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离记

2020-05-31 16:01:57

爱情

周野从店内踏出,挨着墙沿拐入深巷,倚在斑驳砖墙,往地上掸了烟灰。他两根修长的指节缠住烟卷,像两片冰冷的月。我蹲在地上,抬眼瞧他,他藻黑的发好似诗人被打翻的墨台,一只会写字的乌鸦铺开翅膀,盖住两颊。

周野低头嘬烟,烟雾顺着他的鼻尖爬上喉头,往肺腑缠绵一遭,又尽数腾出。周野用后脑抵住被爬山虎环绕的陈墙,他悬在脸颊两侧的头发褪开,露出青白消瘦的面。周野目沉,沉得像后院深不可测的井,我总想伸手去摸,瞧瞧能否从他那汪深邃的秋潭里,捞出一片海。

那海会是涩的,还是凉的?

周野总沉默不语,多数时候,他靠着土墙,透过古树茂盛枝干层层叠叠露出的一点缝隙,来窥探蓝天。周野有时不忙于吞云吐雾,他只用那两瓣月缠着烟卷,盯着天空发呆,等烟灰燃到指节,才猛然惊醒。周野会从兜里掏出一块金属箔片,将烟头按在上面。等烟熄灭,又翻出一张面纸,将烟包好,置入他店前的垃圾箱内。

周野的箔片是新的,烫痕也是新的,很圆,像东山禅寺念经和尚头顶的戒疤。我想那一定很疼,有回我在地上捡着半根没燃尽的烟屁股,用食指去碰它,烫的我眼角滋泪,往外跳开数米。

好几回我都想问问周野,和尚还有金属箔片分别做错了什么,才要受此酷刑。

周野擅长刑罚,对此我深信不疑。我常瞧见有凶神恶煞的男人闯进周野店里,他们怒目,像东山禅寺的金刚像;他们肌肉高耸,像动画片里吞咽一罐菠菜的大力水手。有时我在周野店门口踢石粒,他们只用一只手指,便可将我推倒在地。

可他们进了周野店里,总发出哭天喊地惨绝人寰的嘶吼,往日里宰猪场屠户杀猪时,那些看似彪横强悍的猪,也总发出这样撕心裂肺的叫唤。

我不敢进店细瞧,大伙都说,屠户手起刀落只夺了猪的命,周野手起刀落,是要夺人魂魄的。那些从周野店里出来的客人,大多龇牙咧嘴,他们身上或多或少蘸了墨汁,勾勒一种我闻所未闻的图案。听人说,有了这般图案,就是把灵魂出卖给恶魔,被恶魔打了烙印。他们大多不得好死,死后也没法再投胎做人,只能投胎成被屠户剁碎的猪。

我原先以为那是唬人,直到我亲眼瞧见一个从周野店里出来的男人,他刚踏出一节台阶,后肩的墨迹还没干透,隐约往外渗着深红的水。男人只嘟囔着往前走一步,便撞上彪形猛汉,一刀斩断他的胳膊。

男人的血是往外喷射开的,洋洋洒洒像除夕炸裂在半空中的昂贵烟花,落在他周遭的地上。我伸手去摸,摸到自己裆间一片湿润。

周野没探头,只伸手,捏着我的后颈,把我拎进店里。这是我头回进到周野店里,昏暗,狭小,像郊区坟地透着冷气。唯一亮着的只有一小片靠椅,周围摆满奇形怪状的尖锐刑具。我挣扎着从周野手里逃脱,正欲往外跑,又想起断臂男人和提刀大汉,想着地上七零八落的血,忍不住干呕起来。周野没理会我,只用纸巾一遍遍擦拭他那些尖锐刑具。

“你别杀我!”我扑通一声,跪在周野面前。

周野转身瞧我,这时我才发觉,他的瞳孔因常年处于黑暗,显得比常人要浅得多,他反过来问我,“我为什么要杀你?”

我颤抖着用手指着他面前的刑具,胆战心惊的问,“那你…那你这些,是做什么的?”

周野说,他是纹身师,他的工作是在客人身上,纹客人想要的花纹——用一种独有的刻针,把墨水一点点灌入对方皮肤。我问周野,被针扎多疼,他们为什么要这样惩罚自己?周野说,人类社会是由记忆构建的,每个人都要被人记住,才能作为「人」活下去,不然人和猪没什么差别;周野说,很多人在脑袋里装了太多无关紧要的东西,变得健忘,以至于需要把最重要的记忆纹在身上,让疼痛时时刻刻提醒他们,自己活着。

虽然周野的原话只是,“他们想要。”

我问周野,你的脑袋里也装了太多无关紧要的东西,变得健忘,你也要把最重要的记忆纹在身上,让疼痛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活着吗?周野不答。

周野极少说话。在那之后我给周野当学徒,站在他身旁给他打打下手,很多光顾的客人喜欢在纹身时说自己的故事,周野会让我给他们端水,好叫他们说的口干舌燥,可以歇下来喝口水润润嗓子。我在周野店里听过很多故事:有非在乳房刻人名的女高中生,声泪俱下诉说自己如何喜欢社团的学长;有分明很怕痛但硬要在后背纹神兽怪诞的大叔,为了加入黑社会好多赚点钱补贴家用;还有要在手腕上纹一圈乌漆的青年,想掩盖年轻叛逆时所犯下的过错……

周野是一个很好的听众,他从不过问他人私事,只专心做好纹身工作。有天店里来了个女人,漂亮的就好像东山禅寺观音殿里的菩萨。菩萨说,要在心尖,纹一个人的名字,那个名字是:周野。

女人的乳房从她紧束的胸衣里跃出,我头回瞧见周野握针的手,微微颤抖。周野的刻针停在女人心前半厘,不动了。女人问他,你知道我为什么要刻这两个字吗?因为我希望你永远记住,他在我心上。

周野不应,他沉默的就像在深巷,有一根无形的烟缠在他指节,大概是这虚幻的烟被燃尽,周野被炽烈的空气,或是菩萨灼热的目光烫着,这才回过神来。有天夜里我拐进深巷,学着周野的姿势靠在墙上,透过枝干层层叠叠,看见月亮。我不知道周野在菩萨胸前,是否也能看见月亮。

周野说,“别纹了。”

菩萨看他,嘴角隐约牵着一抹笑,菩萨问,“怎么不纹了?”

周野帮菩萨遮住胸前两鼓白晃,他舔了唇,哑着嗓,低沉到,“他不配在你心上。”

菩萨走的那晚,周野靠着门框点燃烟支,我瞧见覆在他指节的两片月散了,养在他眼底的井也枯了,他抬头望着空旷天空,那夜浓厚,浮着迷雾。我问周野,你能看见什么?

周野说,“我什么也都看不见了。”

我想起有天我从周野店里翻到日记,想起周野在诗里写,“菩萨碎的那日,月也栽了。海里倒影的星辰——不懂事的鱼儿,将他们尽数吞去。我的心是死了,我也是死了。”

往后我再没见过菩萨,周野仍一如既往,在不同客人身上纹下他们最深的记忆。我想周野身上一定也有,但他不说,因为他的脑袋里,需要装填太多无关紧要,才能把这样的疼痛忘记。

周妖巷
周妖巷  VIP会员 写点叫人看不懂的文学创作

月离记

相关阅读
亲爱的傻瓜(下)

我和傻瓜老公互相救赎的故事。 这次事件就这么偃旗息鼓了。 另一场战争在悄悄酝酿。 我上大学的时候曾经勤工俭学过,当时带我的是图书馆的老师。老师曾经对我说过,女生活着一定要自尊自爱,自强自立,有自己稳定的工作。女生只有自己手里有钱,不依附于任何人生活,才能保护好自己,不被人欺负了去。 我始终都记得老师的教诲。 我必须有自己的工作。 这边的工作机会并不多,我先随便找了份看护老师的工作。 老公已经被炒

杨枝甘露,双份冰,绝配

乔子砚也要了双份冰的杨枝甘露,他想体验一下齐语书偏爱的味道。 齐语书绝望的看着窗外似火的骄阳,又看了看窗外斑驳的树影,一阵风吹过,仿佛来了一股热浪,她扇着小扇子的手不自觉加快了频率。 这个夏天来了,来的猝不及防,这还没到 月呢,气温便蹭蹭飞到 度加,这怎么受得了!更让齐语书崩溃的是她睡了个午觉,起晚了,有空调的自习室全坐的满满的,她只能来这个没有空调也没有风扇,没有任何制冷设施的自习室自习。 “

枝上心头亦是你

喜欢一个人,从来不需要理由,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从前,现在,以后,都是你。楔子 临城的冬天一如既往的冷,呼啸的寒风刺骨的刮在人们的身上,吹的人们的骨头好像都冷得发出了刺骨的声音。 连枝就是在这样一个冬天和妈妈一起来到了临城。 这里和之前住的地方很不一样,冬天家里没有暖和的地暖,只有一台要坏不坏的空调。不过好的是这里的空气比较湿润,没有那么干燥,这大概是她能想到的最好的事了。 在到了临城两个星期

过场

青春是场孤独的旅行,我们都曾试图通过拥抱来获得温暖。“喜欢就去啊,勇敢的去追呀,加油!你是最棒的。” 岁的我对自己说。那时的我是那么的勇敢,那么的坚强,又是那么的...迷茫。 那个时候还小,根本不懂什么是爱情,更不懂如何去爱一个人,我只知道,我喜欢他,希望每天都可以看到他,看不到他我就会害相思病,每天心里想的是他,听到熟悉的声音,看到熟悉的背影乃至轮廓都会想到他,于是,我向他告白了。 “我喜欢你

沈小姐,抵债请带上自己

面前的人一抬头,那双黝黑的眸子中散发出来的目光和她匆匆收回的视线撞到了一起。 沈至若微眯着眼斜靠在长椅上,四周的人像她一样安静的打着盹,窗外的汽车时时按着喇叭声伴着蝉鸣传进耳朵,使得她愈加烦躁了。 正当她要入眠时,头顶传来念票号的声音将她惊醒,让她有些恼火,烦躁的揉着自己的头发不满的轻哼一声。突然,她意识到了什么,一个激灵,瞬间瞌睡全无,急急忙忙把手里的东西展开看。 等了两个小时终于让她等到了,随

她不曾知道的事

而这惊鸿一瞥,我却牢牢记在了心里,挥之不去,拂之又来,越想忘记,却愈加深刻。(一) 年 月 日,这一天是我们第一次相遇。而我和她之间的故事,就由此展开。 初遇,是个雨夜。我站在阴暗的街角,她坐在明亮的店里。室内温暖如春,她穿着紧身的羊毛衫,勾勒出曼妙的曲线,正低着头,专注地做着自己的事。暖煦的灯光打在她身上,泛出淡淡的光晕。霎时我的脑海里,便涌现出岁月静好这个词。 没多久,恰巧我清醒过

灿烂星河:你是我久治未愈的疾

不要因为自卑害怕而退缩,因为也许从此以后,便再也遇不见那样好的人了。因为六年前的一段文字,一句话,让付辛子暗恋了一个人六年,当那个人六年后重新站在她面前对她说:你也是我曾经遥不可及的光,曾经我以为只有我光芒万丈的时候才可以对你说我爱你,可后来我才发现,你就是我的曙光。 她胆小自卑,在她眼中他太好了,她万万不能及,因为害怕失去,所以选择不开始,可你试一下都不愿,又怎么知道结果呢? 付辛子十七岁那年和

蔡小姐的终生饭票

说实话!你到底是不是被富婆包养的小白脸?作为一个合格的饭友,我肯定不会鄙视你的。 蔡米米是个小吃货,从小的梦想就是发大财,吃遍天下的美食。 不过蔡米米本人,却是个不折不扣的穷光蛋,做着一份赚钱不多的工作,所以她,不仅贪吃还财迷。 超市每周六晚上都会打折,便宜处理一些东西。 所以每个周六晚上,都是蔡米米最喜欢的日子,因为可以用最少的钱,买平时想买又嫌贵的东西。 蔡米米一边看着公众号出的超市打折信息

亲爱的大小姐

“我不同意!这种想攀高枝的小明星我见得多了!我南霖的女儿,嫁人必须要门当户对!”闻竹终于意识到,大小姐南水天远比他以为的更看重他,却为时已晚。 她比他更勇敢,他却不能眼看她众叛亲离失去一切。 闻竹刚从音乐总监的办公室出来,就看见四个西装革履的英俊保镖负手站在练习室门外。他脚步顿了顿,领头的保镖向他微微颔首,说:“闻先生,大小姐来了。” 闻竹推开门,果然不出所料,南水天正被几个当红的偶像簇拥在中

秦先生,恋爱续约中

他拽着她走进房间,“砰”的一声关上门,修长的手指一颗颗解开白衬衫的扣子。秦寰铭看到她,眼中瞬间盛满了泪水,她的心揪了一下,装着星河的眼睛,怎么能满是泪水呢……他一把将她拽进怀里,用力地收紧了臂弯,颤声道:“你没有跟他走?” 原来他以为,她要跟陆知航走。 时隔两年,安梦姣又回到了墨尔本。 她拖着行李箱步入秦家宴客厅时,秦寰铭正站在一群商界大佬面前谈笑风生。 高朋满座皆是欢笑,她看到他手中的手杖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