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

2018-12-27 10:49:01

寓言

有个国家名叫帕特里国,国王的公主名叫缂丽缇斯。她备受宠爱,生活优裕,样样皆好,可就有一样,她非常不满意,那就是自己的头发。

公主容貌姣好,肤色白皙,只是头发,唉,颇不如人意。那头头发黄黄的、干干的,没有一点光泽,好像假发一样,稍不注意梳理或被风一吹,就乱成了一堆枯草——十二月份丧失了水分、色泽和任何生命力的枯草。

公主派人多方打听,终于获得一个信息:在森林里有个巫婆,该巫婆会制作一种梳子,不管什么样的头发,经她的梳子一梳,就能变得乌黑光滑;假若没有头发,在头上梳一梳就会长出一头好发来。

于是公主在卫士的保护下,前去森林。在森林深处的一处清泉旁边找到了巫婆的住处。

巫婆说:“尊贵而可爱的公主,我很想帮你忙。制作梳子的工具和魔咒我都有的,可是用料必须是一种莫比尔鲨鱼的骨头,那种鲨鱼只有帕兰海才有。恐怕你得先给我提供这么一样骨头才行。”

“好吧,”公主说,“谢谢尊敬的婆婆,为了我的头发,我这就去帕兰海。”

到了海边,他们打听到,只有最有经验、最厉害的老渔民才能捕到那种凶猛无比的莫比尔鲨鱼,因为他们知道在什么地方、用什么鱼饵和工具,能够诱惑、驯服和捕捉到它们。

纳玛是唯一能找到的合格人选。他们找到纳玛家,纳玛须发洁白、身材魁梧,他表示为公主效劳十分荣幸,但同时告诉公主:帕兰海在海洋深处,里边有一种从侏罗纪以来就在该海域游弋的剑齿鱼,绰号“魔鬼马仔”,莫比尔鲨鱼喜欢吃“魔鬼马仔”,而后者成群结队扑上来,眨眼间就能用牙齿将渔船咬碎。

纳玛说:“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必须用科斯桐油将渔船涂刷一遍,这种油能驱散‘魔鬼马仔’,它们闻到那气味就像臭虫闻到杀虫剂一样。我存的科斯桐油早用完了,所以这么多年也没有去过帕兰海,嘿,当年我在那儿捕到过八条莫比尔鲨呢,每次回来全镇的人都跑到海边看鲨鱼,就跟如今他们看马戏一样。”

纳玛无疑是个诚实的人。公主和卫士们只好去纳玛给他们指点的科斯庄园。

走了不知多远,才在赤焰山下找到科斯庄园,此地已不在公主父王的国土之内。此处的园林里种植着为数不多的一些科斯油桐树,那种桐油的味道简直堪称可怕,闻到一星半点就足以让人把吃到肚里的东西全吐出来、并且数日之内不思饮食。

科斯庄园的主人瓦塔科斯不是个慷慨的人,并且他最近遇到了麻烦……

“尊敬的公主,我明白您的心情,不过我近来心情也很糟、糟透了,简直可以说难受至极、愁得快要发疯……赤焰山上的强盗把我儿子绑架了,他才十二岁,他们要让我把全部庄园都给他们,否则三天后就要撕票。我看公主的卫士都是千里挑一的勇士,如果能帮我救出犬子,我把那些桐油全赠给你们。”

卫士们说:“也只有这样,为了公主殿下,我们这就去找强盗夺回贵公子。”

在这些忠诚的卫士们找强盗救人的时候,由于这帮强盗太猖狂,民愤极大,官府正好也发兵进攻他们,加上卫士们勇武异常,很快就把这帮乌合之众击败,救出了小科斯。

可是小科斯却没有落到卫士们手里——官府的元罗将军认出了那孩子是富豪的儿子,就把他带到了城里。将军说这是强盗犯罪的证据,直到抓到强盗头子都不能释放。其实他是想向老科斯敲诈勒索。

老科斯送去了很多金银,谁知元罗将军狮子大开口,不仅要老科斯的庄园,还索要他兄弟瓦提科斯的城堡,至于瓦塔科斯怎么做他兄弟的工作将军才不管呢。

“唯一的办法是让将军的上司、总督先生下令释放我儿子……”瓦塔科斯愁眉苦脸地说,“因为他对总督是毕恭毕敬的。求求你们一定救救我儿子。”

公主说:“放心,我们一定想方设法救出孩子。我不会坐视不管。”

此时公主几乎忘了她的一切所为只是为了她的头发。缂丽缇斯一门心思要见义勇为。

她让人给父王送信,希望父王给这个国家的国王说情。可是后者因为三年前自己六十大寿缂丽缇斯的父亲没有派人前来祝贺而非常恼怒,现在毫不客气地拒绝了缂丽缇斯父亲的请求。

于是公主只好打总督的主意。

不像将军,康永总督的爱好既不是金钱也不是土地,而是字画。不知是钱太多了不稀罕还是附庸风雅,他嗜画如命。

总督在礼貌性地接见公主一行时说:“如果你们能搞来米开朗波罗大师的一幅画、无论什么画,你们的请求我无有不准。”

原来,米开朗波罗是该国最有名的雕塑家,他的画非常稀少且极其珍贵。总督什么画家的字画都有,就是没有米开朗波罗的画。后者是国王宠幸的艺术家,根本不用听命于总督,况且米氏本人也十分桀骜不驯。

公主们不得不去找米开朗波罗。大师说:“我就是希望康永总督对我的画永远可望不可得,这是给他一个教训,让他明白世上还有他得不到的东西、还有不鸟他的人。不过公主诚心可嘉,我未免不能破个例。只是我近来思绪混乱、灵感枯竭,需要一点东西,这东西非常灵验,只要我喝一点,喝到半醉,就才思泉涌,一发不可收拾。简直太妙了……”

米开朗波罗说的东西,是一位名叫颃硞斯的酿酒家酿的一种颃硞斯红酒。公主以为这很简单呢,到了颃硞斯的葡萄园才知道,为什么连米开朗波罗也搞不到他的酒了。

原来这位闻名遐迩的大酿酒家,一年前就被人请走、出远门了。

“颃先生去的地方叫普罗塔西亚山,那里的大神阿特克劳斯酒窖里缺酒了,就把主人请去了——我记得非常清楚,但愿能对您有用。”葡萄园的管家对公主说。

公主买了许多颃硞斯庄园的葡萄酒送给米开朗波罗,大师喝了一口,“噗”地吐了一地,他吼道:

“根本不是颃硞斯本人酿的……啊,颃硞斯的酒,里边有雨巷丁香似的忧愁,有荼蘼般的启示,菩提一般的顿悟,甚至还有一丝童年那种风一般捕捉不到来去无踪的气味……这里边除了酒精什么都没有、空空如也,骗子、骗子,再弄不来颃硞斯那老东西的酒,我的家门将永远对你们关闭……”

“怎么办呢?”卫士们问公主。

缂丽缇斯说:“闲着也是闲着,咱们就去普罗塔西亚山玩玩。”

他们趟过了九九八十一条大河,翻过了七七四十九座大山,穿过沙漠戈壁,荒原峡谷,溶洞冰川……终于来到普罗塔西亚山。

一天早晨,当他们在一个暂时露营的湖边醒来,缂丽缇斯公主到湖边洗脸,解开头巾,忽然发现湖水的倒映中,她的头发完全变了样——

公主的头发从头上飘散下来,是那么光滑流畅,那么乌黑闪亮,那么神采奕奕……公主的脸蛋在长途跋涉中变成了健康的小麦色,眼神更加明澈,身型更加健美。而她的头发,由于远离了宫中娇生惯养、挑肥拣瘦的生活,在艰苦的旅途中与卫士们一起大口吃肉、大碗吃菜,各种营养均衡,加上艰难困苦对于肌体活力的磨砺激发,就像枯草被移植到丰美的沃土,生机滋长、茂盛茁壮,那一头秀美的长发在风中飘扬……

卫士们都看呆了。

清醒过来后,他们问公主:“还去找颃硞斯先生吗?”

“当然去啦,不然怎么救可怜的小科斯?”

他们又千辛万苦找到了阿特克劳斯的府邸。阿特克劳斯非常好客,只要人们能找到这里,他没有不接待的。而且他非常喜欢缂丽缇斯公主,他自己的女儿黛芙米娜因为某种阴差阳错的原因,竟然终生爱上了她自己的一只金丝猫①,使他好不伤心,而他不由自主把健康阳光的缂丽缇斯看做了他的女儿。

阿特克劳斯他情火爆,听说小科斯的事,非常生气。公主也不需要颃硞斯的酒了,因为阿特克劳斯直接派了几个大神,把小科斯找出来送还家中。

他们又遵从阿特克劳斯的旨意,把元罗将军揍得屁滚尿流,并纵火把将军和总督的府邸全烧光了。那些与他们干仗的军兵,被他们鼓动起的大风吹得满天乱飞。总督和将军也在天上飞着,将军慌乱中还不忘向总督敬礼,总督说:

“他妈那来的火、哪来的风?”

“什么?”

“哪来的火、哪来的……”

“鄙职听不见……”

就这么一照面,各自被吹得找不着了。

公主们在科斯庄园那儿取到了很多科斯桐油;他们把桐油交给老渔夫纳玛;又自告奋勇随着纳玛到帕兰海里,扑捉到一条足有渔船那么长的巨大莫比尔鲨鱼;纳玛把鱼骨全部送给了公主;公主把鱼骨送给森林巫婆,后者制作了很多很多莫比尔鲨鱼骨梳子。

这些梳子,全都施了魔咒,有奇特的生发美发功效。巫婆将梳子全赠给缂丽缇斯公主,公主又把它们分发给了许许多多老百姓。后来珀特里国的市场上偶尔有卖这种梳子,不过价格不菲。如果你到该国旅游,运气好的话可能会碰到这种公主千辛万苦带回去的魔梳,带的钱足够多可以买一把。

最后还有一件事情要交代:就在回国不久,国王举办了缂丽缇斯公主的盛大婚礼,新郎就是那位酿酒家颃硞斯。颃硞斯年龄其实不大,年轻英俊,又技艺精湛,当公主在阿特克劳斯那里找到颃硞斯,俩人一见钟情。

相关阅读
乔波系列之出租车司机

艾嘉摇头摆尾着,然后猛地冲我喷起水柱,“你的抹香鲸叔叔死啦!他在黄海殉情了。”

门禁卡

这个房子是我到目前为止住过最舒服的,写信的女孩子也是我见过最可爱的人类,绝不允许这个小流氓放肆!我要出去教训他!

被遗忘的角落

艾嘉摇头摆尾着,然后猛地冲我喷起水柱,“你的抹香鲸叔叔死啦!他在黄海殉情了。”

大渠(一)

花豆娘爱上了黄雀先生。甲壳虫先生死活拽着花豆娘远远地离开了黄雀先生。可是花豆娘就是忍不住去偷看黄雀先生,每天都这样。

逗比姐弟的日常之夏日串烧

克劳夫人却不管那么多,飘忽的行动路线简直是教科书式的典范,无声无息地近到毫无防备的长腿边,刺、扩、吸,品味三步转瞬做完。

艾嘉爱佳佳

艾嘉摇头摆尾着,然后猛地冲我喷起水柱,“你的抹香鲸叔叔死啦!他在黄海殉情了。”

新小红帽历险记

小红帽拎着篮子,要去山的那头看外婆,路上遇见了个小男孩。于是,他们便结伴而行。

心之孤岛

我置身在硕大无比的全景落地窗前,城市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行色匆匆来回穿梭的路人。

灰兔姑娘的熊朋友

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座大森林,这里住着许多小动物,他们无忧无虑,相亲相爱,过着幸福的生活。

原来你一直都在

风先生又来了,我站在窗台上,迎着他的吹拂,不自觉闭上眼睛享受起来,这种感觉既熟悉又舒服。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