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你的,只能来世再补偿

2017-11-06 16:09:54 作者:慢慢的阳光

《欠你的,只能来世再补偿》by 慢慢的阳光

十岁那年,因为一些变故,我们全家搬回了老家,在盘下了大姑家的杂货店后,爸妈打算在镇上开始全新的生活。除了一家五口,她也与我们一起生活。

镇上的青壮年大多都外出谋生了,剩下的多是些妇孺儿童。所以,杂货店的生意一直不见起色,家里的经济状况也开始变得紧张。爸妈开始变得很烦躁,动不动就爆发家庭冲突,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很恨她,在当时得我看来,就是为了照顾她,爸妈才被迫选择回来。

她脾气很臭,不爱理人,每天就喜欢坐在小卖部的石墩上,一坐就是一上午,就像是镶嵌在石墩上的雕像似的,一动不动。只有到饭点,她才会挪动到屋内。

我很少跟她讲话,总是喜欢假装看不见她,总觉得,这样可以让自己不那么讨厌她,也不懂当时的自己哪儿来的那么多敌视,会去如此排斥一个人。

在苦熬一年之后,爸妈还是决定外出,回到以前打拼的城市,但她又成为了最大的问题。爸妈把我叫到屋里,语重心长的告诉了我,他们的决定。因为弟弟太小,所以他们会带在身边,而我跟妹妹,连同她一起,会留在家乡,他们会每隔一段时间,回来看我们,所以,我要照顾好妹妹跟她。

我开始哭闹,试图让他们带我一起走。爸爸静静地看着我哭,不管不问,等我哭累了,才慢慢的走过来,用衣袖擦干我脸上的泪痕。并用一种跟成年人对话的姿态诉说着,他的难处跟不易,并希望得到我的理解。

我知道,作为老大的我,必须学会去承担我身上的责任,并试图去分减父母身上的担子。我接受了他们的决定。

《欠你的,只能来世再补偿》by 慢慢的阳光

爸妈出发的那天,我躲在屋里,脚像被焊在地上似的,一点儿也挪不动。直到汽车驶远,我才慌张跑出屋里,向汽车狂奔而去,试图做最后的挽留。除了汽车排放的尾气,我没能抓到任何东西。

在回来的路上,我看到了她,还是照样坐在石墩上,对眼前发生的一切不闻不问,我怒气冲冲的走过去,一脚将她身边放置茶水的小凳子踢倒在地。身后传来她的谩骂声,我充耳不闻,一进屋,就狠狠地把门砸上。

因为行动不便,她住在楼下,而我跟妹妹住在楼上,她晚上有起夜的习惯,所以,屋里一直放置着尿壶。导致屋里的味道很难闻,我总是避免经过她的房间。有啥事,都是通过妹妹来跟她进行信息传递。

小孩子总是偏爱各种零食,所以,每次我跟妹妹去赶集回来,总是买些各种没有营养的东西。她总说自己嘴没味,让我给她买肉吃,喜欢跟她对着干的我,每次赶集,总是很少会记得买肉。

因为嫌弃她身上的味道,我很少会给她主动洗衣物。大部分都是她自己动手。我跟她就像是两条平行线,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却总是避免互相相见,尽量视对方如空气。

有一次,我看到她趴在阳台上,眼神望着远方,似乎在回忆一些往事,脸上爬满了忧伤。我想走过去,问问她在想什么,但是,长时间形成的互相对峙,让我已放不下身段,去好好跟她进行一次沟通。

《欠你的,只能来世再补偿》by 慢慢的阳光

突然的降温,让她开始感觉身体不适,初期的感冒、咳嗽、流鼻涕没能引起我足够的重视,以为也跟以前一样,吃吃感冒药,要不到几天也就会痊愈。

没想到,这一病,她还算硬朗的身体硬生生的被拖垮了,开始卧床不起,晚上总说自己冷,我想给她暖被子,她不让,我知道她是怕我嫌弃她屋里的味道。她的脸色一天天变得蜡黄起来,我开始变得很慌张,每天都从集市买回各种肉制品、她喜欢吃的罐头、她惦唠了很久的糯米糍。可是,她一点儿也吃不下。

我以为,她只是跟以前一样,生了场小病,早晚会再次康健起来。可是,没有那么多我以为。

她开始变得神志不清、意识模糊、身上插满了各种管子,皮肤干瘪的紧紧裹住骨头,眼窝下陷,两边的颧骨高耸,除了鼻边能感受到微弱的呼吸以外,其他五官都紧缩在一起。

大人们知道,她时日不多,各种身后事已开始准备。她走的那天晚上,是我跟大姑父守夜,大姑父坐在床边,手中编着背篓。我在昏暗的灯光下,写着作业。突然,大姑父叫我赶快拿衣服,说快不行了,要趁身体还没变得僵硬,赶快把准备好的衣服给换上。我抱着她,大姑父给换衣服。她瘦的只剩骨头,每碰一下她的身体,就像是针狠狠地扎在自己身上,一针一针的扎向自己曾经的行为。眼泪不停地往下掉,扶着她身子的手不断打颤,整个身体因为哭泣而不断哆嗦。

《欠你的,只能来世再补偿》by 慢慢的阳光

出殡哪天,我看见大人们小心翼翼将她放进棺材,我跟在队伍后面,想跟她做最后的道别。她就埋在爷爷旁边,棺材放到墓地后,大人们开始铲土。我站在旁边,默默的看着越垒越高的土堆,指甲狠狠地嵌入自己的肉中,一遍遍在心里说着,奶奶,对不起!

转眼,您走了快十五年了。每次回想起您,都是满满的愧疚跟不安。作为晚辈,我做了太多错事。如果有来世,我希望可以好好孝敬您,弥补这辈子对您未尽的孝心。这世上最大的憾事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待。而您,注定会是我此生最大的遗憾。

慢慢的阳光
慢慢的阳光  作家 写些生活的感悟、聊些工作的事、谈些看过的书、分享些干货、唠些八卦。 这里是个秘密花园,欢迎进来坐坐,卸下伪装,放松做做真实的自己。

欠你的,只能来世再补偿

相关阅读
泡个唐僧当相公

作为师傅的保镖,我很忧伤,这一路,我不仅要对付吃他的妖精,还有想睡他的妖精。

你用了八年,成为我的盖世英雄。

我不得不说,你是我颠沛流离中的一场声势浩大的温暖,我知道人生总是有人来有人走,可是再我遇见你至今,你从没离开,如果说陪伴是这个世界为数不多的心动,那么你,一定是我的心动。 1 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刚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从公司回到宿舍。 宿友早已洗漱好完美的躺在床上寻找一个最舒服的姿态刷着手机,等待入眠。微信突然震动了一下,猝不及防。 一个表情,我回复了一个问号。 接下来,是你大篇幅...

我为什么亏本也要卖掉老家的房,来大城市?

我们经常会看到新闻报道,说某个小区业主入住多年拿不到房产证,我们就曾遭遇过此事,那是一段让人痛苦的回忆。 七年前,老公在老家— 荆州市里买了一套商品房,毛胚加装修一起花了75万。小开发商为了多挣钱,加盖了楼层,规划许可证一直批不下来,小区未通过验收,导致交房几年了办不了房产证。 这些年信访局,房管局,土管所不知道跑了多少趟,每到一个部门他们总是打太极:“这个不关我们部门的事,你到**局问问吧...

我还是那头待宰的猪

上次,一群人手忙脚乱要宰我,不料桌子塌了,我冲出人群,笑得嘴都合不上。 其实,我并没想着逃走,只是为了找个地笑个够。猪宗给我四条小短腿,可我就是加足马力也跑不过人的两条大长腿。所以,待一众人等反应过来后,我立马就被他们制服了。 无论如何,宰我这头猪的事,又得告一段落了。 第二天下午,宰杀公司甲(即前篇的宰杀公司)跑到临时安置我的圈外,重重地啐了一口,骂道,死猪婆,等着别人来收拾,你会死的更惨...

含冤死后,我收到了复活卡

-1- 我大概是被风浪卷入海里的,落水的时候,七窍流水,神志不清,我对梅子喊着救命。 她说我们俩是朵两生花,生死相随的好姐妹,这话我一直都信。 好像除了老公,什么都能分享。 老公夸她温柔善良,善解人意,要胜我三分,以后要向她学习。 我附和着说,是啊,认识她真是三生有幸。 如今想想,真是三生有难了! 我最后一眼看她,她站在岸边,目露凶光,满脸狠戾的看着我。 看来她...

时间,新欢?

今晚林沫的一个闺蜜小橙生日,她叫了十几个朋友,开了一个包厢在里面吃饭。大家约好的6点,林沫因为下班时间是5点半, 和男朋友顾源打滴匆匆赶到恒稥菜馆,赶到那里迟到了半小时。里面的人员坐得差不多满了,就等他两。小橙说迟到理应先罚三杯,林沫笑笑,说认罚。顾源身为林沫的男朋友,不会喝酒是一回事,但是没有替林沫挡酒是另外一回事。顾源就这么看着林沫,连喝了三杯,大家鼓掌,顾源不会喝酒,灌了三瓶可乐下肚。...

我们俩(两篇)

01.我们俩 他每天下午六点多的时候就犯困,我常常看着他频频点头招架不住困的样子。每当这个时候我就呵斥他。有一次我正给他录像,他突然的清醒过来,并且准确无误地扭头看向我。让我觉得好像自己正在做什么坏事情,突然被他发现了一样。 有一次他放学回来,很一本正经的对我说:“妈妈,你知道我为什么想要睡觉吗?是因为你给我盐吃得太多了!”见我不言语,他又说:“我们老师说了,要吃那个海藻盐呢!别的盐吃了不好...

记忆里的故事

小时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听故事,从杂志中,从报纸里,从长辈的经历中,从一场一场从未结束的电影和节目中,听不倦是我满足不了的好奇心在作怪,直到长大了我依旧在听着不同的故事,同时也在记录着一些独特的故事。 这些故事的存在温暖了许多人们的心灵,或有无数听众,或只有一个读者,这就是故事本身的意义,它的存在会影响甚至改变那个人的思想和生活状态。 对故事这样痴迷是我不能更改多年的习惯,在听过的故事中,我喜...

手机读故事网©2020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