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琵琶,曲终无牵挂

2019-10-11 14:51:14

古风

我只是一介书生,他乃堂堂一国之君,就算我拼尽全力,誓死抵抗,你当我真能如何?

她弹得一手好琵琶,是江南水岸琵琶院里卖艺不卖身的花魁——遥桑。遥桑勤修苦学琴技,无论何时只要有客人点了她的演出,遥桑都从不拒绝。她拼命挣钱,随后又将这些钱一分不留的交给书生。这琵琶院里的女子哪一个想的不是有朝一日能够从良,寻一个心爱之人举案齐眉。那天在江南水岸的人潮中遥桑一眼便瞧见了书生。温润如玉,翩翩公子,纵使有千万人,他仍是拔得头筹的那一个。遥桑邀书生成为自己的座上宾。一番交谈,二人互生情愫,私定三生。

自此书生亦更加努力,每天除了画些字画到街头叫卖,对于功课也丝毫不曾懈怠。书生盼着有朝一日能够金榜题名,盼着有朝一日能够将遥桑从吃人不吐骨头的琵琶院里赎出来。然而遥桑是琵琶院里的摇钱树,哪是那么轻易能够赎出来的。眼看着科举考试时间一天天逼近,赎遥桑的银子却相差甚远,书生只得收拾行李,赴京赶考。临走前书生让遥桑等她,待他金榜题名便回来赎她,到时八抬大轿迎遥桑做状元夫人。

书生走后,遥桑仍努力赚钱,并日日默默的等着书生的八抬大轿。然而,天不遂人愿,遥桑没想到自己没等到书生,却等来了一场噩运。

这天,琵琶院的妈妈告诉遥桑,有一个客人点了她的表演,此人出手大方,仪表不凡像是个达官显贵,并叮嘱遥桑好生伺候。遥桑只依着本分表演完便离开,也不曾与客人有过多的接触。第二日,第三日,那个客人连续十几日来捧遥桑的场且每次出手阔绰。遥桑算了算自己攒的钱,差不多已经足够为自己赎身,她正想找琵琶院的妈妈言明,对方却先她一步告知那个客人已经为遥桑赎身。遥桑一时瘫坐在床上,她质问妈妈那人为她赎身为何不来征得她的同意,琵琶院里的妈妈只说那个客人开的价钱是京城达官显贵都开不出的,就凭着这个价钱无需征得遥桑同意,还说遥桑过去也是享福的,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

遥桑正在失神时,一身红衣的书生推门而入。遥桑的书生金榜题名回来娶她了。遥桑一把抱住书生喜极而泣,书生安慰许久,遥桑才渐渐平静下来,随即遥桑告诉书生已有人为自己赎身,问询书生该怎么办。二人商量,找到那个客人,许他些银钱,再加上新科状元亲自登门,这个客人应是个识时务的。当二人来到那个客人居住的府邸时才得知那个客人原来是当今皇上。此刻皇上已经离开,只留下了一道圣旨,遥桑被封了嫔位,不日便会被护送入京。遥桑又是一阵苦楚,书生也如遭惊雷。他安慰遥桑,也安慰自己。二人决定一同进京,请求皇上收回成命。

进京后遥桑被连夜送入后宫,书生焦急等待一夜。第二天入宫时得知的却是遥桑的死讯。原来昨夜遥桑誓死不从,最后一头撞在了柱子上……书生在书房里见到了坐在地垫上的皇帝。皇帝的神情有些恍惚,皇帝招招手示意书生坐到他身边后开口道:“好些年,朕没有为一个女人动心过了。朕不计较她歌姬的身份,一入宫便赐了她嫔位;她不愿,朕也不会强迫她。朕,只想好好对她。”书生木然的坐在皇帝身边开口道:“微臣有一心头好,却被权贵夺去,还把她毁掉了,微臣该如何是好。”皇上起身坐回椅子上,严声说到:“你是朕的新科状元,有何冤屈尽管说出来,朕自当为你做主。”书生抬头看向皇上,然后走到皇上面前跪下后说到:“你为她赎身不曾征得她的同意;你封她为嫔也未曾征得她的同意;你迎她入宫,入她寝宫,没有一件事征得她的同意!如今你要为她风光大葬依然非她所愿。你以为人人都稀罕你的王权富贵吗!”啪~皇上站起重重的拍桌子,叹了一口气后坐下用平静的口吻说到:“看来你们是旧相识,你倒说说她要什么?”书生眼睛闪起光芒:“她要和自己心爱的人逍遥山水人家,闲话桑麻。听一曲琵琶,曲终无牵挂。她死了不求风光大葬,她说过,死后我们的骨灰要放在一起,一起撒向天空,大海。我们以后随着风走遍世间的每一个角落。”说完书生起身一头撞在柱子上,死在皇帝的面前。

皇上到此刻才明白自己做了一件多么愚蠢的事,他下令遥桑改火葬,书生也被偷偷火化。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皇帝又再次微服南下。她瞒着天下人将书生与遥桑的骨灰装入一个骨灰坛,然后将他们两个人的骨灰撒入江南的水里,撒入江南的天空中。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