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在生命的年轮里

2017-11-06 16:10:16 作者:上帝之火

《相逢在生命的年轮里》by 上帝之火

万世师表孔子有言,“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诗王白居易曰,“平生知心者,屈指能几人。”  培根也说,“最难忍受的孤独莫过于缺少真正的友谊。”  由此可见,无论鸿学博儒,还是白丁平民,都渴望真诚的友谊,都希望在自己生命的年轮中,有一知己相伴,共品生命之酒。在我的人生路上,也有这样一位好友,他就是孝喜,相交十多年,一起经过了许多的风风雨雨……

家父和孝喜父亲是同学,但我和孝喜上初中并不在同一所学校,因此并没有什么交集。虽然没有见过他,但他的名声早就从父亲的嘴里传到了我的耳中。

听父亲说,孝喜所读的小学为一所名不见经传的村小,但在五年级毕业那年,由于他家离四门初中较近,于是就报到四门初中参加小升初考试,这一考直接考了个全级第一名,学校老师对这样一个无名小生大为吃惊,尤其是其他小学更是怀疑其作弊,于是又组织各校数名高手再次联考,结果又考了个第一名,从此名声大振。而且“孝喜”二字中所包含的一孝一喜、一悲一乐,以及蕴含的阴阳五行之道和哲理玄机亦成为其他人谈论的传奇。

我认识孝喜是从初三毕业的那个暑假开始。记忆中,初三毕业后的那个假期极其漫长,等待录取通知书的日子充满了焦虑和期待。

有一天,邻居家的老太太从门里领进一个少年,身材黑瘦,戴着一幅眼镜,穿着一件浅白色短袖,一进门就问我:“你就是瑞强吗?你的录取通知书来了没有?”

我内心疑虑,不知此人是谁,边招呼他坐下,边说:“我就瑞强。录取通知书还没来!”

接着是一阵沉默,不知说啥为好,只好招呼他喝水……

父亲从外边进来,说是这就是孝喜,但我俩一时都拘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没过一会儿,他就走了……

上师范后,他在二班,我在七班,交往不多,直到普师三年级实习前夕。

六月,天气躁热,几十个人的教室里,学生已经烦闷的看不进去书,有的打着闹着,有的在聊天嬉笑,有的在准备期末考试,突然学校喇叭响起,要求全体学生在操场集合,同学们一听,都呼啦啦从凳子上起来,兴奋地疾跑到教室外,仿佛给枯燥的课业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学校领导突然宣布,本学期马上结束,经学校会议研究决定,下学期实习一个学期,希望各位同学们做好准备……

听到“实习一个学期”的消息,操场里炸开了锅,个个面露难色,不知如何是好,毕竟那时才十七八岁,内心之中感觉自己还是一个孩子,没有做好闯荡社会的准备,还想在学校多学习学习,并且马上就到七月份的自考了,从学校回家里,来来去去白白花车费不说,光浪费的时间就够多了,肯定会耽误自考的顺利过关。要去校外住店吧,店费又太贵,完全超出了一个穷学生的生活支出。

正在一筹莫展,路上碰见孝喜,我问:“孝喜,这几天你回不回家?”

“不回,去南河川我姑姑家,准备考完自考再走。”

我有心跟他去亲戚家,但又脸皮太薄,张不开嘴。

他问:“你报自考了没?回不回家?”

我说:“报了。现在正纠结着呢……”

“那咱们一块儿去我姑姑家住几天,等试考完一起回武山。”

“多不好意思呀!”

“没事,一起考还有个伴。……”

于是,我死皮赖脸,在孝喜姑姑家住了一个星期。孝喜姑姑对我们几个关怀备至,每天都给我们准备好吃的,吃完后,便分头开始学习,在小院后边的菜地旁,在渭水河边都留下过我们的身影……

实习生活马上开始了,同学们个个沉迷在学习生涯即将结束时的狂躁中,静不下心来,期末考试一结束,孝喜、我、几位好友去游南郭寺。

夕阳散布着余晖,给树枝镶上了一道金边。行至半道,想坐下来休息,可又担心绿草把裤子染脏了。孝喜像变戏法一样,抖出几张毛边纸,边笑边自夸道,“我这人没啥优点,就是考虑事情周到,你看看,我出门的时候就知道会用上纸,于是就拿了几张毛边纸,哈哈哈……”边说边分给我半张,我暗暗记在心间,一定把他的细心也学学。

天色已晚,一轮明月倾泻下皎洁的月光,几点星光点缀苍穹,行走在蜿蜒曲折的山中小路,耳畔送来蛙声,颇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之意境。孝喜又曰:“如此美景,当与佳人共赏。”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不久,我俩及几位武山籍同学又相约去天水报自考,临行之前,我铭记孝喜上次的细心,特意在书包中多装了几张纸。

从天水车站出来,没走几步,便已酷热难耐,我建议大家休息一下,众人或站或蹲,甚是难受,我见罢,从书包中取出纸,每人分发一张。

孝喜边拿边说:“谁出门会带这些东西呀,你看,就像我,出门啥也不带,洒脱自然,哈哈哈……”

我一时被惊呆了,心想,上次你不是就带了几张毛边纸,然后在众人面前自夸细心的,今天什么也没带,怎么还能自夸呀?翻来覆去,你总是有理?!

毕业后,我俩被分配到同一所学校,除了繁重的工作,每晚还要抽出时间看书,准备自学考试,以弥补自己知识的不足。

金秋时节,孝喜坐上去甘谷的客车,参加自学考试。车上无聊,大家相互打听复习的怎样了,孝喜说:“我没多看,谁看那呀,只是突击了两个晚上……”

上帝之火
上帝之火  作家 和命运结伴而行,不狂妄,不谦卑,走运时抑揄自己的好运,倒运时调侃自己的厄运,不低估命运的力量,也不高估命运的价值,只做命运的朋友,以坦荡而又充实的灵魂面对活着的岁月,欣然接受生命里每一个赐予,坦然承受每一次伤害与磨难……

相逢在生命的年轮里

相关阅读
你妈给你算命了吗

老唐牵着小雨的手站在家门口,迟疑了好久,还是拿不定主意。 小雨捏了捏老唐的掌心,老唐回过神来看着这个自己爱了三年的姑娘,一跺脚,一咬牙,拉着小雨推开了家的大门。 不是老唐不乐意带小雨回家,丑媳妇总要见公婆,更何况小雨长的比村里所有的姑娘都好看,按道理来说老唐的妈妈会很满意这个儿媳妇,但是老唐心里没底。 因为他的妈妈不认人,只认命。 这个命,是算命的命。 第一次算命老唐是想不起来了,因为当时他...

我爱上了邻居的漂亮老婆 看着她遭受家暴却无能为力

最近我的心越发不可控制了,自从我发现自己爱上了邻居的漂亮老婆后,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我都会想起她,我想将她解救于水火之中,可是我还是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没钱没势

奔跑吧,小姑姐

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股不甘平庸的劲儿,想试图改变却又无从下手。或许,找找看,就能发现原来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 刚刚和小姑姐通完视频,聊了很久,她说想给自己找点事儿做,虽然不缺钱,但不愿自己就这样毫无意义的过着平淡的生活…我不禁在心底暗暗的佩服她的这种心态,又让我联想到了这些年她所经历的一切。 小姑姐是一位白衣天使,从小算是最受宠的了,因为前面有三个姐姐一个哥哥,加上早些年公公下海经商,家...

壶口峰上

闻金老仙去,我感慨不已,遂作此篇,以向金老致意,感谢他的书陪伴了我的青春: 时维五月,天气渐暖,行人都已换上薄衫,身子亦轻盈了许多,步子也比以前快了。有赶路累的,便在山脚下的一家茶馆歇脚。茶馆门前也有一烧水的汉子,袒着半边肩膀,卖力地拉着风箱。风箱前上空挂着一个大幌子,上面用隶书写着茶字,笔力遒劲,练家子一看便知,书写者定然内功了得。茶馆门口挂着一副对联,也是用隶书写的,上有苏大学士...

让我再看你一眼,从山东到上海

三伏天的太阳总是这么毒,高高的挂在天上,大早上的都不让人消停 他已经在这梧桐树下端坐了几个时辰了,门卫老周看着这个早已坐如针毡却又不曾离开的小伙子心里不由的有些心疼。 两天前他就来了,白天就一直在路牙子上坐着,除了去门口超市买点吃的,还真没见他离开那里过多久。 老周心想。今儿这么热,再坐下去人都快熟了! 老周打开保安室的门冲那小伙子吆喝了两声,摆了摆手示意他过来。 刚开始那小伙子还不好意思的...

妈妈消失在年少江湖的岁月

这间KTV溜冰场匿迹在市职校附近的工业园区里。很有派头,我指的是晚上。水泥地面粗糙坎坷,被无数江湖儿女的大脚蹂躏的惨不忍睹。用铁丝扎成的外围牢不可破,等同于动物园里的虎笼,趴在上面可以隔空观看。几张破凳子七穿八洞,遍体鳞伤的躺在入口处,不知道砸破过多少个脑袋。集满爱情名言的斑驳墙壁上,布满了肮脏脚印。一行不堪入目的字体龙飞凤舞在厕所门上:"本地厂妹,学生妹,少妇,白领,上门服务,服务一流……...

女生宿舍那些事——换宿舍

在学校新校区过了一年之后,第二年院里就下通知说新校区所有的大一新生均搬去老校区。这个消息对于爱逛街的女孩子们来说无疑是个天大的好消息,而对于更喜欢游戏的男同学们,则意味着又一次折腾。说实话,学校的新校区人少、地方宽敞、环境也很漂亮,可因为还没完全建设好,各种设施均不完备,住久了难免会让人有种荒凉感。而老校区就不同了,周围都是市集、商场、各种小吃都齐备,就算是食堂里的伙食,好像也比新区...

精神变态的人往往都很优秀,但和他们谈恋爱,很刺激也很惨

现在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大家也都不难发现,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精神变态患者,那么,精神变态的人有爱情吗,能不能和他们谈恋爱,甚至结婚呢?这是一个非常刺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