子,引着他来到堆满铁笼的角落,狗一见着熟人,狂吠不止,恨不得咬破铁笼,拼个你死我活,吵得人耳朵疼。

黑袍男子一走近,几十只狗却一下子噤了声,听到几声咳嗽,非但没朝着生人汪汪大叫,还一个劲儿地把身子往笼子里缩。

邪门!这咳嗽鬼邪了门啦!

当天老张得了一碗清水,混着几滴没有晕开的血。

心头血,很灵验,不管用,不收钱。身穿黑袍者如是说。

老张一饮而尽。

他一次性给足了五百大洋,只因黑袍男告诉他,这咳嗽只是普通风寒,没肺痨那么恐怖。

说完还递给老张一张郎中签字的药方过目。

那是治黑袍人亲娘的,风湿骨痛,穷人毛病。

老张送了客,嘴里还是有些腥,像回到原始部落,消化那茹毛饮血的一餐,早早睡了。

这一睡就是两天。

短工没敢去叫醒他,只是把门大开着,通风换气。

小奶狗跳上了老张的床,踩被子上,用舌头舔他的脸。

老张醒了。

他睁眼的第一个念头是:狗饿着了,这小狗被狗群选成了代表,专来讨狗粮。

奇了怪了?

还没从梦中回过神,只是和小狗对上了一眼,怎么就认定大院里的狗都饿着了?又怎么稀里糊涂知道狗群中还存在如此民主的选举制度?

除非,他透过一双狗眼,把那些心思读了个干干净净。

果然,为老张开门通风的短工说,狗粮前天就吃完了,今儿中午才能到新货。

喂了两天水,狗看上去不是很精神。

五百块大洋,老张听懂了狗话。

顺带着,狗也愿意和他亲近,上一次被狗亲昵地舔着手背,是半年前。

那名染了风寒不停咳嗽的男子,会驭兽,尤其能御狗。

5

得了这样神奇的本领,老张想象着前途一片大好,仰天叉腰,快要笑出朵花儿来。

顽劣或羸弱的狗一直不好卖,借着买来的本领,凶狗能三天速成乖巧,病狗能站姿威武刚强,顾客接过牵狗绳,会误以为这些狗中的“歪瓜裂枣”再温顺健朗不过。

就像学了几句恭维话的鹦鹉价格能翻上几番,狗一旦被他教会了一些马戏团揽客用的本事,市面上还不得争着抢着要买?

以前接不来审美刁钻但开价高的顾客的生意,现在凭着驭兽,按照贵客的喜好培养幼狗,定能做高端定制市场的第一人。

一碗血水换来的本领,是他未来的摇钱树啊!

中午狗粮刚刚运到,老张难得让短工休息了一回,提着小半袋狗粮,要亲自会一会那群平日里桀骜不驯的狗,享受一回驭兽的快感。

他踏进养狗的庭院,狗没叫,是好事。

或许本领还用的不熟,达不到黑袍人出场的威压,众狗没被吓得往笼子深处去钻。

老张察觉到气氛有些奇怪,几十双圆眼睛直直地盯着他,安静到像集体默哀现场。

相关阅读
九世轮回:孝

1有奇怪的声音传来,似是低语声,又好像是呼喊声,竖起耳朵仔细去听,四周一片寂静。有鬼?这是陈萌萌的第

宁城二三事:风

电邮一开始便说既然我已经收到这U盘,那么意外很可能已经发生了。他说他的灵魂已经全部复制到这个U盘里了,要我妥善保管。

兄弟给我讲了一条红内裤的故事

“我不管,我没个孙子,在村里就抬不起头。这不正好放开二胎了吗,你不管怎么也得给我生个孙子!”

帮哥哥越狱后,他却当了囚犯

我旁边坐着喜欢的男孩,明阳给我打电话,我吓得手心出汗,急忙挂断了,颤抖着手,大着胆子发短信给他说我在补课。

人间事:姗姗的前半生

“我不管,我没个孙子,在村里就抬不起头。这不正好放开二胎了吗,你不管怎么也得给我生个孙子!”

百花深处

她还想让他看看新来的惊喜,那两瓶马鞭草味的绿瓶子,如果他打开了,一定很兴奋,想起他们以前的约定……然而他真的是累坏了。

我和小舅,谁欠谁?

寒冬的夜里,卖火柴的小女孩一盒火柴都没卖出去。

谣言之她不干净

李初这些天感觉大家看她都怪怪的,说上哪儿怪,只是看她的眼神好像写满了轻蔑。

选择

陆远进了屋也是一惊:“虐杀?”

美人

她还想让他看看新来的惊喜,那两瓶马鞭草味的绿瓶子,如果他打开了,一定很兴奋,想起他们以前的约定……然而他真的是累坏了。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