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人生的哲理小故事,简短又饱含深意

2019-03-29 11:30:06

正能量故事

短篇哲理小故事 激励你一路前行

哲理小故事深入人心,能够鼓励你前行,帮助你走向成功。当你遇到挫折的时候,一定要看一些哲理小故事,能够让你重拾信心,再接再厉。但是你知道短篇哲理小故事主要有哪些吗?赶紧戳进来了解吧!

感悟人生的哲理小故事,简短又饱含深意

1、有兄弟二人,年纪不过四、五岁,由于卧室的窗户整天都是密闭着,他们以为屋内太昏暗,看见外面残暴的阳光,感到十分爱慕。兄弟俩就磋商说:“我们可以一起把外面的阳光扫一点进来。”于是,兄弟两人拿着扫帚和畚箕,到阳台上去扫阳光。等到他们把畚箕搬到房间里的时候,里面的阳光就没有了。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扫了很多次,屋内还是一点阳光都没有。

正在厨房繁忙的妈妈看见他们奇异的举措,问道:“你们在做什么?”他们答复说:“房间太暗了,我们要扫点阳光进来。”妈妈笑道:“只要把窗户打开,阳光自然会进来,何必往扫呢?”

感悟:把封闭的心门敞开,胜利的阳光就能驱散失败的昏暗。

2、丈夫下班回到家,看见妻子揍儿子,没理他们。径直走到厨房,看见小矮桌上煮好一锅馄饨,于是盛了一碗吃。吃完看见妻子还在那里揍儿子,看不过去了,就说:“教育小孩不能老用暴力,要多讲道理嘛!”妻子说:“好好的一锅馄饨,他居然撒了一泡尿进去,你说气人不气人?”丈夫听后马上说:“媳妇你歇会儿,让我来揍! ”

感悟:置身事外,谁都可以心平气和;身处其中,谁还可以从容淡定。所以请不要轻易评论任何人,因为你不在其中……

3、一滴墨汁落在一杯清水里,这杯水立即变色,不能喝了;一滴墨汁融在大海里,大海依然是蔚蓝色的大海。为什么?因为两者的肚量不一样!不熟的麦穗直刺刺地向上挺着,成熟的麦穗低垂着头。为什么?因为两者的份量不一样!

感悟:宽容别人,就是肚量;谦卑自己,就是份量;合起来,就是一个人的质量。

4、高与远

禅院聚集了许多青年学僧,正在寺院围墙上,草拟一幅龙争虎斗的壁画。画中,龙在云端盘旋,正作势往下冲;虎盘踞山头,作势欲扑。虽然已修改多次,学僧们总认为画得动感不足。

恰巧无德禅师从外面回来,学僧们就请禅师对这幅壁画发表一下意见。无德禅师仔细观看后,说:“画得很好!但是,龙与虎的特性没有掌握住。龙在攻击前,头会向后退缩;虎要上扑时,头必然会向下压低。”

学僧们欢喜受教,齐声说:“老师真是一语道破,原来我们不仅将龙头画得太向前,而且虎头也抬得太高,怪不得总觉得动感不足。”

无德禅师于是借机教导学僧们:“为人处世的道理也一样,必须退一步准备之后,才能冲得更远;谦卑地反省之后,才能登得更高。”

感悟:至此,学僧们似有所悟。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