钗奁记之喜鹊登梅

2019-01-09 12:09:17

爱情

“什么时候找个男朋友,女孩子家要求不要这么高……”自从林小叶毕业,每年过年的固定节目就是七大姑八大姨围坐着催促她找个男朋友,赶紧结婚生子。以往节目还没进行到半小时,林小叶就开始宣扬自己的不婚主义理论,今年却异常安静得坐着,不反驳不赞同。细心一看,还能看到她嘴角噙着的那一抹淡淡的微笑,她想起了顾火火。

顾火火是林小叶新公司的直接主管,只比她大了一岁,长相清秀,是个典型的小白脸类型。林小叶是在公司的终面上第一次见到顾火火的,那时他是面试官,她是被面试者。

林小叶是一名程序媛。网上所传的那些形容这个行业的,什么格子衬衫,996工作模式,钱多话少死得早等等,在林小叶看来,是tooyoungtoosimple。她早以习惯身边同事顶着一个月不洗的油头,拖着拖鞋就来上班的样子;习惯他们在工作间隙时不时开个荤段子,全然不顾她还在场的情景;习惯凌晨3点才从公司走的日子…林小叶早就不想干这一行了,可生活由不得她选,她需要钱为家里还债。于是她渐渐不把自己当妹子看,不化妆上班,自己独立换饮水机的水,连续上两天两夜的班……

人事将林小叶带到顾火火那之前,她都以为顾火火是一名产品经理,从未想过他会是一名程序员,还是她的入职师傅。毕竟他和她所接触过的同事完全不是一类人。后来她才知道顾火火是公司的风云人物,全公司上下单身的女性都期望自己能成为他的女朋友,已婚的除了哀叹就是搜罗自己身边有没有合适的妹子介绍。

顾火火对林小叶很照顾。入职第一个月,他会每天抽两个小时单独给林小叶讲项目框架,还时不时停下来问林小叶是否听明白了;给林小叶每周分配的任务也不多,每次都会帮她过思路;看到林小叶晚上还在加班,会到她的工位上问她是遇到什么问题了,帮她解决了,就让她早点回去。每每这个时候,林小叶都会想他是不是对自己有好感,但立马又自己否定了。想想自己的样子,想想公司那些单身漂亮妹子,想想他似乎对每个人都很好,很绅士,最后都会以他只是很绅士,人很好而浇灭心底燃起的那一丝小火苗。

尽管如此,林小叶还是会忍不住偷偷关注顾火火。他今天穿了件白色衬衣;他的睫毛好长;他最近感冒了……她把这些都记在了自己的私密日记里。

新年后的第一天上班,林小叶早起花了两个小时给自己画了妆才去上班。这是她在家让表妹教她的,学了几天,她就学会了画眉和涂粉底液。但化妆还是很神奇的,仅仅只是这样简单弄弄,却完全改变了林小叶的形象。这天她得到了很多同事的关注,大家都八卦她是脱单了吧。顾火火看到她的时候,明显愣了一下,随后微微一笑,称赞说:今天你很漂亮。林小叶害羞得不知该如何回应。

情人节那天,一到下班时间,同事们就都走了,林小叶坐在位置上没动。一则是确实被一个问题卡住了,二则是今天她不想太早回去一个人面对空荡的房间。看着周围空荡荡的工位,林小叶惊讶他们竟都有对象,不仅感慨,于是起身打算给自己倒杯水。去茶水间的路上,她看到顾火火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于是停住了脚步。没曾想顾火火会突然抬起头来,四目相对的那一刻,林小叶仓皇离。就在林小叶刚回到座位,还没完全平复下心情时,头顶响起来了顾火火的声音:“还没下班?是遇到问题了吗?”“嗯,这个需求我不知道怎么处理”林小叶极力让自己的声音保持平静。

“这个问题可以这样处理…”身后的顾火火弯腰拿过桌上的鼠标点击,就这样包围住了林小叶,林小叶全身紧张,不敢动弹,脸微微红了。“懂了吗”顾火火仍旧没有改变姿势,林小叶只得对着屏幕回应:“嗯,懂了,谢谢火神”火神是同事们给顾火火起的昵称。“你还没吃饭吧,先吃饭再做吧,你想吃什么”林小叶愣住了,一时忘记了回应。“不想跟我吃吗?”顾火火见林小叶没回应,微蹙眉头。“啊,不是,我都可以”“那等我一下,我去拿件衣服”

当顾火火跟餐厅服务员说我预约了7点两个人的位置时,林小叶想他是被人放鸽子了吗?可她不敢问。全程顾火火一直在给她夹菜,要她多吃点,但林小叶因为心里一直觉得自己是替代品而食不知味。“你不问问我什么时候预约了位置吗?”林小叶感到不知所措,她犹豫着该怎么回答。时间似乎就在这一刻静止,顾火火看着她,要她回答,她低下头假装在吃,思考怎么办。那道目光太强大了,林小叶闭了闭眼,心一横,说到:火神,你是被妹子放鸽子了,所以才找我吃饭吧,那边顾火火愣了下,随后失笑说到:“傻丫头,我没被放鸽子”“啊,那为什么是……”林小叶话还没说话,就停下了,她觉得不可能啊。“我预约就是打算跟你一起吃的,我喜欢你”林小叶还没从前半句话中反应回来,后半句就瞬间让她脑袋轰得一下炸裂。半霎,她才吐出一句:“火神,这个玩笑不好笑”。“我是认真的。”顾火火见林小叶仍旧呆愣着,于是打算使出最后一招。他走到林小叶旁,捧起她的脸,俯身吻了她。

后来,小叶问火火为什么会喜欢她。火火一把将小叶揽到怀里,说到:“那天你来面试,在会议室等待的时候,你一直望着窗外的样子是那么得孤独,那么得让我心疼。那一刻,我的心就被你占据了……”顾火火不知道,那天是林小叶与父母赌约的最后一天。如果那天她面试失败,还找不到工作,就回老家工作,接受相亲。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