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生来就是逗比

2018-02-02 07:38:07 作者:魏昊霖

第一次带黑猫回家的时候,恰是初冬时分,那时候父母住在磴口的平房里,家里还没有生火炉。

我和黑猫进了院门,一眼看到爸爸正捧了挺长一截烟筒从家门侧着身子出来。

黑猫慌忙把手里提的东西放在院里,上前接过爸爸手里的烟筒,拿出大门外敲打。他知道,这是打烟筒,意在把上一年生火炉时积附在烟筒内壁的烟垢敲打下来。

所有烟筒敲打完后,黑猫又帮着把炉子烟筒安装就绪,当即去院里拿了木柴和炜炭点着了火炉。

爸爸看着黑猫屋里屋外忙碌的身影悄悄问我,这后生挺能干?我说,不止能干,关键是会干。

说到会干,真是没有看错黑猫,居家过日子,这屋里屋外,就没有黑猫干不了的事情。

家里洗衣机不会转了,黑猫三下五除二拆卸开来,再装起来的时候,插上电源就又可以轰鸣了。

我用的缝纫机踩不动了,黑猫如法炮制拆卸组装一番,又可以穿针引线缝衣服了。

黑猫干活做事总是有条有理,他甚至可以修理车上的一些简单毛病,至于家里电灯坏了、马桶有问题了、墙上需要安装个插座什么的小事,那更是不在话下。

厨房里诸如宰鱼杀鸡剔骨剁肉类的粗活,自然也是被黑猫一力承担。黑猫干完活的场面,总是收拾得干净利索清清爽爽。

我一直以为,男人干活,都应该是黑猫这个样子。后来我在单位做过一段时间的库房保管,由于库存物资种类数量繁多,库房经常需要大肆整理。很多时候领导就会临时抽调办公室的其他男同事过来帮忙。

同事过来帮忙的时候,他们做事的顺序、逻辑、分类整理能力以及事毕后的清场打扫,一度令我非常崩溃。这才发现,男人干活,也是五花八门各种各样的,而且没头绪的人干点活常常忙成满头大汗场面却是难以形容的一片狼藉。

很多时候我就忍不住想叫黑猫过来帮我整理库房,可是转念一想,黑猫每天闲的没事吗?我难道是想累死黑猫吗?作罢!

而我逮着黑猫这么个男人来做老公,到底是有多么幸运,最重要的是经历过这些后我才知道,有黑猫在我是要多省心有多省心。

婚姻里的两个人,通常都是互补的,就算起初没这个特质,过着过着,也就变成了这个样子。比如一个人如果非常能干,另一个人就渐渐习惯了凡事依赖。

和黑猫在一起的时间越久,我就越是发现个真理,再强悍的女人,如果她的男人内心足够强大、臂膀足够宽厚,那么在他面前,她是会本能地表露出小女人的柔弱特质的。我一直以为,这是男人和女人最完美的相守模式,也是最容易促使两情相悦白头偕老的婚姻品性。

我和黑猫,当然是他强我弱。从小在父母面前都不会撒娇的我,竟然也常常被黑猫诱导得萌嘟嘟的。我常常从黑猫专心注视我的眼神里,看到就算是生气的我,也是极端可爱美好的。

而我每一次生气或无理取闹时,黑猫都不会任由我的坏情绪泛滥成灾,他一定会想方设法,看到我转怒为喜或破涕为笑。我并不知道,这些事情,无谓地消耗掉黑猫多少年轻而有活力的脑细胞。

多年以后,当黑猫不再伴在身侧,我常常反思,我真的曾经,有过那些可爱的样子吗?答案是不一定真有!而黑猫,真的是上帝派来天天哄我开心的天使吗?也许是的,当黑猫的使命完成后,上帝也就收走了我的黑猫。

离我而去的黑猫,他将不再具备这样的特质,上帝自有他公平的安排,不会让黑猫永远这么疲累下去。

其实在一个家庭里,父母子女也好,爱人夫妻也好,如果你觉得岁月里全部都是阳春白雪,不必沾沾自喜,那一定是因为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包括情商这回事,也是如此,没有人生来就是逗比,携着他的高情商来这世上只为天天取悦别人而活着。

总有一天我们都会明白这些,但愿那时为时未晚!

魏昊霖
魏昊霖  作家 魏昊霖,女,1971年生,籍贯内蒙古人。90年代曾在磴口电视台“磴口新闻”栏目发表数篇新闻简讯,并在巴彦淖尔日报发表过新闻报道稿件。2006年起开始写作小散文、微评,曾在北方新报、内蒙古日报、巴彦淖尔晚报、黄河晚报、巴彦淖尔日报,西贝校报等发表作品近二百篇。曾就职于国企、私企,做过库管、财务、文印、人资等工作,而今赋闲在家,读书写字。

我的孤单,名正言顺|二一章:男闺蜜酒后乱性终结无性婚姻

我的孤单,名正言顺|十八章:又见男闺蜜的妻子

我的孤单,名正言顺|十七章:良师益友能否发展出真正的爱情?

男闺蜜从广州快递回来的包裹

无性婚姻的根源是犯罪?

相关阅读
暗恋,终究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

文/凉亦歌 “你说暗恋那么苦,为什么还有人像傻子一样死心塌地并满怀期待呢?”“退一步舍不得,进一步是爱而不得,你说该怎么办?” 1. 闺蜜阿笑,因苦苦追求男神未果,独自逃学在家绝食了三天,然后一觉醒来捧着白花花的米饭哇哇大哭,发誓这辈子就算把自己撑死,也不为了别人糟蹋身体了。 彼时,收到她的消息,我正头皮发麻地做着该死的文综套题:书桌乱的不成样子,碳素笔芯漏了油,刚买的简约纯白笔记本也变得不...

夜晚是有毒性的,所以别在那时做任何决定

01 记得周国平说:孤独是人的宿命,爱和友谊不能把它根除,但可以将它抚慰。 人这一生总是孤独的,特别是在夜晚的时候。 特别是在所爱之人不在身旁或者已然离去的时候。 夜晚是一个很神奇的时候,当黑暗降临,阳光褪去,那些埋藏于心底的故事,藏匿于深处的人,就会一一涌上脑海,占据你整个空旷的心灵。 所以说,夜晚是有毒性的,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毒,发生了太多的故事。 02 有个读者曾跟我分享过她的故事: 一...

风花雪月(下)

“傻瓜,女孩子哪里有不嫁人的?”老太太宠溺地点了点她的额头……

云破月来花弄影

其实在那场事故中天奇已经死了,都是私心作怪,为了保住段氏我不得不重新让天奇活过来。

亲爱的,求放过

魏宇航低头瞥了她一眼,心下无奈的叹气:自己怎么就选了这么个傻媳妇。

在爱情中跌跌撞撞,在回忆中无法抽离

那段美好的爱情已经逝去,我们总要在爱情中迷失自己,然后找回自己,这是我们成长的必修课。所以,记住曾经,缅怀过去,我们一定会遇见更合适的人。1.淋过雨的空气,疲倦了的伤

我的油腻男闺蜜

所有的相遇都是命中注定的缘分。 我是个外热内冷的人。跟任何人都可以自来熟,朋友却没几个。同性朋友都寥寥可数,更不用说异性朋友了。没承想却在中年拣了个男闺蜜。 01 有闲暇的周末,我喜欢去图书馆借书。后来馆里好像来了个新的管理员。中等身材,微胖,整天笑咪咪的,很好说话。我经常忘了按时还书,他也不责怪,只是默默地收罚款。终于有次他忍不住说: “要不我加一下你微信,快到期的时候提醒一下你?” “好...

那年花开水微暖

一周之后,同桌又拉着卿黎去了收发室,卿黎表面上透着几分不乐意,心中却敲着鼓,一下一下急促而有力,直震得小脸红彤彤似晚霞。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