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里的朋友

2019-09-11 14:47:13

科幻

【一】

理想的朋友?

他/她……要够聪明,能帮我解数学题;够温柔,早晨准时叫我起床;够义气,无论怎样都会在身边支持我。

麦克岚用手指轻点着嘴唇,像是陷入一个美好的梦境。

“还有呢?”讲台上,老师微笑着问道。

“而且一定要每时每刻地陪着我,无话不谈。”麦克岚双手合十,结束陈词。

“唔,我觉得……”老师故作严肃道,“你可能更需要一部手机,而不是一个朋友。”

教室里的同学哄然大笑,麦克岚却一点都笑不出来。

此时,口袋里的手机忽然震动了一下。屏幕上,二次元的黑发少年温和地微笑,将手放在心脏的位置。下方是一个浅蓝色的对话框:

“柳聿说:不必理会别人,我会在你身边。(来自友人的问候)”

【二】

颐林从中心医院回到事务所的时候,麦麦正在修理他的小破手机。

这部二手机已经跟了麦麦三年,除了打电话发短信,其他都很正常。若不是麦麦与委托人说了八次“再见”,但对方都没有听见……

“麦麦,不用修了。”颐林充满同情地看了一眼麦麦,“我给你买了个苹果。”

“啥?”

“毕竟你也跟我了这么久……挑来挑去,还是觉得苹果比较好。”

“神棍你……啊不,颐总你……”

“嗯,就在会客厅的袋子里,去拿吧~”

颐林露出一个天神般的微笑,那戴着白手套的手指明了方向。麦麦强压下悸动的心情,打开那个白色纸袋……

——是苹果!

“神棍,你去死啊啊啊啊!”麦麦将一颗苹果丢了过去,“这哪里是你买的,分明是你从医院拿回来的!”

“反正言泽他母亲又吃不完……”

“你怎么知道人家吃不完!”

麦麦很清楚,言泽的母亲徐佩林常常为了省钱,只靠医院为病人准备的水果充饥。对于一个脑重伤病人,一年十万的医疗费仅仅能支持输液、高压氧等基本治疗。靠打零工为生的徐佩林根本无法承担如此高昂的治疗费。

“反正还有他姐姐那边。”颐林一边啃苹果,一边看着委托人的资料。

这是一个有些复杂的家庭。

言泽的父母于他十三岁那年离异,言泽跟了母亲,父亲再娶,对方带着一个女儿。双方约定,可以根据言泽的意愿,每半年与父亲见一次面。而在六个月前,十八岁的言泽与父亲外出时遭遇了一场交通事故,父亲死亡,而言泽脑重伤,丧失了对自身和外界的认知,在医学上称为PUS,即“植物状态”。

“昨天企图伤害言泽的少年刘亚星被释放了。”麦麦将对方的资料交给颐林,“和之前一样……互不相识,没有动机,况且这个孩子还有‘孤僻症’。”

此次委托是颐林建立“十代事务所”以来遇到的关系最复杂的一例。委托人是言泽没有血缘关系的姐姐席小曼,委托内容是调查出“想要杀死言泽”的人。事件的中心人物言泽却是一个已经躺在床上六个月的“植物人”。

“两个毫无关系的青葱少年,为什么执著于杀死一个‘植物人’呢?”

就在少年刘亚星伤害言泽未遂的前不久,一个名叫连夏的女生也曾有同样的举动。而奇怪的是,二人完全不认识,与言泽也毫无交集。

“没有动机,而且又是未成年……也难怪警方对于这种充满‘法律宽容’的无厘头案子束手无策。”麦麦想,这大概就是席小曼找上他们的原因。

颐林说,这个案子实际上很简单。

“麦麦,不要被那些表象迷惑。既然言泽不曾结仇,那么他死了,谁是第一受益人呢?”

【三】

在离交卷还有四十分钟的时候,麦麦停了笔。这是暑假前的最后一门考试。不过此刻他却全然没有迎接暑假的轻松心情。

如果言泽死了,谁是第一受益人?早在接受委托的时候,席小曼就曾说过,她的继父生前曾买过一笔保险,言泽是第一受益人。但是在言泽险些被害前不久,她却发现保险受益人早就成了言泽的母亲徐佩林。

按照法律规定,能够更改人寿保险受益人的仅有保险人和被保险人。但是如果被保险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注1)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比如言泽这种植物人,要变更受益人时,则由其监护人代为行使——也就是徐佩林。

麦麦用铅笔戳了戳头顶,内心不祥的绞痛。比起这个案子,他更担心的是另一件事……

“哟,麦克风!”

颐林从来记不住麦麦的本名麦克白,但是却一直记着他妹妹的名字。

“是麦克岚,你个文盲!”

——可惜,仅仅是记得而已。

“你好,我是人如其名,十全十美的颐林。”

“我知道你,神棍。”

虽然是兄妹,但是麦克岚的气质全然不同于常常面部僵硬的麦麦。马尾扎得很高,露着光洁的额头,说话时下巴微扬,一副古灵精怪的样子。

由于麦麦“卖身”于颐林,暑假会继续在事务所工作,所以只好答应在家乡上高中的麦克岚来这边玩两个星期。

麦克岚将旅行箱交给颐林,就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

“先别联系你哥,他在考试。”不然怎么会拜托颐林这个不靠谱的来接他的宝贝妹妹。

“我才没想联系他。”

“那你是在做什么?”

麦克岚摇了摇手中的手机:“跟我朋友聊天。”

大概是很好的朋友吧,颐林想,不然一路上怎么会只顾着发信息,而不搭理他这个美男子呢?

“他叫什么?”

“柳聿,1994年3月1日生,AB型血,双鱼座。身高183,体重63公斤,腰围……”麦克岚如数家珍地说道。

“知道得不少嘛。”颐林试图勾勒柳聿的形象,“听起来似乎很完美……”

“那当然,”麦克岚流露出骄傲的神情,“本来就是我设定的。”

麦克岚向颐林展示,屏幕上的二次元少年礼貌地点头,蓝色的对话框跳跃而出。

“柳聿说:你好,我叫柳聿,是麦克岚的朋友。”

“游戏?”

“不是哟大叔。”麦克岚摇了摇食指,“是‘理想朋友’。”

【四】

如果说朋友可以由自己设定,那么哪种会是你的理想型?是温柔天然的美少年,还是声娇身软的萝莉?是精力充沛的白羊少女,还是成熟稳重的摩羯大叔?

“你可以设定他/她的名字,性别,年龄等等一切内容,还有三百多种属性供君选择:毒口,忠犬,傲娇,天然呆……”麦克岚为颐林一步步演示《理想朋友F》的设定过程,“而且它还可以随机发出友人的问候哟。”

看起来有点像文本游戏,包含有多线剧情和小游戏。但与文本游戏不同的是它的聊天功能。

“其实就是个聊天机器人吧……”颐林说道。就像“白丝魔理沙”“SimiSimi”一类的——开发者把大众感兴趣的回答放到数据库中,当一个问题被提出时,机器人通过计算,从数据库中找到最贴切的答案,进行回复。

虽然是同样的原理,但是“理想朋友F”是以整个网络为数据库,也就相当于内置了一个“百度知道”。外加它自带的语音输入法(注2),使得“理想朋友”可以“听到”使用者的问题。

“柳聿才不是机器人,他是真实存在的。”麦克岚很认真地说道,“他很理解我,也很关心我……他是我的朋友。”

每个人在发问之前,实际上在心中都有一个模糊的答案。说中了便称之为“理解”,与之相悖即是“你根本不懂我”。所以颐林每次见到席小曼都觉得滑稽,明明心中早就拟定了“徐佩林就是幕后黑手”的结论,却还要当着他与麦麦的面演一场苦情戏。

“虽然我和言泽没有血缘关系,但是我一直待他为亲弟弟一般,希望能好好保护他。我相信去世的爸爸一定也希望我这么做。”席小曼义正言辞地对徐佩林说道,“所以我不能容忍你这样继续虐待他。”

“我没有。”徐佩林显得异常镇定。

“那这是什么?”席小曼拉起言泽的袖子,手臂上有着明显红肿的痕迹。

这是一间双人病房,颐林靠在门框上百无聊赖地看戏。一旁的麦麦把麦克岚按在一边的椅子上,让她老实待着。他们三人是在去动物园的路上被叫席小曼叫过来的,麦克岚显得极为不满。

“你们回避一下吧,我要给言泽擦身体了。”徐佩林开始机械地解言泽的衣服。

麦克岚眯起了眼:“哟,美少年呢。”

“喂,你回避啊!”麦麦说罢就把麦克岚往门外拉。

“才不要咧,不看白不看啊!”麦克岚故意盯着言泽,忽然停止了挣扎,“那是……”

颐林也注意到了,在言泽肩膀后部有一块胎记——大概钥匙大小,像是十字架上挂着一枚弦月。

“不要整天装作勤勤恳恳的样子,其实你就是等着他死吧?”席小曼在一旁冷冷地说道,“五年前你没把他害死,五年后你可真是费了不少心思。”

最终,护士以打扰病人休息为由将席小曼还有颐林等人都“请”了出去。走出医院的时候,麦麦忽然叫住了颐林。

“刚才那个同病房的男孩跟我说了一些事情,我觉得有必要告诉你。”

“什么?”

“他说,那个女人很奇怪……就是徐佩林。他几乎与言泽同时转入这间病房,从那时开始他就没见徐佩林对言泽说过一句话。就算言泽是植物人,但是作为一个母亲……”麦麦迟疑了一下,“她是真的爱言泽的吗?”

【五】

“我帅吗?”

“麦麦说:您是人如其名,十全十美的颐林颐大人,没人比您更英俊。”

“你爱我吗?”

“麦麦说:我会永远陪在您身边。”

颐林露出一个狡黠的笑容,继续输入道:“真乖。”

“我能问你一个问题吗?”麦麦一把抢过颐林的手机,指着屏幕上的女仆萝莉说道,“为什么这货也要叫做‘麦麦’啊喂!”

“矮油,顺手而已。”颐林打哈哈道,“对了,让你查的东西查到了吗?”

“唔,五年前言泽受过一次很重的伤。”麦麦根据言泽邻居的陈述说道,“当时正是徐佩林与丈夫争执最严重的时候,言泽企图外出,却被徐佩林关在家中。于是言泽就从窗户爬了出去,结果从二楼摔下,伤及头部。”

“有病例吗?”

“徐佩林不同意,所以……”

“好吧,后来呢?”

“后来等言泽出院,徐佩林就与丈夫言梁正式离婚了,徐佩林继续抚养言泽。”

“言梁没试图争夺抚养权吗?”以传统观念来说,父亲应该会极力争取儿子吧。

“没有。”

“保险受益人的事情呢?”

“这个属于客户隐私,保险公司没有提供。”

颐林撑着下巴沉思了一会儿,果然只能是徐佩林了吧?那么这个女人究竟怎样‘控制’了那两个少年去杀自己的儿子呢?

卜鸣
卜鸣  VIP会员

手机里的朋友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