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鸡救母记

2019-02-01 15:21:32

传奇

1

桂花山上有棵大桂花树,这桂花树极大,村里人从有记忆来,这树就一直存在,四个青壮年手拉手都围不住,该村故得名为桂花村。

这桂花村里有个王财主,这王财主有三个公子,个个相貌不凡,只可惜三公子脑子不太好使,俗称“傻子”。

三公子原先也是聪明伶俐,在七八岁与人玩耍时,忽有一人驾马而来,其速度之快如离弦之箭,直奔几个孩童而来。三公子为救一女伴,不小心脑袋磕到石头,顿时血流如注,昏厥过去。虽经大夫抢救,吃饭睡觉与常人无异,但是脑袋受伤,思考能力下降,脑袋不太好使。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转眼间三个公子都长大了,大公子二公子先后娶亲,独独没有姑娘看上三公子。王财主重金请媒人说媒,可姑娘一听三公子脑子不好使,纷纷拒绝。

王财主正着急时,这一日有媒人主动来说媒,说的是邻村的大户人家苏姑娘。这苏姑娘名唤婉柔,年芳十七,比三公子小两岁,肤如凝脂,腰如束素,口若含丹,美目流盼,好一朵出水芙蓉。

王财主不解,如此的好姑娘为啥偏要嫁给家中的傻子。媒人笑笑,道:“王财主好记性,怎不记得当日三公子所救的女伴。”

“莫非,莫非……”王财主猜测。媒婆拍掌大笑,“正是了,正是了!这女伴如今长大,听闻三公子未娶,非三公子不嫁!”

王财主大喜,“如此甚好,如此甚好!真乃天赐良缘啊!”

遂大喜,择日完婚,好不热闹!

2

随着天气转凉,年关将至,王财主照例各拿两百两纹银给两个儿子,命二人去采办年货,三儿则一文未给。

三儿媳婉柔为丈夫委屈道:“爹爹好不偏心,给大哥二哥各两百两纹银,三儿子为何一文未给。”

王财主道:“三儿愚昧,有钱也不知买何。”

婉柔不服,道:“人人都说我相公傻也就罢了,今日爹爹竟也说这话,真真是让人心寒。”

王财主理屈,遂给一百两纹银予三儿,命他随意买个东西即可。

三公子得了钱,兴奋至极,跑去问婉柔:“媳妇,我今有纹银一百两,我该买什么呢?”

婉柔答曰:“随便!”

“随便……”三公子虽丈二摸不到头脑,一边念叨着,一边同两位哥哥一起出发。三公子东街走了跑西街,左逛逛,右走走,就是没找到“随便”。待黄昏时分,两位哥哥买好东西,三公子依然一无所获。

“三弟,三弟,回家啦,天要黑了。”两位哥哥催弟弟一起回家。

可是三公子道:“二位哥哥先回去吧,我媳妇说了,要买‘随便’,我要买好‘随便’才回去。”

两位哥哥:“三弟你当真现在不回去?”

三公子:“当真不回去,帮我跟爹娘、媳妇说下,我买好‘随便’就回来。”

两位哥哥在依依不舍中,回家去了。

三公子逛啊逛,路过一个甲鱼摊,一只甲鱼从盆子里爬了出来,店家边抓甲鱼边说:“随便你爬哪里,我都会把你抓回去的。”

三公子一听,立马精神抖擞,忙问:“这只‘随便’多少钱,我买了。”

店家一听,这该不会是个傻子吧,管甲鱼叫随便,便想唬他一下,边说:“我这‘随便’可不便宜,要十两银子!”

三公子一听,说:“我给你一百两银子,这‘随便’我买了。”

三公子提着“随便”回家了,王财主便问这甲鱼花了多少钱,当得知其一百两银子就买了一只甲鱼,心里暗叹真是个傻子。

婉柔看到公公脸色不好看,便说自己就喜欢这只甲鱼,命人养在房间里。

过了半月,有一个打扮不凡的人经过三公子窗前,看到了这只甲鱼,眼前一亮,非要买下这只甲鱼。

婉柔也不含糊,开口就要一千两银子。那公子也不还价,给了一千两就要抱着甲鱼走。

婉柔奇怪此人为何花这么大价钱买一只甲鱼,一边差人请王财主,一边命人备下酒席,挽留公子喝酒。在酒席上王财主和婉柔频频劝酒,终使客人喝醉了。

待客人喝醉后,婉柔开始套客人的话,这才得知原来此人是富甲一方的张大富商的大管家张云,这富商半月前得了一种怪病,每天头疼欲裂,各种方子试了都未见成效。

忽有一天一和尚开了一个奇怪的方子,经过众人不懈努力,各种药材都已准备妥当,唯缺一药引子,这药引子就是一不寻常的甲鱼。

这甲鱼平日与其他甲鱼无异,每逢农历初三,十三,二十三的正午十二点整,在阳光照射下,背部正中间会慢慢出现一条红线,随着时间推迟,这红线会越来越红,一直持续一刻钟,一刻钟后这红线就会消失。

刚刚张云经过三公子窗外时,正好看到这甲鱼背后慢慢出现一红线,便得知这正是要寻找的药引子。

第二日,张云酒醒已不记得昨日醉酒之事,道过谢,提着这甲鱼急急回家。

3

不知不觉间,年关将至,王财主这次各拿了两百两银子给三个儿子,命三人都去采办年货。

三公子拿着两百两银子,又跑去问婉柔:“媳妇,爹爹给了两百两银子,我该买什么呢?”婉柔道:“那就去买个‘硬邦邦’吧!”

“硬邦邦……”三公子嘴里重复着,一边同两位哥哥一起出发。

三公子东街逛了,走西街,从街头走到街尾都没有找到“硬邦邦”,待两位哥哥采办好年货,叫三弟回家时,三弟再次让哥哥们先回家,他要等买到“硬邦邦”再回去。

三弟走啊走,经过一个豆腐摊,一个店家正在磨豆腐,把黄豆舀进石磨的洞里,轻轻推动石磨,白花花的豆浆就出来了。三公子看得稀奇,便凑过去看豆子到底是怎么变成豆浆的。

三公子凑得太近,店家怕三公子撞到石磨,忙说话:“我这石磨硬邦邦的,当心掉下来砸到客官你的脚!”

三公子一听大喜,这不就是要寻找的“硬邦邦”吗?忙问店家这“硬邦邦”怎么卖的。

店家本不想卖这石磨,卖了这石磨还如何做豆腐啊,但是三公子一个劲请求,店家打量着三公子的穿着,又看了三公子手里拿的两百两银子,便说:“客官你要是能把手里的两百两银子都给我,我就把这‘硬邦邦’卖给你。”

三公子忙把手里的银子递给店家,来不及擦干净“硬邦邦”上面的豆浆,便扛着回家了。

回家后,家人一看花两百两银子只买了一对石磨,尽管心疼,但是基于上次的“随便”的事情,也没说话。婉柔便吩咐下人把“硬邦邦”洗干净,搬到自己的房外。

过了几月,张云做生意途经此地,特来王财主家来道谢,感谢三公子的甲鱼(“随便”)治好了自家老爷的怪病,看到了三公子房外的石磨(“硬邦邦”),细细打量一番,提出愿出重金买下这块石磨。

婉柔提出此石磨非五千两银子不卖,张云欣然应允。

与上次一样,王财主和婉柔备下丰盛的酒席,挽留张云喝酒,酒席上频频劝酒,使得张云大醉。

张云大醉后,王财主和婉柔套话,这才得知这不是一块普通的石磨。

相传在远古伏羲时,一场倾盆大雨连下一个多月,遍地洪水,而伏羲与女娲兄妹二人因躲在岩洞里过一劫。等大雨停后,目之所及是汪洋大水,天下只剩下兄妹二人。

有一仙人递给兄妹二人一副石磨,这副石磨由两块又大又圆的石头组成,每块石头的面都凿出了纵横交错的槽。

仙人告诉兄妹二人,这两块石头一个是阴一个是阳,阴阳相交,天地相配,天下才能重新恢复生机。二人需共同推动这副石磨,从山顶滚下去,到了山脚下两块石磨没有分开,仍然紧紧合在一起,那就是上天的意思,二人便可结为夫妻。

伏羲与女娲依仙人所言,一副石磨从山顶推下,一直到山脚下,都不曾分离,仍是紧紧合在一起,二人便听从上天意思,结成夫妻,繁衍生息,天下从此恢复生机。

三公子所买的石磨,正是伏羲与女娲定情的那对石磨,不知怎的沦落到豆腐摊,又被三公子买回。同时这对石磨还是一个宝藏的钥匙,这宝藏就在桂花山那棵最大的桂花树下。

在那棵桂花树下,人围着桂花树顺时针走三圈,又逆时针走三圈,脚跺三脚,喊“罗汉,罗汉,我来了”,连喊三声,桂花树下就会出现一个小洞。

这小洞起初很小,仅够一人侧身通过,沿着小洞一直往前走三米,就会进去一个大洞,大洞里有两扇石门,边上刻着“罗汉阁”三个大字。把伏羲女娲定情的这对石磨横放进“阁”字里的“口”中,往左转三圈,往右转三圈,大门则缓缓打开。

第二天,张云酒醒已不记得昨日醉酒所说之话,还未找三公子要那对石磨,就听到婉柔哭着跑过来说:“张公子对不住,昨日夜半,妾身与我家相公吵架,怎料我家相公气急,竟把那对石磨扛出去丢了,等再去找已经找不到了。”

婉柔说完,边把五千两银子还给张云,边向张云赔罪。

张云连连叹息可惜,又不忍怪罪一女子,只得说:“无缘,也罢!”接过五千两银子,告辞而去。

夜半,王财主与三公子一家,按张云所说,果然找到了罗汉阁,把三公子买来的那对石磨放进“阁”字里的“口”中,往左转三圈又往右转三圈,只听“咔哒”一声,大门缓缓而开。

只见里面富丽堂皇、雕栏画柱,红绸飘飘,分两边各摆放着九个金罗汉。金罗汉身长一尺多,神态各异,或卧或坐,栩栩如生。

王财主命人用红绸把金罗汉包住,轻放于箱中,几人合抬箱子回家,分好几次才把十八金罗汉搬回家中。等王财主一行人走出洞,洞口自动恢复如初。

第二天一早,不知怎么的,藏放金罗汉的屋子房门大开,金罗汉一个都不见了。王财主一家大惊,以为是遭贼了,但家里没有乱动迹象,除了金罗汉,其余的也未丢一丝一毫。

在王财主一家人着急中,天终于黑了,他们急忙赶去罗汉阁,只见十八金罗汉仍然在罗汉阁,或卧或躺,姿势神态都没有变化,甚至位置都没变化,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

王财主又命人把金罗汉搬回家中,又在屋外加了两把大锁。等所有人散去后,不多时,就听见屋内开箱的声音,紧接着好像从屋内吹来一口气,屋外的两把大锁自动打开了,落在地上。

再然后,房门也打开了,十八金罗汉排成两排,脚不沾地,从房门中走了出来,快速地往罗汉阁走去。等到了桂花树下,只见金罗汉轻轻一跃,消失在泥土中。

这一切被偷偷藏起来的婉柔和三公子看得一清二楚。

天亮后,婉柔和三公子偷偷告诉了王财主,几人商量无果。王财主搬,金罗汉走,反复几次后,王财主只能放弃,命人保守秘密

4

又到了年关,王财主这次给三个儿子各两百两银子,又额外拿三百两银子给三儿,命三人共同去采办年货。

三公子拿着银子,又跑去问婉柔:“媳妇,爹爹这次给了五百两银子,我该去买个什么呢?”

婉柔说:“去买个‘长短不一’。”

三公子念叨着“长短不一”,同两位哥哥一起出发。三人到达集市后,各自去采办年货了,三公子在街上慢悠悠地逛着,没过多久,有个老人抱着一小捆树木过来,边走边吆喝道:“让下,让下,我这树木长短不一,小心戳到你!”

三公子一听,这么快就找到“长短不一”了,特别欣喜,赶紧说道:“老人家等等,你这‘长短不一’怎么卖的啊?”

老人听了此话,停了下来,看着三公子说:“我这‘长短不一’得来不易,我上山砍柴时遇到狼群,为躲避狼群不小心跌入悬崖,这‘长短不一’就是在崖底发现的,我见样子奇特,特意砍来,想抱去药铺看能不能卖个好价钱。今日公子若要,必须出这个价钱。”老人说着,就伸出了五个手指。

三公子道:“只要老人家把这‘长短不一’卖给我,我愿出五百两银子。”说着就把五百两银子递给老人。老人原本是想要五两银子买酒喝,今见有人愿出五百两银子,忙接过银子,把树木卖给了三公子。

三公子抱着树木,和两位哥哥打过招呼后,高兴地往家里赶。

王财主看三公子抱着树木回来,忙让人帮忙放下,婉柔又递来毛巾,细细地帮三公子擦汗。

王财主一家从来没有见过此种树木,此木如大拇指粗,树皮似红非红,中间有小红圆点,树叶弯弯如月牙,稍一拨弄,就发出类似少女轻笑的“咯咯”声。众人纷纷称奇,让人放在三公子房中,好好收藏着。

过了一个多月,张云又来了,张云这次来是为小少爷寻奇药。

原来张大富商只有一个独子,这独子两月前不知怎么的,每晚睡觉都要梦游,到了白天则萎靡不振,日渐消瘦。各种方子吃过,皆没见其效。独子有次梦游走到池塘里,差点溺死,把张大富人给急得团团转。

后来还是原来那个和尚过来开了个方子,说要崖底红点千年木,加上谷雨清晨沾着露水的初茶(新年采的第一道茶),把这两者准备好,把崖底红点千年木点燃,边用其烟熏少爷的脚,边用初茶揉少爷的脚,每次持续一刻钟,过一小时再试,三次即可治愈。

此方不光是对梦游者,只要是脚不正常乱动者,如梦游,脚抽风皆有效,遇人治人,遇神治佛。只可惜初茶易得,崖底红点千年木难寻。

听完此话后,三公子问:“崖底红点千年木长什么样,又该如何去寻呢?”

张云说:“崖底红点千年木生于悬崖底下,此木十年长一叶,百年长一红点,千年才能成木。此木树皮似红非红,中间有小圆点,树叶弯弯如月牙,稍一拨弄,就发出像少女轻笑的‘咯咯’声。”

婉柔大喜,命人取来一支“长短不一”给张云看。张云一看,惊得站了起来,“缘分啊,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此木就是崖底红点千年木啊,张某愿出黄金万两购买。”张云说着,拿出银票递给三公子。

三公子和婉柔把银票推回去曰:“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此木无价,愿送张公子,解少爷奇病。”

张云推辞不过,双手接过“长短不一”,对三公子和婉柔磕了三个响头,含泪告辞。

婉柔把剩下的“长短不一”收好,心里暗暗思考张云所说之事,对金罗汉走回罗汉阁之事有了对策。从时间上推算,还有十来天正是谷雨,婉柔和三公子早早命人做好准备,只等谷雨天到来。

谷雨这天终于到了,一大早,家丁丫鬟们就去采摘沾着露水的初茶,连挑三担初茶回家才罢休。

入夜,王财主命人搬回金罗汉,按照张云所言,把崖底红点千年木点燃,顿时一股奇香袭来,沁人心脾。

王财主命人边把金罗汉抬起来,使其脚在烟上熏,边用初茶揉其脚,持续一刻钟,休息一小时,再重复两次,用湿毛巾擦干之后,金罗汉的脚显得更是闪闪发亮。

第二日,锁着金罗汉的房屋门锁完好,金罗汉果真没有再走,从此金罗汉归王财主一家所有。一只金罗汉价值连城,十八只金罗汉对王财主一家,生活十辈子都绰绰有余!

来年春天,王财主家再添喜事,婉柔诞下一对龙凤胎,儿女双全,生活富裕,一家人生活得美美满满。

王财主一家心善,时常行善,施粥布道,颇受乡亲们尊敬。王大财主百年之后,家由三公子和婉柔接管。

相关阅读
黑日阳光

李老爷你命中注定有一子,至于能不能得就看李老爷了。老道笑着说道。

悟空与獒二·蜚蠊前传

那时候,我还没有衣服,全身都是裸着的,我说我是方才炼化为人的蜚蠊,然后她就笑了,说要收我做干女儿。

极乐(五)

在骸骨的颅骨后脑勺处发现了一道很深很长的裂痕,而且骸骨明显是“裸埋”于柳树下,没有棺木,很像是被人抛尸荒野。

辰星三生落四海之闯祸

令羽看见昆仑虚龙气大盛,觉得很奇怪,毕竟他上一次来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破败。

太子的夏

你难道没听过一句话?女人就是一本书,而且是一本非常难懂的书。臭小子,姑奶奶我就是你的心灵之书呀!相信我,没错的!

听说神仙不懂爱

她从出生到现在,一直生受着被人排挤的痛苦,能用一点委屈换得一席栖身之地,已经是她求之不得的事情了,他为什么还要指责她?

暗黑·致命游戏 序号26

原来他所做的这一切都是骗她的啊!原来他只是把她当做素沅的替代品。

胭脂·昭阳

看着新房子盖起来,高山心里美,并不在意王伟的不满。只是在挖地基时挖出来一只奇怪的肉蛋,无人识得为何物,便扔到了西沟里。

雕魂师之有匪君子

中年男子看到小和尚满身伤痕,血迹斑斑,心中不由得懊恼悔恨不已。

青狐

“你杀她取珠的那天,很是不巧,我随后到了。你以为你做的事,没人知道?”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