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乞的大学生

2020-07-18 16:03:12

爱情

1

在北京的地铁票只有2元的时候,几乎每条地铁上都能看见行乞的人。

他们有的穿着破烂,头也不抬的念着祈求的话语,有气无力的;有的将音响的声音调的很大,通过播放哀怨的歌曲引起路人的同情;有的借助扩音器诉说着自己的悲惨遭遇,并用裸露的胳膊和面颊向看过来的人证明自己确实被大火伤过;

还有的双腿看上去并无异样,却只能爬行;也有带着孩子的老人,孩子只是站着,不发一言,老人则攥着一摞1元面额的人民币上下的小幅摆动,意图十分明显。这些方式总有一种可以打动那些单纯的人,也正是这群单纯的人孕育了乞丐这一职业。

"我那天早上看见他们在开会,有一个穿着还算得体的人说了点什么他们就散开了。总算是印证了我的猜测——地铁里的乞丐都是骗人的。"雷振宇说道。

"早就想到了,所以我从不给他们钱。"

"最近我观察了一段时间,他们的收入还不少呢。2、3个小时就能要到200多元,而且还可以机动的调整上岗时间,比兼职好多了。"雷振宇继续说着,"我准备装一回乞丐,也捞一笔。"

"咋啦,这么缺钱吗?"

对于雷振宇想要装乞丐要钱的想法我们并不吃惊,同为舍友的我们这两年见惯了他稀奇古怪的想法和举动。大一的时候因为在学校的某个路口见过一个漂亮的女生,他便对那个路口产生了敬畏,除非衣着得体,否则就绕道而行,说是怕再次遇到那个女生,给她留下不好的印象。

我们嘲笑他万一在别的路口又遇到漂亮的女生怎么办,他说:不会的。大二开学,他忽然开始信教了,床头上摆放着佛像、十字架、八卦和一些我们看不懂的东西。我们问他:你到底信的什么教,他说:看哪个好使吧。

"夏晓快过生日了,我想攒一些钱,送她一部苹果手机。"他忽然有些羞涩,又有些得意。

他确实应该得意,夏晓可是我们系的系花,是活在每个男生梦中的女生。从入学到现在追她的人就没有断过,然而她却始终没有明确的表态和谁的关系比较亲密。相较于其他男生,我们要幸福的多,因为夏晓和我们同班。

所以我们总是有很多自然的机会和她共处一室,也有很多自然的场景和她说上几句话。大概就是因为这些不经意的朝夕相处让她看到了雷振宇的闪光,所以才在他追求了2年多后,答应和他进一步了解。对于这样的结果男生们很是不满,毕竟雷振宇看上去并没有明显的优势。

我想他唯一的优势可能是心态。他从不因为夏晓的冷漠而退缩。仿佛只是在传递自己的喜欢,并不在乎对方如何回应。像是只要我喜欢你就够了,至于你喜不喜欢我那是你的事。不知道这样的态度是否被夏晓解读成了与众不同,所以才最终接受了他的喜欢。不管怎样,在别人看来,他们已经是明确的男女朋友了。

2

雷振宇从自己的衣服堆里拿出了一件上衣和一条裤子。然后带到宿舍楼下的草地上,然后狠狠的踩了一顿,直到看上去没有干净的地方才又拿回宿舍。他从抽屉里找到一把剪刀,随意的在裤子上和衣服上剪了几个小口,然后在每个小口的地方用力一撕,形成几道自然磨破的样子。

"再找一双旧鞋就完美了。"他自言自语道。

"脸上也得弄脏点,"我们补充着,"再吃几块臭豆腐,会不会更像一点。"

"那你们可错了,这些职业乞丐虽然看上去可怜,但没有一个有明显的异味。如果味道太大,人们是不会愿意让他们靠近的,只会尽快赶走他们。而且他们虽在行乞,但只是打扰了乘客几秒钟的时间,大家忍一忍就过去了。

如果他们的异味引起乘客持久的不适,但凡有点行动力的人也会积极的向地铁里的有关部门反映。一旦形成群众的共愤,地铁乞丐这一职业就危险了。所以不能臭,这是职业操守。怎么样?不仔细看看不出破绽吧。"雷振宇边解释边换好了衣服,"好心人,行行好,给点钱吧,保佑你一生平安。"

"像,你天生就是干这个的。"

"快把这1块钱收下,将来让孩子好好读书。"

"你准备怎么瞒住夏晓呢?"

"我和她说我接了个家教的兼职。兄弟们一定要替我保密啊。"

在宿舍演练了一番后,自觉没有任何问题的他,将行乞用的衣服放进了书包,换上了一套干净的衣服便向地铁走去。那里将是他表演的舞台。第一次上台难免不顺,可能是自己的演技还不够纯熟,又或者自己的精神太过紧张,几个小时下来并没有达到应有的收益。

这并没有打击他的积极性,一如夏晓的多次拒绝也没有让他灰心意冷。经过反复的思考和不断的实战,几天过后他的收入终于慢慢高了起来。不幸的是他的出彩却渐渐引起了乞丐们的注意。

3

"兄弟,混哪个道的,怎么以前没见过。"雷振宇刚下地铁就听到背后有人叫他,不是别人,正是那天给乞丐们开会时衣着得体的男人。

"什么道?没有道?"雷振宇慢慢被逼到了地铁站的角落。

"知道这是谁的地盘吗?敢来这抢生意,不想活了是吧。"那个男人说着就揪起了雷振宇的衣领,"妈的,兄弟们说我还不信,还真有不怕死的过来抢爷的买卖。"

"大哥,大哥,我错了。"雷振宇终于意识到自己行乞的行径挡住了别人的财路,"我也是逼不得已的。大哥我其实是名大学生。"

"大学生过来要饭,骗谁呢?"

"大哥,是真的,是真的。我带了学生证,真的。"

"雷振宇?什么破名字。"

"大哥,我真错了,你听我说。我老家是农村的,父母靠种地供我上学,今年赶上了百年难遇的洪灾,庄稼全被淹死了。"雷振宇边说边哭了起来,"我不想让父母太难受,所以想赚点钱减轻一下他们的负担。"

"你都上大学了,干点啥不能挣钱。"

"大哥,你有所不知,我其实一直在给别人当家教,一小时80元。我就是在去的路上和回来的路上装一装乞丐,我想把所有的时间都利用好,这样也为父母多出一份力。大哥,我就是为了攒下学期的学费,攒够了我还是要好好读书的。我真没想到抢了你的生意。这是我今天要的钱还有家教的钱,都给你,当给你赔罪了。不够的话我回学校把这几天要的都还给你。我以后再不来了。"

"算了,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知道一个农村人在北京立足有多不容易。这样吧,我给你一个月的时间,这一个月你就放心要,要多要少都是你的。记住还是得好好读书,以后才能挣大钱。别像我一样。"

雷振宇一回到宿舍就将这个遭遇告诉了我们,从他的语气和神态上看并没有后怕的情绪,相反却十分幸福。我们问他原因,他说在夏晓过生日的时候把这件事当成行乞中的历险,她一定会觉的送她的那部苹果手机更有纪念意义。这大概就是爱情的力量,可以让每一件和彼此相关的事情都能转化成浪漫。

4

后来的某一天,雷振宇执意要请我们吃饭,并点了很多啤酒。从他一言不发的架势上看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情。我们没有多问,一人先陪他喝了一瓶。然后他才跟我们说自己准备和夏晓分手了。我们很是吃惊,难道不应该是夏晓准备和他分手吗?没等我们提问他便哭了起来。

原来他像往常一样在地铁里行乞,碰巧遇到了夏晓和她的闺蜜。他觉得能从自己女朋友那里要到钱,未来再向她讲述这个故事会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于是便慢慢向她靠近。以往的行乞他并没有关心周围的人在谈论什么,然而面对自己的女友他却不能忽视。

"又是你男友?"闺蜜看向夏晓的手机。

"不治治他他就皮痒痒,好像离开他我就活不了似的。"

"差不多得了,都多长时间了,要是不打算分就见好就收吧。"

"再等等,谁让他让我不高兴,我得好好折磨折磨他。"

"那你打算咋和雷振宇说啊?"

"本来我也没答应他啊。说的是进一步了解,了解了,不合适呗。我怎么可能喜欢上他。"夏晓边说边递给了眼前的这个乞丐1元钱。"我就是用他来刺激刺激陈斌,你又不是不知道。"

"那谁知道,你一直瞒着自己异地恋的身份,谁知道想干什么。"

"那肯定是想看到比陈斌好的果断换呗。"夏晓说着笑了起来,却看不出这是不是她真实的想法。

"我太自作多情了。"雷振宇复述完地铁上的见闻后对自己评价道,"我早应该想到夏晓是不会看上我的。"他又断断续续地说了一些伤心的话,说至少让别的男生羡慕过,说至少还赚了些零花钱,也不亏。

自此,我们再没有见过他那套行乞的装备,大概是留给了真正需要它的人。

5

今天是夏晓的生日,作为男朋友的雷振宇没有约她吃饭,只是将她叫到楼下,并递给她一份精致包装的礼物,然后扭头就走了。夏晓回到宿舍将礼物拆开,是一部苹果手机和一张字条。字条上没有太多的文字只是写着"祝你生日快乐,也祝你和他幸福,再见"。

相关阅读
小喜欢

他不会告诉她,其实他一直记得,不然数学班的他为什么会突然参加生物竞赛?苏陌白看着自己的一身污渍想死的心都有了,为什么他要来参加这次联谊?为什么他会坐在这个酒品糟透了的女生对面?一定是他睁开眼睛的方式不对?   江七冉擦了擦嘴角的酒渍,顺手往旁边人的衣服上一抹,头一歪便呼呼大睡了。而在崩溃边缘的苏陌白,紧绷的最后一根弦也断了!“江七冉!我真想杀了你!”这是苏陌白第一次如此快的记下一个女生的名字,即使

女超人:记得双击么么哒

对于缘分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裘江一直是不信的,直到遇见成月…… 对于缘分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裘江一直是不信的。 直到遇见成月,他开始思考自己被司命星君特殊关照的可能,毕竟天降的巧合太多了。 .公司发的女朋友 喜欢网上冲浪的人大概都听过“记得双击么么哒~”、“老铁双击六六六!”之类的网红语录。 大概是那种土味网红见多了,裘江一直对网红这个职业持鄙视态度。 不过人人都逃不过“真香”定律,没想到他一个

以辛辰之名,赠明夕之姓(上)

本少爷竟然有个狐狸精做“女儿”。“你不愿意娶我就算了,何必要找这种借口。”女人带着哭腔气愤道。 “不是不愿意娶你,你得给我时间啊。”男人无奈,语气夹杂着些许的心烦。 “分手吧,分手。”女人哭喊着摔门而出,见男人追来,便加快了速度。 “别跑了,你停下。”男人在身后喊着。 女人的没有理会。 “小心!”男人惊呼。 一、收养一女儿 国庆假期,旅游的景点定是乌泱泱的人群。所以,辛辰和他的朋友们决定去野营,就

他成深海,你变候鸟

“宋槐,第二次了,这一次你要是走了,我就再也不要找你了。”楔子 是夏,米莉坐在后台看电影,黄渤和林志玲演的《 次求婚》。 这部电影她看过很多遍,多到里面的台词能倒背如流。可她乐此不疲,甚至像现在一样,一边候场也要一边举着手机看。 手臂酸得不得了的时候,她才终于将手机放下,然后顺势拨了一个电话出去。 她说:“宋槐,我刚刚在观众席看到一个人,好像你,又太不像你。” 像你的眉眼,不像你的神情。 对方

公主,公主(六)

一句话:“殿下正在开会,他晚上会在九州酒店的顶楼等您。”一句话:“殿下正在开会,他晚上会在九州酒店的顶楼等您。” 【前期提要】:小国家萨国的昭宁公主喜欢发达国家的卫陵王子,却因为种种原因拒绝了卫陵的追求,回到萨国之后和萨国的贵族百里郾在一起,本是为了回避对卫陵的感情,谁知却在一次冲浪比赛中对百里郾产生了感情…… 正文: 尼丹国,卫陵看着屏幕中笑得一脸娇俏的阮昭宁亲口承认自己和百里郾在一起,嘴里说着

亿万年星光:心累!地球审美打开方式有误

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亚瑟大人都陷入畸形的审美不可自拔。 伊克斯佩特帝国曾经是整个宇宙的审美指向标。 没有人知道这一颗古老的星球已经有多少年的历史,但所有人都知道,伊克斯佩特种族每一个都美得无与伦比!虽然茫茫宇宙中种族各异,但是对于美的事物大家还是有共同的认知的——脸蛋漂亮、四肢修长、战斗力强悍! 拥有着小白脸长相的伊克斯佩特战斗军团,曾经是整个宇宙的雌性生物为之疯狂的美貌与颜值的巅峰。 也不知

闪婚行动(下)

别听外人瞎说,我没有和她姐姐谈过恋爱,也没有爱上过她姐姐。上期内容回顾:虞游游与裴佑结婚三个月后,还是分居状态,说到底,他们两个人结婚是为了气裴毅的。婚都结了,演戏也要演全套,可不能让裴毅看笑话。 第四章 回到家看着满地的行李,虽然虞游游再三保证明天绝对搬家,第二天睡醒的时候看着面前严阵以待的家人还是一阵无语,亲人与亲人之间还能有一些最基本的信任吗?需要早上五点就起床把她的行李装车吗? 温文远派来

惟有光阴不可轻II(六)

牵一发就能动你全身的人,竟不得再见了,更无法做朋友。上期回顾:魏家私人飞机出事,魏延不幸遇难,魏光阴重回滨城。程改改和编辑顾圆圆受邀参加出版社主编的聚会,却不想席间发生意外,顾圆圆为维护程改改,不惜得罪出版社…… 说掀桌,并非夸张的手法,而是真实的写意。她起身时太激动,碰倒了盛放红酒的高脚杯,杯子斜倾,又碰倒了我的。只听清脆的几声响,杯子里的红色溅出,洒在白色桌布上,惹得广播台的策划和主持人争相避

林深无归路

沈路川摇头,眼里闪着温柔的光:“她是比研究更重要的存在。” 林深不会说话,所以,在夜晚,每每在他身下被折磨得无力喘息的时候,她只能双手抓住乳白色的床单,眼睛紧紧地盯着天花板,从嗓子里溢出几声急促的呻吟声。 每每此时,沈路川都会喟叹道:“林深,你的叫声好极了。” 沈路川进入她身体的时候整张脸上的表情都是冷冰冰的,丝毫没有温柔的意味。大多数情况下他都是这样,只是,林深不明白,有些时候他又呈现出温文尔

我寄彩虹以长歌

那时我还不明白,如果真的不喜欢一个人,那为什么提到世界末日就会想起他?我寄彩虹以长歌 文/繁浅 他不喜欢我,对我而言,那种感觉是孤鸦栖寒树,十里花尽衰。 【 】我这一生,总是来不及 十一月的时候我去了一趟北京。 九个小时的火车硬座,时间一点一点被咣咣作响的铁轨咬碎,然后吐在空气里变成了擦亮夜色的天光。 直到凌晨四点我依旧毫无睡意,透过窗口向外看去,沿途的路灯遥遥掠过,如同根根蹭亮了脑袋的细瘦火柴,

手机读故事网©2020