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年糗事

2018-09-09 22:00:16 作者:独秀一栀

小时候我的胆子特别小,总是莫名地害怕。奶奶家的房后有一棵老榆树,榆树下堆着陈腐的落叶,散发着霉烂的气味,每当从树下经过,我都会战战兢兢,说不出的恐惧,然而又不知道怕的是什么……

奶奶家的隔壁有一座老房子,住着一对老夫妻。春天,田里的活忙,妈妈没时间照看我,就把我放在奶奶家,晚上我经常听见老房子里传来小孩儿的哭声。明明只有两位老人在,怎么会有小孩子的哭声,我越想越怕,于是就把被子蒙在头上,甚至用手堵住耳朵;结果那声音反倒越来越大,仿佛就在耳边。这时,奶奶总是习惯性地磕磕烟袋,然后骂一句:这死猫又闹腾上了!我始终搞不明白,明明是小孩儿在哭,为什么奶奶偏要骂猫?因而就更加的害怕。

小学二年级的暑假,我也遇到了一件特别可怕的事情。那天中午,我和三个小伙伴约好了到村东头的玉米地里去挖野菜。玉米长得很高,我们的个子很矮,玉米叶子把胳膊剌得一条条的血印,然而这并没有打消我们挖野菜的积极性,谁知走到玉米地中间的时候,居然听到了一个女人呻吟的声音。透过玉米杆的缝隙,我们发现一个女人半裸着躺在一块塑料布上,有个男人好像正在欺负她……望着眼前的一切,一股股恐惧涌遍全身,我第一个开始往回跑,其他的小伙伴紧跟着也往回跑,中间好像还有人摔了一跤,然后听见那个男人喊了一声:谁?……回到家里,我一直惊魂未定。不知道那两个人是怎么回事?也不知道那个男人会不会把女人杀了?妈妈见我魂不守舍的样子,问我怎么了,我却不敢将这件事告诉她,只能任凭恐惧在幼小的心灵里泛滥。夜里,我时常因为这件事睡不踏实,即使睡着了,也常常从梦中惊醒,始终担心着那个女人会不会已经被杀死了?担心着她家里的孩子是不是再也见不到妈妈了……

上初中的时候,我们要到镇上去读书。那时候没有校车,家里甚至连自行车也没有,我只能和村里的孩子们一起走着去上学。从小村到学校大约有六七里的路程,途中要经过一个粮库,粮库前面的马路边上是一排排的杨树。有一天上学的时候,我无意中发现一只猫头鹰落在粮库门口的一棵树上。听老人们说猫头鹰是不祥之物,落在哪里,哪里就会倒霉;因此,我的心里惴惴不安。尤其是当我问起同伴们是否看见了猫头鹰时,她们都说没有看到。这下,我的心里就更加惶恐。每天上学、放学总是小心翼翼,生怕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

事实证明,我的担心并非是多余的。十多天后的一个傍晚,我们放学走到粮库门口,发现很多人围在那里。挤进人群,发现一个小婴儿裹着破旧的小被子,装在纸盒箱里放在一棵树下。当时,婴儿没有哭叫,眼睛也是闭着的,一张小脸呈紫红色,头发黝黑。望着这个孩子人们议论纷纷,有的说太可怜了,刚出生就被遗弃了;有的说不像正经人家的孩子,肯定是个私生子。

当时,我还不懂得私生子是什么概念,就觉得千万不能做私生子,私生子是没人要的,是见不得人的。晚上回到家里,我迫不及待地问妈妈私生子是怎么回事,本以为妈妈会给我一个满意的答案,没想到却被妈妈严肃地告知:小姑娘家家,别什么都打听,不该问的千万别问……

母亲的态度,让我更加坚信私生子不是个好事儿,同时我也开始担心,生怕自己是从路边捡回来的私生子。偶尔我做错了事情,被妈妈教训,我立即会联想到私生子,怀疑自己是被捡回来的,心里充满了恐惧……

几十年过去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小时候发生的那些事情,我有了正确的理解。那些恐惧或者出于本能,或者源于无知,或者因为误会,或者由于迷信……但那时的感觉真真存在过,甚至在我的心灵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

如今,小时候经历的那些事情再也不会令我感到害怕了,然而生活和工作中仍然会有一些新的事情困扰自己。偶尔也会感到一丝恐惧和无助,不过只要坚信一切都是暂时的,一切都会过去,内心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

曾经有人说过,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其实任何事情都不可怕,只要战胜了自己,一切都会迎刃而解。岁月如烟,往事随风。我希望今后的每一个日子,自己都能做到宁静平和,波澜不惊!

独秀一栀
独秀一栀  作家 爱生活,爱自然,心里永远装着一个长不大的小女孩儿……喜欢在花花草草间沉迷,喜欢在文文字字里流连…当记者,做编辑…体会了新闻人的责任和道义;此刻,想在时政的空隙里,让自己文艺文艺!

‌经年糗事

补不上的窟窿

小女人的独白

危险的控制

莽撞的约定

相关阅读
你我都是幸福的模样

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晴到多云 父母生了我们兄弟俩,俗话说双胞胎还不一样,哥与我脾气迥异:哥忠厚老实,我冥顽不化,从小不是闯祸就打架。 譬如到了夏天,东家的黄瓜西家的西红柿成了我的猎物,为此哥替我不知受了多少委屈。一旦被主人发现,哥总是替我背锅,说我还小,多担待。好说话的还行,碰上认死理的就会较真到底。 于是到我父母那告状,哥总是把一切责任担下来,不是说没带好我这个弟弟,就是...

到了四十岁,才突然发现自己不是“男人”

老郭已经四十多岁了,按常理说应该到了中年男人的年龄,可是最近他才突然发现,自己好像配不上男人这个称谓。半年前母亲带着他去离婚了,孩子跟随妻子,现在四十岁的他和寡居的老母亲生活在一起。 想起婚姻,满是遗憾。老郭并不是很想离婚,可是母亲觉得妻子太懒,妻子觉得母亲太霸道,双方僵持不下。老郭夹在中间太为难,离婚或许是一种解脱吧。以前每到周末,母亲就要求他带着老婆孩子来看看她,老郭也知道母亲独居很是孤...

璃丨往后余生 不再有你

小巷 又弯又长 没有门 没有窗 我拿把旧钥匙 敲着厚厚的墙 ——顾 城 江南的雨季拖沓的有点长,每天阴雨绵绵的,生怕别人不知道她的娇弱。 出门的时候随手拿了把尼龙布料的伞,刚走出门就感觉撞破了小镇古朴的气质,便又折回去换了把红色的油纸伞,顺便也换了身棉麻材质的衣服。...

别跟我谈什么理想,在我眼里只有这县城的制鞋厂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惠东人,我对这座小城市有着复杂的情感,大多时候,我认为它就是个小小的县城。

我家保姆闹着要涨工资

找个称心的保姆怎么那么难呢? --1-- 刘芬和丈夫两人都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家里没有老人帮忙。女儿童童上小学一年级,每天要接送8次; 午饭没人做,下班后回到家再做,中午就不能午休,严重影响下午的上班。没办法,必须请个保姆,负责接送孩子和做饭。 家政中心推荐了个保姆张阿姨,家就在城区,50岁左右,中等身材,看上去比较灵活。刘芬没有挑剔什么,就定下了张阿姨,并和她说清楚工作内容和工资待遇: "...

迷惘

女人看着被倒在垃圾桶里的饭菜,苦笑了起来。是的,他宁愿倒掉也不愿给她吃。

人生伊始的这一份深爱

前天晚上,儿子的小女友由由发来了一张图片,并发了语音,用娇嫩的声音说,“煦儿,让你妈妈把画上的字读给你听。” 我仔细一看,发来的图片是在一小块方形的纸上画着一颗绿色的很不规则的心形,并在右上角写上儿子的名字,和“我爱你”三个字。 心里一阵甜蜜,有一个这么可爱的女孩如此喜欢儿子,真是开心啊!一个人能去爱和被爱是多幸福呀! 赶忙把图片给儿子看,并特别深情地读了“我爱你”三个字,儿子听到后,一脸的...

2017,我们一起| 相隔千里,不及我爱你

1 初识她,是在简书上。 先是看到她给我摄影作品的点评,字字落入我心里。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能够认真看完一篇游记类文章并且给予中肯评价的陌生人不多。她的评论让我看到了她的真诚。 礼尚往来,我也看了她写的文章,文章写了20多篇。每一篇的阅读量并不高,喜欢数也不多。看来她并没有加入那些社群邀请大家来阅读,来评论,来点赞。她也并没有所谓的简书圈子,只是在默默书写着自己的心意。 她的每篇文章,我也会...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