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人生经历,叫司法考试

2017-11-06 16:10:08 作者:风烈

作为一名法科生,每个人都梦想成为《何以笙箫默》中何以琛那样的律师,《人民的名义》中侯亮平那样的检察官,但是现实逼迫的我们活成了《爱情公寓》中的张益达,甚至有的同学还调侃,不要瞧不起张益达,人家最起码考过了司法考试,我们或许还不如他。

盈科律师易胜华写过一本书叫《别再异乡哭泣》,第一章名为让海天为我聚能量,讲述了他头破血流备战司法考试的经历。我看这本书时,我正处于司法考试的准备阶段,还没有投入到司法考试的学习中去,对于司法考试其中的艰辛没有很深的体会,直到我走出司法考试的考场,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了司法考试的经历,对于我们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2015年11月22日,是司法考试查询成绩的日子,迟迟没有看到师兄师姐更新朋友圈,我也开始感到了紧张,因为明年的这个时候轮到我去查司考成绩了,或许我也只能用沉默的朋友圈,去表达那时自己的心情。很多大学不是法学专业的学生都听过司法考试,因为这门考试被誉为“天下第一考”,让法科生焦头烂额,令非法科生望而生畏。我师兄跟我说:“什么狗屁考试,毁我人生”,师姐更为直接,把她的所有备考资料一股脑的塞给我,好像再也不愿意跟这门考试有半点接触。我通过师兄师姐的反应,总觉得这个司法考试是在给我来下马威,让我不要轻易去招惹它。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有时候也不失为一种勇气,犯其至难,图其致远,所以,接下来我便开始了自己的司法考试之旅。

大三下学期,课程不多,因此我便有了更加充裕的时间去准备司法考试。周末要早早起来去图书馆占座位,困了也只能趴在桌子上眯一会儿,可是看到身旁都在奋笔疾书的同学,所有的困倦都化为了学习的动力。法律的学习是一个枯燥的过程,但是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渐渐发现,原来法律的世界也充满着乐趣,当你逐渐融入到这个世界时,司法考试就像一道鸿沟,难以逾越,那种奋力挣扎后却无果而终的感觉想想就让我们感到绝望。我忘记了在复习司法考试的三百个日日夜夜里,我有多少次在心底问自己,自己能不能成为那百分之十的上帝的宠儿?如果没有通过司法考试,我又该如何安排我接下来的人生?没有人能给我答案,在寂静无声的凌晨怀疑人生后,第二天的清晨我依旧要爬起来开始新一轮的征程。

司法考试有很多的培训机构,报一个学习班少则几千块,多则几万块,我父母都是普通百姓,我不想因为一场考试而使父母捉襟见肘。我给我爸打电话,我爸让我报个学习班,别担心费用,我说自己有规划,报学习班的事情以后再说。对啊,我是有计划的,自己复习,我不需要找一个战友来互相加油鼓励,也不需要用昂贵的费用来充盈自己不自信的内心。现在想想,我依旧很庆幸自己当时的选择。因为我非常清楚自己是一个什么的人,在顺境中容易浮躁,在集体中容易受他人影响,所以司法考试对我来说,这只能是我一个人的苦修行。

司法考试复习过一轮后,大三也结束了,这是我们大学生活中最后的一个暑假了。可是紧张的气氛依旧笼罩着我们每一个人,距离司法考试还有100天,终于到了冲刺的时刻。班级里的同学全都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留在学校这边复习司法考试,男生剃光了头发,女生也剪了短发,显露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残酷。我每天五点半起床,在小区的小公园里背一个小时的讲义,然后回到出租屋,洗漱,吃早饭,去学校的图书馆,为了节省时间,中午留在图书馆,趴在桌子上睡一个小时,睡醒后揉揉发麻的胳膊,冲着窗外发几分钟呆,又要埋头看书做题了。生理上带来的痛苦,我已经慢慢的适应了,但是随着考试的临近,心理上的压力与日俱增。我不是一个学霸,但我也从不怀疑我的智商,只是司法考试的通过率太低了,不到10%,能否获得老天的垂青,这是一个萦绕在心头挥之不去的难题,我找不到解决办法,只能低着头一路前行。我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学习,有时候两三天都不说一句话,我知道,如果报个学习班,会有专门的老师指导,也会有同学之间的相互激励,有些时候我也会崩溃到极点,但我只能强忍着,不断的暗示自己,这么艰难的时刻你都能独自承担过去,未来还有什么事情可以使你缴械投降?

有一次,我在晨光文具店买本子和笔,司法考试要写要记的东西还是挺多的,本子和笔基本每周都要去买一些。在文具店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放着一摞本子,比A4的纸张小一点,我拿起一本,很厚,起码要有300页。脑子里突然蹦出一个想法,就用这个本子做错题本,在司法考试前记满这个本子,就算没有取得好的结果,因为我真的努力了。每天把自己做错的题,背错的法条都抄录在这个本子上,终于有一天,我写满了这个本子,此时距离司法考试还有5天。

最后的这几天,我开始总结每个学科的重点,梳理知识点脉络,有的同学开始保养精神,为即将到来的两天终极考验做准备,而我依旧保持以前的作息时间。终于迎来了这场我准备了很久,却依旧没有自信的司法考试。进了司法考试的考场,我突然发张,自己是最年轻的,我旁边的这位考生,甚至要在下午考完试后赶去接孙子,我有些唏嘘,司法考试的残酷第一次在我面前如此震撼的呈现出来。两天的考试结束了,走出考场,我有些恍惚,好像坚持了很久,追求了很久的目标突然消失,怅然若失的感觉让我坐在出租车内感到头晕,想吐又吐不出来,司法考试很难,但是我今年过不了,明年会卷土重来,这时的我才明白,原来我考的不是一个考试,而是一种情结。

2016年11月22日,司法考试成绩公布,看到自己考了400分,退出查分系统重新查,三遍过后才相信,原来我真的通过了!没有预想中的欣喜若狂,也没有满世界的大肆宣扬,甚至连朋友圈都没有发,只是给爸妈打了个电话。

《有一种人生经历,叫司法考试》by 风烈

  至此,我的司法考试之旅结束了,但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在司法考试的学习过程中,我终于明白,每个人走在不同的路,有着不同的故事,而每个故事都有不同的辛苦,真正的长大是我们崩溃到极致时没有矫情到死去活来,而是裹紧了衣服,咬咬牙继续前行,司法考试没有给我带来什么物质上的帮助,但是它给了我昂头向上的勇气,司法考试也从来不考验你的能力,它只考验你的品质!

风烈
风烈  作家 梦想成为何以琛未料活成张益达没有佳人相守所幸我还有清风烈酒

有一种人生经历,叫司法考试

相关阅读
菜卤干肉和酒糟肉

走油肉平时不做,只有过年和酒席上才会享受到它的美味! 菜卤肉是小时候的美味,菜干肉偶尔会做,酒糟肉是家常便饭。 有一次阿燕和一帮朋友去爬西坑尖,西坑尖上有一座庙宇,爬到西坑尖是一种挑战而且收获一路的山林驿道的风景。历尽艰辛爬到山顶,肚子饿得咕噜咕噜叫。她们寻到附近的甘竹山村。解放前热闹的甘竹山村曾经人丁兴旺,有两千多人居住。后来因为村子在高山之颠,交通不便,大家都往低山处搬走了。静谧破败的村...

叫刘彻同志,西门庆认为不妥

世界在变化,同志已然获得了更多的认可,据说,同志队伍也是在不停地扩大。 同志只是同性恋的别称。后者才算是学名。 两千多年前,当汉武帝仅仅是因太史司马迁为败将李陵说了句话,就无情地将这位史官给骟了。 可雄心勃勃的刘彻并未想到:司马迁仅仅是动了动笔,就将汉武大帝两千年打入基佬班行一一被人亲切称为:刘彻同志! (一) 其实,组织上找到刘彻同志,不是一年两年了。 司马迁做实刘彻...

一个田园女权的灭亡

电邮一开始便说既然我已经收到这U盘,那么意外很可能已经发生了。他说他的灵魂已经全部复制到这个U盘里了,要我妥善保管。

我走了十几个国家,最想念的还是故乡的爹妈

我走了十几个国家,最想念的还是故乡的爹妈 |刘斯郎 今天双11,我独身一人在气温6℃——13℃的意大利博洛尼亚,寝室没有暖气,含着酸涩之意写下这些极度想家的文字。那么,你呢,今天在哪?又在做些什么? 不知何时起,故乡就成了熟悉的远方;而远方,却变成了陌生的故乡。 01. 我自小离家,母亲跟着我漂,学校在哪,母亲就跟我到哪,小时候离家十里,经常和母亲一起回家;后来长大了,到了初中,一年回三四次...

失去的永远都是错的,早安全世界,躁起来!

一天之中最美好的时间就是清晨,那些最美的画面,都要从早上开始。在这最美的时光里,我们都要加油,早安全世界,早安未来。1.所有的故事都在历练内心的果决,所有的思念都在

马苏发文称打脸 刘洲成隔空喊话痛吗摸摸头

10月31日,李小璐和pGone的一段亲密视频在网上曝光,pGone本人做出了回应。而随后马苏也发文表示脸真疼,网友认为她这是在回应自己当初替李小璐说话的事情。而刘洲成也

你愿意让我做你孩子的爸爸吗?

1. 一个月前,田东的女朋友苏妍接到老家邻居打来的电话,说苏妍的妈妈买菜的时候在菜市场门口晕倒了,已经送到了医院抢救,医生说是突发性脑溢血,让苏妍赶紧回家。苏妍当时吓的手机都抖掉在了地上,回过神,立马上网买回家的票。近两天的飞机票火车票都没了,苏妍买了张高铁站票,连夜赶回了家。 2. 三周前,苏妍给田东打来电话说,她妈妈没抢救过来,去世了。田东听着苏妍沙哑虚弱的 嗓音,很是心疼,安慰着苏妍。...

那个被我叫做良人的小哥哥

相识不过一场意外,意外的过于美好。美好的令我沉迷。你知道的,冬日暖阳不抵你的三分之一,犹如,弱水三千不抵你这一瓢。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天气晴 小哥哥,这句话,你还记得吗? 我知道你是在2017年9月28日,我们真正相识是在2017年10月18日。好巧,尾数都是8。 我们的故事从那天之后才正式开始发生。 从第一天开始,我就叫你良人,不知不觉已经叫了一个多月了。却好像才认识几天而已...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