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4 03:24:15

家事

《活》by 北夏凉

1

有奇怪的声音传来,似是低语声,又好像是呼喊声,竖起耳朵仔细去听,四周一片寂静。

有鬼?这是陈萌萌的第一念头。

转念她又想到,去年一家才搬进来刚刚装修好的新房,况且自己也从来没做过啥伤天害理的事,也没什么好怕。

陈萌萌心想一定是最近工作压力太大,长期的神经衰弱,产生了幻听。想到这里,紧张的神经也就放松下来了,好不容易国庆可以放个假补一补觉,可不能辜负如此珍贵的休息时光,在半梦半醒之中,索性翻了个身,重新进入梦乡。

起床之后,看到邻居的阿姨已经在跟妈妈聊天了。以往陈萌萌对他们聊的这些家长里短也没什么兴趣,谁家儿子又娶了媳妇,谁家又生了宝宝。说实话,多年在外面读书,加上村里搬迁整合,现在走在街上,十个有八个是不认识的,偶尔遇到一个熟面孔,陈萌萌便会觉得异常亲切。少年时期学习贺知章《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彼时年纪小,不能理解作者的感受,如今鬓虽未衰,陈萌萌却实实在在感觉到自己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异乡人”。

好巧不巧,她们此时正在谈论的,正是王婆婆。

“王婆婆又在哭了”,阿姨压着声音说道。

听到这里,正要盛粥的陈萌萌插了一句嘴,“昨天晚上,睡着睡着我好像听到什么声音,我还以为是做梦。”

“也不知道天天好好的哭啥呢?人老了之后就跟小孩一样,还得每天哄着,我们家那位也是。”

在妈妈看来,有的人老了之后,就开始缠人,开始逐渐变得无理取闹,老是做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

在妈妈的心中,奶奶就是反面老人的典型,“五十岁的时候就开始每天闹,说身体不行了,走不动了,非要求一年去医院输一次液,现在八十六岁,每顿吃两碗,身体还是倍儿棒。”

陈萌萌知道,要说这世上妈妈的敌人是谁,奶奶排第二没人敢争。似乎在陈萌萌的老家,没有几个媳妇能跟婆婆处好关系。在人类的社会关系中,似乎婆媳是天敌,哪个女人要是既能跟自己的婆婆相处和睦,又能跟自己儿媳妇关系融洽的,这样的女人该有多么大的心胸和气度呀!

“妈,她老了,你还要跟她计较这些吗?”以前听到妈妈关于奶奶的报怨,陈萌萌会嗤之以鼻,觉得自己的妈妈小肚鸡肠。

直到去年妈妈急性心脏病,病来的很凶险,现在想想陈萌萌还感到有点后怕。

也是那一次,陈萌萌才真正开始经常挂念自己的妈妈,也开始心疼和珍惜自己的妈妈。虽然觉得妈妈不应该这样子说奶奶,但是为了妈妈的身体,也就随她去吧。

“她老了,嗯,她一开始就这么老吗?你是不知道她年轻的时候做的事有多可恨,那个时候拉扯孩子,她不照顾也就算了。你忘了吗,小时候,你跟晓芳坐在门口的石墩,一左一右,人家吃方便面,你看着?”

妈妈说的这件事,陈萌萌已经记不得了,但是凭直觉,这件事应该是真的。毕竟,长到二十五岁,加起来去奶奶家吃饭的次数屈指可数吧。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上初中的时候,妈妈有一次出门,没来得及留午饭,中午回家之后,家里没饭,爷爷刚好在街上,于是跟着爷爷回了家。奶奶是怎么做的,终此一生,陈萌萌估计都不会忘记,奶奶又摔锅盖又跺脚,冲爷爷吼,“你他们吃了,你饿着呀!”

小孩子也是有自尊的,看着奶奶难看的脸色,爷爷尴尬的神情,陈萌萌当下转身就出了奶奶家的门。

是王婆婆,发现躲在自家大门后在偷偷抹眼泪的孩子,领回了家。在陈萌萌的记忆中,那是这辈子吃过味道最好的饸络面,王婆婆还贴心地在面里撒了一把芝麻。一根一根面塞到嘴里,唇齿留香,实在是太好吃了呢,好吃到大颗大颗的眼泪砸进碗里。

王婆婆,是为数不多的温暖过她的童年的人。

被邻居家狗追着咬住腿的时候,是王婆婆大声训斥,拿着棍子赶走了恶狗。跟家人闹别扭的时候,大雪纷飞的寒冬腊月天,是王婆婆收留了无家可归的人。她总是打开箱子,把晚辈们逢年过节孝敬的糖果饼干分给邻居家的小孩子。

在陈萌萌的心中,王婆婆不仅仅是一个好邻居,早已是亲人。每次回家,她总是要买点礼物,去看看王婆婆。

就在前几个月,过端午节回家,好几个月未见,王婆婆很高兴,那时她还特地来家里帮忙包粽子,陈萌萌和姐姐还一起跟着学。

那个时候,王婆婆笑着打趣说:“其实你们年轻人不用学这些的呀。”

陈萌萌自己是觉得,若是什么也不会,别人怎么会无缘无故爱你?在陈萌萌的潜意识中,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即使父母对孩子的爱,也是有条件的。若是学习不够努力,成绩不够优秀,不能成为父母的骄傲,父母是否还会像现在一样对待她吗?她不能给出确定的答案,因为实在是她自己也没有信心。

婆婆听完,却笑着解释说,不是这样子的呀,当年我遇见你公公的时候,连饺子也不会包,风风雨雨几十年不也走过来了吗?

但是在陈萌萌看来,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婆婆一样幸运,因为她遇到的是一个真心对待她的人。日子虽过的拮据些,但有情饮水饱,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在田野中一边干活一边唱歌,也不是不快乐的。

为了这点快乐,婆婆可以忍受后面所有的痛苦,在公公去世之后,一手拉扯大五个儿子一个姑娘。在困难年代,青黄不接,一个寡妇,一口一口把年幼的孩子喂大,这中间的有多难,她从来没有抱怨过。她每天挂在嘴边的,是老五给新给配了手机,姑娘又新买了衣服,孙子外孙又寄来了生日礼物。

这样一个平时总是满脸笑容的老人,很难想象是怎样的遭遇才会彻夜哭泣。陈萌萌想象不出来。陈萌萌心想,吃过饭之后,一定要买点礼物去看看王婆婆。

北夏凉
北夏凉  作家 风起于青萍之末。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