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故事

2018-07-28 16:58:07 作者:执_5667

老板娘说:

我想,每个人多少都会有些“便利店情结”。

全家,711,罗森……在匆匆人流中,它们立在街角,用明亮的暖黄色灯光,大大的向街落地窗,饭团,面包,关东煮,咖喱鸡饭迎接着或喜悦或失落的人们,收容着或坚定或迷茫的灵魂。

在热到沥青路面都要融化的夏日午后,冲进开着强劲空调的便利店,喝一盒冰牛奶,或是挖开一盒冰淇淋,就像在沙漠中跋涉已久后突然跳进一汪湖水里般,愉悦得忍不住在第一口冰淇淋入口时喊出一声“爽”。也常常在冬日呵着白气,推开便利店的玻璃门,用关东煮的杯子捂手,啜一口热汤,享受十分钟的暖。

最喜欢全家。严格说来,全家和其他的便利店并没有什么不同。可我还是盲目地独爱全家,或许是因为它有着蓝白绿配色的招牌,或许是因为“全家就是你家”的slogan,或许是因为全家里美味到极致的溏心蛋。

又或许,是因为与陈同学在全家消耗的时光

周杰伦在歌里唱,“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放在陈同学身上可以改成“最爱的不是全家,是与你在全家度过的夏”。真正爱上全家,是在某个夏日的晚上九点。偶然发现陈同学与我都是溏心蛋的死忠粉,便在吹着晚风散步后直奔全家,找到了冰柜里的最后一个蛋。我想独占那个孤独的蛋,又于心不忍,最终还是善良地将它分给了陈同学。可是陈同学张开了大嘴,一口将蛋咬去了大半。蛋不能复返,我只能疯狂地锤陈同学的手臂以示愤怒。

我喜欢坐朝着街的那一排座位,一边吃,一边观察来来往往的路人。有一次和陈同学一起坐在西村地铁站附近的全家靠街座位上吃早餐,街上走过很多外国人,他们走过时都会看看聚精会神吃着脏脏包的我。偶尔我抬起头,与他们的目光相遇,他们便会朝我笑笑。一个戴着眼镜的黑人小哥走过,冲我点头,走出几步后又回头与我挥挥手。陈同学用十分嫉妒的语气问我,为什么这么多人和你打招呼,为什么他们只和你打招呼。我十分臭屁地回他,因为我好看呀。他却看着我,很诚恳地说:“我也觉得。”我抹着脸上被脏脏包沾上的巧克力突然醒悟,大概这才是原因。可还是忍不住嘴角上扬,这个大块头,也太可爱了吧。

后来我们又一起吃了很多次全家。全家似乎已经成为了温暖日常,成为了我们之间的默契。

那个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全家,因为陈同学,变得不一样了。

陈同学说:

我指的是那个知名便利店,而不是常常跟在谢谢你后面的那个词。

在没有认识老板娘之前,全家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明亮又冰冷的地方。它有着二十四小时的明亮灯光,在城市中如灯塔般吸引着顾客;它运作的过程像机器生产一样冰冷,货架上摆放着预先准备好的食物,商品被按照规定一丝不苟地摆好,顾客一个个取走处理完毕的货物。明亮或冰冷都是为了便利,让我便利地找到它,便利地完成与它的交易。

生活中有些规律是恒定的,比如,某些东西总会和某些人联系起来。像奶奶与豉油鸡、小学门口的胖阿姨和玩具、对床的舍友和辣条。全家和老板娘,也是这样一种特别的联系。

和老板娘一起去全家与自己去全家之间的差别,就像有调料包的方便面和没有调料包的方便面一样,前者是一种妥妥当当的好吃,后者,大概只有饿极了的人才会去啃吧。老板娘焐热了这个地方,让这个冰冷又明亮的全家多了一丝柔和的色彩。

我常常吃全家的水煮蛋。一颗完美的水煮蛋是可遇不可求的,而全家直接将我心目中可遇不可求的东西摆在了货架上。全家水煮蛋的蛋白像全熟蛋的蛋白一样,会极轻微地对抗你牙齿向下咬的压力,是对食客口腔的欲拒还迎。咬开之后,整个蛋的中心呈现一种半液体的状态,只能将他吸食出来。这时,这颗蛋的风味便在口腔中嬉戏打闹。

每当我和老板娘进入一间全家,无论是不是饭点,不管是否只是买瓶水,都会去看望一下水煮蛋,看看这间全家有没有水煮蛋。这算是属于我们俩的一个小小执着吧。我们一致认为水煮蛋是全家最好吃的东西,但每一买时都神奇地只买一个。两人分吃一个蛋是很有意思的事情,蛋黄是整个蛋最好吃的部分,也是大家都想要吃的,但它需要被“发掘”出来。因此,我喜欢吃第一口,这样就可以看到她吃到蛋黄时的表情。她会眯着眼睛,嘴角上扬地和我说,好好吃。

我这时才明白为什么蔡澜先生说看女人吃饭比自己吃更开心,大概他也碰到过像老板娘一样可爱的女生吧。面对此情此景,怎么可以不爱水煮蛋,又怎么可以不爱老板娘?

全家关东煮也值得一说。我吃过关东煮,可是没有在冬天的全家和老板娘一起吃过关东煮。之所以会这样想,完全是因为老板娘对关东煮的描述。

她说,“在一个冬夜,外面很冷很冷,甚至还下着雨。我们两个人远远地看到一家全家,便朝那个方向走去。在店里我们点一碗满满的关东煮,要让店员多加一勺汤。”我拿着满满的一碗,她在对街座位找好位置。她肯定会在自己的那一串上加上让我瞠目结舌的量的辣椒酱,然后再用她的那一串抹一点在我那一串上。我们就这样慢慢吃完一整碗关东煮,最后喝一口汤,感觉整个人从头到脚都变暖了。这时候碗里剩下的汤还是热的,她把它握在手上,然后聊天聊到它彻底变凉。

老板娘说,这就是我想象中和你最美好的日常。我曾吐槽过怎么这么惨,拍拖还要去吃全家。她说,在热气氤氲中相视而笑,想想就很美好。在听到这句话时我觉得,我自己一个人只能说是去全家,和老板娘的话,可以说是回全家吧。恩,这样的关东煮我还没有吃到,看来得等冬天的老板娘和冬天的全家了。

其实,好吃的是人吧,是人把明亮又冰冷的全家捂暖的。

相关阅读
我曾是【校园贷】的学生代理

01 我和杨鑫最后一次见面是在学校旁边的一家烧烤店。俩人面对面坐在靠近马路旁的塑料圆桌旁。 桌子上卤花生壳跟煮毛豆皮在上面堆成两个小山包。卤水混合着啤酒沫子从桌子中间流到边缘,它们顺着坡道想要寻找这个桌面最低矮的位置。最后在我的面前堆积而下。一半滴到地面,一半滴到我的新裤子上。 飞舞蝇虫如着了魔般扑向悬挂在我们头顶上的灭蚊灯。淡紫色的光时而闪烁橘黄色的火花,伴随着噼啪的电流声,在深沉的黑夜中...

我的羞羞日记——我的成长

羞羞妞——离殇——夭精三个名字见证了我的成长这会是一个很长也会很短的故事慢慢写,不急,不急…… 来到他趣的时候是2017年5月24号记得好清楚。因为三天后,我们将

一个纯肉体出轨女人的自述

性,本身就是这座城市的廉价衍生品。 这座城市里生活着的人中,三十岁年纪的女人更喜欢到处寻欢。 单调的生活让人窒息,乏味的日子让人抓狂。 冰河解冻,春暖花开,和煦的风吹过这城市的每一寸土地,撩拨柳枝,也撩动人心。 她来的时候穿着一身碎花洋裙,身材保持得很好,面部的胶原蛋白好像白嫩饱满,似乎是来这世间之后就再没发生过什么氧化反应,那几丝红晕像云朵一样漂泊在干净的脸上。 她的步调不紧不慢,身姿绰约...

祖国尚未统一,怎能儿女情长?

文/北有昔年 2018年6月3日 星期天 晴 01. 自从这个月实习以来,每天都累的和狗一样。 好不容易熬到周末,美滋滋的提了两袋零食准备回家看电影,反正单身狗的周末就等于家里蹲。 刚走到出租屋,就听到专属老妈打来的电话铃声,来不及找钥匙开门,就直接把零食放在了地上接起了电话:“昔年,你究竟什么时候才把男朋友带回来?” “祖国尚未统一,怎能儿女情长?”我直接不顾形...

一点桐花江南色

老人一来,村里就闹出各种幺蛾子,所以他被下了命令,三天内收拾好东西离开。

【真实故事】我的犹豫,使我错过了你

天气一如既往的闷热,圆圆在店里无精打采的扇扇子。也许是天气闷热的缘故吧!到店里买衣服的客人很少。圆圆打算眯一会,睡一个小懒觉。这时一个富有磁性的声音从圆圆的耳边响起。“美女!买衣服哦!”圆圆瞬间从睡梦中惊醒。她要开始热情的招待客人! 圆圆感到眼前一亮,此男子帅气逼人。身高180左右,小眼睛,高鼻梁。有点像韩国明星宋承宪。旁边站着一位打扮时髦的中年妇女,一看就是他的妈妈。男孩也真够挑,衣服换了...

挥泪引

最好不相见,便可不相恋。 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知。 最好不相伴,便可不想欠。 最好不相惜,便可不相忆。 最好不相爱,便可不相弃。 最好不相对,便可不相会。 最好不相误,便可不相负。 最好不相许,便可不相续。 最好不相依,便可不相偎。 最好不相遇,便可不相聚。 相见便相知,何如不见时。 与君相诀别,生死作相思。

你为我建了乌托邦,然后一手摧毁

【缘起–我是万物生长的裂痕,你是金缮。】 阳春三月,和风扶柳,夕阳的余晖穿过银杏树的间隙洒在嫩绿的草地上,留下斑驳的影子。 “预言家洒金水给我,但我不接。其实根据之前的情况我就已经处在较高的位置了,我也不知道她为什么要验我?所以我现在对她的预言家身份表示怀疑。” “我只能说自己是个新手,现在还没有转过弯来。但我是预言家,是个好人。” “哼!我从来不相信这个游戏里以新手拿来打幌子的人,照样有许...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