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少女留在了春天

2018-12-27 16:53:57

爱情

张静在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上班。那天上午,她刚刚走进办公室,还没来得及收拾好各种资料,门口就走进来一个老人。

张静一边手底下忙活着,一边打量着老人。看岁数,估计要七十多了,精神状态不太好,脸色也差,像是得了大病的样子。这么大岁数的人到这儿来干什么呢?张静暗自想着。

这时候,老人已经走到了她的面前,张静礼貌地笑了笑:“大爷,您有什么事吗?”

“哦,同志,我,”老人停顿了下,“同志,我想结婚。”

结婚?张静有些吃惊,不过她马上就回过神来,长期干这个工作,什么事情她没见过,也就不以为怪了。于是,她麻利地拿出了准备登记要用的表格,也顺手接过了大爷手里的户口本,放在了复印机上。

复印完,张静向老人的身后看了看:“大爷,您的老伴呢?”

老人有些为难,说话吞吞吐吐的,“同志,她来不了,我有她的照片,您看行吗?”

张静一愣,和照片结婚?

还没等她说话,老人又补充了一句:“我们俩都同意,真的,我这就给你拿她的照片。”

张静冲老人歉意地笑笑:“老人家,咱们国家有规定,办结婚手续必须双方都在,我们不能违反规定啊!”

一听这话,老人的眼睛马上就暗了下去,他垂下了眼帘,伸进口袋里的那只手也慢慢地抽了出来。他一边转身往回走,一边自言自语,“对,国家有规定,我怎么能违反国家的政策呢!”

突然间,张静觉得有些不忍,于是就冲着老人的背影喊道:“老人家,什么时候方便和大妈一起来,我等着给您办手续!”老人缓缓地回过身,冲张静笑了笑,然后又摆摆手,出去了。

下午,张静照例去了光荣院做义工,那里住着的都是当年的红军战士,张静负责照顾的张奶奶无儿无女,孤身一人。张静进门的时候,张奶奶正坐在床边听广播,腰板挺得笔直。

张静笑呵呵地和张奶奶打招呼:“张奶奶,瞧您这姿势多标准,您年轻的时候一定是个大美女!”

张奶奶嗔怪地看了她一眼:“这闺女说话,贫嘴!”

张静没说话,笑着走到张奶奶身后,轻轻地给她按摩肩膀。

张奶奶拍了拍张静的手:“不过啊,我年轻那会儿,确实精神着呢,一会儿我给你看看照片!”

还有照片?张静迫不及待地催促张奶奶赶紧把照片找出来。

张奶奶从柜子里拿出了一个小盒子,盒子里还有一个纸包,打开,里面是一张已经发黄的照片。

张静轻轻地拿起来,照片上的女孩梳着两个大辫子,模样清秀可爱。张静举着照片:“张奶奶,这是您啊,太漂亮了!”

张奶奶含笑接过照片,轻轻地抚摸着:“六十多年了,再也回不去了。可惜啊……”

张奶奶没有把话说完,而是重重地叹了口气。

张静很好奇,有心问个究竟,但最终还是没开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事,何必非要说出来呢!

没想到张奶奶停顿了一会儿,竟然拉过张静的手:“过来闺女,我给你讲讲我的故事吧!再不说的话,就要成为永远的秘密了!”张奶奶表情很严肃,她的眼睛凝望着前方,像是陷入了遥远的回忆。

张奶奶原名叫张淑敏,她刚满十八岁就随部队进了朝鲜战场,她是卫生员。和她一起的还有她的同乡,一个叫蒋士平的小伙子,和她同龄。

张奶奶在朝鲜一共待了两年,这期间,她和蒋士平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张奶奶给了他一张她在国内照的照片,自己留了一张。他们相约,抗战结束胜利回国以后,马上就结婚。

上甘岭战役结束后,距离全面胜利已经不远了,就在大家一起欢呼庆祝的时候,敌人的飞机又抛下了一枚枚固体汽油弹。

在掩体、临时卫生院里的三十八名战友全部牺牲,张奶奶因为外出抢救伤员而躲过一劫。

张奶奶回来的时候,那里已经是一片废墟,现场血肉模糊,很多战士连个全尸都没留下,只找到一些残体,埋在了朝鲜的战场上。回国后,张奶奶终身未嫁,她坚信她的恋人还活着。

“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一直没有消息,估计他早就先我而去了。”说到这里,张奶奶已是泣不成声。

张静也很难过,张奶奶还有这么悲情的故事!那个叫蒋士平的人还活着吗?蒋士平,张静在心里又念叨了一遍这个名字,突然,她觉得自己的心猛地一动。

张静告别了张奶奶,一路飞奔,跑进了自己的办公室。

复印机旁边还放着那张作废的户口页复印件,张静轻轻地把那张纸捡起来。她忍着怦怦的心跳,细细地看过去。没错,蒋士平!张静把那张纸贴在胸口,他会是张奶奶口中的爱人吗?

张静通过公安局的朋友查到了老人的地址,可是当她辗转找到老人的家时,邻居却说他因病住院了。

张静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医院,她的到来让老人吃了一惊,不过老人的记性还好,他很快就认出了张静。老人指了指旁边的椅子,示意她坐下。

“老人家,您的老伴没来啊?”张静抑制住剧烈的心跳,轻声地问道。

老人摇了摇头,然后从贴身的口袋里慢慢地摸出了一张照片,递给张静。

张静的目光落上去的时候,整个心都在哆嗦,和张奶奶给自己看的那张一样!

“我没有老伴,那天去找你,就是要和她结婚。”老人低低地说着。

“她,还健在吗?”张静觉得自己的声音都在颤抖。

老人摇摇头:“不在了,牺牲在朝鲜战场上了,整个卫生院都没有了。我们说好要结婚的,我必须得和她结婚”。

突然,老人的眼睛猛地亮了一下:“姑娘,你今天来是不是告诉我,可以给我办结婚手续了?”

张静刚想摇头,但是她很快就坚定地点了一下头:“是的,老人家,今天我就是来给您办理结婚手续的!”老人瞪大了眼睛,不相信地看着她。张静忍住眼里的泪水走了出去。

张静借口给张奶奶检查身体,把她带到了老人病房的门口。

当张静把一切告诉张奶奶的时候,张奶奶几乎是跌跌撞撞地跑了进去。她定定地站在老人身边,满脸的泪水。她慢慢地把手举起:“报告,我是张淑敏。”

老人愣住了,足有一分钟的功夫,老人忽然笑了,他伸手拉住了张奶奶,一字一顿地说:“我是蒋士平。”然后又哭了,老泪纵横,两个人相拥而泣。

几天后,张奶奶和老人挽着胳膊来到了张静的面前。

当张静双手给他们递上鲜红的结婚证书时,两个老人相视会心地一笑。

张静听见老人在说:“你知道我为什么要急着和你结婚吗,因为呀,我没有这个红本本,到了下面我找不到你!这下好了,哪天我走了,别忘了把它给我带上,我先去等着你!”

张静一时间泪雨滂沱。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