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别念啦

2019-01-16 11:59:58

爱情

(一)

走在一月的夜风里,扑面而来的是阵阵凉意,雅兰立起黑色大衣的领子,加快了脚步,穿过安昌桥,向小叶子茶吧奔去。

小叶子是她的好朋友,俩人的友情是中学时代开始的,一晃十几年过去了。

尽管这中间经历了小叶子的恋爱,结婚生子,伴着创业的艰辛,她都闯过来了。

而雅兰却一直漂泊在外,居无定所,过着逍遥自在的日子。

时间,如指缝间的沙粒,悄然无声地滑落。

转眼间,小叶子的女儿欢欢已有三岁多了,上幼儿园回来,会拉着雅兰喊“兰姨”时,她还是一个人。

有时,小叶子会对雅兰说,兰子,忘了任志强吧!他不适合你,如果他真的爱你,他早就回来找你了!别傻了,这么多年过去,他早把你忘了!女人的青春,就那几年,说过去就过去了。

说着,轻拍着她的手背,招呼店里的客人去了。

小叶子走过,带走了一缕淡淡的茉莉花茶香味儿,似乎还飘荡在空气里,在昏黄的灯影里弥漫开来,一点点地消失在夜色里。

雅兰点了支烟,望向漆黑的夜幕,周遭像个巨大的金丝绒帘子,黑生生的,在白炽灯下泛着银光,无声地向她卷袭过来。

她站在烟气腾起的窗前,像是困在原野的小曽,无所适从,找不到出口,焦灼不安。

深冬夜晚的安昌桥,河水清澈见底,没有波纹,显得寂静而平和。像个孩子在梦的水乡里沉沉地睡去,没有一点儿声息。

雅兰从桥上走过,高跟鞋落在枯黄的梧桐叶上,一路“咔嚓咔嚓”地响着,似一把锐利的剪刀,剪断了过往,留下岁月清晰的烙印,似叶子的经脉,纹路可见。

推开茶吧的玻璃门,雅兰看见小叶子手里拿着茶杯,正从小包间里走出来,打了个招呼,又去忙她的事情。

雅兰早已经习惯,去了楼上的小屋子,这是个休息间。平时少有人来,她会在这里看书写字,是个独处的好地方。

小屋里亮着桔黄色的灯火,落在酒红色的沙发上,似打翻的酒汁,一路漫延开来。

一个黑衣男人低着头,翻阅着手里的书本,坐在那里,像是浸在汁液里,蒙了一层雾气。远远的望去,是模糊的,并不真切。

“你就是雅兰吧,叶子常提起你!”他放下手里的书,搁在茶几上,望向她。

“你是……”雅兰听见自己的心跳声,他正看着自己,一张轮廓分明,清瘦的脸。

他的眼睛漆黑,像深潭里落下的一枚石子,亮晶晶的。

她忙低下头去,并不去看他。可是,她突然觉得心口像是被人划开了一个小口子,汨汨的血腥味儿涌上来。

任志强?不,只是很像罢了!

雅兰走过去,在他对面的沙发上坐下来,打开背包,拿出那本昨晚没看完的《艺妓回忆录》,依着小桌上的那盏小台灯翻看起来。

屋子一下子沉静下来,窗外的月光顺着粉白色的窗帘照进来,如泻进来的一汪河水,明晃晃地落在墙壁上,洁白似雪。

“这本书,我也看过,挺好的。”黑衣男人放下手里的书,端起小茶杯,望向她的书,说道:“日本文化里特有的精致淡雅表达的淋漓尽致!哦,我都忘了自我介绍,费家诚,北方传媒大学教中国文学。你呢?”

雅兰抬头看了他一眼,淡笑道:“兴会,原来你就是费教授,小叶子常提起你,真是百闻不如一见,果然气度不凡!我是雅兰,很高兴认识先生,还请多多指教!”

“哪里的话,你客气了!”费家诚握着白色的小瓷杯,侧过身来,望向她。

雅兰淡笑不语,与他对视。

多么无聊的谈话。还要继续吗?撤退吧!

“不好意思,我有事,先行一步,费先生!”雅兰合上书,放进包里,起身向门外走去。

“后会有期!”身后传来费家诚的声音。

出了茶吧,小叶子的电话就来了,雅兰忙从包里摸出手机接听。

(未完待续)

(二)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