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为悦己者侠(一)

2020-05-29 20:04:57

古风

1

日上三竿,肚饥贪馋。

我溜过习武场时,被大师兄逮了个正着。

“师妹啊,今天的功课你是不是又没做?”大师兄东门敬那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像极了爹爹。

“食,色,性也。请问大师兄,这句该怎么解?”我虚笑着提问,一边听他絮絮叨叨地长篇大论,一边拖着他往外走。当他回过神来,我们已经出了山庄,到了老邢家的包子铺前。

香喷喷的猪肉大馅煎包子正好出锅。

大师兄无奈地掏出银钱,给我买上一大袋。

真好!不愧是除爹爹外最宠我的大师兄。

真香!不愧是方圆百里内最最好吃的肉包子。

“师妹啊,你成天贪吃贪玩,不好……”

我迅速用肉包堵住大师兄的训诫。

春光无限好,何苦多烦恼。

一壶茶,一肉包,人生尽欢。

大师兄看着我惬意的模样,终是笑了。

这时,包子铺前又来了个人。

我猛扯大师兄的袖子,“哇,美人!”

大师兄脱口而出,“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

呆子啊!连我都知道这诗句是形容女子的。

眼前这人,明明是男的。

可是,怎么会有这么好看的少年呢?

我手里的肉包子,突然就不香了。

我本能往大师兄身后缩了缩。

今早起来,急着出门,我没盥洗梳妆,一身衣裙,也是胡乱穿上的,现在才发现皱皱巴巴,好没形象。

其实吧,人家压根没顾得上看我。

貌美是非多,他一露脸,就被调戏了。

恶少们围将上来,非要扯他去吃酒。吃酒就吃酒,又非要去玉南楼。谁不知道那是玩小倌的地方啊!

美少年再三推辞,却挣脱无力,急得大呼。

英雄必须救美!

大师兄上前,轻咳一声。

恶少们闻声,戾气十足地望过来,一望就望到了杵在大师兄身后的我,顿时换了脸。

“呵呵,大小姐在呢?我们这就消失,这就消失。”

一时间,人就都跑没了。

大师兄一脸困惑,“你认识他们?”

我难道要说,这些年我出庄厮混,早已经打遍城中恶霸,成为霸中霸了吗?

不。绝不能让爹爹知道我如此不贤良淑德。

面对大师兄的疑问,我佯装无辜懵懂。

偏偏那好看的少年也看过来了。

我的脸好僵,应该怎么笑来着?不对不对,不能露齿。掩一下?咳,怀里抱着肉包子呢。

2

少年自称姓苏,名炎,字战夏,死活要跟着我们回来,说要拜庄求师。

大师兄带他去见爹爹,我就不凑热闹了,赶紧回我的凌香别院,仔细洗了两遍脸,梳了头,点了妆,换上新裁的春裙。

我一路往正义堂走,引来众师兄起哄。

“悦儿师妹?!没想到梳妆打扮起来挺像女孩子的啊!还怪好看!”

呸呸呸!我本来就是女孩子!

爹爹招手让我进去。

大师兄见我这模样,明显一愣。

苏战夏跪拜在地,没有抬头。

爹爹很犹豫,觉得苏战夏不是练武的良才,可他头都快磕破了,天可怜见。

“罢了罢了,”爹爹最后无奈地说,“这里功夫最次的就是小女悦儿了,你若扛得下她一招,我便收你为徒。”

苏战夏终于抬头了,眼睛里燃起希望来。

“求求你!网开一面。”

我读懂了他的眼神,偷偷做个让他放心的手势。

云开雾散。流云掌初级第一式。

如林间风起,轻轻柔柔舔人身畔,一闪神,突然烈日破出,掌风直逼罩门,猝不及防。

苏战夏当即飞起,再落地,已经不省人事。

爹爹和师兄们目瞪口呆。

“这是云开雾散?杀伤力这么高?”

哼,看不起谁呢?虽然平日里我偷奸耍滑不肯勤练,但没听说过骨骼清奇的天才吗?看日后谁还敢说我功夫最次。

我这惊艳一击,让爹爹喜上眉梢,随即又愁云惨淡,“让你击倒他以示拒绝,可没让你把人打死啊?”

我无奈摊手。

“罢了罢了,快来人将他送去杏林堂,让柳神医好生救活。”爹爹抚须沉吟,“若是有个三长两短,被人说是咱们霄云山庄欺人,可就不好了。”

我不说话。

大师兄扫我一眼,进言道,“若苏战夏醒转,师父破格收他为徒,别人便不好再说什么闲话。”

爹爹思考再三,也认为只有此法最为妥当。

事毕,我向爹爹告退,悠悠然转回凌香别院。

大师兄追上我,“你故意的吧?”

我当然不……能承认。

柳老神医的医术,我信得过。

我下手的轻重,我更信得过。

爹爹本意是拒绝收徒的,但我莫名把人打成重伤,爹爹爱重名声,便只能留下苏战夏。

可怜苏战夏,要转一圈鬼门关才能留下来。

想到这个,我偷溜出去玩的心情都没了。

大师兄又冒出来一句,“苏战夏的脸,真是百看不厌……”

“对啊对啊。”我顿时心花怒放,口水都快流出。

大师兄见状,哼了一声,甩袖而去。

等等。我是不是暴露了?

3

往后几天,我天天去杏林堂看苏战夏。

柳神医一见我就吹胡子瞪眼的。

“紫筑果得之不易,食之能增强功力,千金难买,江湖人趋之若鹜。你可好?天天来我这偷吃,当它是果脯蜜饯啊?”

我赶紧献出珍藏,一坛十八坡陈家的百草女儿红。泥封拍开,他立马闭嘴。

其实不用我哄着,柳神医也会不吝好药地救治苏战夏。医者仁心,本性难移。

待苏战夏醒来之后,必将脱胎换骨,不说立刻能变成习武之身,至少也比以前身强体健。

这一伤,百利而无一害。

我蹲着看苏战夏的睡颜,怎么看都不够。

柳神医问我,“喜欢他?”

我狂点头。

柳神医给我一个白眼,“肤浅。好看有什么用?”

这类言辞透出的全是赤裸裸的嫉妒。

好看本身就是功用啊,有净化浊世烦扰之特效。

柳神医还在循循善诱,“女孩儿该嫁顶天立地的英雄侠客……”

我反问,“什么是英雄侠客?”

“像你爹霄云子那样的,武艺超群,胸怀宽广,忠义有节,公正无私。”柳神医说。

我歪头一想,“我就是这样的人啊。”

柳神医一个扫帚甩过来,“要脸不要?”

这时,苏战夏动了一下,我一道掌风把飞来的扫帚拍走,生怕它砸到伤病员。

苏战夏那长长的睫毛颤啊颤,一对清眸缓缓睁开,从迷散到聚焦,定在我的脸上。

“师弟!你终于醒了!”我眉开眼笑。

苏战夏又动了动,立刻表情痛苦。

我把药碗从柳神医手中夺过来,殷勤地端到苏战夏跟前,“极品九魄固还汤,包你三天之后便能生龙活虎。”

苏战夏看看碗,看看我,眼一闭,“大小姐若觉得在下不配拜入山庄,求打死就好,莫费尽心机戏耍作弄在下。”

“真的是九魄固还汤,取休琅残壁上的金痕草草心,和鬼阜林中的蛊隐猫耳尖血,配上疗伤汤药,用冰丹潭底泥制成的药盅煎了七七四十九个时辰才……”我赶紧解释道。

苏战夏冷哼一声。

我急了,“不信?我喝给你看!”

柳神医马上把我摁住,“找死啊?药能乱喝的吗?”

“在下不才,待能走动自会离庄,不劳烦大小姐惦念。”苏战夏又冷冷地来一句。

我我我招谁惹谁了我?不识好歹。

好气,我抬手想把药碗掼地上。

柳神医双目一瞪,“试试看?被蛊隐猫抓伤的手臂我这还包扎着呢。看我会不会翻脸?”

我反瞪,把碗轻轻放到旁边药案上,一滴药都不敢洒出来。不甘心,找话气他,“你的紫筑果真酸,一点也不好吃!”

柳神医一掌拍来,我顺势躺倒。

唉,好难过。让我死了算了。

4

青天白日,风滞虫寂。

这是我没回山庄的第三天,一出现在圩集上,就发现有很多人冲我笑,给我塞瓜果蔬菜鱼肉点心糖果蜜饯,拉我去听戏吃酒赏花逛庙会,各种感激涕零,各种亲切。

这都怎么了?

好不容易躲到人烟稀少之处,看到角落有个面壁瑟瑟发抖的大哥,跑过去拍他肩膀想问问。

谁知大哥转过身扑通就跪倒,“大小姐,小的刚刚当人手下小弟,还没做过恶,只是不小心路过,求你高抬贵手……”

哦。意思是个小喽啰。

我高抬手,伸个懒腰,“把你老大叫来。”

不一会,肿着左脸的老大到了,一个劲地扇自己右脸耳光,“大小姐,是我没管好手下,不该让他出门……”

我一看,这不是商大流氓吗?

“商老大,听说西头屠家老二与你有夺妻之仇?走,给你伸张正义去。”我摩拳擦掌。

“大小姐,前天已经伸张过了。”商老大捧着自己的左脸道,“前脚伸张完,后脚因为我砸过屠老二的馆,屠老二一告状,你反手就教训我一顿……你都忘了吗?”

“是吗?那谁还有什么冤屈什么不平?”我眼巴巴看着商老大和他一众小弟,盼着谁能再找出个人来给我揍。

一眼过去,个个摇头。

“大小姐,城中的流氓地痞恶少什么的都要改行了,我也打算带着小弟做点正经小买卖……听大小姐的,再也不横行霸道……”

“那不行,没坏人了以后我拿谁出气啊?”我扯着商老大不依。

商老大都快哭了,“我想当好人啊,给个机会……”

我松开商老大,恨郁难舒,“行行行,你们都当好人,就我是坏人!”

“闹够了没有,该回去了。”

一听这声音,就知道是大师兄找来了。

我转身就跑,使出一招飞燕穿云,跳上屋顶。

“师姐!”

突然有人叫了一声,我心肝一颤,一时没站稳,从屋顶掉下来,掉进大师兄的怀里。

“哈哈哈,大师兄,你脸好红。”我赶紧从东门敬怀里滚下来,看到他身边果然站在那个气死我的苏战夏,还捧着一袋子老邢家的肉包子,小心翼翼地递过来。

“呵呵,师弟的好东西,我这坏师姐哪里配吃?”

他一声师姐,我便知苏战夏已经拜师成功,可是依旧难受,我靳悦任情任性长到十六岁,什么时候为人操心过?被误解委屈过?

想打人,想吃人的心都有!可以有!

我恨恨地望向苏战夏,掌中蓄力。

苏战夏微微一笑。

哎哎哎,这该死的倾城倾国——我投降。

5

我的凌香别院坐落在霄云山庄的西北角,紧挨着的就是习武场。一大早,我遥望见苏战夏往这边来,立刻换上一身练功劲装跑出去。

师兄们见到我,又起哄,“稀客啊,悦儿师妹居然来习武了……”

咳咳,才不要理他们呢。

苏战夏就在边上,大师兄在教他一些基本功。

我过去跟大师兄打招呼,要他一起教我。

大师兄的脸拉得老长,“师妹,这些你三岁就会了。”

苏战夏有点不自在,不过没办法,谁叫他拜师迟呢。我厚着脸皮在他旁边扎马步,冲大师兄嘻嘻笑,“巩固一下,巩固一下。”

大师兄哼了一声,“好啊,午膳前不许动。”

不动就不动。

我是轻轻松松,苏战夏可遭了大罪,不一会他就两腿发抖,汗流浃背,脸色发青,“师……师姐,我不行了。”说完,瘫倒在地。

其他师兄见状,挤眉弄眼,“小师弟啊,男人,怎么可以不行呢。”大师兄皱眉呵斥,“师妹在呢,你们收敛点。”他们笑得更放肆。

我闭眼深呼吸,听不到听不到听不到。

苏战夏缓过劲,爬起继续练。

就这样一直到中午,我收起马步叫上苏战夏去吃饭。他直接收功躺倒不动了。

其实我很想问苏战夏,为什么要来拜师习武?安心做个温文尔雅的翩翩文公子不好吗?不过,我不敢问,怕刺激到他。

毕竟,天天被耻笑,是个人都会难过吧。

我正想着要不要悄悄把饭菜带过来给苏战夏,突然听到山庄的铜钟响了。

钟响,一是祭祀,二是示警。

这时节不是祭祀季,那就是山庄出了什么紧要事。

大师兄听闻,立即带领众人往正义堂方向赶去。

刚才还瘫成泥的苏战夏挣扎起来,看样子也想赶过去,奈何腿沉如铁,行动缓慢如蜗牛。

我在一旁不忍看苏战夏这般狼狈模样,宽慰他道,“你不用着急,也没什么事,无非就是又有歹人想偷摸进墨锦阁,一年到头总会来上这么四五回,习惯就好。”

苏战夏一听,更急。原本只是拖着腿走,现在愣是咬紧牙小跑起来,憋得脸通红,汗满头。

我突然福至心灵,问道:“师弟,你不会是为了想进墨锦阁才非要拜入霄云山庄的吧?”虽然早有预感,但看到苏战夏拘谨又诚恳地点了点头,我心里还是涌上难以明说的同情。

这呆子以为是霄云山庄的人就可以自由进入墨锦阁了?

6

墨锦阁号称天下第一藏书楼,是穷靳氏十几代人之力,汇聚世间奇珍墨宝,残篇孤本的私家书楼。到了爷爷和爹爹手里,又开始搜罗武林典籍入阁,其中不乏失传已久的绝学秘笈。历代朝野江湖觊觎墨锦阁者众多,但得手者寥寥无几。

原因很简单,靳家够强。

在朝必位高权重,在野必声望滔天,靳氏族人视墨锦阁为信仰,前赴后继,倾力照护,逢乱世还自筹组建过一支强悍忠勇的护阁军。

到爷爷这辈,虽隐居山野,但依旧是一方豪强。

而爹爹霄云子靳海河则醉心武学,九年前因休琅屠魔一役成名,被群雄推举为武林盟主。

藏书的传承得以延续不败,原因也很简单,靳家够狠。

除阁主和继任者外,靳家其他人严禁登楼入阁,杜绝祸起萧墙。

至于外人,每五年墨锦阁会举办一次登楼试炼,胜出者便能得到一次登楼资格。但试炼之险之难,几十年也未必有人能脱颖而出。

说这么多,无非就是想让人明白,死心吧。

偏偏不死心的人还是有,比如历年那些作死闯阁的飞贼,又比如眼前这位。

“你是自认为文韬武略呢还是智计无双?或者德高望重也行……”我直白地劝阻苏战夏别抱虚妄的幻想。

“这个五年不行,就再等下一个五年,有机会总归是有希望。”苏战夏神色坚毅。

我沉默,决定不告诉苏战夏,墨锦阁是我的嫁妆——爹爹曾任性许诺,我嫁给谁,谁就自动拥有一次登楼资格。

我依旧明里暗里围着苏战夏转悠,就是眼瞎的也看得出我对这个师弟异常热情。大概,苏战夏是比眼瞎还瞎的呆子?

他虽不避我,却也没有什么更友善的表示。

好惆怅。

我又开始躲在杏林堂跟柳神医厮混。

“你就这么恨嫁?当个无忧无虑大小姐不好吗?”柳神医看不得我这副鬼样,拖我跟他去山里采药,“跟老儿我走,看我把你卖到哪个犄角旮旯里,没好吃没好穿时时被欺负……”

我撇撇嘴,“你不懂。”

柳神医哼哼,“你别拐弯抹角骂我孤寡老人没谈过情!哎哎哎,你乱锄啥?这个得根须齐全……”

我一把捂住柳神医的嘴。

有人来了,不只一个,空气里带着淡淡血腥味。

我示意柳神医跟我躲进隐秘之处。过了一会,那些人终于蹑手蹑脚来到附近,压低的交谈声也飘进我们耳朵里。

“附近没人,前面来报,庄内守备也不严。我们这边先解决外围的人,再和其他几路合攻墨锦阁……”

坏了!来人不只一路,还有组织有目的。

霄云山庄危在旦夕!

相关阅读
女为悦己者侠(二)

“苏战夏,若我放弃墨锦阁,离开霄云山庄,变得一无所有,你可愿娶我?” 我让柳神医躲好,自己则抄近路回庄示警。 爹爹思索一会,决定给歹人们来个瓮中捉鳖。 爹爹亲领一队守护墨锦阁。 众师兄带人在各处埋伏。 我自告奋勇带一队去当边战边退,带敌入包围圈的饵,又自作主张把苏战夏调到守护墨锦阁那一队里最内那一组,靠近爹爹。 事态紧急,三言两语商议好后,大家便分头行动。我正招呼我那些个腿脚利索,轻功好,溜得快

圣魔劫

天地之间,灵山大川,修仙向道之人隐在其中,然天劫到来,邪魔重生,必展开一场大战!圣魔劫 在那绵绵的修仙圣地九灵山中,一群人正在练功。 突然跑上来一女子高呼“老天师,大事不好了!” 老天师猛的睁开眼看着这女子道“你是峨眉仙派的宫圆圆吧?怎么如此慌张?” 女子显然来得很急,气喘吁吁的道“对,我是峨眉仙派的宫圆圆!大事不好了,邪魔已经攻陷了我峨眉仙派,只有我逃了出来,还望天师出手对付邪魔!” 老天师

败了国的公主

曾经被自己欺负的小太监变成了敌国太子,燕国的公主打了一个小鼻涕泡。 燕绯绯憋屈着脸,看着几个跪在地上大气不敢出的宫女, “那个奴怎么样了?” 她是问着,小脸一白,浑身一抖。 一个胆子比较大的宫女跪走一步埋首回答,“找了御医瞧了,没有大碍。” 听完,燕绯绯好想哭。 兄弟,现在给你道歉,来得及不。 燕绯绯爬上下人的院子远远瞧了一眼坐在大通铺上那个咬着布条一端给自己包扎伤口的人, 一身清冷坚毅,

良配:斯年悦卿

白衣飞扇,一眼便入心。那我就许你这一世、下一世,都有用不完的胭脂。 顾家大小姐顾悦安十月初十嫁许斯年。 顾家是书香门第,尚书之家。顾悦安虽是尚书千金,身上却没有沾染上半点墨香书气,不喜吟诗作赋,只爱喝酒闲逛,同意嫁许斯年不过是在食香楼吃饭的时候从楼上窗口看了他一眼。 白衣飞扇,一眼便入心。 许斯年家里是做胭脂生意的,长安城一家一家的胭脂铺都是他家开的。 许斯年不喜欢做生意,倒是爱与书卷笔墨为伍,终

陌上苍

我不想让你死,我只想让你生不如死,这就是我爱你的方式。","styleType":2},{"articleId":5410896,"userId":9477421,"categoryId":57,"title":"箬灵:鲛人泪","nickname":"明曦子","attaches":[{"x":0

相思未曾闲

珂夏试图去把耳机抢回来,但原阑像会变戏法似的,左扭右扭,还恶魔般地附在她耳旁说:“你再跟我抢,我就把你抱怀里了哦。”","styleType":2}],"articleDetail":{"tagList":["故事星计划","古风","正剧","言情","朝堂权谋","豪门世家","情深"],&qu

错落情:若薇

一连几日,我都在想我是何时开始把自己的心留在了夏徵舒的身上,可是我没有找到答案。","styleType":2},{"articleId":7117700,"userId":53321972,"categoryId":57,"title":"鬼卿Ⅱ:不忘归","nickname":"箫箬","attaches":[{&

拈花一笑醉红颜

大雨滂沱中,女孩蹲在地上哭的睁不开眼睛,相貌俊美的男人半跪着,吻了吻她的眼睛。","styleType":0}],"articleDetail":{"tagList":["言情","古风","正剧","失恋","微虐","暗恋"],"subjects":null,"author"

孤雁不过玉门关

出了玉门关,故乡就只能是故乡了。

与君侧

婴苏忽然神色机警地看向紧闭的大门,随即整个人周身透出一圈白光,向着大门处开口道:“孽障,这处也是你能来的?!”","styleType":2}],"articleDetail":{"tagList":["言情","古风","HE","情深","故事星计划"],"subjects":null,"author&q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