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境花园:穿越黄花阵

2019-01-04 18:05:51

爱情

楔子

林笑笑有些时候就在想啊,这个人生到底有什么意义。

1

你知道吗,楼上来了一个小哥哥,超级帅。林笑笑的办公室被这条消息席卷了,她不由得握紧了手中的笔。这样的公司,估计也只有八卦这件事是全民参与了。

来这个公司上班已经一月有余了,林笑笑感觉不到一点公司的人情味,老板总是在不住地让加班加班,同事也没有任何示好的举动,连前台的妹子都蔫头耷脑,林笑笑根本不愿意,没两天就想辞职。

“这个工作有什么不好,是你叔叔给介绍的,你别这么不知足。”

说实话,林笑笑有的时候分不清什么知足不知足的,她不懂为什么觉得一件工作不好就是不知足,她只知道因为那是她的继父给她介绍的工作,哪怕再不喜欢她也得硬着头皮的上。

林妈妈总是拿着她的亲生父亲说事,“你不要像你爸爸一样啊,他这个人……”尤其经常说的一句“不要想你爸爸一样不知道感恩。”

2

林笑笑的父亲是个时而胆大时而内心又杂糅着怂的赌徒。大部分人都是这样的,赌博时敢拿着全部的家当去赌,输了以后又回到家里跪下来求原谅。很少有人会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他们总是在不断的推卸责任。所以终于在林笑笑考上大学的时候,他们离婚了。

林笑笑觉得,说她冷血也好,没心没肺也好,她真的觉得他们早点离了的好,与其相互折磨,倒不如相忘于江湖。所以七大姑八大姨劝来劝去,她反而什么观点也没有发表。

家不像家,倒不如没了的好。

林笑笑的户口跟了她的父亲,父亲总在林笑笑身边抱怨,是林笑笑的大姑,大爷不帮他,不是他有钱的时候帮助他们的时候了。林笑笑是不屑于这些的,她有些看不起自己的父亲,她觉得没钱这件事真的不算什么,可是不要脸真的没救,没人知道借给他以后他是不是接着赌,她知道她父亲也懂,她也知道他父亲不愿意面对现实,甚至知道他父亲不想承担责任。

3

林笑笑这个孩子,童年的时候没什么乐趣,没有青梅竹马也没有知心朋友,学习中等长相一般,成年又经历了父母离异,母胎单身20年,人到中年做着不喜欢的工作,住着压抑的家。有时候扪心自问,这样的日子有什么意思?可是又舍不得死。

这时候,林笑笑遇见了他。

他是新来的部门经理,年轻的脸庞和心,长着一双时刻都充满笑意的眼。和林笑笑大概是两个世界的人。

但她是见过他的。

4

林笑笑有个习惯,每天八点半,她会走到街上,整条街除了她就只剩下路灯,她享受这种孤独的感觉。没有八卦,没有指责,只有她。

这天,她照常走在路边,有一只野猫窝在绿化带的边缘,喵喵的冲着她叫,林笑笑看过去,它应该好久没吃东西了,前两天下了一场雨,它的毛一捋一捋的粘在身上,把它瘦的皮包骨的身材清晰的勾勒出来。

可怜又恶心。

林笑笑这样想着又往旁边走了走,给了那只猫咪一个同情的眼神,也仅限于此了。

回家的路上,她又看到了那只猫咪,有一个白衬衫的男生蹲在它旁边,将一根拆封的火腿肠递给它。

“他大概是新搬来的。”林笑笑想,男生身边是楼下便利店的口袋,里面有各种生活用品。大概是听到声音,男生抬起了头,那双眼里酝着的温柔还没有落下,唇角微微抬起,像一束温暖的光,一下子就进入了林笑笑阴暗的内心。

“原来真的有,笑起来就像阳光一样的笑容”她想,“我是一见钟情了吗?”她又想,她甚至希望她就是那只可怜又恶心的猫。

5

林笑笑没想过会再次和他相遇。哪怕是同一个小区,她也没想过,她的作息太规律了,每天很早就去坐地铁,下班就回家,晚上在去散一次步,没有任何的娱乐生活,每天的空闲时间就是看看言情小说,从编纂的甜蜜里幻想着自己的感情。她甚至没想过去追,她幻想爱情却又不愿意接受爱情。哪怕她喜欢他,看着就是她最大的愿望了。

所以,当她在公司楼下看到他,她没有打招呼,只有目光追随着他,在他看过来的时候,轻轻挽一下发,就快步走进自己的办公室。

他却追上来了,“嘿,我在小区里见过你哎,咱们是不是同一个小区,下班一起回去啊。”

林笑笑直直地看向他,还是那个笑的像阳光一样的脸,“你认错人了,我没见过你。”她听到自己这样说。

“啊,那好吧,不好意思,可能我认错人了。”

林笑笑有些气馁,明明这么好的机会。可是身体止不住的四处张望,生怕看到自己的同事,她一点也不希望走进舆论的中心。

“笑笑,你认识楼上新来的部门经理啊?”

唉,林笑笑叹口气,该来的还是来了,“不认识啊,他早上认错人了。”

“哦,这样啊。那你没把握机会啊,听说他还是单身呢。”

林笑笑只是笑着摇摇头,看着同事得到自己想要的消息就走回八卦讨论组,一边说还一边看她。

“就她这样,我看着也不像……”

6

“喂,林笑笑,你是不是叫林笑笑,我听你同事这么叫你的”

“那是你听错了,我不叫林笑笑。”

“哎哎,别这样,你是不是对我有什么误会啊,你干嘛骗我说咱们不在一个小区啊。”

下班回家,林笑笑与笑的很阳光的男生在小区门口相遇了,他们一路聊到了家里,基本上是男生在说,林笑笑礼貌地符附和,林笑笑知道了他叫顾云哲,是楼上公司新来的部门经理,经常自己出去自驾游,甚至还问她喜不喜欢,礼貌地邀请她一起。她自然是拒绝了。

她不喜欢。

她喜欢一个人走在昏暗的街边,一个人打着伞站在寂静的巷口,一个人想象,无论荒诞的,无聊的,惊奇的……没有嘲笑也没有抱怨,目之所及全部都是属于自己的,这是林笑笑所享受的,一个人的安静。林笑笑想他融入她的安静,或者,她融入他的热闹。林笑笑觉得,真的爱情也不过如此了,彼此的生活相融,或他迁就她,或她迁就他。她可能会喜欢上自驾游的,她想。

她喜欢他,可以为了他去喜欢一件自己根本不喜欢的事,却不能让他知道。

7

他们没有在一起。

他们本就是两条线,哪怕相交了,也只是为了互相离得更远。哪怕他们之间有一段称得上愉快的谈话,但他们终究是不同的。就像水和油,哪怕放在一个杯子里,不住地搅拌,甚至加热,都没办法融在一起。

顾云哲有自己的事业,房子也是临时租的,他来这里只不过是帮助他的发小解决一下公司问题,部门经理的职位更方便他。这些都是听同事八卦的时候知道的,听他们说早知道是个有钱人,当时肯定抛却矜持。

林笑笑听到这些的时候内心没什么波动,她已经过了为爱情要死要活的年纪了。她只是有些难过,她不知道若是当时她更进一步结果会不会有什么不同,人总要为自己所做的事承担后果的。他们再也见不到了。

林笑笑28岁了,她还清了父亲欠下的债务,甚至还存了一笔积蓄。她辞职了,打算自驾去西藏看看,看看布达拉宫,那里的风马猎猎,虔诚的信徒。她想感觉一下他所感觉过的,走一下他所走过的路。

8

当她站在那个仿佛一伸手就能够到的蓝天,接到了母亲的电话。

“林笑笑,你为什么辞职,你是不是又犯浑,你知道那份工作你叔叔……”

“妈,我爸的债务我还完了,叔叔那边你代我向他道个歉吧,我实在是不太喜欢那里。从我记事开始,你和我爸就在不断的争吵,总是说为了孩子还在一起,其实我不怎么介意你们离婚。我没有什么好的朋友,因为他们知道我有一个赌鬼父亲,叔叔也不怎么喜欢我,他还有自己的孩子。我有时候总在想,我若是远走他乡,还落个清净,什么都不用管。可是不行,爸还有一笔债务等着我还,妈你还一直念叨着我。现在这样就很好,债务我还完了,妈妈你和叔叔好好生活,我的人生已经走完四分之一了,最好的年华都用来做了这些,剩下的四分之三我想做我自己喜欢的,想去尝试的事。”

摁断电话,林笑笑觉得从来就没有什么比现在这样更轻松的事,呼吸的空气都透着清凉。

“嘿,林笑笑!”

她猛的回过头,她觉得那天的阳光就像他的笑容一样刺目。

所幸,这个童年不怎么幸运的孩子,终究迎来了自己的幸福。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