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小民江鱼录:入职路上的九曲十八弯

2020-03-31 15:51:52

世情

都说“鲤鱼跳龙门”,可这句老话在江鱼身上没有得到应验。尽管她一路跳跃了中考、高考、研考3次“龙门”,奈何过门之后依旧是一条不显眼的江中鱼,还被毕业的洪流裹挟至Z市——一个无数人向往而又逃离的城市。

8月的Z市,天气湿热又潮闷。江鱼的头皮像顶了一个密不透风的帽子,细密的汗珠从头部一路向下蜿蜒,颈部、背部已也被湿透,衬衣黏在身上,让人烦躁不已。

可她不能烦躁,只能乖乖地站在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管理处的大楼外面等HR出来领她办理入职手续。有时她等得不耐烦了,偶尔扫一眼大楼门口站岗的保安,看看他们面无表情地背手跨列,然后叹一口气继续等待。

又过了一个小时,从大楼里走来一个人,气喘吁吁地问江鱼:“等时间长了吧?实在不好意思,我们刚才有个会,稍微开得长了点。”

江鱼瞅着这个身形高大、有如黑塔一般的敦实男子,感到有些意外,这声音明明听上去是个阳光清爽的大男孩,实际面貌偏偏是一副酒店大厨的长相,都有同款标配的硕大脑袋、方阔嘴唇外加凸显的肚子和粗壮的臂膀。

“哎哟,差点忘了自我介绍。”那人伸出蒲扇一样的大手,笑着说:“我叫丰凯,是项目建设管理处的人事,咱们在电话里联系过。”

“嗯,您好!丰老师。”江鱼腼腆地和对方握了握手,她初出茅庐,还按照学校的规矩,尊称别人为“老师”。

丰凯立马纠正:“你别叫我老师,叫我名字就行,以后咱们就是同事了。走,跟我签合同去。”

签完合同,江鱼又跟他去管委会办理入职手续,她原以为刚才签合同就算报到成功可以上班了,后来才明白凡是考入开发区的,别管是进入哪家用人单位,都要经过它们的上级领导管委会审核把关,直到各种录用资料确认无误了才统一发放入职介绍信。

“她的档案呢?”管委会劳资科的工作人员指着江鱼问丰凯:“你把人带来了,档案怎么不带?没档案我审核什么呀?还有,谁让你先跟她签合同的?你知不知道要等我们审完档案你们才能签?”

丰凯挠挠头顶翘立的一撮头发,尴尬地说:“我头一回办理新人入职手续,有些不明白的地方请您见谅!要不我先带她拿档案去?”

工作人员头也没抬地“嗯”了一声,丰凯灰溜溜地领着江鱼走出了劳资科,他抹着脸上滚落的豆大汗珠,问:“你档案呢?”

江鱼摇摇头,“我不知道,档案不在我手里。记得毕业的时候老师说我们自己不能拿档案,学校会通过机要途径寄给用人单位。”

“那你先找档案,找到后再联系我。我去,这天可真热!”

丰凯走了,留下江鱼一个人。她站在火辣辣的太阳下面想了想,掏出手机给学校辅导员打电话求助,对方却说毕业生的一切事宜归学校校办管理,他们爱莫能助。

一听涉及校办,江鱼觉得麻烦了,谁让她所在的人文学院在校办那边上了“黑名单”呢?当然这事还要从辅导员说起——当时江鱼这批毕业生需要统一上报离校时间,而辅导员拖拖拉拉一直没按时报给校办,这就造成整个学院的毕业生没有一个拿上派遣证,要知道这派遣证可是任何一个毕业生都不可或缺的身份证明。学生们把这事发到学校BBS上却被即刻删帖,后经多方调和,江鱼他们的派遣证总算补发下来了,但人文学院的名声从此就臭了,连累院里的学生也跟着不受待见。

果不其然,江鱼被校办那边挂了电话,什么有效信息也没问出来。她无奈地仰头看着那轮骄阳,想起一首老歌——

想飞上天,

和太阳肩并肩。

世界等着我去改变!

可惜她势单力薄改变不了世界,还是先去拯救档案吧!

江鱼握着电量告罄的手机,垂头丧气地回到住处,一边拖着数据线充电一边打电话问114查询学校与Z市两个地方的档案机要部门的号码。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从学校所在地的机要局追踪到档案下落了,原来她的档案已投递至Z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直接去管委会大院的机要室取出即可。

太好了!江鱼开心得在床上打了个滚,又把这事喜滋滋地告诉丰凯。

丰凯在电话里说:“你自己去大院找机要室找吧,我记得好像在1号楼,具体哪一层、哪一间我不好说,也没他们电话。你先去那边问问吧,自己的事一定要上心。”

“我自己去能行么?”直觉告诉江鱼事情没这么简单。

“你先去吧,别害怕。”丰凯那边停了一下,又说:“你明天没啥事先来单位上班,赶在这月15号之前来还能拿全月工资呢!”

刹那间,江鱼觉得今天所受的一切委屈都值了!跑了一天的腿不酸了、腰不痛了,就连外面的灰蒙雾霾也变成“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水墨画了。

翌日,江鱼怀着一丝忐忑、一丝期待去项目建设管理处正式上班了。

她由丰凯介绍与单位最高领导和直属上司打了个照面,跟他们简单交谈了几句后,丰凯又领着江鱼拿上办公室钥匙打开了一间屋门,里面仅仅摆了两张桌椅,显得空荡荡的。

丰凯摸着双下巴对江鱼说:“你今后就在这里办公了,单位给你配备的电脑还要过段时间送来,你先熟悉下环境,有事找我。”

“好的,真是太谢谢您了!”江鱼忙不迭地道谢。

“别这么客气!”丰凯笑着摆手,“叫我‘丰凯’就成。”

上了两天班也没什么事情要江鱼去做,她想起档案这事还没着落,就向上司请了半天假去管委会1号楼找机要局了。

楼里一片寂静,走廊也没什么人走动,江鱼不敢贸然敲门询问,只好一层层楼梯去爬,一个个门牌标识去看,还真找到了传说中的机要室。

江鱼红着脸跟工作人员讲明了来由,对方问了一句“你们单位人事怎么不来?”江鱼没有啃声,好在那人帮忙查了机要文件的收发情况,却没有一份名叫“江鱼”的档案,他又建议江鱼问问档案科出了什么情况。

江鱼又辗转来到档案科,对方不耐烦地表示机要室都查不到的档案那就是没有了。一听这个说法,江鱼内心燃烧的希望之火瞬间秒变稀松火星子,扑腾了几下就灭了。

丰凯听说后让江鱼耐心等待,表示这不算什么大事。时间很快从8月滑进9月,可怜江鱼的档案依旧没有下文。她私下打电话问管委会劳资科,才意识到档案的重要性:拿不到档案就办不了入职,不能入职你就算24小时上班也没工资!当初丰凯信誓旦旦说她能拿8、9两个月的工资,可结果呢?

她给自己简单计算了一下:初来Z市住的宾馆钱、找房子的中介费、押一付三的房租和购买生活必须品的支出,林林总总花去了五六千,虽说银行卡里还有闲钱,但也禁不住这么无底洞的耗下去!

思来想去,江鱼决定不再守株待兔,做了几次心理建设后,她用手机拨出了一个度娘来的为民服务号码……

打完电话不出两周,丰凯突然通知江鱼跟他去管委会档案科一趟。工作人员阴着脸扫了江鱼几眼,随后扔出一份厚重的牛皮纸袋,里面装的正是她心心念念许久的个人档案。

提着档案,丰凯又带江鱼去劳资科开具入职介绍信,却被告知他们要下班了,下周一再来办理。事到如今还能怎样呢?找到档案,已经让江鱼不敢奢求其他,可是她的这份好心情没能持续太久。

当天晚上,丰凯打来电话训斥江鱼不顾大局、私自行动,怎么能为了自己的档案就越级上告?不就多等了一个月么?人家有等三个月的都没说啥,怎么你江鱼忍不了?你以为你是谁!

放下电话,江鱼难过得大哭起来。不该哭么?一份档案牵连了太多东西——入职介绍信、工龄核算时间、薪级认定表……如果江鱼再不主动寻找档案,那她已被延期的入职时间又要拖到何时呢?

9月将尽之际,丰凯终于给江鱼办完了入职手续,还开玩笑说她“卖身成功”。江鱼笑了笑没接话茬,迈着轻快的步伐跟他去找单位财务部做工资。

“江鱼不是8月份来的嘛,怎么拖了这么久?”财务主管仔细翻看了入职介绍信的落款时间,皱眉说:“按这单子上的日期要从9月下旬给她起薪,哎呀,我们财务最头疼这种半月薪了,你说9月份社保怎么上?她只有半月薪,社保这块又不能劈半。”

“那就给她上整月社保?”丰凯弱弱地问了句,却招来对方冷笑:“发半个月工资还想上全月社保?你小子尽给我出难题!得了,她的社保从10月份开始上,我们也好做账。”

从财务出来后,丰凯让江鱼重新签了一份合同,工作日期不再从她8月来单位那天算起,而是以入职介绍信上盖戳的9月为准。

“这次的事吧……唉,入职手续总算办齐了,你就安安心心好好工作吧!”丰凯安慰江鱼。

是啊,可以安心工作了——江鱼也这样自我安慰。8月白忙活、9月领半月薪,10月上社保,想想都冤!你说她租房碰到一个菜鸟中介、上班遇见一个不靠谱的HR,她这是触了哪门子霉头?

如果可以,她真想在每个毕业季堵在各大高校门口,立上一块写有“毕业有风险、入职需谨慎,一朝不留意、两眼泪双流”的特大号黑体加粗的牌子。

她要提醒那些沉溺于青春校园剧、职场精英剧的学弟学妹们,生活不是演电视,你也不是拥有“金手指”的主角,你不得不关注派遣证、档案、合同、工资、社保等等一系列世俗琐事,它们才是现实社会里绕不开的真实存在。

仗剑走天涯的诗和远方?还是留给梦中的自己吧,毕竟你在梦里可以面朝大海,欣赏春暖花开……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