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绵小饭馆

2020-06-06 17:05:13

古风

鹤川东坊里有位美娇娘名唤绵绵,小娘子桃李年华,有一手好厨艺,开了个小饭馆过日子,不知她在这坊里呆了多久,两三年前提亲的人踏破了门槛,她都一一拒了,没想到现在竟成了个别人嘴里的老姑娘。

绵绵却不觉得这样的日子有什么不好,总归是自己的房舍,心情好了就做几道菜,心情不好了就闭门歇业,她乐得悠闲自在。

别问她的银子从哪里来,总归隔三差五就有人送过来:“绵绵姑娘,我家老爷今日特别馋您的手艺,让老奴来问问可还有什么好克化的菜。”

“崔管家来啦,快坐下喝杯茶歇歇,我这就去后厨看看。”

崔管家看着柜台后拨着算盘巧笑倩兮的女子,也不由得溢出一丝笑意,绵绵姑娘这儿的茶说不上最好,却总有些新意,今日加些不认识的鲜花,明日加些清甜可口的水果,总是让人心头愉悦。更别提这小姑娘这店里做的那劳什子私房菜,不知要预约多久才能吃上一顿,如他这般临时来的都是多年老主顾了,看在多加银子的份儿上,绵绵才肯赏脸多加一两道于他们带回去。

这小饭馆装修的也很让人舒服,四五张有隔断的小方桌,中间铺着靛蓝的布,每日都有滴着露水的话并白玉花瓶放在桌中间,墙上有名家的画作、书籍,顶上装饰着手工做的花样,还有点点翠青植物放在角落里,愣谁也生不出恼怒的情绪。

“崔管家请喝茶,姑娘且去后厨看了,便做道八珍豆腐并管家带回去。”笑眯眯奉茶的是小饭馆里的另外一个女孩阿欣,十二三岁时被绵绵从牙婆子那里买来,常常使她去迎客。

“姑娘的手艺自是没得说的,倒是我们家又麻烦了。”崔管家抿了一口茶,酸酸甜甜的,在这暑热的天气里煞是舒服。

茶喝完了,阿欣又与他续上一杯,崔管家看着空无一人的小饭馆,开口道:“到底也该劝劝你家姑娘,你们两个女孩子撑着这里总是多有为难之处。”

“崔管家若再说这般话,下次便莫来小女子这儿讨茶喝了。”阿欣还未答话,就看见后厨帘子被掀开,绵绵提着个食盒走出来,故作恼怒地道。

“哎哟绵绵姑娘呐,老奴这是说错话了,你这里的茶我总是喝不够呢。”崔管家连忙奉上十两银子,接过食盒笑道。

见绵绵略略一使眼色,阿欣立刻会意,从柜子里取出一个纸包走上前来道:“崔管家若喜欢我们这里的茶,便也带些回去,还望多多替我们在纪大人面前美言几句呢。”纪大人就是鹤川知府,一个人人爱戴,贪吃和蔼的老头。

崔管家喜笑颜开地接了过去,提着食盒走了,阿欣看着慢慢收拾茶具的姑娘,也不由得叹口气,没再开口说什么。

炎炎夏日有一场小雨,带来的是再舒适不过的凉风,乘风来到小饭馆后院的还有一只受伤的信鸽。

阿欣对着正在磨刀的绵绵道:“姑娘,这鸽子腿上还有信儿呢,咱们是不能吃了。”

“看看可有署名,没有便是无主之物,算不得数的。”绵绵丝毫不打算放过到手的荤腥。

阿欣正准备拆下信签时,墙头上突然传来一个男孩儿虎虎的声音:“你们怎么能私自拆人信件!有没有礼貌啊!”

绵绵眯眼看去,不认识,但是看穿着打扮应该也是哪家贵公子,趴在墙头甚至滑稽:“你怎么能擅闯别人宅院啊,有没有礼貌啊。”绵绵将话原封不动地还给他。

“你!那鸽子是我的!你快还给我!”男孩恼了。

“诺。”绵绵努努嘴,“侧门开着呢,你进来就好了。”

男孩一下愣住了,不知道趴在墙头上该如何行动,咬咬嘴,还是跳了下去,不一会就从侧门中蹿出来直奔他奄奄一息的鸽子:“你都干了什么!”

绵绵无奈地放下快要磨好的刀,她倒是想干什么呢,这不是没来得及么。

“你小小年纪怎么就学人家写情书,家里人知道么。”

男孩面上一红,结巴着反驳道:“你…你怎么就知道这是情书!我自己瞎写写不行么。”

绵绵挑了挑眉,她只是随便一说,没想到这小孩这么不经逗,还红了脸,不过看这他也才十二三岁的样子,竟就有了中意的姑娘,想想自己,绵绵笑了笑,垂下眼睑,让阿欣送他出去。

“那个…你别把今日的事说去啊。”男孩临走前嘱咐道。

“放心,我没有那种兴趣爱好,但若是你的鸽子再飞过来,我可不管了。”烤乳鸽可是很久没得吃了呢。

男孩迟疑了一会,点点头,快出门前,他回过身还是说了一句:“我叫纪衡,你若有事就到前头纪府寻我。”这里就两个女孩子,自己还是有能力照拂的。

绵绵笑着微微颔首,示意自己知道了,竟是纪大人家的幼子,倒是缘分。

眉若青山,秋水剪瞳,一时间纪衡都不知道究竟是那日的细雨润透了自己的眼,还是温柔的女子晃花了自己的心,在这的很多年后,他总是喜欢没事就来小饭馆里呆着,或是蹭食,或是帮工,连阿欣都说他干活是一等一的好,唯那个女子待他,一直如常。

“阿衡,明日你就不用来了,姑娘要去一趟如意庵。”纪衡在这小饭馆晃了五年,绵绵有时候都好奇他竟这般不学无术,可他只是嬉皮笑脸的说自己都会了,家里人允许的。看在崔管家待他们小饭馆始终未变的赏银上,绵绵才默默允许了他,毕竟免费劳工谁不喜欢呢。

纪衡听到阿欣这话也微微点了点头,五年过去了,那个还有些胖乎乎的小男孩愈发挺拔俊秀,不知惹了多少东坊的娘子们芳心暗许,可偏偏他一直说自己没有成亲的打算,连着外人都把这个小饭馆偷偷起了个名儿叫尼姑庵,绵绵都二十有五了还不嫁,偏偏阿欣也说她理应在自己姑娘之后,三个单身汉,背地里不知惹了多少闲话。

纪衡摆下茶壶,问道:“阿欣姐姐,怎么绵绵姐姐每月都要去一次如意庵啊?”五年来皆是如此,月月不间断。

阿欣摇摇头,姑娘去如意庵的时候都会给她放假,她也没问过:“姑娘都是一个人去的,我也不知,只是姑娘总会带些黄纸,许是祭奠什么亲人吧。”

亲人?纪衡想了想,无论是过年或是什么节日,绵绵总是守在小饭馆里,坐在门槛上,有烟花就看看,没什么好玩的就回房休息,倒真不曾见谁来寻过她。

“我知道了,谢谢阿欣姐姐。”纪衡接过她手里的碗筷安置好就往后厨寻绵绵。绣花围裙围在腰间,头发用丝带轻挽着,手起刀落间将炖好的鸡骨剔的干干净净。纪衡倚在门旁专注地看着,女子清丽的容颜总是怎么都看不够。

“你可是又饿了?”绵绵抬眼看见他,忍不住笑道,纪衡从来这儿就总是找借口混吃的,没想到却越吃越瘦,将小时候的影子全甩掉了。

“姐姐又做什么好吃的了?”纪衡笑着眼巴巴地凑了上去,绵绵的厨艺果真是世间难得的,怪不得自己父亲天天念着,只是不知道娶回去给他做儿媳他老人家愿不愿意。

绵绵没答他,只是推过一碟花糕给他,继续忙着自己的。这花糕印着戏水的鱼,跃起的兔,张口的虎…怎么看怎么是给小孩子的,纪衡悄悄打量了一下面前矮自己一个头的女子,慢慢推了回去,开口问道:“绵绵明天要去如意庵?”

绵绵放下手中活计擦擦手给了他一个爆栗:“没大没小的,叫姐姐。”

纪衡装作吃痛地捂住了额头,心里却没有半点想改之意,姐姐弟弟什么的,可不是他想要的关系。

“要不明天我陪你去吧。”纪衡抿抿唇开口道。

“我自己去就好,你且温温书吧,马上就是秋闱的日子了,若这次你…”

话还没说完纪衡立刻打断道:“那些我都省得,不过一日而已,不妨事的。”

绵绵没再理他,次次说他都是这套词,也不知到底可有一回作数。纪衡讪讪地摸了摸鼻子,到底还是要考出来才能让她相信自己是真的都会才行。

“那就这么说定咯,明日我来接你。”纪衡也不管绵绵怎么想他,笑嘻嘻地说道。

看看外头艳阳高照,绵绵终究还是点了点头,走路是不太能的了,租车又要费钱,不过是去祭拜父母亲,他愿意做这个司机便做吧。

得到绵绵的首肯,纪衡辗转反侧一夜无眠,天还没亮就拉着自家车夫候在了小饭馆侧门,直等了两三个时辰,绵绵才一脸诧异地走出来,问道:“可是昨夜与人打架了,怎么眼睛乌青成这般,还是去看看的好。”

纪衡不愿耽误她的时间,连说不用不用,将她挤上了车,女子的馨香渐渐传入他的鼻腔里,纪衡也是困极了,倚着车壁慢慢进入梦乡。

醒来之时马车早已在如意庵停稳,车上也只留下他和身上的一件外衣,纪衡拿起来一看,却不是绵绵的,而是一间青灰色男子外袍,大小竟与他身材一致,难道这是…纪衡匆匆跳下马车,迎面对上了祭拜完回来的绵绵。

看到他已经醒了,绵绵柔声道:“你怎么不再睡会,山里凉,你可别病了。”

纪衡捏紧了手中的外袍,试探地问道:“这是,给我的?”

绵绵点点头,伸手接过往他身上比了比:“嗯,你在我那里终日白打工也不是个道理,要入秋了,便想着做件外袍于你穿穿,且回去试试哪里不合适再差过来给我改改。”

纪衡耳朵又红了,语气里却是藏不住的雀跃:“这是,你做与我的?合穿,一定合穿!”试什么试,他才不舍得穿呢。

绵绵扑哧地笑了:“多大的人了,怎么还这样不稳重,咱们快走吧,回去你再歇歇。”

到了小饭馆绵绵下了,纪衡还是捧着那件外袍傻愣愣地笑,他得回去好好与父亲提一提秋闱的事了,可不能让绵绵看轻了自己。

阿欣很快发现了纪衡的变化,他得空就捧着书就一小壶茶温习着,惹得阿欣直道一个人做活儿累得慌,绵绵也只是笑她,让她闲时也看看书,一时间小饭馆里竟多出了很多预备科举的食客,若不是这里只供餐食,这样的环境是再适合温书不过的了。

总有人说秋季是颇没有存在感的季节,还凉爽不到几日便需换上冬衣,转眼就是秋闱的日子,绵绵做了好些易带易存的糕点给纪衡备着,考场里呆三日可不是闹着玩的。

“放心吧绵绵,东西都带齐了。”自那日收到了她的袍子,便是再重的爆栗他都不愿再把称呼改过来,绵绵训了他许久,到底还是没再反驳。

“你也不必慌张,想来纪大人也对你的期许也是平常而已。”绵绵放了一个学业符在他手里,这是她去如意庵求的,好歹是个祝福。

纪衡笑着看了看手中不知画些什么的符,贴身收了起来,他可不在乎自己父亲的期许,只是不想让她对自己失望。

秋闱一过,整个鹤川都热闹了起来,纪家那不学无术的小少爷竟夺了个一甲三等,这可是天大的新闻。绵绵也得到了消息,当天晚上兴致勃勃地多加了三道菜,都是纪衡爱吃的,另外多做了两道并纪衡带回去给纪大人吃,也算多让他老人家开心几分。

纪衡得了名次,心里想的却是另外一件事,都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如今他也该进入第二阶段了。

可没成想,对绵绵赞不绝口的纪大人却是直接否定了他的想法:“且不论年龄她长你许多,便是这门第之说,先前她入不了纪家的门,如今便更不能了。”

无论纪衡如何据理力争,纪大人都毫不松口,甚至将他关在了祠堂里,让纪夫人严加教导。

秋雨一场接一场的下,绵绵也熄了营业的心思,早先赚的钱足矣,索性给阿欣放了假,自己在屋子里研究些新菜,又做些绣活打发时间。

雨好容易停了,绵绵就将被子搬出来晒晒,又洗了些衣服,正欲去晾时,双眸对上了墙头上的某人,不禁笑道:“都多大了怎么还学孩子时候的爬墙。”

纪衡一跃而下,也对着她笑,与五年前一般,她还是这副模样。纪衡从怀中抬出一只木雕信鸽,扔了过来,弹在被子上掉落在地,绵绵无奈地摇了摇头,只得捡起来拆开信签读。

纪衡看着她慢慢地默读着,心头一次跳的那么快,只要能表达自己的心意,费劲千辛万苦从祠堂里逃出来也没关系。可她为何不说话了,她是不是恼自己了,也是,不过是个功名而已,在她眼里,自己永远都是一个小孩子。

“果然是读了些书,可比你小时候写的好多了。”绵绵低眉笑道,五年前捡到信鸽时她就看过,让阿欣再看一次不过也是让阿欣吃鸽子时放心些,没成想这么多年过去了,那封情书没送到,自己倒得了一封。

“绵绵,我…”纪衡想开口说些什么,可对上女子的如花笑靥他就什么也忘了。

“阿衡,你回去吧,以后莫再来寻我了。”绵绵走过去将信鸽递与他。

“绵绵!我只想娶你为妻!我只想对你好!小时候的事不做数的!”纪衡急的忙道。

“我知,可我们不合适的阿衡,你有你的前途,我有我的苦衷。”绵绵温声道。

“我不在意那些的,绵绵,我喜欢了你很久,久到我只愿娶你,再无其他心思,绵绵…”纪衡终是忍不住,一把将人搂进怀里,略带沙哑的喊着心上人的名字。

“阿衡,莫再耍小孩子脾气了,年龄,门第,哪一点我们合适呢。”绵绵伸手拍着他的背,缓缓开口道。

纪衡却突然松开她直接擒住女子玫瑰一样的唇,细细辗转着,直到两人都呼吸不过来了,他抵在她的额上轻声道:“我不是小孩子了,我明白我想要什么。”

“阿衡。”绵绵却突然唤他道:“我不能的,你可知,我姓邵,十年前那个,通敌叛国的邵。”

绵绵,应该说是邵绵绵,十年前是鹤川总兵的独女,他的父亲,有通敌叛国的罪名,男子枭首,女子入奴,邵夫人不肯受辱去了,身为好友的纪大人为保他家一丝血脉,顶着压力将她换了下来,在东坊安了家,这样的她,如何能恩将仇报,嫁于纪家平步青云的儿子。

纪衡像是被什么重锤敲击住了心脏,只觉得疼的厉害,可抱住她的手如何也不愿撒开,眼睛里慢慢蓄起了泪水:“我不要那些的绵绵,我不要的…”

“阿衡,你长大了,纪家还在等你,回去吧。”

“不是的绵绵,我…”

“阿衡!”绵绵第一次吼他,“回去吧,不要让我难做。”

纪衡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离开的,私自逃出祠堂挨鞭子时他没有感觉,不进食不进水的时候没有感觉,强灌那些苦药的时候没感觉,媒人来说亲母亲答应时他终于反应过来了,一把推开媒人道:“我不要的!我不要的!”

世人都说,纪家小少爷,疯了,关入院子里再不见人。

可绵绵知道,他没疯,他好好的收拾行囊陪自己走了,纪家到底还是遂了他的愿,好在他上头还有两个哥哥,可容他这般放肆。

离开鹤川时两人都在城门口遥遥地磕了三个响头,路上绵绵问他可会后悔,纪衡摇摇头。他问绵绵可后悔放弃了她的小饭馆,绵绵笑着倚在了他的怀里也摇摇头。如今天下广阔,山高水长,总能再寻一处小饭馆,他们,余生可期。

相关阅读
假如福康公主能够重生

我做了一个梦,很长很长,梦里我好像走完了一生,还遇到了一个人…… .梦境 我做了一个梦,很长很长,梦里我好像走完了一生,小时荣宠,待我稍长,初尝了情滋味,分外酸涩,一切的转折还是在我遇到了一个人。 我看着他努力的去接近我,刻苦练画,只因人人都说,公主喜欢画画,我很清楚的知道他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为此我百般努力想要摆脱这一切。 我哭过,闹过,甚至疯过,但是到最后,我和他还是不得不走下去,生命最后的日子

嘉和公主

嘉和往前探了探身说道:“我不貌美吗?我不聪慧吗?我不善良吗?我不……可人吗?” 鹅黄色的绣鞋在杂草丛中留下几道浅浅的脚印,随着鞋子的踏出踏进,鞋上绣着的一对花翅蝴蝶看来倒好似活灵活现。 转过几条不引人注意的近道小巷,堪堪与卖麻豆腐的齐老太错过身,没让几乎没过脚腕的素色衣裳招上半点污渍,那对蝴蝶又托着主人家走进了京城里最为肃穆的一条直通南北的大道上,熟门熟路地避过几处岗哨,最终停在了卫将军府西侧的

断茶香(一)

“这样的世道里无辜的人很多,但这些人里没有你,也没有我。” 我出生在边陲小镇,母亲早亡,父亲老谭经营着一家茶水铺子。 四根竹竿组成的茶水铺子,硬生生在这个时不时刮大风的小镇子上挺过了十多年。 小镇临近边关,来往的有许多异族人,那时候还没打起仗来,镇上见着几个五大三粗的高头大汉不甚稀奇,镇子上的人都见惯了,有时还会来往招呼两声,一派轻松。 这样的边陲小镇上,居庙堂之远,江湖之外,我每天想的不过是日

妖途寂寂

他冷漠、无情,杀人像砍瓜,但我知道他是唯一说喜欢我的好青年。楔子 妖界自我爷爷那一辈开始便是一盘散沙,几十股势力每天打来打去抢地盘、抢兵马。 我爹过世,我继任妖王的那一年,兰襟横空出世,白手起家在乱局中杀出一条血路,将妖界栖河以东统一,称东妖王。 与此同时,前妖界大将槐房带人统辖栖河以西势力,称西妖王。这一东一西,刚好把我这妖界皇族所在地魇夹在中间。 想要吞并对方必先要吞掉魇都,但妖界以皇族为尊,

自你走后,酒暖回忆思念瘦

月光下的她轻而易举地闯进他内心深处的少年情怀,搅得尘烟弥漫。 山中多清静,草木犹有情。 长安城外的深山处有一座寺庙,鲜为人知,绝尘自小便跟着师傅生活在这所寺庙中,远离尘世繁华。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绝尘从那个整日趴在地上逗虫子玩的顽皮少年蜕变成翩翩少年。 再过几个月就是绝尘的生辰,师傅想在他弱冠之年为他剃度,此后便好潜心修行。 绝尘从未见过外面的花花世界,师傅口中的山外也是犹如人间炼狱,绝尘早已做

宫墙佳人

从太子妃到皇后,她被欺辱,被冷落,成为了整个皇宫的笑柄。玲珑一直都记得,在那个阴雨日,顾弘淡淡地问她冷不冷的模样。 那一次,玲珑动了心。阴差阳错的,她一步步走到了顾弘的身边。从太子妃到皇后,她被欺辱,被冷落,成为了整个皇宫的笑柄。玲珑不后悔,为了顾弘,哪怕遍体鳞伤,也是心甘情愿的。 可玲珑不知道。那个九五至尊的男人,已经不是她曾经恋恋不舍的少年郎。 [ ] 景德十二年,恭王妃入宫给皇后娘娘请安,碰

当时年少春衫薄

遇见承宇那天,是阳春三月,粉桃初绽,落英如雨。 遇见承宇那天,是阳春三月,粉桃初绽,落英如雨。 那时的承山,还不叫承山,名为落樱峰。 那是新帝登基次年,我随江家浩浩汤汤的丫鬟仆妇,来到这座终日冷寂的落樱峰,上香祈福。沾了这黄道吉日的光,落樱峰贵宾如云,纷沓的轿匲络绎不绝,热闹非常。 我故意落后几步,趁无人注意时,驾轻就熟混进了人群。 宝相庄严的大殿内,若水正穿着我的衣服,头戴轻纱,跪在母亲身后,

病美人

贺询,他日登基可别忘了,金龙椅下埋的可是我谢家满门忠烈的尸骨。楔子 永乐二年冬,僵持了数月的战役捷报不断,西国到底不比南诏物资丰厚,终于降不住派了使者前往南诏议和。 数月后,那个被西国使者称作绛赫公主的女人,在腊月红梅齐齐绽放漫如红霞之际入主凤鸾宫,是为绛赫贵妃。 一个被作为礼物用于求和的女子,被自己的母国弃如敝履的公主,何德何能在敌国后宫,享如此大的殊荣,风头甚至盖过了端坐中宫之位的皇后娘娘。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