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桶水他找到了自己的爱情

2020-06-24 07:03:21

世情

因为一桶水他找到了自己的爱情

吃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一个小小的“吃水”能有什么值得描绘的地方呢?各位看官,那是因为你体会不到这里面的酸甜苦辣才会有这样的认识的。

我的家乡是远近闻名的崔岗村。说她远近闻名,并不是因为她多么富饶,多么美丽,而是因为她的贫穷,她的落后,她的一点都不涵水的黄土地。

“岗”字在汉语词典里的解释有两个意思,一指岗位,二指高起的土坡。在周围十里八乡的地面上,只有我的家乡有个“岗”字。

那种下雨水往他处流,雨停拎桶去讨水的日子曾是世代崔岗人早已习以为常的日子——有女不嫁崔岗井沿爬得溜光口粮两月吃光十家九户棍光——是流行在当地对过去的崔岗的真实写照。(十家九户棍光指的是十户人家有九户都有光棍)

旧社会的崔岗有几口敞口的水井,可那些水井都非常浅。在风调雨顺的年月里这些水井里尙有些水,可一旦遇到天旱,这几口本来就没有多少水的水井就完全成了一个摆设了——

挑着水桶到崔岗周围的关庙村、张营村,甚至于跑到河南的大罗村、陈园村挑水吃的经历是刻在旧社会每一个崔岗人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

我的爷爷在旧社会给地主当长工。有一年春季,天气还不算很干旱,可水井里的水也所剩无几了。地主家大人多,担心没有水吃,就让我的爷爷搬一个木板床放在井口上,每晚我的爷爷就睡在木板床上,第二天自然就可以第一个打水了。

村里的这一口水井俨然成了地主家的私有水井了,村里的人们敢怒不敢言。

我的爷爷说他当年毕竟不是大人,顶多也就十五六岁的样子。小孩子瞌睡多,有一天早上醒来,发觉自己连同身子底下的木板床不知道什么时候被谁抬到一边去了。爷爷慌忙地跑到水井旁,水井里的水早已被别人淘干了。

爷爷垂头丧气地挑着一对空水桶回到了地主家。结果可想而知,爷爷除了获得一顿结结实实的擀面杖之外,还被罚以后每天都要到五里之外的大罗村挑两挑水。从崔岗到大罗的路并不好走,途中还要经过一段坑坑洼洼的河坡地,那一段河坡地我也曾走过无数次。

那一段路其实不能叫做路,只是过路的人走过几回,踩出了一个接着一个脚印儿而已。那里荒草丛生,崎岖不平,稍不留神就会摔个驴打滚。

好人自有好命,爷爷被罚到大罗村挑水却成就了一段姻缘。那是爷爷引以为傲的一段经历,每当爷爷讲到这些往事的时候总是神采飞扬,掩饰不住他内心的激动。可惜这些东西现在都只能成为我美好的回忆了。

大罗村的几个佃户看到爷爷这么小的年纪,一摇一晃地挑着两只硕大的水桶走在坑坑洼洼的河坡地里,虽然累得满头大汗却咬着牙从不哼叫一声。其中有好事人要帮着爷爷挑水,爷爷礼貌地拒绝了他们。

这些佃户料定爷爷是一个肯吃苦耐劳的人,就好心地从中做媒,把大罗村的一个姑娘介绍给了我的爷爷,从此以后就有了我的父亲,有了我们现在的家。

1948年,中国共产党解放了崔岗村。共产党人深知崔岗人吃水的艰难,第一任支书崔成家带领崔岗的人民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大干了一个月,给崔岗村各自然组都挖了一口比较深的水井,虽然也是人工开挖,虽然仍是敞口井,却足以满足所有崔岗人的日常吃水了。

从此以后,世世代代吃水像吃油一样的崔岗人终于有了足够吃的水。

1985年,国家给崔岗拨付了一笔巨款,——当年确实是一笔巨款——在崔岗村打下了第一口深水井。当年我还在上小学,每当放学,同学们都会好奇地看着哄哄转动的打井机,都会惊奇地看着从井口冒出来的黄色泥浆,都会天马行空的幻想着地下水的甘甜……

记得水井竣工之日,时任支书的崔玉强还在崔岗村历史上第一口深井旁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周围的群众看着从井口喷涌而出的井水无不欢呼雀跃。

人们拿着杯子、罐子、水瓢……舀起甘冽的地下水畅饮——那种场面,绝不亚于铁人王进喜看着石油从地下冒出来的狂喜劲儿——从此,崔岗人吃上了安全的,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饮用水。

2016年,崔岗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指引下,在村支书王海雷的带领下,筹资几十万,在历代靠天收的田间地头一下子打下了十几口深水井,同时又建设了田间地头的排水灌溉工程。从那时起,崔岗村贫瘠的黄土地一跃变身成了旱涝保收的丰收之田。

现在的崔岗人对吃水的问题越来越挑剔——不仅要吃上安全的饮用水,还要吃出生活的品味——家家户户都安装了价格不菲的净水机,有的人家为了喝茶或是招待客人,还从网上购买一些所谓的高端水。说句实话,真不知道这个现象是好还是害。

国家的大发展一日千里,值得赞颂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无奈我手里的纸张太薄太短,既是我找来所有的纸张都不足以描绘祖国日新月异的大变化。

思考再三,我选取了这一个和人民生活最为息息相关的吃水的问题来做一个以点概面的表述了。

相关阅读
生语:寂夜

第二天将晓的时候,阿爷出殡了,阿奶终于扯起了嗓子,惊了全屋子的人。 高四那年,阿奶胃出血,住了院,我第一次走进医院的病房。 病房很小,只能挤下三张病床,阿奶的病床在最边上,靠着卫生间。 床边还放着一张桌子,不知放的是什么仪器,滴滴滴的响声扰得人心颤。我拖着脚,行进至阿奶的病床旁,像狗血电视剧里的病人家属,强行矫情。 阿奶说,食饭没? 我说,食完才来。 阿奶说,没食饭吗? 我说,食完啦,你好好休

姐姐的吊带裙

人生极苦,那些年逝去的你,可否还在远方等我。大山里日子,终归是比外面儿要穷一些,甚至比那些平原丘陵地区的农村还要更穷一点。 穷到什么程度呢?你可以想象一下,因为没有电灯,村民们要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因为没有肉,只能粗茶泡饭啄盐菜而食;因为没有多余的布匹,自然也就没几身好衣服可以穿的。 丽华和我,两个人加起来总共也三套衣服,有两套还是阿妈赶集在一个垃圾桶里拾的。黄的绿的毫不搭配,就连尺寸也偏大不少,穿

那个不要脸的乡下保姆

林立是在开会途中接到了父亲的电话,父亲在电话里说,他已经和保姆王阿姨领了结婚证。林立是在开会途中接到了父亲的电话,父亲在电话里说,他已经和保姆王阿姨领了结婚证。 林立一听就炸了,也顾不上家丑不可外扬,在电话里就开始骂娘。惹得上司和同事纷纷侧目,他也顾不上请假,抄起公文包就往家里冲。 那个下贱的农村保姆到底是使了什么手段,把我父亲,一个大学教授耍的团团转? 林立怕自己因为盛怒,开车出个好歹。出了单位

第一百零一封信飘向何处

在我的生命中曾出现过很多人,可是让我留下印象的只有那么几个。别人总说时间是公平的,不管怎么样,它总是按部就班地走着,可我却不这么看。 人啊,到了一定年龄,时间就静止了,即便事实上它还在继续,但对于某些人来讲却越来越无关紧要了。毕竟,如果每天都在重复昨天,时间还有什么意义呢? 比如说现在,阿兰推着我到那个每天都去的小花园,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我甚至可以判断出花坛中那株玫瑰比昨天萎了几分。看着那株

就这样替老板背了黑锅

于恒想不明白,三年多拼尽全力,兢兢业业的工作,为何换来这样一个结果……炎炎夏日, 岁的于恒坐在公司楼下的马路牙子上, ℃的日光暴晒在他的头和后背上,汗珠顺着下巴一滴一滴滚落在地上,却也抵不住心里阵阵发凉。 于恒想不明白,三年多拼尽全力,兢兢业业的工作,为何换来这样一个结果…… 初入职场,踌躇满志为前程 于恒是一名三流大学应届毕业生。经过一系列的面试后,成功入职盛天(化名)文化有限公司,成为了一

HR故事会

以貌取人。 “叮铃铃。”急促的闹铃声响起。 丁童吃力的睁开惺忪的眼睛,用手摸索着床头柜的闹钟, : 分,昨天朋友结婚多喝了几杯,睡了一觉之后更觉得头重脚轻,腹中翻滚欲吐。 使劲的揉着快要裂开的太阳穴,长长舒了一口气,空气中瞬间弥漫着一股令人作呕的酒气与腐蚀的味道。 丁童再也忍不住,踉踉跄跄跑进卫生间狂吐了起来。 丁童名校硕士毕业,在H城一家著名企业做人力资源,毕业三年,现在已经是这家公司的人力

朋友向我诉说这四年对婚姻的失望

别委屈了自己,不管未来的日子怎么样都不能苦了自已。 后的我们大多数都已经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结了婚有过得幸福的,也有过得不幸福的,你选择了什么样的另一半,你的后半辈子就是什么样的。 当我看到一个星期没有见面的朋友,才 岁的年龄就感觉沧桑了许多,也瘦了好多,人也变得憔悴了许多,以前的她是多么的自信,又爱打扮自己,又有稳定的工作,自从结婚有了孩子以后重点全放在了家庭上。 她看到我瞬间哭着抱住我

阿燕是一种小花

很多年后,我再次见到燕子,才发觉,有些结局似乎早已开在了这朵花里。 燕子家的周围总是开着一种小花,紫色渐变的花瓣,小小的花朵,小草一样的枝干,很迷你袖珍。 这种花一年开好几次,从来没有季节区分,只要天气稍微暖和,气候稍微好点,就会盛开。 小时候,燕子蹲在墙壁边上,看着这种小花,于是用自己的名字给她命名:“阿燕”。 当我问为什么的时候,燕子说:“它和我一样渺小,无法与强大的风雨对抗!” 很多年后,我

职场笔记:初入社会

您老是怪我把人心想得险恶,可当初要不是我单纯无知,我也不会那样被人算计。 “特斯拉,你这话是什么意思?身为一名主播,你无故旷工,我只不过是向孙总如实汇报当时的情况,这算哪门子挑拨离间!” 一推开直播间的门,我就听见黑莓的声音从电话里传出来,带着一肚子的憋屈与不满。 于此同时,现场的其他几名直播员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神色凝重地低下了头不说话。 特斯拉却一幅泰然自若的样子,和我打了个招呼,转向电话

天才乞丐少女(上)

她就好像一个透明人一样,没有人会去讨论她,没有人会和她说话,也没有人管她。「姓名。」 「吴辰婧。」 「年龄。 「 ……」 「职业。」 「学生。」 「学生?」 「恩。」 「你为什么要杀人?」 「我……我没有想要杀他……我只是想要回我的学费……」 …… 我遇到吴辰婧的时候,她正蹲在火车站的垃圾桶边,疯狂的翻找着什么。 就在我好奇的时候,我看到她从里面翻出半个面包,一口咬了下去。 看着她狼吞虎咽的模样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