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不是不懂,而是不想拆穿

2017-11-06 16:09:58 作者:锦夜记

《有时候不是不懂,而是不想拆穿》by 锦夜记

1•

或许是年轻,我曾经觉得人生就像一本账簿,那一笔一笔的来去过往,都是未来有花才有果的印证。这些清清楚楚的因果关系,会让我活得明白。我认为这和从前做数学题一样,只有明了解题过程,才能得出精确的答案。

我想尽力理清的如同乱麻一样的生活,却随着我逐渐长大,反而一次又一次地将我自己绕了进去。我最后发现,有时候不是不懂,而是不想拆穿。

2•

我初中毕业的时候,班级准备搞一次毕业聚会,提前将聚会时间地点和时间以短信的方式告知了家长。当天聚会,全班都来了,除了一个女生A。

我和A做过同桌,在我的印象里是个努力认真的姑娘,爱和自己死磕。但我自从中考之后就没有再和她联系过,也不知道她考得怎么样。

后来就有人说A没考上我们那儿最好的高中。

一时间大家都有点沉默,但是谁都知道,A一定是因为没有考好,自尊心太强,不愿意参加活动。

后来学校要求返校,再次看到A,只有两三个人小心翼翼将同学录给A填写。我看着那个似乎一直在强撑着的姑娘,心里有些不忍,又有些心疼。

班主任问A为什么聚会的时候没来,A微笑着说爸爸出差,没及时告诉她,班主任也只是笑笑。

A似乎在假装不懂,而所有人似乎也都心照不宣。

那一刻,作为一个旁观者,我似乎明白了,那些善意的谎言,其实才能保护受伤之人。如果拆穿了,就是在她伤口上撒盐。其实谁也不知道事情的真相是怎样的,但是只要求得最佳的解决办法,即便知道是谎言,也不要拆穿。

3•

所以现在我才发现,有些事情即便懂得,可能基于同理心,会不忍心拆穿。同样的,有些事情即便懂得,可能基于感情,是不能拆穿的。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很微妙,根本不能像吃饭AA制一样算清。就算是AA,有时候还会遇到无法均摊的情况。人与人的感情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的,也不是货物交换就能还清的。

我们付出的感情不可能获得百分百的回报,友情可能是这样,爱情可能是这样,亲情也可能是这样。

我有个朋友,虽然和我差不多大,我是独生子女,但她家里有兄弟姐妹四个人。她排行老二,上面一个姐姐,下面两个弟弟。

记得一次遛操场的时候,她无意说出自己的家庭情况,我就很好奇地问她,家里会不会重男轻女?

她说,多少会有一些吧。但她说起和弟弟的趣事时,她的眼瞳灿若星火,满是怀念。她和弟弟抢电视看的时候,父母总是会说,他是弟弟,要谦让一些。

但我记得,她也跟我说过,她难得回家,母亲便会做许多她爱吃的菜,害得她“每逢佳节胖三斤”。前几天生日,她弟弟还每人发了888元红包给她。

可能她确实不如弟弟们得到父母更多的爱,但是反过来想,她对弟弟们的好,弟弟心里都知道,她反而会收获姐弟之间浓浓的亲情。

若太计较,若太认真,就不能活得自在,人生就会越活越狭隘。

4•

生活本就是一团乱麻,为何一定要解开,才算是一种美?有时候,就算明白,也不要拆穿。

锦夜记
锦夜记  作家 锦衣夜行,独享黑暗与美丽。微信:锦夜记

有时候不是不懂,而是不想拆穿

相关阅读
谁是猎物

是我落入了你的魔爪,还是你进入了我的囚笼?你心藏鬼魅,就不怕我妖邪缠身?

可可托海的一切,我都爱

这篇文,我不想定义为游记,也不是旅游攻略,因为我认为这次的行程只是我去了心中向往的地方,是那个李娟带着我去了很多次的地方,此次,不过是去印证我的想象罢了。 这一次,尽管我们去了北疆的很多地方,但是,北疆我最爱阿勒泰,阿勒泰我最爱可可托海。 国庆前一段时间的工作状态早已是烦躁不安,时刻萌生出想长时间休息的念头。仔细一想,从大学毕业到现在,除了生孩子的时间,还从来没有休过超过5天的假期,这次,终...

性!还是别开生面的爱情?

1.露梦 “你戴上胸罩好迷人,真的,“小”露。 哼!你不戴套好逊色,真的,“小”哲。 如果咱学校设有最坦诚情侣奖,我想我们这一定会获此殊荣。 孙哲喜欢和露梦调侃,在他看来这是喜欢她的一种表达方式。 咚 咚 咚 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轻松的氛围,俩人都不约而同地紧张起来,虽然他们对出来开房的时间,地点,流程都心照不宣,轻车熟路,但还是头一次遇到查房的不速之客。 “谁呀,几点了,服务员的话不用换...

快手小伊伊个人资料 如今现状如何

快手红人小伊伊,一直被大家理论为快手一姐,其因为社会摇而爆红网络,至今被称为社会摇女神,但是如今因为其和男友的直播号被封,一时,关于其真实信息众说纷纭,今天就带大家

百度载人测试牌照 政策助推无人驾驶产业发展

百度载人测试牌照拿到了,这波消息对无人驾驶领域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毕竟如今百度载人测试牌照出来,也就意味着未来无人驾驶领域的发展会越来越成熟,而百度相关也表

心毒

现在他要我放弃婚礼,如果我坚持结婚,他就在婚礼现场公开我们的照片。都怪他妻子,如果她能管好自己的老公,我也不会这样。

那些年,从我们身边溜走的那个人

看完电影《独自等待》,想起了多年以前从我身边溜走的那个人,不知道是错过还是为了更好的相逢。 认识她大概是高二开学季,作为插班生来到我们班,浅粉色的短袖,秀丽的沙宣头,深陷的两个酒窝。坐在倒数第二排的我扭过头对女同桌说,这个姑娘感觉不大一样阿。 后来我们第一次接触源于几次作业。学习成绩不好的她会经常在扣扣上问我问题,我也总是不耐其烦。那时候我们的周六周末都是呆在教室上自习,早上她会给我带热豆浆...

少烧了一柱香

一、 几年前的秋天,我刚参加了工作,被分配在李镇的卫生所里。我的心里当然是气愤的:李镇原是个鸟不拉屎的地方,方圆五十里也不见一个百货店。按理说,照我的表现,分到鲁镇才是正经。可谁知隔壁科的小赵,仗着他爸有钱,打通了关系,把我给挤兑了下去。 然而气愤归气氛,没钱没人脉,也是没办法。 那个秋天,是颇萧条的,遇着了旱,收成比往年减损了十分之三。我坐着大巴,看窗外的田里,尽是些黄叽叽的矮苗子,心下十...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