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症

2019-09-10 18:45:37

世情

吴晓晓好像得了一种病,不戴眼镜出门,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一年多以来,每天早上她都会在固定的时间地点等待一辆人满为患的公交车,然后在人群的拥挤中熙熙攘攘上车。

路程不远,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公司楼下。

吴晓晓总是习惯性的站在车门边,默默的发呆,将一晃而过的景色收入眼底。可是这种发呆的感觉并不能持续很久,可能是旁边的人不停的大口咀嚼着韭菜鸡蛋饼,可能是大爷大妈在高声鼎沸着,谈论着菜价又涨了、孙子获奖了……

公司楼下前是一大块休闲广场。吴晓晓很喜欢走这条路,夏天遮阴冬天挡风,更重要的是,这条路经过的人很少,可以避免碰见同事的尴尬。

是的,吴晓晓很不喜欢和不熟的人打招呼,特别是同事,同处在一个办公室里,可是几乎从来没有说过话,更尴尬的是在电梯这个封闭空间里,硬生生的挤出的一点笑意。

“嗨,晓晓,我刚和你坐同一趟车耶,你没看到我吗”

“啊?我没带眼镜,看不清,抱歉哦”

吴晓晓扬扬手,挥挥手中的眼镜。

“呼......还好没戴眼镜,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搭讪”

吴晓晓习惯性在公众场合取下眼镜,这样可以用看不清当做被避免搭讪的借口。尽管被爸妈说了很多次,可还是,改不了。

但是,不戴眼镜的后果是:因为看不清,导致也听不清别人是否在喊他,是否在跟他说话......

所以别人经常会在他经过之后,将脸上友善的笑容收敛:这人好清高哦!然后下次会再次见到晓晓时,一脸冷漠的走过,如同一头高傲的斗鹅。

吴晓晓讪讪,不戴眼镜,其实他也什么都能看懂,比如别人的眼神。

刚开完公司例会,吴晓晓盯了窗外一会,手机便亮了几下,并没有声音,吴晓晓总是习惯性将手机设置为静音,连震动都无法接受,也讨厌去回复别人的信息,但这次不一样,因为亮起来的头像是部长。

打开手机,四五条长达四五十秒的语音接连响起。“晓晓呀,这次的活动推广方案我看了,总体来说不错,但还是有几点需要跟你说下哈........对了,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平常多和同事们交流交流哦,有时候工作中,一个人做事的能力比不上一个团队的力量哦,你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吴晓晓终于耐心将所有语音听完。无言笑笑,果然,话里有话......

吴晓晓揉揉眼镜,继续戴上眼镜,这一天的工作他已经预料到会发生什么了。

午休时间,吴晓晓刚准备小憩一会,姨妈的视频电话打了过来,一阵寒暄过后,切入主题:要吴晓晓过去吃饭。说是一个女生一个人在外。他们不放心。还是得经常到他们家坐坐。毕竟还是一家人嘛。吴晓晓想:毕竟是亲妹妹的女儿,同在一个城市,总是不来往未免遭人口舌,只是这样子的聚餐未免太无趣了。

出于礼貌和尊敬。吴晓晓露出了乖巧的微笑并且表示一定去,并且表现出一副很爱小外孙女的模样,欢快的逗了逗对面屏幕笑的天真的小外孙女。然后在长辈的满意下挂断了电话。

去的那天,除了自己一个人,还有姐夫那边的一大家子亲戚以及忙的火热朝天的姨妈姨父。

十四五个人,他们在饭桌上异常忙碌,不是问对方家里的小孩子上课情况,就是夸耀着自己家最近发生的好事,周围的人不断附和着,抑是表情激动的表示赞同,或是流露出羡慕的夸奖.....偶尔眼神瞟到吴晓晓,一边咀嚼着嘴里的大口米饭,一边含糊不清的喊到:“晓晓是吧,看起来好小哦,不说在上班,我以为还在读书呢,”“哈哈”打完,便继续加入了热火朝天的讨论中。

吴晓晓本着“参不参与都会尴尬”的原则,自动坐在了沙发的最边缘,两眼呆滞的盯着电视上的小猪佩奇,想着还剩余多少时间能逃离。

姨妈终于洗完了高高堆起的脏碗脏碟,双手随意的在围裙上搓了一下,向着吴晓晓的方向走来……

吴晓晓全身的神经开始紧绷起来,因为他知道又到了姨妈的说教时间,果然,姨妈一屁股扎在软塌的沙发中,如同一头软绵缓慢的海豹。语重心长的开始说起吴晓晓:“晓晓,你看,姨妈平常也没时间要你来家里聚一聚,你应该已经工作了吧,既然上班了,平时还是要多打扮下自己,你这个眼镜太厚重了,显得整个人没有精神.....”姨妈还在絮絮叨叨的说个不停,吴晓晓的眼神无处安放,只能低头盯着姨妈说话时一起一伏中突出的肚子。

终于结束。吴晓晓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话语,结束这场煎熬“好”。

回去路上,正值六点多,天还没有完全黑,晚霞如金色的彩带环绕着这座疲惫的城市,衬得天空静逸而放松,偶尔远处会有一两只鸟飞过,周围的高楼在晚霞的衬托下,红彤彤的;褪去了冷漠和刚强。吴晓晓呆呆的望着这一切,眼睛里的光明亮着。

一回到家,晓晓四肢瘫软的躺在床上。取下眼镜,揉了揉太阳穴,两眼放空的看着天花板……

其实只有他知道:戴不戴眼镜无所谓,她也能看清。那戴眼镜是为了什么呢?

愿你遇良人
愿你遇良人  VIP会员 做自己害怕做的事,见自己害怕见的人。这就是成长

眼镜症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