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另一个自己

2018-12-19 19:03:20

世情

我点开QQ,表哥的头像还是不出意外地呈现灰色,我翻开他空间的相册,想在他艺术世界的缝隙中寻到我们的小小角落,灰色的背景使得显示屏上映出了我那张神似表哥的面庞,让我霎时觉得他从不曾离开。

ONE

表哥似乎从来不曾在父母的口中有过光彩一面,追寻艺术的脚步使他不得不抛弃学业的包袱。不羁的眼神,松垮的服饰,斜挎的吉他,他说,这叫作流浪,是自由的颠沛流离。然而不知为何,世俗的批判并未使我对他生出反感,反倒是对他多了一丝同情和理解,因为我们是兄弟,更因为他曾经说过,我们的眼中都共有一种特殊的神采。

TWO

高速,车中冥想

我已记不清这是父亲第几次猛踩油门了,额头的汗珠似是在显出他的紧张,一向对于表哥不甚看好的他只想把表哥送到目的地,然后马上开车走人。表哥则显得沉着得多,只是望着窗外飞逝的风景出神,但是眼底中却时常又不经意间闪过一丝阴影。学校连连发来的短信,家长无奈的叹息,都为他的音乐笼罩了一层淡淡的忧伤。我回望自己,虽身负优秀学生之名,却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虽在表面看来两人天差地别,但剥去一切的外壳一切的标签,便会惊讶地发现我们的灵魂如血脉一般是同根同源的。我回想起他在我考试失利时的鼓励,伸出了微微颤抖着的右手,握住了他冰冷的大手,他的手上布满了因练习吉他而生出的厚茧,皮肤因长期吹冷风显出苍白与龟裂。表哥察觉到了手中的温暖,眼中的悲伤被温情所覆盖,他反过手来握住我的手,粗糙的摩擦感使我有些不适,但又能分明地感受到那份从指间传到心底的温暖。

THREE

湖畔,音乐漫谈

表哥从北国归来,身上沾满了旅行的风尘。我感觉到他的相册充实了许多。在照片中,他常常展现出罕见的笑颜。两地的奔波不仅没有使他感到疲倦,更使他生出了一份对艺术的希望。我见他背上吉他,便赶忙骑上自行车随他而去。我一路追寻他的脚步,正如这十六年来的如影随形。终于,他的脚步在一片平静的湖边停驻。随意散漫地脱去鞋袜,我们将双脚浸泡在澄澈清凉的水中,表哥取出了吉他,自由地歌唱,他弹吉他的手指修长而白皙,干净的瞳仁中映着这如镜一般湖水的清澈。他的嘴角保持着微妙的弧度,淡淡的犹豫的笑意。嗓音中隐隐透着年轻的阴郁,但又有着使人平静的神秘力量。我没有注视他的眼神,只是低头望着他在水中的倒影,慵懒抒情的歌声与他一贯的反抗不同,似是只有在这样两人共处的空间中,他才能安心地唱出他的心声。泛泛的涟漪在水面划过,迷蒙的视觉使我觉得水中的演奏者仿佛是我自己,轻快地扫弦,似是拂去了心头的一切烦恼。心头的压抑仿佛溶解于轻松的旋律,一阵感动与充实随着水中的粼粼波光揉进我微阖的眼底。

FOUR

车站,最后告别

“你回去吧,不用再送了。”我已记不清这是我第几次听到表哥的催促,但还是固执地往前走,表哥也像以前那样无奈地叹了口气,继续搂住我的肩膀前行。空气中传播的悠扬汽笛声像是离别的歌,表哥的背上还是那一把他心爱的吉他。我说,北漂的生活都很苦的。他笑了一笑,不置可否。落日的余晖穿过层层叠叠的玻璃面,照耀着表哥的面庞,映出他那独有的高傲与温暖。我望着他在车厢中的面庞,仿佛能预见自己在未来的三年后的旅程也会从此开始。回想起我们曾说过彼此相似的言论,幡然醒悟不仅仅是做事的态度,更是对于理想、对于希望的那一份相似的执着。目送着列车缓缓驶去,我感觉到一股向前奔跑的冲动充斥着我的心,我想用自己的努力与汗水,去挥洒!去拼搏!去看到那生命的另一条平行线端亮丽明媚的风景!我仿佛能看到那阳光灿烂的彼岸,遍布着金黄油绿的麦田,从视野尽头的地平线一直漫向磅礴的旷野。

FIVE

这,便是告别的目的;这,便是前行的意义。

SIX

长时间的浏览使我的双眼生出一分疲倦。我走进洗手间,冲水洗脸。当两眼迷蒙地望着镜子时,总会觉得表哥的身形仿佛出现在镜中。我们的情感没有形影相随,没有生离死别,拥有的永远只是双生子般的理解与记挂。他虽人在北京,却用十六年的相伴将自信的光芒洒播在我心头,时刻给予我力量。

LASTLY

在我梦境的终结,苦苦追寻的列车停下了飞驰的脚步,那一秒的阳光变得那样耀眼,我仿佛看到他被白光冲散的身影慢慢聚拢,与我相遇相认,背对着阳光,再度伸出那只久违的白皙右手。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