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约父母

2019-09-08 12:49:20

奇幻

今年李楠刚刚大学毕业,原本他是想去北京闯一闯的,可是女友周彤说什么都不同意,李楠只好暂时作罢,留在这个三线城市临城做一个小审计。这让李楠的妈妈十分高兴,虽然李楠没有接受她的安排留在小县城,但是毕竟临城距离家里也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

当然,这也是让李楠烦恼的,李楠一直觉得,家人对自己的爱太多了,这种爱像一根绳子,把他紧紧地捆住了,让他做什么事都束手束脚。前几天,因为加班没有接妈妈秀珍的电话,天又睡到了中午。结果妈妈以为他失踪了,利用他在家里登录过的QQ号码联系了他所有的同事,领导,包括他的女朋友,这让李楠感觉很尴尬,和家里大吵了一架,还说了许多狠话。

这天晚上,李楠拿到了项目奖金,约女友晓彤出来吃饭,两个人谈到了他这次的失踪事件。

“我得替我妈跟你道个歉,那天晚上她给你打了很多电话肯定耽误你休息了。”李楠一边说一边给晓彤夹了一块日本豆腐。

“我不需要你的道歉。”晓彤突然停下了筷子。

李楠以为晓彤还在生气,便补充了一句“这我妈不是没来嘛,等你来我家,我一定让她亲自跟你道歉。”

李楠的这句话彻底激怒了晓彤。

“没想到你是个这么不懂得珍惜的人。”晓彤说:“你妈妈也是担心你。”

“可是她也不能这么牢牢地控制我啊。”李楠辩解道。两个人越说越激动,尤其是晓彤,饭也没吃完,放下筷子就走了。

的确,即使是再心意相通的人,也没有办法完全明白对方,那是童年种下的种子,已经被深深地埋在地底下了。

晓彤的父母重男轻女,她有一个弟弟,家人只想让她在村里嫁个人,拿到一点嫁妆给弟弟将来结婚用,她父母的爱全部都给了弟弟,在家里她就是多余的一个。

有时候,她是多么羡慕男友李晓堂。

接连几天,都没有和家里联系,打女友的电话也不接。这天是周五,李楠刚想给女友发信息约她周末去玩顺便道歉,就接到了家里的电话。爸爸打电话让他赶紧回家一趟,说是妈妈生病了,很严重。

李楠坐车匆匆回到县城的家里,妈妈什么事都没有在厨房做饭,客厅了还放了许多没有拆封的大包裹,像是家具。

“妈,你没事儿啊。”李楠并不是特别意外,装病骗他回家这种事,他父母一定干得出来。

“客厅的家具是怎么回事儿啊?要换新的了?”李楠问道。

“先吃饭,一会儿我们再和你说。”

那绝对是李楠吃过最漫长的一顿饭了,饭桌上气氛怪怪的,爸妈也一直给他夹菜,说舍不得之类的话。

“到底怎么了!”李楠把筷子摔在桌子上,吼道。他以为是爸爸的期货亏损了,要不然就是真的生病了。

“你说吧。”李楠的妈妈秀珍看着爸爸说道。

“你说,你说,重大的决定都是你说的。”两个人推诿了半天,最后李楠的妈妈从卧室里拿出了一叠纸,递给了李楠。

“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说,或许,你和我们不太合适。”妈妈一边说一边把叠纸推到了李楠的面前,那是一份关于亲子关系的“分手合约”。

李楠怀着不可思议的心情读完了那份合约,大概的意思是要李楠净身出户,不过也不需要他履行什么赡养义务了,希望大家好聚好散。

本来秀珍是想留李楠再住一个晚上的,只是李楠为了避免尴尬,就是不肯,他连夜拿着行李灰溜溜地离开了家,找了一家宾馆住下了

秀珍从窗户上看着楼下李楠离开的背影,泪水在眼睛里打转,毕竟他从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开始,就在这个家里,她怎么能舍得呢。

“别看了,长痛不如短痛,我们和他不合适的。”丈夫李思对妻子说道。

李楠来到宾馆,翻来覆去地睡不着,他试着让自己接受,如今的社会,血缘关系已经淡漠了,并且可以逐渐被契约关系所取代。不知道他的思想挣扎到了几点钟,他带着悲伤和疑问进入了梦乡。

然而让他更加悲凉的是,早上醒来,潜意识让他忘记了昨天晚上的不愉快,他以为等待他的是温暖的早餐和家人的关怀,他没想到那些原本让他感觉是沉重的负担的东西在失去的一刹那竟然变成了他最牵挂,最怀念的。

当李楠回到临城的时候,接到了女友周晓彤的电话,没想到这竟然是一个分手电话,在短短两天里,他被分手了两次,这下他真的成了孤家寡人了。

一开始李楠想用拼命的工作来遗忘这段时间的不愉快,可是没有了妈妈秀珍的问候,他竟然有些不习惯,他看着秀珍每天分享的朋友圈,似乎比他更早地习惯了没有彼此的生活,毕竟他们是两个人嘛。李楠安慰着自己。

可是李楠依旧不能适应这种生活,他感觉自己就像被世界抛弃的孤儿。这个周末,他决定“回家”看看。

以前,尽管家里到临城的距离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他也是一个月才回家一次的。现在他竟然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去。

不同的是,以前是秀珍强烈要求下,他不情不愿地回去,现在他似乎成了不速之客。他带了一堆东西回去,和以前的父母吃饭,气氛怪怪的,好像他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去做客一样。接下来的几周,李楠也经常回家蹭饭,但是秀珍夫妻俩对他始终是十分客气。李楠想通过这种方式让父母后悔,重新接受他。

于是在一个端午节,李楠买了许多秀珍爱吃的菜,还用自己存的工资买了一个蒂凡尼的项链。或许是李楠总是沉浸爱以前袖珍的爱意之中,他觉得,他一定能成功,而且他们是彼此需要的。

没想到的是,他再次成为了不速之客。

是李思开的门,他清楚的看见秀珍和周晓彤坐在家里的餐桌上,一家三口竟然在其乐融融地吃着晚饭。

显然是他打扰了他们。秀珍一面尴尬地搬了一把椅子过来,一面给李楠介绍着。

“周晓彤,她现在是我们的女儿了。”

“前辈你好。”周晓彤笑着伸出手,想要和李楠握手,在李楠看来,这更是一种挑衅。

“这孩子,就是调皮。”秀珍说道,一边跟李楠说多吃点,可是秀珍的菜却夹给了周晓彤。

李楠扔下筷子夺门而出,他俨然成了一个外人。

李楠一出门就把蒂凡尼的项链扔到了垃圾桶,只是没走几步,又捡了回来。因为那是他全部的存款了,没有了父母的支持,他只能和西北风了。这一刻他突然感受到人生的悲凉,难道所有的一切都可以用利益来衡量吗?

那天晚上,他接到了秀珍的微信,秀珍提议他们互删联系方式不要联系了,因为晓彤会不高兴的。

李楠回到临城,浑浑噩噩地上了几天班,工作出了错被老板骂的狗血淋头,他又不能辞职,他知道自己需要这份工作。中午他一个人坐在公司的大楼门口喝着啤酒,一个穿着灰色夹克,牛仔裤的男子过来和他搭讪。

“兄弟,我觉得你需要我的帮助。”说完,他从兜里掏出了一个名片,名片上写着亲子介绍人王程程。

“你谁啊?”李楠从上到下打量了他一番,问道。

“你是李楠吧,你不认识我,但是我可认识你女朋友和你爸妈。”王程程顿了顿说道:“不对,应该是前女友和前爸妈。”

李楠正在气头上随手把手里的啤酒罐朝王程程扔了过去,王程程顺势躲了过去,还把被李楠丢在地上的啤酒罐子捡了起来,扔进了垃圾桶。

“世上父母千千万万,我既然能促成周晓彤和你爸妈也能给你找一个更合适的。”王程程说道:“不合适的人在一起,及时有什么血缘关系,也不会幸福的。”

李楠拿下名片,就回到公司上班了,李楠想了一个下午,他觉得,这或许是他可以接受的。内心的一个空洞只能靠另一个洞来弥补。

利用周末的时间,李楠跟着王程程见了许多的“父母”,可是他都觉得不满意,他觉得他们都不如自己的父母好,要么就是文化程度不够,没有办法一起聊天,要么就是太端着,不懂得关心人,更离谱的是还有一家欠了高利贷,要不是赶上债主来要账,他可能就动心了。

李楠突然发现,找父母比找女朋友难多了。

接连几个周末的见面,让李楠觉得有些疲惫了,他也更加怀念自己的父母了。他想象着秀珍李思和晓彤,三个人其乐融融地在一起吃饭,玩闹,甚至他们还去了自己一直想去的台湾。这些画面总是挥之不去。

王程程说,时间会抹去一切,但是有时候,需要一些催化剂,太慢的话,会对世界失去信心的。

李楠不是不知道,这只是他为自己找生意的一个借口而已。不过,也有那么几分道理。这一家是在临城的一个高档小区里,“父亲”张墨云是银行退休的科长,“母亲”徐小冉是大学的教授,无论是他们对亲子关系的理解还是家庭氛围都让李楠十分满意,一开始,李楠还担心这对父母不一样对他满意,按照他们的条件至少应该找个研究生或者博士生什么的,可是据王程程说,他们对自己十分满意,尤其是看了他填写的那份表格之后。

说到那份表格,李楠觉得有点意思,高知分子家庭确实不一样,那是一个有30个问题的表格,每个问题都有ABCD四个选项,李楠也是随便答的。

另李楠稍微有点不安的是,在签约前的一周,他过去和未来的父母相处磨合一下,王程程也跟着一起过来了,他出去接电话的时候,隐约间听到了王程程和张墨云的对话。

“小王,你确定这件事没有影响?”张墨云问道。

“没事的,你就放心吧,表格你不是都已经看过了嘛。”王程程说道。

为了这件事,李楠特意打电话跟王程程确认,张墨云夫妇没有欠债,没有绝症,没有要入狱。是因为儿子在去年意外去世,才有了这个想法。

签约那天,李楠十分高兴,因为他终于有所依靠了,似乎那张签约的纸张是他对这个世界宣告他并不孤单的证明。

李楠在签约的时候,看到了一栏家人列表,除了父母之外,还有一个小弟弟,弟弟还不到两岁。

这时候,李楠突然想起来他填的那份表格,有几项是关于对弟弟妹妹的看法的。的确李楠希望自己有个弟弟或妹妹,不过那是在以前,妈妈的爱让他喘不过来气的时候,而现在他突然感觉到,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那个他还没见过面的小孩子,即使他们签了约,张墨云夫妇也不可能给他唯一的爱,他们的爱是有条件的,是在那个小孩子的基础上。

他们只想给自己的孩子找一个依靠,他似乎还不能接受这种利益的交换,或许如果他再大个十几岁,就会发现,这也没什么不好。

李楠并没有签约,转身就走了,他突然很怀念父母的那种爱。

李楠做了最近一班的班车,赶到小县城,没想到就在小区的对面,他被一辆疾驰而来的皮卡撞倒了,他只记得自己的头撞倒了地上,一股热流从脑袋里流了出来,他看到一个司机慌慌张张地从车里跑出来,那个司机好像是王程程。

不,就是王程程。

他脑袋里有一点模糊的意识,他被推进手术台的时候,左边是哭哭啼啼的秀珍夫妻,右边是周晓彤。

李楠醒来的时候,周晓彤告诉他,他已经睡了快20个小时了。

“我赶紧给李思叔叔打个电话,你不知道阿姨为了照顾你都晕倒了。”周晓彤说道。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