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是篇散文

2017-11-06 16:09:39 作者:声波大银

《育儿是篇散文》by 声波大银

一到户外就嗨

图文|声波大银

如果没当爸爸,我很可能要去从事的一个职业就是杀手,一个恐高的杀手。

我总想杀人。

站在高处,如果身边有人,我就想把他推下去,看看会是什么样子?如果身边没人,我就想把自己推下去,那又会是什么样子?想通了自己多半是看不到自己肝脑涂地的样子,所以我总尽量克制住这个想法,不让自己跳下去。我也时时告诉自己我有恐高症,不要去高处,不要向下望。

儿子皱皱巴巴问世几个月了,我还在念叨着为什么不是此前大家“一直看好”的女儿。我总执念于姐弟组合才是完美,这要求又不高,却达不到,这成为一个心结了。

那时住二十七楼,很高,我不敢抱他去阳台,我怕脑子一热手一松。

我偶尔喜欢做饭,但特别不喜欢切菜,拿着菜刀的时候总想切一下自己。

我对冷兵器有一种说不清的迷,在古代我一定会是一个以除暴安良为名四处捉刀饮血,实际上是享受杀人为乐的孤胆游侠,或者是才出场招式还没使全,就活不了两集就被人砍死的小虾米。

外表冷漠随和,内心狂野暴戾,一腔神经病无处发泄。家里有除虫捕鼠的活儿,我向来特别积极揽来去做,因为可以杀生。

拍死一只蟑螂我可以分三步,用个纸箱圈禁起来,看它上下左右奔无路,这是其一。玩够了放一条通道给它出来,看它跑得正欢的时候,手起拖鞋落将其拍死,这是其二。狠狠拍,直到拍成酱,这才算终了。

罪过罪过,看来我估计再过八辈子也成不了佛呀。

小家伙儿刚满半岁就被我打过一次,拍屁股拍到红肿,我下手很黑。两岁多那一次是被我打得最狠的一次,他不知在哪学了句很粗鄙的骂人话,被我打到身上发紫,我就打了三下而已,我下手可真黑。

此后我勒令自己戒吼,不能动手,翻看育儿书,记录亲子时光

之所以说育儿是篇散文,因为它不仅是非黑即白的,它没有一定之规,好与不好完全存乎己心,存在于亲子间日常相处中的感情传达。

小家伙儿早就喊着要再去大连的海边扔石头玩儿,可我们身居山城,哪来的海?只好敷衍他,说哪次带他去嘉陵江边以作替代。因为近在咫尺,自以为什么时候要去都可以,结果往往是一拖再拖。

从住处到嘉陵江边,最近的点是在牛角沱,牛角沱是地铁3号线和2号线的交汇处。以前上班需跑到长江南岸的时候,我最喜欢在这里驻足拍照,可以从早上待到晚上,几年下来,同一地点拍了几百张照片。这算行为艺术不?

《育儿是篇散文》by 声波大银

嘉陵江夕照

这周日里磨蹭完出门,到达牛角沱时,已近下午四点。小家伙难掩兴奋,知道今天要出来探险了。到达离江边最近的路边停下,打眼望去离水边看似不过几十米,但是要走到那里的话,弯弯曲曲的要花费十几分钟,期间七拐八拐,头上颤巍巍有地铁驶过,脚下轰隆隆车流不断,几条路层层叠叠纵横交错,这正是最有地理特点的山城景色之一。

堤岸边水涨船高,自是去不了了。垂钓者们三五成群,分布在沿江一条水泥筑起的大坝上。小家伙执意要走到坝上去扔石头,而从坑坑洼洼的护坡到水泥坝上只有一条纵向的通道,宽不过一尺,距离水面有十米之高。

我的恐高症犯了,只觉两腿打颤,又不好表现出来,只好问小家伙,“这么高,你敢去吗?”

“要去,我很勇敢的,爸爸。”

那不过七八米长的通道,让我走出了一公里的感觉。扶着小家伙走了过去,也许是他在扶着我。我依然没有松一口气,那水泥大坝宽度也不过一米多点,我要时刻叮嘱他走在中线,免得发生危险。

提醒的多了,小家伙在那儿自己念叨起来,“好的,爸爸我知道了,如果我走到边上发生危险,你们就没有宝宝了。”

“是的,爸爸喜欢你,爸爸不希望没有宝宝。”

“好的,爸爸喜欢宝宝,宝宝要保护好自己,爸爸不喜欢宝宝,就会把宝宝扔到江里去的。”

……

我一时语塞,不知道该怎样接他的话儿。鼻子也有点酸,搞不懂与他相处三年以来,他是怎么发现我有这精神病的苗头,我明明已在竭力隐藏。

小家伙已经逐渐算是个人儿了,而不再是那个能随便敷衍随便忽悠的小婴儿了。我时常在反思自己是不是平常给他规矩立得太多,管束得太严格。他打心里怕我,这并不是我想要的。

给我做儿子,他一定不算很轻松。

想到这儿我决定克服一下自己的恐高症,在那个悬空蜿蜒的水泥大坝上,放开了好好陪他玩到天色昏暗,期间不管是扔石头还是模仿钓鱼,我都不再去管什么脏不脏,有没有细菌这些狗屁小事儿,就让他放开了,在这山水天地间尽情玩耍。我也借此来舒缓一下自己日日紧绷着的神经。

相关阅读
有你,才有阳光

一 轻快而略带急促的音乐响起——下课了——也是放学的音乐声。 落扭头望向窗外,即便是冬天,中午的太阳依然很刺眼。他的身体微不可察地抖动了几下,向阴暗处紧缩了缩。 阳光虽然只照进窗内两三米,却把整个教室都映得通明,明亮的教室里能清晰地看见落清秀的面庞,只是清秀的面庞上是不健康的苍白色——很久没晒到阳光的那种。 六个经常调皮捣蛋的同学日常在教学楼门口的阳光下等着,脸上是期待而不怀好意的笑,似是有...

闺密抢了我老公,逼我净身出户,我却为她打了亲妹妹

1 玲子是我大学时候的好友,我们是同宿舍的上下铺,平日里上课、吃饭、娱乐,几乎形影不离,同学们都说我俩好的能穿同一条裤子。 玲子有一个青梅竹马的男朋友,叫方强,他在我们邻校就读。周末的时候,方强经常到我们学校来找玲子约会。而玲子怕落下我一个人孤单,便经常喊上我一起。 就这样,我成了玲子和方强之间的超级大灯泡。好在方强对玲子的感情深厚,他倒也不怎么在乎。 大学四年,我见证了玲子和方强无数次的花...

台风天

“回去等通知吧。” 为什么总是这一句?挤在公交车上的我郁闷地想。这是我第23次面试,下午的面试被面试官频频打断,5分钟不到就出来了,估计这次又没戏。 公交司机把公交车开的跟过山车一样,车里时不时发出“啊”的惊叫声。扶手都被别的乘客握满了,我牢牢抓住后车门的那根铁管。因为剧烈惯性使我的身体来回晃动,在别人看来我像是在跳钢管舞,一旁的大妈小脸微微泛起红晕。 车厢里终于有乘客忍不住抱怨司机的速度。...

结婚不仅仅只是领红本本

谈婚论嫁仅仅还只是结婚的第一步,结婚真的不是领了红本本就完事那样简单。婚姻更多的意义还在于联姻,是彼此原本不熟、互无交涉的两个家族因两个相爱的年轻人而产生终身关联。 一位学法律的朋友讲她自己从本科到博士的历程,我们作为法律盲很容易对这种高端大气的专业吸引,而她却淡定地说,女人学法律只要学好婚姻法,管好自己老公就行了。 好老公真的是管出来的吗?这条理论在我这行不通。 不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电...

谈恋爱时,男生一般对女生的新鲜感有多久?

文/图/zhangxuyang 01 今天,我们来聊聊女生在谈恋爱时,问到的比较有实际意义的问题。 今天早上起床,洗漱完后就匆匆的去上班。在地铁上,我打开手机,浏览早间新闻的时候,有一个人加我微信,从微信的验证上只看到这几个字:“你好,我来自简书。” 当看到“简书”两字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来我之前的情感唯她社的招募。 很快的我就同意了。 大约过了三分钟,对方给我发来了三段截图。 我仔细的看了一...

南京!南京!

那个禽兽不如的男人,他连孩子都不放过。你一定要把贝蒂救回来,我什么都答应你,看在上帝的份儿上,她才四岁!

凤凰涅槃

电邮一开始便说既然我已经收到这U盘,那么意外很可能已经发生了。他说他的灵魂已经全部复制到这个U盘里了,要我妥善保管。

过客何时有安生

文/阿墨师兄 01 早年因父母工作缘故,我从小就跟随辗转了大半个内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一直认为自己身世浮萍,是城市的过客。 动荡的轨迹,鲜有朋友,以至于我的性格优柔寡断,在高考前,擅自改名余生,估计是过去20年里做的最勇敢的一件事,我希望我的余生不再浮萍,我希望我能有勇气争取所有属于自己的幸福。 可是后来我才明白,失去的勇气是很难后天弥补的,就比如在面对周山时,我每每紧张,始终不敢正视...

手机读故事网©2020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