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至少还留了点余地,还不至于回不去

2017-12-03 12:58:04 作者:深海梦影

《回忆至少还留了点余地,还不至于回不去》by 深海梦影

我们曾经以为拥抱彼此就能相互取暖,以为牵起手后从此都是晴天。

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晴

文|深海梦影

-1-

午后,刚刚下过一场太阳雨,此刻阳光好暖。头顶上方,云朵在天空中轻柔地飘荡。

我走过街角,途径唱片店,里面传来梁静茹治愈系的声音,"谁的青春没有浅浅的淤青,谁的伤心能不留胎记……"

听到这里,我有些淡淡的伤感,本以为已经释怀的回忆,又一次撩拨起我的心弦。

听说,每一首喜欢的歌背后都藏着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最怕突然之间听懂一首歌。

上次听《偶阵雨》,是在深夜的火车上。那晚,我从苏州返程,手机里的音乐列表循环了一遍又一遍。

最后,终于锁定这首歌,每句歌词都仿佛为自己私人定制。

此刻,轻柔的旋律在空中飞扬,思绪把我拉到好远好远。

-2-

谁的一见钟情不刻骨铭心。

那是高二某天晚上,我独自挎着背包,踏上去往省里长达八个小时的列车。

第一次深夜出远门,有点惶恐。刚找到座位,一个男孩坐在我斜对面的位置。没想到,我们之间发生了一段故事。

夜车,旅客很少,窗外星星点点的灯火一排排闪闪而过。

我不敢合眼,看他也没睡,正对着车窗的玻璃整理发型。直到我意识到自己与玻璃中的他对上视线,很不好意思地移开目光。

他扭过身子,挠了挠头,"同学,你去哪?"

"我,我去石家庄。"

"我们一路诶。你去干嘛?" 听他口音,像是个南方人。在他的眼眸里,我看到一片深情的海。

"我……去北师大考试。"

"巧了,数学竞赛吗?一起吧。怎么感觉以前没见过你呢。"

于是,两个人在列车上聊了起来,他在县里重点高中,而我上的是县私立学校。在大神面前,有些瑟瑟发抖。

他坐过来,从包里掏出竞赛的模拟卷。我看到上面写着密密麻麻的字,而自己的卷子还没怎么翻过,真是自愧不如。

"这道题,我觉得很有可能考,给你讲讲吧。"他指着一道涂了又改的长长的题目。

"嗯,嗯,太好了。"

我还记得,那是一道"裂项相消"的题。他语气很轻柔,和着车厢里昏黄的灯光。

数学题真的催眠,我忘记了什么时候睡着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为我盖好衣服。只知道醒来靠着他的肩头。

第二天早上,到达考点,我没有想象中的昏昏沉沉,反而格外清醒。

他的考场在的我对面,"加油啊",说完他目送我进场,我一回头,就看到他勾起的嘴角。

卷子到手,平时得心应手的题,一个字也看不进去,脑海里全部都是关于他的场景。

你的嘴角微微扬起,你用微笑剪接我的微电影。

我质问自己,这是不是一场梦。

深海梦影
深海梦影  作家 深海夜未眠,离梦疏影归。风寂拂落叶,簌簌尽离殇。在有趣的时间里期待与有趣的灵魂相遇。故事,散文为主。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文章进行授权行动。

那年今日,今日的那些年

有种重逢不如一直怀念

希望自己不会变得冷漠

男闺蜜,我只能陪你走到这里

世界正在惩罚丢掉自我的宝妈

相关阅读
人大毕业生失联 患有抑郁症家人焦急寻找长相清秀

在11月19号的晚上,24岁的人民大学毕业生王钰敏在丰台区芳古园一区附近失去了联系,而在今天上午王钰敏的姐姐告诉记者说目前警方已经立案调查了,但是现在还没有找到她

有兽名类

头发刚洗过,残留着肥皂的味道,泛着种干燥的迷人的香,而旁边的沈砚却夸张地皱着眉头。使劲地挪动着身体想离我远一些,我没抬头,不住地往自己嘴里塞东西,不用看,也能知道大家的眼神,是厌恶!还有嘲笑和藐视。为什么这样呢?我衣服是干净的,身体是干净的,比起在坐的各位,甚至灵魂都要干净许多。不就是穿的没那么光鲜,不就是为了不浪费,把盘子里的剩菜全都吃了,难道这也是被人厌恶,嘲笑,藐视的理由吗,我...

缘分,是我为你制造的巧合

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开始一段新的生活旅程,复杂且琐碎。 小刘望着空荡荡的屋子,有些头疼。她逼着自己静下心来思考,究竟要置办哪些用品,甚至煞有介事地拿起纸笔,描描画画,时不时地做些记录。 但最终,她还是败下阵来。 “算了。这些东西以后再说。”她扔下纸笔,披上一件运动外衣,便急急地跑出门去。 她打了一辆车,说出了三年多来时刻在脑中反复播放的地址。 “他应该还在那里上班吧?一定在!”小刘目光坚毅起来...

一猫一狗一枝花

早上七点跑完步回来,匆忙洗了一个澡就躺在床上补眠,十分钟不到就听见手机响,想要无视它的吵闹继续睡觉,奈何对方和我作对,锲而不舍的打个不停。 我爬起来一看手机,原来是我家母后大人打来的,一接通,电话那头的她就劈头盖脸的说:我听你叔说你回来了,而且还在酒吧上班,你一个女孩子就不能做正常点的工作吗?酒吧是什么样的环境呀!说出去多不好听啊! 我躺在床上迷迷糊糊的,想想我上班的酒吧,也没有什么不正当啊...

死在世纪末的女童

“王伟家那口子生了,生了个闺女。” 我妈说起这件事的时候,一脸云淡风轻的态度,就好像没有王伟这家亲戚似的。 不过本来就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不热乎也是人之常情。 马玉凤,也就是王伟的老婆,生下王慧慧的那天,是一九九零年的盛夏。顺产带来的撕裂疼痛,和那个季节灼目的烈阳热风一样,急促且持久。 王伟抱着襁褓中的王慧慧止不住的左右踱步,粗而短的小腿在白花花的产房地板上奏出串串让人心焦的脚步声。熬了几...

阅读孤独

四个“顺丰”着装的小伙子,就着几小蝶菜,“咕咚--咕咚”口吹啤酒瓶,那个爽劲让我也真想来一杯!这生我算是和酒无缘,半杯啤酒就能把我撂倒,所以未曾有过这样的体验。半瓶下肚,他们开始争抢分享一天下来送快递的新闻趣事,脏话、笑话满店飞,沉闷的“大食堂”有了他们才算有了些生机。 与他们邻座的是一位七十岁上下的老太,一头白发,白得高贵,穿着一件面料很薄很轻的黑色宽松上衣,高挺的鼻梁上架着一副细细的金丝...

妈妈,我不要做你的情人

文|谢冰凌 1.妈妈说 听到敲门声,我看了看表,嗯,不早不晚,刚刚好。我起身走到门口,扭动门把手,打开了门。 一对兄妹似的男女站在门口,男的低着头,女的抬头怯怯地看着我。 我一怔,不对啊,我要接待的是一对母子,很明显这两人敲错了门。我看着这女的欲言又止,便开口问:请问你们找谁呢? “我找陈老师,她今天在吗?我和她预约了的。” “我就是,你是……辜女士?” “对的。” 我收起狐疑,将他们迎到座...

将军与战神

将军策马依风在城门下,望着远处滚滚扬尘,敌国将军率众兵来战。将军心知肚明,这一战他不能死。一马一画天战戟,傲然而立,纵然风如刀割雪似剑。 一个月前的战约如期而至,将军上本国的将军,下战书的是敌国将军。将军属虎,24岁本命年被派来固守着边关小城到现在已经十二年了,南望君王,常思妻儿,儿子今年十二岁。 初来时这小城常被敌军骚扰,将军率十二亲信与五千铁骑稍作调整便直接直奔敌营,杀的敌军节节败退,最...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