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上)

2018-12-26 23:17:51

历史

我们这些普通人,可能到死都治不好贪、嗔、痴的毛病。所以这辈子只用忙着宽恕自己就够了。——不经语《误入浮华》

1

“安史之乱”历经八年,霍王爷战死疆场,王府家人作鸟兽散。

王爷的侍妾郑姬无奈抱着襁褓中的女儿流落民间,过着清贫的生活。

因郑姬本身就是霍王府的一名歌舞妓,她从小培养自己的女儿。诗文、歌舞无一不精,取名霍小玉。

光阴似箭,霍小玉已到十六岁,成为明丽佳人。因困于生计,她步了母亲的后尘,做了一名清倌人,卖艺不卖身。

霍小玉才貌双全,吸引了一大批清雅风流之客。她俨然已是当时艳名动长安的歌舞妓。

李益生长在陇西,腹有诗书气自华,又有广博的见闻。他的诗歌墨迹未干,就被长安教乐坊求去,谱上曲子传唱。这个就是当时的流行歌曲。

霍小玉也会经常唱到李益的诗。她欣赏李益的才华,早已芳心暗许,尤其是那首《江南词》——

嫁得瞿塘贾,朝朝误妾期。

早知潮有信,嫁与弄潮儿。

每次唱到此曲,小玉顾盼生辉,眼波流转。连母亲郑姬都看出了女儿的心事。她为女儿铺路,托人联系上了李益,并安排了他们见面。

二人第一次见面就情谊相投,彼此交谈甚欢。小玉倾慕李益的才情,李益爱慕小玉的美丽。很快,他们交往的消息就传遍了长安。长安城里又多了一对才子佳人的美谈。

不久,李益干脆就搬进了霍小玉的院子里。他们同进同出,你为我研墨,我替你画眉。他们缱绻缠绵难舍难分,俨然就是一对新婚夫妻。

2

霍小玉过去经常感叹命运对自己的不公,少年失持。自己本是王爷幼女,却要奉歌献舞来维持生计。直到遇见李益,他是当今大才子,却对自己情有独钟。二人郎才女貌,又都是青春年华。霍小玉感慨命运对她还算温柔。

可是,好景不长。他们在一起一年之后,李益被外任为官。

虽然李益进士及第,还被列入“大历十大才子”,但是因为他诗人特有的倨傲,仕途并不得意。其实他已经三年不在官位了,此次再被朝廷任用。李益是十分重视的,他知道这次机会太难得了。

李益打算先回故乡祭祖,然后上任。一切安排妥后,就迎娶霍小玉。

对于李益的安排,霍小玉不是不感动的。她清楚自己的身份,她一直担心李益会抛弃她。可是李益向她发誓:明春三月,迎娶佳人,郑县团聚,永不分离。

李益以为他一定会娶霍小玉,霍小玉也痴心地做着李夫人的梦。可是,他们不知道,太美的承诺因为太年轻。

回到故乡之后,李益向父母讲述了霍小玉的事。长辈都一致反对这门亲事,他们怎么会允许一个歌舞妓进李家门呢?

为了断了李益的念想,家里开始为他说亲。他们托媒人联系到卢家,相中了卢家的千金卢婉。卢家也看中李益的才华,何况李益本身英俊潇洒,前程不可限量。

婚姻大事本身就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李益与卢婉的婚事,就这样被定了下来。

那李益自己就是坚若磐石吗?并不是,他爱惜自己的羽毛。他深知仕途不如意除了自己的性格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家族里并没有一个助力之人。卢家有权有势,是豪门旺族,家族在朝廷根基深厚。若是能得到这样的庇护,今后肯定会青云直上。

况且,他见过卢婉,如她的名字一样,温婉善良,大家闺秀。娶妻求贤,有这样的贤内助,也会替他打理好自己的家庭。

如果说霍小玉是婀娜多姿的玫瑰,那卢婉便是富丽端庄的牡丹。

李益在家人的不断游说下,动摇了。他和卢婉结为了夫妻,带着卢氏去了郑县上任。而他承诺的明春三月迎娶霍小玉,自然是不能兑现了。

3

可怜了霍小玉一片真心,痴痴地等着李益。一个月,三个月,半年过去了,她已经预感到了不妙。果然,一年之后,她知道了李益结婚的消息。

她气得精神恍惚,茶饭不思,瘦得脱了形。李益负心霍小玉的事情也被传遍大街小巷,有人看笑话,有人当谈资,有人鸣不平。

一位江湖侠客为霍小玉出头,趁李益进京办事时,将其绑了来向霍小玉赔罪。

当李益见到憔悴不堪的霍小玉时,不是不悔恨的。一个明媚艳丽的女子变得面黄肌瘦,他想到自己的薄情寡义,当场羞愤难当。

霍小玉如果是个普通的柔弱女子也就罢了。可惜她偏偏不是,她悲叹自己的命运多舛,如果她的父亲没有战死疆场,她是王府亲女,那她也就不会被抛弃了。她知道两人覆水难收,她抓住李益,决绝地说道:“李君李君,今当永诀!我死之后,必为厉鬼,使君妻妾,终日不安。”

李益被霍小玉这番话吓得不轻。他恍恍惚惚地回到了自己的家。不久之后,霍小玉就病死了。

霍小玉早夭,被世人怜惜。李益也因此永远背上了负心汉的骂名。他因此心理受到了很大创伤,终生不再感受到快乐。

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

李益性格变得多疑,他总是认为妻子卢氏在外勾搭其他的男人,对此,他经常打骂自己的妻子。李益最后活到了八十岁,官居礼部尚书,可是,他却一生都在歉疚中度过。他的诗也多是对故人的怀念。

霍小玉这朵红玫瑰,用她自己决绝的方式,活成了李益心里的朱砂痣。

4

李益和霍小玉的故事,是我还是学生的时候偶然读到的。

当时我很不理解,什么样的女子,才会用自己的生命来惩罚抛弃她的男人。

多年之后,我才有点明白,霍小玉其实就是个痴人。她对爱情的痴,对李益的痴,她将改变命运的所有希望寄托在李益身上,当希望破灭,她的心也就死了。她开始嗔怪李益,嗔怪命运的不公。

而李益又是个“贪”,其实他已经是进士,已经是名满天下的才子,前程不说多锦绣,至少也是在康庄大道上,可是他贪图更好的仕途,选择了对他有利的卢氏。因此背上了骂名,永远失去了自己最心爱的女人,然后他也开始嗔怪,嗔怪卢氏的插足。

再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是我每次想到李益和霍小玉时便会想到的另一个故事。

故事的女主角是一名当红女影星,她有一双灵动的大眼睛,有俏皮的虎牙。当年《射雕英雄传》上映时,万人空巷,她主演的黄蓉至今无人超越。

对,她就是翁美玲。

她花团锦簇,她光芒四射,她红遍了大江南北。本来,有美好的前程等着她。可是,她也是败在了一个“痴”字。她与情郎高调地恋爱,她在媒体前娇羞的表情无不标示着她对这段感情的看重。

要知道娱乐圈本来就是风月场,是非最多,八卦最聚集。不断有狗仔爆出双方丰富的情史,两个人本身就不算稳固的感情倍受摧残。

终于,有人拍到了情郎与别的女人鸳鸯戏水的照片。有心人将此交给了翁美玲,这成了压倒她的最后一根稻草。

第二天,香港所有报纸的头版头条都是“翁美玲之死”。她绝色早夭,同样是那么地决绝。而那位情郎,也因为这件事事业不再得志,舆论谴责他,世人唾弃他。一夜之间,他从影视新星成为过街老鼠。

水纹珍覃思悠悠,千里佳期一夕休。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相关阅读
为什么写:故事需要被还原成历史

这也是对过往经历,对个人历史的态度。 然而,人们通常倾向于对过往安之若素,一副“都已经过去了”的态度,并且对这种态度习而不察。我们或许都曾期盼一些经历让自己收获和成长,而当它们如期或不期而至时,又会不安、无措,或者漠视、忽略。但这还不是最可惜的。当事过境迁,我们又往往不能以正确的态度去回顾和审视。往事如烟一般美其名曰释然,或不堪回首一般叹息幽怨,或戏剧化地改编成了故事、传奇,...

历史药方3:爱上不该爱的人

药方:乔·斯宾塞《成为简·奥斯汀》 我们总是在多年以后才明白,爱上不该爱的人几乎是每个人都容易犯的错,归根结底是个运气问题,只不过是有些人幸运,有些人不幸罢了。 正所谓有失必有得,不幸的人并非完全不幸,一段失败的感情经历也许会留下丰厚的精神遗产,比如写小说的素材。市面上这样的小说大概分为两种,一种可称之为刻骨铭心再刻骨的互舔伤口型,作者将不堪回首的往事絮絮叨叨不厌其烦地说了一遍又一遍...

记录一下楼主的羞羞历史 不要调戏哦

哦,小小介绍一下吧,21岁,168,98斤 坐标武汉 第一次有性的概念是 读初中的哥哥 把我们几个表妹叫到他家看碟子 喜剧片啦之类的 别想歪了 我当时才小五还是小六 反正

轻历史 孤本有意倾天下

引言:罗贯中《三国演义》与《资治通鉴》、《史记》、《三国志》混插,三国太大写不起,只挑片刻。 建安十三年。 江天一色,玄武池水军操练完毕,万事俱备,挥师南下。 曹操携荀彧、程昱、贾诩、陈矫、董昭、陈群、大将曹洪、曹仁、夏侯惇、许褚、张辽、张郃、徐晃、李典、乐进、夏侯渊等一干谋臣和精兵强将几乎倾巢而出,带战船数千挥师百万直取江东。曹军水师虽在习练之下,渐入佳境。但,东吴大都督周瑜却已带江东水师...

穿越历史丨我和寇准有个交易

背景: 自979年开始,宋辽对殴20多年谁也干不死谁,双方都累了,宋辽打了25年,每次杀个昏天黑地,除了伤敌一万自损八千之外,占不到什么实质的便宜。 领土上有什么变化呢?一是宋先是把北汉给灭了,然后终于跟西北折家军连成一片;二是双方反复拉锯的河北前线,契丹占了点便宜,把周世宗拿下的三州之一易州城给夺回来了。 1004年,边境告急文书频传,说辽军又要大规模入侵了。这年六月,参知政事毕士安向宋真...

科普:历史上第一位变性人

他很享受穿女装的感觉

科普:历史上第一位变性人

他很享受穿女装的感觉

穿越历史|我们的爱穿梭千年

微风拂过脸颊,温柔舒适,漫步在梨花盛开的田野间,无意抬手间触碰到发间的金钗,思绪飘飞,慢慢失去了意识,等醒来时,发现自己仍然站在一丛梨树旁,兀自神伤。 01 一个身着官服,带着双翅高帽的人,言语寒冷空洞,对我说:“贵妃,老奴知道你和皇上情深义重,可事到如今,皇上亦自身难保,陈将军等又苦苦相逼,你唯有一死给皇上一条生路,临死前,你有什么话留给皇上吗?” 我轻轻捋了捋前額盼的鬓发,回头望了望皇上...

历史总会重演,可是,我没想到会这么快

像我这样聪明的人,早就告别了单纯,怎么还是用了一段情,去换一身伤痕,像我这样迷茫的人,像我这样寻找的人,像我这样碌碌无为的人,你还见过多少人,像我这样庸俗的人,从不喜欢装深沉,怎么偶尔听到老歌时,忽然也晃了神。 耳边回放着这首你喜欢的歌,指尖快速的划过屏幕看着空间想要打发一下无聊的时间,倏然的眼前过去了一个熟悉的头像,是你,你又更新空间了,你这是去运动了,对,你之前说过想打篮球,我还约过你呢...

一位74岁老人,守着一座43年的老窑,做着百年历史的老手

匚记忆深处的那口大缸 有很多寻常的物件,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它是那样的不起眼,以至于它离开你生活的时候,你没有半点觉察。忽然回头看看,才发现它消失的那样无声无息。 在接到盘缸的选题后,思绪一下拉回儿时,家中厨房灶台边有一口大水缸,上面盖着一块巨大的砧板,母亲炒菜时,经常会掀起砧板,舀一勺水,倒入锅中,嗤的一声,烟雾缭绕。 这是母亲在我儿时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我使劲想了又想,却记不起那口朴实、...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