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可能是任何样子

2018-02-27 18:38:11 作者:曾喜宝

《我爱你,可能是任何样子》by 曾喜宝

  01

“喜欢才会放肆而爱是克制”

这句话在我们生活中出现的频率颇高。就算走在大街上,前面的俩小情侣聊着聊着都会冒出一句:你这就是喜欢而已,真正的爱都是很克制的,因为喜欢才会放肆,而爱就是克制。

可人韩寒说了,当初他写下这句话只是起床后突发奇想,随手一写,就图个押韵而已。

要是他当时写了“喜欢就是克制,但爱就会放肆”呢?似乎也没有问题吧,在很多人身上就是这么表现的啊。

人的性格各不相同,没有一种表象就呼吁了一种事实。有人热情似火,有人暗藏心动,那都是喜欢和爱。

另外,有时候听到一句喜欢好像还更心动些,全世界都是张口就来的‘爱你么么哒’‘我爱你比心’,一句羞涩的“我喜欢你啊”弄不好藏着更多的爱意。

大千世界,万千境遇,感情更是说不清道不明,没有必要强行定义。

  02

提到爱情那就不得不提王小波。

我有种很奇妙的感觉,我常会把王小波和唐吉坷德联系起来。想象出一个人物形象:

充满浪漫精神的骑士

每一个看过《爱你就像爱生命》的人都会被这其中巨大的浪漫和诚恳给感动。

在这本书信集中,王小波用直白的,浪漫又坦荡的句子向李银河表达了他的爱意,其中的俏皮可爱,率真柔软,让人读过之后再也没有办法忘记。

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作家,他以笔为刃,行走在一个灰色的思想监狱里,鬼来杀鬼,佛来杀佛。这样的一个男孩子,却在面对爱人的时候,丢下武器,咧嘴讨好。

王小波是迷人的。

这样特立独行的他,表达爱情的方式竟然也是这样俗气浪漫。

你好哇,李银河
一想到你,我这张丑脸上就泛起微笑不管我本人多么平庸,我总觉得对你的爱很美
只希望你和我好,互不猜忌,也互不称誉,安如平日,你和我说话像对自己说话一样,我和你说话也像对自己说话一样 。说吧, 和我好吗 ?
你要是愿意,我就永远爱你 你要是不愿意,我就永远相思
我很讨厌我自己不温不凉的思虑过度,也许我是个坏人,不过我只要你吻我一下就会变好了呢。
我发觉我是一个坏小子,你爸爸说得一点也不错。可是我现在不坏了,我有了良心。我的良心就是你。
我把我整个的灵魂都给你,连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气,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种坏毛病。它真讨厌,只有一点好,爱你。
你说我逼你了,这可叫我十分难过。我是那么混吗?我当然是十分爱你,这个爱情我是永远不收回的,直到世界末日。不过,你是非常可爱的人,真应该遇到最好的人,我也真希望我就是。

这样的句子读来,让人仿佛也跟着爱了一遭。

在爱情里,王小波就好像是一只忠诚又缺乏安全感的刺猬,用自己背上的尖刺抗衡了全世界的时候,却在爱人面前露出了柔软的肚皮。几乎是舍生去爱的大无畏了。

小波离开我们很多年了。前段时候知乎还出了个“李银河是否在消费王小波?”的话题。

热评第一的答案是这样的:

‘如果王小波还在的话,也许会说:真的吗?银河,想到我死了之后还能被你利用,我突然没那么怕死了。’

可见一斑。

    03

曾喜宝
曾喜宝  作家 太阳强烈,水波温柔。个人微信公众号「喜宝出门遇贵人」千山万水,期待与你相遇。

我爱你,可能是任何样子

相关阅读
竹马与黑历史

如果说恋爱是两个人的游戏,那么暗恋,就是一个人的一场独角戏。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下车时,我头有点晕。要摔下去的时候,一双有力的手掌扶住了我。那人用低沉且充满磁性的声音说:“我送你去包扎伤口。”

遇见过去

我们努力奔跑,只为了留在原地。我希望你记住。只有好好生活,才能不辜负你爱的人。

当代恋爱病例:她的臆想症候

小林一声冷笑满脸鄙夷,“哈哈,报警?真是笑话。实话跟你说吧,我就是警察,怎么地?我可以告你妨碍公务,想去局子里关着么?”

最容易复合的分手类型 互相折磨不放手才是真爱

王力宏唱过:“情人总分分合合”,是的,现实生活中有很多情侣总是分分合合,纠缠不断,分手之后又复合,互相折磨到白头,悲伤坚决又不放手,也是真爱的一种。容易复合的分手类型

夜半诡谈:分数

李老汉抓住儿子手掌中的笔杆,没想到一阵阴冷顺着手指直传心间……笔杆毫无温度。

我成了老公的小三

这个题目很矛盾,既然是老公,又怎么会是小三。准确地说应该是我前夫,但我现在还没买有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字,法律上他依然是我丈夫。 泰国、普济岛、深夜。 我静静地躺在床上,耳边依俙可以听见阵阵海浪声。李飞宇就睡在我的身边。经过刚才一场激烈大战,他已经心满意足地睡去。这个我最深爱的男人,他的脸庞还是那么英俊,他的身才还是那么挺拔,他的精力还是那么充沛…… 李飞宇是我的老公,不过我们现在正为离婚的事情...

原来你也在这里

穿过芦苇丛不远就是一座依江而建的龙王庙,年久失修,香火不继,业已破落,就成了三个人经常的据点。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