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

2019-09-01 11:03:11

真事

梦见姥姥和姥爷了,姥姥的脸很模糊,可是却能感觉到姥姥的那种幸福的感觉,姥爷在一旁认真的修理着水管……

梦醒了才想起,姥姥已经去世十几天了。不过那时候我并不在家,没有出席姥姥的葬礼。

姥姥今年73岁,在我印象里小时候对姥姥没有太深刻的印象。老实本分,记得姥爷在世的时候,姥姥一直都是言听计从,从无违背。我有五个阿姨,一个舅舅,妈妈是老大,她们姐弟七个,可是舅舅在小时候就因为生病夭折了。

自舅舅去世后,姥爷一蹶不振,老一辈的重男轻女的思想,毁了姥爷的后半生,酗酒,沾花惹草,不务正业,甚至还少量的抽大烟。最终在六十六岁的时候带着哀怨遗憾离世。

姥姥没有主意,姥爷去世后,不知道怎么安排自己,妈妈姐妹几个七嘴八舌的,姥姥那时候坐在角落里,默默的流泪,嘴里小声的嘀咕着,“我不想在这住了,心里很害怕”妈妈见状,心疼又无奈的说去我家吧,我照顾你。姥姥摇摇头,最后还是说好了去五姨家,因为我五姨脾气最好最温柔。姨夫也好。

子女照顾老人,所有的财物也就全都带过去了,姥姥当时过的很穷,基本没什么财物,可是四姨还是满心嫉妒,看着五姨和其它的阿姨带着姥姥的东西,离开的时候,恨恨的说了一句“怎么不出车祸呢”!

本以为姥姥会在那生活后半生,可是还是有了变故,姥姥虽说懦弱无能,可是还是想过自己的生活。黄昏恋了。又一次阿姨们聚集一起商议办法。最后为了姥姥同意了。可惜那段恋情并没有打败婚姻的鸡毛。

此后姥姥每个女儿家轮着住了一年之久。后来在小姨和二姨的建议和牵线下,姥姥又一次找个老人一起生活,我们后来称呼为姥爷。

这个姥爷并没有以前姥爷对我们那么亲近。妈妈说这是对人的尊重。只要姥姥幸福。(我在这里尊称为后姥爷)其实开始找到这个后姥爷时候妈妈并不同意,甚至远在大兴安岭的姑姥姥都打电话过来说姥姥只要不在嫁人,她会负责养老事宜。可是姥姥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想法。

姥姥和后姥爷生活了七年,生活中不免磕磕绊绊,可是还是走过来了,两个老人的感情越来越深,可是毕竟是黄昏恋,两个老人又各自有儿女,一些财产问题渐渐的浮出水面,姥姥他们并没有去领证。只是口头协议,说如果姥姥去世,他们会风光大葬,只可惜还是口头了,这是后话。

后姥爷的老伴是因病去世的,姥姥刚刚进家门时候,儿女为了给姥姥下马威,把遗像放在了姥姥的新房,姥姥见了,什么都没说,默默的收拾着自己的东西,一夜未眠,第二天早上姥姥给遗像找了个更合适的地方,对那个去世的老姐姐说,您放心,我只是个过客不会占用您太多的亲情,您放心吧,有限时间我会照顾好您的老伴儿女。后姥爷的女儿在刚刚进来看见了这一幕,掉了眼泪。

检验一个人的心,是需要时间的,姥姥用她那颗善良的心,让对方的儿女慢慢放下了防备。对待姥姥也好很多,买衣服,买姥姥爱吃的东西……

第五年的时候,姥姥来到妈妈家里,和妈妈商量把老家的房子卖了,自从姥爷去世,姥姥离开了老家,房子一直出租状态,虽说农村房子不怎么值钱可是有人住着,总好过荒废着,和以前一样,妈妈反对无效,姥姥依然坚持,卖掉了老宅,没有多少钱,姥姥临走时候说,他说了会照顾我到最后,放心吧。妈妈泪眼婆娑……

此后的每年在春节前后,我都回去看望姥姥。姥姥总是乐呵呵的给每个孩子压岁钱。每一个神情都在诉说这自己的幸福。我也对妈妈说,该放下心了,姥姥很幸福。

时光荏苒,今年第七年了。我在外地,妈妈给我打电话说,回来看看姥姥吧。百分之七十癌症了。我们连夜赶回来,凌晨四点到家去看望姥姥。七月和春节不过短短四个月时间,姥姥瘦的不成样子。和我说没事。你们还过来干嘛,都有工作。依然乐呵呵的。看着姥姥每一寸皮肤下那隐形的肿块。心里特别难过。医院只有小姨夫妻在那。离开了医院妈妈说,后姥爷送姥姥来了医院后,一直没有露面。

有些事情,就是这样,很残忍,很现实。后姥爷的儿子打来电话说,入院的时候交了四千块钱,家里就不让我姥姥费心了。会请保姆给后姥爷。言外之意就是不希望姥姥回去了。姥姥知道后,笑笑不说话,内心是难过的,毕竟过了七年了。可是又能怎么样呢?

抽血,穿刺,每一项都是痛苦的,化验结果并没有发生奇迹。姥姥是癌症晚期了。这时候姐妹几个又开始新一轮的意见分歧。姥姥没有了老家的房子,后姥爷拒绝姥姥回去,姐妹七个因为老妈的去处犯了难,妈妈主张回我家,可是我家离市里医院太远了,偏僻永远是硬伤。大家不建议,二姨单身了,姨夫去世好多年了。没有吭声,三姨身体不好又在一千里以外,选择的只有二姨,四姨,小姨。可是四姨根本不去照顾姥姥。就连在医院都是象征性去看望,不会守夜,说她家里需要照顾。五姨在几千里的南方打工,知道姥姥病了,立即回来和妈妈和小姨日夜守护。三姨也不顾自己身体回来照顾姥姥几天,老姨家里有公婆需要照顾,白天去医院一起照顾。

医院通知出院,还是二姨接去了她家。是几个阿姨说出钱给二姨,二姨答应了。姥姥终于有了一个安稳的住处。妈妈跟着在二姨家照顾姥姥,总唠叨说,自己的妈应该的。自己也在生着病都不在乎。

坚持了一个月多,姥姥还是去世了。那天我没有在家。爸爸给我打电话说姥姥在急救,让我去照顾妈妈,担心妈妈病倒。爸爸在老家等着安排下葬的事宜所以没有在医院。我没有在,给妈妈打电话,妈妈哭了,对我说,我没有妈妈了,女儿。

那几天受台风影响,天气一直在下雨,下了三四天都没有停。姥姥就在那样的天气离开了所有的亲人。后姥爷在葬礼时候去了,一个人在雨里,心里是难过的又或者有过后悔吧。

我到家的时候,爸爸说,姥姥其实是有想和后姥爷埋在一起,只可惜了。妈妈病倒了,打针。在家躺了几天才能起身。和我诉说着,姥姥在最后的那几天,虽然脸上乐呵呵,可是还是希望见见后姥爷,出院的当天,姥姥坚持自己回了那个家。拿回了自己的东西。说后姥爷给了她一千块钱。姥姥说,钱我拿了。都结束了。

姥姥的首饰有几件,她把一个银镯子给了妈妈,妈妈不要,姥姥又坚持看着她带上,笑了。妈妈说姥姥嘴上不说什么,心里都有数。我抱着妈妈,以后你还有我。

一辈子平庸,平凡,老实,可能在生活中没有色彩斑斓,没有惊天动地。还是依然让亲人怀念,因为有了姥姥才有了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或好或坏,或长或短。一生平庸,一生惊奇。都逃不过生死。

“妈,你还好吗?我想你了,我梦见姥姥了,她和姥爷在一起修理水管,很幸福。”妈妈你也要幸福!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